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恩难忘,所以去活成恩师的样子

我从早上一起床,就酝酿着写些文字,来纪念这个特殊的节日,一直忙到现在,终于安静下来,可以独处拿出时间,动笔流淌我情感的表达。

自己在脑子里过了一遍电影,回顾从出生到现在出现在我成长路上的恩师们,想着想着自己都忍不住泪湿满面。

一路走来,我的每个年龄段都会遇到一位我的恩师贵人,而且每每都会衔接过渡很自然,会依次来到我的生命里。

让我收获不期而至的种种,遇到生命中的温暖与引领的力量,让我生命变得美好与厚重起来。


小学时期遇到的第一位恩师是我数学马老师,我们那一级学生是她退休前的最后一批学生。

她,很和蔼,笑起来像我的奶奶,上课时,我总会盯着她那张让我亲切的面容,很认真得去听课。

我从小一直就很少主动说话,养成了坐在教室角落里默默倾听的好习惯,还曾被我们当时一年级的班主任认为我是自闭症儿童的倾向。

我很平凡,平凡的有时在班级里不被看到不被重视,上任何课我回答问题时很少主动举手。

马老师总会第一时间先看看我有没有举手,制造机会给我,有时会说:我想请没举手的吕淑萍来回答这个问题。

我经常站起来,紧张得脸通红,一句话也答不上来,马老师会说:我觉得你肯定会,可以不用语言回答,你可以在黑板上写出来。那次我第一次试着一步一步走上讲台。写出那道题的答案,走回座位时,我有一种突破了的轻松感。

一次我们上实践活动课,动手拆洗毛线,同学们都举手跃跃欲试去参加到讲堂前,参与这样体验活动。

我当时坐在后面的位置,又没有举手,自己也习惯了默默在角落里,马老师点名让我第一个动手去做。

虽然我做的不好,马老师会鼓励到我 :很不错,会有更大进步空间。

我在马老师鼓励下,重新看到自己更好的部分,可以和其他同学一样融入互动中。

儿时这两个故事画面感一直萦绕我的脑海里,让我长到现在可以面对更多人演讲时自信得展示自己,可以走到人群最前面,也可以在人群中安静得不动声色。


初中遇到第二位恩师是语文老师范老师,他笑起来眼睛像弯月亮,讲话声音富有磁性和浓重家乡口音普通话。

我在上初二时,有位调皮的男同学,取笑我唇裂给我起个外号:小丑,当时我听到后忍不住默默哭了一天,眼睛都哭肿了。

最后一节课时范老师的语文课,我也不知范老师怎么知道的,他在快下课时,在我耳边突然说过这样一句话: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

我听了以后,慢慢擦干眼泪。

那句话就像咒语一样,在我心里种下一个美好的种子。

好多年后的大学,当我五官渐渐长开美好起来,好多男同学都在背后喜欢美好气质的我时,我相信了范老师的那句话已成真。


高中时遇到的第三位恩师是班主任于老师,他是位地理老师,皮肤黑黑的,身高不高,经常黑着一张脸,不会笑。

我们班女生13人,创了淄博四中以来理科班最少女生的班级,调皮男生多,成了出了名的难管班。

高二时,于老师被学校委以重任专门管理我们班,他本来那一年就退休了。为了我们班又返聘回来,我们班调皮的男生被他教育得服帖的成了温顺小猫。

点名去谈话的男生经常哭着回来,起初以为以拳头解决问题,后来才知于老师是个心理学方面的高手,会柔情化冲突术。

我在高二下学期因为反复发烧头痛休一段时间病假,于老师到我家访过多次。

我当时落下太多课程想再复读一年,在课堂学习中,我根本无法跟上正常的学习节奏。

于老师极力推荐让我再试一试参加当年的会考,他说我本身学习基础的底子不错,别太着急了,慢慢来。

他安排学习比较好的同学都坐在我身边周围,那一年我神奇得一次性通过所有考试,当然是在于老师暗中帮助安排下做到的。

考完会考后,于老师马上找我谈话,给我分析以后我们高三面临考试形势情况,我们那一级是最后一批初中三年制考上高中的。

所以我们那一级的学生考大学人相对少,第二年考学压力会大很多。高三那年,虽然落后很多,从高一班级10名左右到高三倒数10名左右,我还是坚持到最后。

我马马虎虎过了曲阜师范大学本科分数线,但在父母坚持下去到滨医医学院读我大学。

我很感谢于老师,在我高二那年对我的不抛弃不放弃,让我可以顺利走在大学生活里,过得很丰富与多彩。


在我快到而立的年龄时,遇到第四位恩师阎老师。

当时我事业走到迷茫期,离开我工作了十年的卫生室,整个人无所适从状态中去开始新的领域学习。

从学习心理学探索新的发展方向,阎老师第一次见面就送我《生命重建》一书,让我好好读,读十遍以上。

阎老师鼓励我考取心理咨询师的证书同时,再让我考取执业医师证。

因为我发自内心热爱心理学,就像我高考时我想去曲师当一名语文老师一样热爱。

现在终于走到,可以为自己,选择自己热爱的所学,所以发了狠的努力,我做到了双证拿到手。

我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去努力着,不断要求自己上进,去做我自己期许的美好。

在父母都是医生家庭环境中,我在滨州医学院大学毕业后,顺利到父母工作社区卫生室里上班了10年。

后来又用了近10年时间成为一名三甲医院的心理科医师。

我感恩人生路上助力成长的老师,给我勇气重新再上路时,让我去实现可以成为我自己想要的生活。


第五位恩师是我的舞动督导老师,心灵舞蹈法的创办人周玟汐老师。

她,气质优雅,人不仅仅漂亮,声音温柔透发着力量。

第一次遇到到她,是2016年Zvika老师舞动课程里,她是那次课程里的助教。

第一天自我介绍里,我说我致力为成为一名优秀的舞动治疗师,Zvika老师第一时间批评了我,认为我妄自菲薄,口出狂言太任性。

因为舞动治疗师之路学海无涯,个人心理学修养综合素质整体要求都很高,实践学时都有严格设置和规范,

我没有第一时间对 Zvika老师解释什么,我知道这条路漫漫,我愿意投入我的余生去达成一个优秀舞动治疗师所具备的一切条件。

Zvika老师对我的回馈,让我第一时间感到有点小受伤,但我并不气馁,岁月漫长,我万一又发狠实现了呢。

周老师当时做记录时,没有及时记录下我的名字,课间休息时,主动找到我问清楚我的名字法。

在第二天课程结束时,周老师主动走到我身边说:你是专业舞者吗,你的舞动很有生命力和张力。

我说:“我从没学过舞蹈,就是发自内心喜欢。”

周老师:“那很不简单,你可以试着在最后一天多一些突破,Zvika老师对你印象很深刻,我们都等待着你的蜕变,你可以更勇敢一些去探索身体。”

课程快结束时,我和周老师加了微信好友,周老师全程英文和Zvika老师无障碍交流。

课程里好几个同学都英语口语特别棒都有自己的英文名字,我感觉不会英语就像哑巴了一样,我请周老师帮我起个英文名字Amy。

再与周老师相遇时是在这两年之后,参加她创办的心灵舞蹈法课程体系。

在课程后,加课时给我舞动个案做督导,鼓励我发展自己的舞动特色,创立出适合本土国情,可以结合太极拳形意拳中医传统文化为一体中国本土流派的舞动。

在课程环节中,有一个边界与选择的舞蹈,我当时选得位置,周老师说:你的选择注定你将会是一个优秀的舞动治疗师。

这个位置是Zvika老师的专用座位,这个房间最好的位置。你身体内在能力现在也就使出顶多是百分之一,你很有能力你还没发现。

我还在继续探索我的99%中,自相遇周老师以来,她一直等待和见证我更加优秀与全面的发展。


一路走来,深刻领悟到一颗树撼动另一棵树,一个美好心灵交融另一个心灵的深情,所以余生的路上,我愿意成为这样一棵树,成为这样一个美好的心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