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系统之美》NO.6冬夜读书yhy

《系统之美》第6天──「RIA学习力」便签输出第12期

今天开始《第2章 系统大观园》学习,在本章作者给出了几种常见、简单但很重要的系统范例,来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系统。我在其中挑选了一个作为我们的拆页,对系统特别感兴趣的伙伴,推荐大家阅读本章的内容。

本章中的系统有

单存量系统

1)一个存量、两个相互制衡的调节回路系统

---代表案例:温度调节器装置,控制房间的制热或制冷

2)一个存量、一个增强回路以及一个调节回路系统

---代表案例:人口增长或抑制

3)含有时间延迟的系统

---代表案例:库存变化(如果你看过《第五项修炼》,书中的啤酒案例就是这个系统)

双存量系统

1)一个课再生性存量受到另外一个不可再生性存量约束的系统

---代表案例:石油经济

2)两个不可再生性存量系统

---渔业经济

拆页八

来自《第2章 系统大观园》

P61

系统12:一个存量、一个增强回路以及一个调节回路的系统

典型代表:人口和工业经济

如果有一个增强回路、一个调节回路,同时作用于一个存量,情况会怎样?这其实是最常见、最重要的系统结构之一。在众多案例中,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人口和工业经济体系就是这样的系统(如图2-7所示)

人口受到一个增强回路和一个调节回路的影响:增强回路决定新出生的人数,受出生率的影响,导致人口数量增长;调节回路影响当期死亡的人数,受死亡率的影响,导致人口数量减少。

如果出生率和死亡率是常数(在真实情况下很少如此),这一系统的行为就很简单:它将以指数方式增长或减少。至于变化的方向,取决于决定出生人数的增强回路和决定死亡人数的调节回路谁的效果更强。

例如,2007年全球人口总数为66亿,出生率约为21%,死亡率是9‰。由于出生率高于死亡率,增强回路占了主导地位,人口总数以指数级方式增加。如果出生率和死亡率一直保持不变,那么,一个现在出生的孩子,到他或她60岁时,将看到世界人口已经翻了一番还多(如图2-8所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假设由于一次可怕的瘟疫,死亡率提高了,比如说达到了30%,而出生率仍保持在21%,那么决定死亡人数的调节回路将占据主导地位。由于每一年死亡的人数多于当年新出生的人数,人口总数就会逐渐下降(如图2-9所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死亡率达到30%,而出生率维持在2007年21%的水平,世界人口将呈现指数级减少的态势。如果出生率和死亡率不是常数,都会随着时间变化,事情就变得更有趣了。过去,联合国在进行长期人口预测时,通常会假设随着经济的发展,各国的平均出生率会下降;同样,一直到最近,人们通常会假设死亡率也会逐渐降低,但降低的速度会慢很多,因为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死亡率已经比较低了。然而,由于艾滋病的蔓延,联合国现在假设,在未来50年中些受到艾滋病影响的地区,人均寿命增长的趋势将会减缓。

受流量(新生和死亡)变动的影响,系统中存量(人口)的行为也会随时间而变化,但变化曲线是不规则的。例如,如果全球的出生率稳步回落,到2035年与死亡率持平,并且二者在此后均保持稳定,世界总人口变化将趋向平稳:每年新出生的人数刚好等于当年死亡的人数,达到动态平衡(如图2-10所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行为是反馈回路之间“主导地位转换”的例子。“主导地位”是系统思考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当一个回路相对于另外一些回路居于主导地位时,它对系统的行为就会产生更强的影响力。虽然系统中经常有好几个相互矛盾的反馈回路同时在运作,但只有那些居于主导地位的回路才能决定系统的行为。

在人口系统中,一开始,由于出生率高于死亡率,推动人口增长的增强回路就居于主导地位,所以系统的行为是指数级增长;但是,随着出生率的降低,这一回路的影响力逐渐弱化;最后,它刚好等于与死亡率相关联的调节回路的力量。在这一点上,没有哪个回路占据主导地位,系统最终达到动态平衡状态。

「I,重述知识」(可选)

简要描述“一个存量、一个增强回路以及一个调节回路的系统”作用机理。

《系统作用机理》
    是指在一个系统中增强回路和调节回路相互作用于一个存量的系统。
   

「A1,激活经验」 (必选)

写一个例子,符合拆页讲述的系统,并说明占主导地位的是什么,以及影响主导地位的因素有哪些。这个例子是过去你隐隐约约知道其中一定有相关的逻辑关系,但未清楚表述过的。

例如我一直知道企业内可以出业绩的人员受到人员招聘&培养与流失的影响,但从未想过这是一个系统,也未分别过谁占主导地位,什么影响着主导地位,作为HRD的我可以如何去影响,这样可以让公司内部的优质人员存量达到一定水平。类似这样的例子

《团队核心竞争力》
      某单位经过多年的努力,培养另外一批积极向上,品德与能力都很优秀的职工队伍。形成了一定的核心竞争力,在业界享有较好声誉。形成了核心竞争力稳定的存量。
    单位不断创造平台鼓励支持骨干成员成长,骨干们也不断让团队竞争力不断增强,形成稳定的增强回路。
      但随着岁月的流逝,核心团队的骨干陆续退休,离开团队,年轻的成员逐渐进入,虽然公司有一整套培训机制,但成长是需要时间和实践的。因此,年轻成员的进入会将核心竞争力减弱。
      团队核心竞争力系统呈现上升还是下降,取决于骨干团队和年轻团队的力量比。
      思考:如何让骨干团队更早地开始传帮带,让年轻团队成员稳步成长,是需要管理者提前介入的课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