学生党去拉萨玩十天要多少钱

说在前面:本攻略以北京起止、火车代步为例,若遇地域和出行方式的不同,请自行添减预计费用。


2014年的夏天,我和闺蜜踏上了去往西藏的旅途。现把其中的必去景点浓缩成十天行程(包括来回路上的时间),仅供参考。希望能帮到每一个有拉萨梦的你。

第1-3天:坐上火车去拉萨

日落时分请移驾北京西站,乘坐Z21次列车,晚八点发车。火车一路向西,经过太原、兰州、西宁、德令哈、格尔木、那曲,直到拉萨。全程40小时30分钟,硬座票价是三百六。学生票是一百八?那时候我已经没有学生证了,先去哭一场……

车窗外的景色一幕幕变换:九曲奔腾的黄河,盛开到耀眼的油菜花,被阳光弹到绵软的流云,蓝到发绿又不见边的青海湖以及黑的牦牛棕的马……诶呀,词穷了,总之梦一般的旅程啦!

小贴士:

1.火车票要在网上提前预定。七八月份是西藏的旅行旺季,一不小心就没票了。

2.一定要买坐票。开玩笑吧,这么长的时间你让我坐着?上车后你就会发现我的意见是对的,一路上的景色美呆了,简直无法使你在车窗前离开一步,更不要说上铺休息了。

3.路途遥远,带点好吃的,尤其建议带水果。哦,还有,带个水杯。

预计费用:粮草100,车票180,合计二百八十块。

布达拉宫

第3天:到达圣城休整

火车到站时正是十二点半,到站前的广场等候公交车坐到城区,找个餐馆填饱肚子先。

接下来就是找住的地方啦,把行李放下再说。担心到时候租不到房间的小伙伴,建议出发前就定好旅店,并注意其交通便利程度。其实也没有其他攻略上说的那么恐怖,到了再找也有地方住哒。我和闺蜜是先在网上预定的,看着哪一家都不太远,就找了个名字好听的:灿烂千阳客栈。

付好定金后建议先躺在软软的床上睡一会儿再出去浪。累倒是其次,不排除有小伙伴会出现高反,这时候贴心的老板娘就会端上一杯葡萄糖水过来啦。

一下午的时间不建议直奔景点,要先到八廓商城转上一遭。这里的商铺一家挨一家,都是编号来的,之前看上哪家的东西了,想再回去买,找号码就行。蜜蜡、千眼菩提、天珠、绿松石、藏银手链、藏式服装、民族风围巾、转经筒、小藏刀……凡所应有,无所不有,准保你挑花了眼。一来就买纪念品吗?才不是,这里的价格要比景点公道些,不着急买可以留心下价格,认为可以的话直接入手就行啦。

小贴士:

1.有好些攻略说进藏要提前一个月吃红景天,我吓怕的买了,结果没吃,啥事也没有,跑的比谁都欢。

2.绿松石、天珠等商品拿着玩玩随便买就行了,你自己想想那价格也买不到好的,不懂眼的千万不要瞎投资。

3.洗漱用品自带。拉萨大部分旅店是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的,请带旅行装。

预计费用:双人间人均60,粮草30,交通10,纪念品100,合计二百块。

大昭寺

第4天:布达拉宫和大昭寺

布达拉宫就不用详细介绍了吧,他是松赞干布为纪念迎娶文成公主修建的。坐落在红山上,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山后有龙王潭。门票二百元,教师和学生好像是半价。但由于人数限制,需要提前预约。黄牛党众多,做好排一天一夜也不见得能排到的准备。参观完毕后别忘了到对面的药王山上找到最佳拍摄点,手持50元人民币与布宫合张影。

饿了可以在广场找到那家有名的酸奶吧歇一歇。菜品简单,人丁兴旺,边吃酸奶边翻留言簿是一种大大的享受。自己兴致来了也可以写两笔,我在2014年8月3号留的言,有缘的你会找到吗?

不想吃酸奶的话请打一辆人力车移步到八廓街。饿了渴了到玛吉阿米一坐,捎带艳遇个仓央嘉措般的情郎。若是不太渴,绕道老光明茶馆,听老藏民阿妈唠会儿磕。八廓街就是这样悠闲的所在。在这里多得是藏族服饰,倍儿正宗,街上的老阿妈们穿的就是它。倍儿有情怀的小店比比皆是,进来,坐着看会书,累了瞥一眼外面蓝得不像样的天空,大概是这世界上最惬意的事了。

接下来就是大昭寺了。“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从这句话就可以看出大昭寺在藏民们心中的地位了。在这里,藏民永远比游客多。他们从四面八方赶来,青石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燃着的是万千藏民虔诚的信仰。

小贴士:

1.布达拉宫内部不允许照相,不允许戴帽子和墨镜。

2.为防止晒伤,皮肤细嫩的同学请自觉涂抹大倍数防晒霜,佩戴大黑超。

3.衣服厚薄请参照本地春末时分穿衣指数,长裤加七分袖即可。

预计费用:房费60,粮草40,交通10,布宫门票100,大昭寺门票85(不知道有没有学生票),纪念品30,药王山2,合计三百二十七块。

罗布林卡

第5天:西藏博物馆和罗布林卡

西藏博物馆是免费的,但是需要凭身份证领票排队进入。一层是纪念品可供挑选,二三层是西藏历史还有神秘的唐卡、玉石等,不容错过哦。

罗布林卡是历代喇嘛夏天理政的地方,地位相当于北京的颐和园。它由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旦明久颇章等几座主要宫殿建筑组成。既存有西藏高原建筑的特点,又吸取了内地园林的传统手法。里面的花草大部分是没见过的,对高原植物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重点观赏一下。

小贴士:

1.博物馆建议租一个讲解器,罗布林卡建议几个人一起找个导游,否者只是瞎逛,看不懂里面的门道。

2.如果你打算和藏民合张影,请先征得他们的同意,好多年长的阿妈是不同意你照的,因为她们怕魂魄被摄走。

3.如果逛下来还有时间,可以返回来看一看小昭寺。

预计费用:房费60,粮草40,交通10,罗布林卡门票60(成人票),合计一百七十块。

纳木错

第6天:纳木错

无论你的行程多紧密,请留一天出来给纳木错。如果想玩的尽兴,请选择包车,在纳木措过一夜,看星星看月亮,岂不美哉。如果当天往返,各个旅店貌似都可以报名,旅店老板和那些司机都熟的。通常是在布宫广场上车,上车后还可以补一觉,睁眼就可以看到美美的纳木错啦。不过,我猜你睡不着,那么些牦牛和藏式民居,看得你都想停车随便找个人嫁了。

湖水铺开在眼前了!与天无缝相接蓝得如洗的湖水呀,让你此刻心中除圣洁再无他。披挂五彩的牦牛点缀在山下,猎猎风吹过风马旗将心经默念千回,再多烦恼高飞远走,了无牵挂。

小贴士:

1.去纳木错要经过那根拉山口,出门前请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

2.纳木错的湖边搭配大披肩拍出来特别好看。

3.有高反的同学请注意安全。

预计费用:房费60,粮草50,车费175,合计二百八十五块。

第7天:邮局和色拉寺

为毛要去邮局?不要多问,去了你就知道了。不给三五知己寄张明信片吗?不给自己的旅行日记来个有纪念意义的邮戳吗?只怕你到时写不完啊。给同事的,给闺蜜的,给自己的,我买了一百多块钱的。可放眼全邮局,这算是少的。这里的明信片除了纸质的,还有木制的、皮质的,先收藏一个再说。

色拉寺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为拉萨三大寺,色拉寺虽没哲蚌寺有名,但辩经是它的一大特色,不可不看。

时间尚早时,可以先在寺里转一转。其中,马头明王金刚像不容错过。什么,你不知道在哪儿?我也忘了,顺着藏民走就对了。参观完毕后到达辩经地点等待开门。我记得是下午三点开始,提前到准没错。大门开启,喇嘛们三五成群来到。或盘腿对坐,或三五碰头,更多的是一站一坐,俯仰生姿。辩经开始后,真可说是唇枪舌剑、你来我往、唾沫横飞、热闹非凡啊。虽说听不懂,依我看还是表演成分居多。

小贴士:

1.可以头天晚上列个“明信片”清单,提前问清大家的地址,邮编,省得到时候抓瞎。

2.如果转完后时间尚早,可以返回八廓街逛一逛。编个脏辫,我记得是两块钱一绺,五块钱可以整仨。

预计费用:明信片150,色拉寺门票55(成人票),脏辫5,粮草50,合计二百六十块。

青海湖

第8-10天:回家洗手做羹汤

返回时乘坐Z22次列车,下午三点半发车。原路返回,全程40小时50分钟,票价是三百六。对你没有看错,加时不加价,哈哈哈哈。

小贴士:

1.还是提前订票哦,否则世界上最悲催的事情就发生在你身上了:钱花完了,票也没买上。

2.记得买干粮。

3.火车站安检比较严哦,打火机都会收掉。

预计费用:粮草100,车票180,合计二百八十块。


呼~终于码完啦,好想再去一次诶!还是那一句:能帮助到你我就开心啦!

文|刘秀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