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派揭丑峰会?倚天屠龙记中光明顶大战的真相!

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倚天不出,谁与争锋!

金庸先生用二十四个字拉开了一个名为《倚天屠龙记》的故事大幕,上演了江湖武林的恩恩怨怨,爱恨情仇。

电视剧的热播,也带动了又一批金先生的书迷,重温武侠经典。

纵观《倚天》一书,涉及到的帮派正道有六大派,分别是少林、武当、峨眉、华山、崆峒、昆仑;被邪道的有明教、天鹰教;其他门派则都是些小门小派,诸如海沙帮、巨鲸帮,就连曾经盛极一时的丐帮也沦落到了和海沙帮之流为伍的境地。

全书的高潮和转折点,应该就是六大派围攻光明顶了,后续书中虽也有诸如万安寺救人、金蛇岛对战西域宝树王、少林屠狮大会等剧情,但相比于六大派围攻光明顶一役来说,就有些差强人意了。

光明顶大战,成就了张无忌,涅槃了明教,却让六大派中除了武当之外的五派都丑态毕露,颜面大失。

有朋友在看完光明顶大战的剧情后,戏称这是六大派的揭丑大会,深以为然。

明教在书中被正道称为魔教,人人喊打喊杀,恨不能杀之而后快。

但实际上明教做的事,却是驱除鞑虏,匡扶汉家江山的大事。

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对于人多势众的明教来说,出一些品行不端、杀人如麻的恶棍并不是什么稀奇事,但被正道这样以偏概全的论为魔教,却是因为六大派本身的利益诉求了。

明教崛起之前,丐帮曾经为江湖第一大派,但在蒙古南下,襄阳守城一战中,帮中精锐几乎随着郭靖、黄蓉夫妇死绝了,剩下的也都是一些小鱼小虾,再也难成气候。

明教曾经因为黄裳的追剿差点覆灭,但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却又重新强大了起来,甚至成为了江湖第一大帮,取代了丐帮的位置。

俗话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江湖从来都是靠实力说话。

对于曾经的少林来说,一哥的位置因为火工头陀之乱差点就丢了,等到武当崛起,与少林并立,形成了南尊武当,北崇少林的格局,成了并列的老大,这就很不爽了,结果没多久,碰上了明教出了个了不起的教主,也就是第三十三代教主阳顶天,硬是将明教发展成了江湖第一大派,实力更在少林、武当之上,从老大沦为小弟,少林心中不爽可想而知。

只是明教势大,少林也敢怒不敢言,等到阳顶天失踪,明教内讧甚至差点四分五裂的时候,少林都不敢直接开怼明教,想的还是夺取屠龙刀,以此来重新号令群雄,夺得武林的话语权。

至于谢逊杀了空见,只不过是少林联合六大派消灭明教找的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罢了。

为什么说光明顶大战是六大派的揭丑大会呢?

如少林派,完全没有出家人应有的慈悲,反而各个面目狰狞,不辨是非,不分对错,只会仗势欺人。前有武当逼迫张翠山等人吐露屠龙刀所在,后有光明顶上对张无忌揭露圆真恶行后对其的谩骂,以及大战结束后找不到圆真尸体后又返回去找明教要人,认为是明教之人盗了尸体回去报仇,可见其霸道。

对于峨眉派,则完全归咎于灭绝师太自身了,按说峨眉遵从郭襄遗训,立志驱除鞑虏,匡扶汉室,和明教所为是一致的,不引以为援就算了,还想着把明教消灭了,将个人恩怨放在首位,不顾弟子安危,一心只想灭了明教,杀了杨逍,为师兄孤鸿子报仇,有失大体,对弟子也没有尽到一个师父该有的本分,甚至当场教唆周芷若用倚天剑刺杀张无忌,如此行径,哪还有一代峨眉掌门、正道前辈的风范。

昆仑派,倚天开篇中有一个出场的人物,昆仑三圣何足道,这位可是单独一人剑挑少林无敌手,只是为了装13在地上画棋盘来和少林众僧对弈,偏偏对上了身怀高深内力的觉远和尚,反被羞辱了一番。何足道返回昆仑郁郁而终,一身的绝艺因为没有收徒所以没有传下来,昆仑派掌门由其师兄灵宝道人一脉继承,第三代掌门人白鹿子是何太冲的师父,因为在地盘的争斗中死于明教高手之手,何太冲师叔游龙子也在后来与明教的冲突中死于杨逍之手,所以何太冲夫妇认为白鹿子也是杨逍杀得,千方百计想要杀死杨逍为师父师叔报仇,甚至不惜埋火药想要炸死杨逍,手段虽然下作,但也不失大义,万安寺中即使被砍了三根手指,也未曾投降元庭,之后更是在少林屠狮大会上与班淑娴双双死于少林三渡之手。昆仑与明教,同处一地,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早晚都是要争斗的,这一点无可厚非。

崆峒派算是比较正面的,只不过唐文亮的性子太过嫉恶如仇和耿直莽撞,才在殷天正手下吃了大亏。崆峒派与明教的仇怨,则要从金毛狮王谢逊盗取崆峒派七伤拳说起了,谢逊因为被师父成昆算计,杀了全家,激他报仇。谢逊一身武功都是成昆教的,想要找成昆报仇,只能是再修炼别的武功,而七伤拳的威力和效果则是谢逊最看重的,被七伤拳所伤之人会五脏六腑尽碎,而谢逊恨不得将成昆碎尸万段,所以挑选的武功也是造成的伤势效果最惨烈狠辣的,无疑崆峒派的七伤拳完全符合谢逊的需求,所以被他给盗走了。崆峒派攻打明教,谢逊是根由,但如果能搂草打兔子,顺带灭了明教,少一个竞争对手,也是何乐而不为。

华山派,应该是光明顶上最出丑、最丢脸的门派了。华山派,创派祖师郝大通,原为全真七子之一,当年王重阳在世时,全真教盛极一时,王重阳更在华山论剑中夺得天下第一,后来全真教几次被蒙古人攻打,教众四散,遍布天下,弟子虽多,但都各自为战,难以成势。大宋被元朝所灭后,郝大通游历天下,最终选择在华山开宗立派,算是全真教旁支。

当时天下纷乱,郝大通亲传的弟子也大都出师游历了,华山派初创,人丁稀少,算是从头开始,就这不到百年时间,就已经跻身六大派之一,可谓发展迅速。

光明顶上,华山派掌门鲜于通,先是用暗器,后是用毒,堂堂正正的华山派武学是一个未用,使得全是下三流的东西,为武林同道所不耻。更是被张无忌揭露了其人品的卑劣,与苗女相爱却盗了人家的金蚕蛊,中毒后被胡青牛所救,却恩将仇报对胡青羊始乱终弃,为了当上华山派掌门下毒害死同门师兄,简直就是人渣败类。

华山丑事暴露于人前,华山二老为了找回面子,竟然二人合力对付张无忌一个后辈小子,不敌后又与昆仑何太冲夫妇四人合战张无忌,没想到最终依然败北。

武当派除了殷梨亭对明教和杨逍有恨,宋青书为了女人不顾道义强出头,算是丢了武当三代首席弟子的脸面。如若张无忌不是张翠山之子,张三丰徒孙,就凭趁人之危伤了殷天正,宋青书怕是小命都要留下。

而最终六大派围攻光明顶的戏码,也在张无忌的力挽狂澜下,成了一出闹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