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糗事

据说车圈有两大鄙视链,开手动挡的看不起开自动挡的,人傻;开自动挡的看不起开手动挡的,差钱。我,我看不起谁呢?应该是我自己,手艺差。

我学驾照有点被动,十几年前,汽车尚未大规模进入家庭,当时我们集资建房,压力颇大,并没有考虑学车问题,聊天时偶尔和同事一块儿吐吐心槽,自嘲一番落伍。新来的领导却上了心,利用工作的空档,下班之后约我几个一同去学车,是自费的啊,但拿到了一个折扣,还找了挺好的教练师傅,这下无可退避,只好跟着去了,必须滴。

学车过程略过,顺利拿到了驾照。有照无车,驾驶经验几等于零,到后来,也有了车。

物理老师常要求我们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买车以前,回忆了一番学车的过程,租个车复习一天,提了个手动挡,也就上路了,小心翼翼,到也车来车往。

学东西,理论类要有扎实的功底,技能类要勤加练习,二者有互相联系的地方,总的来说各有侧重。开车这件事儿,以经验为要,再懂什么机械知识,还是要靠驾驶里程的累积,才能应对不同的路况、车况。

上周末,驾车到林区踏青,盘山公路经过修整,一路行去,莺歌鸟啼,山重水复,渐入人少佳境,前方出现一个陡坡,有点儿长,挂上一档,冲了上去,速度还行,快到坡顶了,引擎声音有点儿大,就顺手升个挡,哎呀,力量顿减,想换档回来,来不及,熄火了。

赶紧踩下刹车,踩上离合,重新启动,松刹车,紧油门,放离合,动作不熟,操作不连贯,车子向后溜,连忙刹住,又熄火了。

冷静,冷静一下,先稳住车子,拉上手刹,回忆师傅教过陡坡起步的要点,头脑里过了几遍,带手刹启动,慢松离合,寻找半联动的“临界点”,上油门,放手刹,车子向前突了一下,又溜坡,赶紧刹车,还是熄火,连着几次都是如此,上不去,汗出来了。

这时候书生理论无用了,把手刹拉紧,怕溜坡,还挂上前进挡,人下车,站到一旁发懵。

观察一下地形,一边靠山,一边临坡,车子(纵向)在路中间。

陡坡起步这种技能,平常就没怎么用过,临时抱佛脚,不灵光。回望上坡路,已经上了三分之二,倒着回去是很危险的。道路两侧还有间隔,可以把车尾倒向靠山一侧,有个抵头,这样车头前行也就有了空间。

再次坐上驾驶位,换空档,不发动,踩紧脚刹,放开手刹,转方向,利用溜坡的力道慢慢地向山侧倒车,嗯,好像可以,嗯,好像不错,车身转过来了,再转,可以转到90度,好,车身方向和道路方向垂直了,这时候不会溜坡了。

再次固定好车辆,下车来前后左右扫描观察一番,信心有了。上车,按常规程序启动,挂一档,加油门,感受到车轮抓地有劲,转向上坡,发动机声音轰鸣,瞟一眼转速表,还不到红线刻度,这一回可不敢松油门或是换二档,走着,走,走,力量起来了,上来到了坡顶。

算是长了经验值,上长坡,上陡坡,就用一档慢行,中途不能松油门或者变档。冲坡这种事,还是留给老司机来操作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在去年考完驾照以后就准备写一篇关于学驾照的文章的来着。当时还跟驾校科二科三的资深教练协商过如果开始动笔会专门...
    YanSY阅读 1,274评论 1 6
  • 从六月中旬到六月底(报名+安全驾驶培训+科一),从七月31号到八月底(科二+科三),从12月3号到12月4号(补考...
    sophies阅读 3,505评论 0 2
  • 正不知今天写些什么的时候,翻到了之前的笔记,看到了“素人艺术”这个词。就想要把这个概念记录下来,这是Sammi在杨...
    紫飞鱼21阅读 308评论 0 0
  • 我是一个被家人保护的很好的人,在24年的时间里,似乎没受过什么大的挫折。从小,我生活在友爱的家庭环境中,即使我父母...
    懒小希阅读 277评论 0 0
  • 今天我读的书是《红楼梦》,我要给大家分享段落是。宝钗的住处奇香异草,但房间里什么玩器都没有,只有一个瓶子里插着几支菊花。
    杨浩然五三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