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分享【第19讲怎么管--不能错过的发展期(小学阶段)】

        上一讲里,我们讲了婴幼儿期和学龄前,在这一讲里,我要带大家一起走进小学阶段的时间管理。

        在成人时间管理里,我们倡导用梦想和目标来管理当下的生活,每天叫醒自己的不是闹钟,而是我们的梦想,让自己永远活在愿景当中,就更加容易对当下事件的重要程度作出判断和排序。可是梦想这个词对大部分孩子来说都会觉得太模糊,很难理解,甚至很多孩子的父母对梦想的记忆也都留在了匆匆那年的大学校园里。

        所以孩子的时间管理,如果生搬硬套成人的方法,就会看上去很高大上,却高处不胜寒,孩子们很难理解,也就无法从中有所体会。

        真正的学习来自于体验,只有不断增加孩子们的体验,才会让他们有所感受,去引发孩子的内在动机。当孩子们对梦想这个词完全无感的时候,家长们也不用着急,当我们看不见远处的梦想时,就从近处的小事入手,由近及远,在不断体验的过程当中,慢慢去启发我们的孩子。

        所以对于一个7到9岁刚刚进入小学初级阶段的孩子来说,先做好微观局部的时间管理,强化执行能力是这个阶段的重点。对于刚上小学的孩子,一方面强化作息规律和生活技能的熟练,另外一方面,让孩子养成固定时间做作业的习惯,先做作业再玩,这个看似简单的习惯,会成为孩子管理好放学后时间的基础。因此放学回家先做作业,这是学龄儿童上小学以后首先要培养的第一习惯。对于孩子习惯的培养,往往在行为开始之初就是最佳时机,错过了这个村儿,就没有这个店儿,并不是说以后没有机会,只是如果从一开始就有意识去培养习惯,更容易让行为得到固化,孩子也没有那么大的抵触情绪。所以我特别建议家长,在小学1,2年级的时候,要合理的安排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实践,为生活做一些减法,把重心放在孩子习惯的培养和陪伴上。进入小学以后,孩子们的识字量开始增加,认写汉字能力也开始快速提升,这样我们就可以在孩子学习区设置一块时间管理的看板,让他们了解还有多少时间,对应着还有多少没有完成的任务,对自己今天的任务完成情况,还有近期挑战的关键点进行记录,可以帮助孩子们了解计划和现状之间的差别。对时间有规划,有预期,同时也得对完成情况有所记录,这样我们才能了解差距在哪里,也才有可能对现状进行反思和调整。在这一部分,需要家长用心的指导,借助工具来管理时间,这并非孩子们天生的能力,需要经过训练,所以我们不要期待贴一张时间计划表,孩子们就能按部就班的进行了,有计划,有对当前行为的记录,有时候的反思,三者缺一不可。如果以前你也做过计划表,你可以对照这三点,看看自己漏掉了什么。

        在7到9岁这一阶段,重点练习执行,所以这一阶段的计划,需要更多家长的引导,一定要注意,不要对孩子提出超过他当下能力的不合理的期待,不要求完美,而是要看重进步,否则你做出来的只会是一张张让你看起来很满意的计划而已。

        进入到10到12岁,孩子们就要为初中以及未来更长的学习生涯做好准备了,这个阶段的孩子已经熟练掌握了生活技能。也固化了作息规律,学会借助工具来管理每天规律的学习,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开始重点培养孩子计划安排的能力。孩子的时间管理也从局部的微观管理开始提升到更广的维度,除了关注放学后的时间安排,还要把视角拓展到这一周,一个月的时间。当被管理的时间范围拓宽,孩子们才有机会去练习排程。日历是这个阶段练习所必不可少的工具,教会孩子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顺序排列优先级,对于紧急事件,还有计划外的事件进行加工处理,只有在真实的生活场景当中,孩子们才能去学习,怎样对事件进行委托,删除,延迟等等。当孩子在时间管理的道路上面不断自我成长的时候,父母应该予以更大的嘉许和鼓励。当孩子们的学习变得更高效,拥有更多时间时,切记,千万不要着急给孩子增加更多的学习任务,而应该带着孩子走入更多不一样的体验当中,把那些赚到的时间,用来扩大体验范围,从中慢慢去引发孩子的梦想,这样孩子们才能真正体验到高效所带来的好处,也会更加积极主动的去提升自我管理的能力。

        父母的时间管理能力是践行亲子时间管理的基础,要做好亲子时间管理,就先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都是喜新厌旧的,只是程度不一样罢了,就像我们不可能在一个人的生命中一直停留,我们都会变成匆匆过客,一次又一次...
    FengNvZi何萍萍阅读 532评论 0 0
  • 笔者最近梳理iOS知识脉络,计划写一个名为“重识iOS”的系列,内容来自平时的学习笔记,参考了一些文章和书籍,融入...
    六号先生117阅读 2,231评论 2 9
  • 风吹了,叶子动了,花朵在阴郁的天气里在自然绽放着属于它的幽芳。红梅屏风隔绝了世界,安静的待着,唯有那半壶纱里传来一...
    腾_飞阅读 4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