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祐正传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申祐正传】书上获取浅,完事要躬行


鹰击长空需练翅,人长学问须良师。

锦缎秀丽夸技艺,勤学苦练有谁知。

泥田捉鳅要手捧,娃儿听话循诱之。

少年能吃苦中苦,今后显贵立大志。

童掏鸟蛋师惊悸,说教有方严警示。

年幼无知又生事,害了别人又害己。

为人切忌耍心计,修心立德少孤立。

改错从善莫大焉,善恶有报终有期  。


(一)

“申祐!你等我一下!”袁先生边跑边气喘吁吁地喊道。

“先生!怎么回事?”站在椿树下的申祐正准备爬时,听到袁先生的喊叫声后停了下来,一双眼睛吃惊地望着他说。

“你到猪圈屋里拿根绳索来。”

“为啥?”

“为了安全起见!当你爬到鸟窝边的时候,需要空出一只手来放鸟蛋,这时候你只有一只手稳住身子很危险。只有用绳索把自己和树干捆绑在一起才安全些…”

“先生!我知道了!”

申祐拿来了绳索,袁先生给他系在腰间。

“你到达鸟窝边后,把自己腰间绳索的两端捆绑在树干上,再把身上的鸟蛋掏出来放进窝里去。不要急,慢着点…”

“好的!先生!”申祐说着边向树上的鸟窝爬去。

袁先生在树底下提心吊胆地望着申祐。

但见申祐不一会儿就爬到鸟窝边,双腿盘绞着树干,再把绳索绑紧树干后用手试探了一下鸟窝,只听“轰”的一声,一只母鸟从窝里飞出,鸟叫声不断,很凄凉。这时候,又从远处飞来了一只鸟,边叫边在他的头顶上盘旋。

“申祐,不要慌张!稳住!”袁先生见此情景更加担心起来,不时地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

申祐在自己家乡掏鸟窝时也遇到过这种情况。他不慌不忙地从衣袋里拿出鸟蛋后顺顺当当地放进了鸟窝里,然后解开绑在树干上的绳索,顺着树干慢慢地滑了下来。

一对大鸟儿站在树枝上朝着他俩不停地叫着。仿佛在骂:你们为啥破坏我的家园,我们没有做一些对不住你们的事情。你们太狠心了,你们偷我的蛋,就是明抢我的孩子。抢走了我自己的孩子我怎么活下去呢!我们每天天没亮就起床为你们报鸣和歌唱,每天都为你们的田园树木捕捉害虫…你们还这样对待我们,良心何在!

“下次再也不要这样了,多令人担心的!万一出了伤人事故,我怎么向你的父母亲交代呢?”袁先生抚摸着申祐的头说,“你到我这里来学习,就要听我的话。你要努力学习,让我放心,更要让你自己的父母放心。”

“是!先生。我今后再也不爬树了。”

“赶快回教堂念诵经书去吧!”

“嗯!”申祐跑着回到了教堂。

袁先生随后也走了进来对全体学生说:“鸟儿们是我们的朋友,我们每天吃的食物中大部分是它们给我们捕捉害虫而生长出来的。如果没有它们,我们的粮食产量不高,蔬菜水果质量保证不了,树木凋零不美。害虫成堆,毛毛虫会溜进教堂,你们无法读书。晚上它们还会偷偷地溜进卧室爬到床上,让人无法睡觉…所以我们要爱护鸟类,要保护它们。大家说说是不是呀?”

“是!”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

“从今天起,谁也不能爬树了。爬树对人生安全很危险。如果摔倒了,轻者则残废,重者则死亡。就对不起含辛茹苦把你们养大的父母,更是害了自己的终身。要是今后还有人爬树,我就请他离开教堂回自己的家去…”

孩子们静静地听着。申祐、元亮、申石、肖勇惭愧地低下了头。

“大家开始读书吧!”先生接着说。

申祐认认真真地朗诵《三字经》,他决定今天把它熟背下来。

正是:

申祐机灵放鸟蛋,

先生树下揪心肝。

循循善诱教孩子,

立下严规看谁犯。


晚饭后孩子们各做各的事:有的在教堂里微弱的油灯下练习写字,因夏天蚊虫叮咬,不时地用蒲扇拍打身子;有的在练习珠算…

申祐和几个师兄在后院子里的月光下边走边读经书边摇着蒲扇。十六的月亮又圆又大,月光如昼,识字读书毫不费力。

“先生,我能把《三字经》全部背下来了!”申祐走到袁先生的身边很自信地说。

“那你背给我听听!”袁先生坐在竹床上和家人聊着天,笑容满面地回答说。

申祐很流利地背诵起来 。

背完之后,在坐的人都给他鼓掌称赞。

申祐高兴得又蹦又跳的,追着萤火虫玩去了。

袁先生和家人又说又笑地议论着申祐这孩子…

戊时已过,二更时分,袁先生敲响了就寝的钟声。

孩子们陆陆续续地回卧室睡觉了…


(二)

次日早餐中,申祐看着肖勇那得意洋洋的样子,一股莫名的怒火从心里涌起来,他心里想一定要给申石哥把这口气争回来不可。找一个什么样的方法来治治他呢?他琢磨着。

吃完饭后的申祐走在教堂外的走廊上,廊柱边处种植了许多花草,争奇斗艳。花儿开得最猛的要数月季花了,有的红得像火,有的白的像雪…在早晨的阳光下绚丽夺目。申祐好奇地观赏着。他正准备去采摘一朵红色月季花时,一只黄蜂飞了过来,进入了他刚要摘的那朵花下面。

申祐弯下腰仔细一看,吓了一跳,此花朵枝干上有一个饭碗口大的黄蜂窝,窝上面密密麻麻地布满了清一色的黄蜂!

申祐眼睛一亮,灵机一动,惩罚肖勇的办法有了。

上课时间到了,申祐走进教堂入座。袁先生给他一个手抄本子,上面写满了《三字经》的全部解释,先生要求他认真地对着《三字经》边读边理解,不懂的可以去问他。

申祐按照先生的要求认真地把《三字经》与先生给他的手抄本认真地对着看。他越看越有趣味,里面有很多典故,有的听父亲讲过,有的是自己第一次看到,令他兴奋不已。

课间休息时间到了,申祐邀了肖勇到教堂外的走廊上去玩。

这时候,有一只大的花蝴蝶飞过来,申祐和肖勇看见后兴奋不已,他俩轻手轻脚地追起蝴蝶来。

蝴蝶在他俩身前忽左忽右忽上忽下地翻飞,比孩子还要调皮,仿佛挑逗他俩玩。

蝴蝶窜出走廊,刚好落在了那朵有黄蜂窝的红月季花上。

申祐止住脚步,肖勇追了上去,伸出双手,慢慢地接近蝴蝶,迅速一捧,蝴蝶瞬时飞走,肖勇扑个空。

说时迟那时快,申祐把早已经准备好的石头扔出去,刚好落在那朵花上。

“轰”的一声,黄蜂倾巢而出,黑压压的一片涌向肖勇。

“哎哟!哎哟…”肖勇边哭叫边向教堂里跑来。

“不要跑!快卧倒!…”申祐知道了事情的严重性,高声地提醒肖勇。这种经验是跟自己的父亲学会的。他父亲上山砍柴时经常遭遇到黄蜂窝。刚开始时被蜂蛰过几次,后来父亲喊他趴下,他学着父亲立刻趴在地上一动也不动的,避免了黄蜂蛰,到现在还记忆犹新呢!

袁先生和其他学生听到哭叫声后都走出教堂看。

肖勇哪里听得进申祐的喊声,拼命地向人群这边冲过来。

黄蜂跟随气流紧追不舍,师生群大乱,哭喊连天。

“都不要动!就地蹲下!”申祐大喊。

如果你一不小心触动黄蜂窝时,请千万别跑,原地或蹲下身子不动,黄蜂是不会蛰人的;如果你跑动,它们会随风追蛰你,认为是你惹了它们。

申祐在蹲下来的过程中也被黄蜂蛰了一下左脸。

人群蜂拥入教堂,黄蜂也跟着拥入。有人钻到书桌底下,有人面贴墙壁不动,有人就地蹲下…人们听到申祐的喊声后冷静了许多  。

过了一会儿后蜂群撤离了,回到蜂窝里。

袁先生的嘴右边被黄蜂蛰了一下。他忍着痛喊来了几个家人,他们带着针和镊子过来给被蛰者取出黄蜂蛰人后留下的尾刺。也叫来了元叔,正在给大家搽抹醋…

申祐自己被蛰不当回事,帮助元叔给师兄们抹醋。

袁先生看到肖勇蛰得非常严重,连忙招呼人去外面人家找母乳。

如果一旦被黄蜂所蛰,需谨慎小心处理:1.快速查看被蛰处,如果有黄蜂尾刺,就用针(用火烧一下消毒)和镊子取出来。2.伤口处用食用的醋涂抹,也可以用风油精和清凉油等进行消毒处理,最好是人乳,解蜂毒有奇效。3.忌用红药水或碘酒涂抹搽,不但治疗无效,还会加重伤口处肿胀。4.重者必须送往医院治疗。

众人互帮互助下,蛰伤者基本处理完毕。只有肖勇严重点,他全身上下被黄蜂蛰了十多处,两边脸和嘴部肿了起来。

这时候,有人取回来了母乳,申祐帮忙给肖勇搽抹全身伤处。

申祐很后悔自己的举动所给别人造成的伤害。他的左脸也慢慢地肿大起来,真是害了别人又害了自己。

课堂上,袁先生的右边嘴肿大起来,两脸十分不对称;申祐左脸肥大,像刚贴上去的一块肉;有的双眼肿了只能睁开一条线;有的嘴肿得像猪八戒;有的一只耳朵肿大得像猪耳朵…

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忍不住“噗哧”一笑,袁先生也笑了起来。

“这个黄蜂窝在那堆月季花里,请大家今后多加注意,不去惹它们!黄蜂对人类是有益的,它们给植物传播花粉,也吃害虫…”

此次事件发生的经过,只有申祐和肖勇知道,其他的人(包括袁先生在内)一概不知。申祐吃过晚饭后悄悄地给肖勇认了错,也讲了自己惩罚他的理由。肖勇也承认自己以前的不是,接受了申祐的道歉,从此结为好朋友。

正是:

一心为兄报私仇,

扔石惹蜂未虑后。

蛰得师生苦连天,

知过认错悔不休。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