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中门当户对究竟有多重要?

前两天我的一个同学结婚了,结婚对象是一个家里相亲认识的姑娘,认识半年多就突然听到他说要结婚了,酒席当天姑娘已经怀孕5个月了,这算是奉子成婚吧。我惊讶的不是人家的闪婚,我只是在羡慕人家金童玉女的同时,在思考关于婚姻的另一面,它是一个追求真爱的过程,还是讲究门当户对更重要。

我的这个同学是在我的朋友圈里家庭背景很好的一类了,他有一个双胞胎姐姐,家里把姐姐留在身边,给她安排到了政府上班,每年领着两千多元的薪水,却是从大学开始就穿着三千来块的大衣,出门从来都很大方的抢着买单。我的同学中学的时候也没见成绩多出色,到大学毕业后就去了广东当兵,现在听说是每个月拿着一万元的工资,还时不时要向家里搜刮点零用钱的公子哥。

年初的时候他还是单身,同学聚会的时候他却打哈哈的说,他想结婚那是能随时结婚的。果然,在和他媳妇相亲到摆酒席就花了半年的时间全部搞定了。婚礼上,他媳妇本来就高,再穿了个大概2厘米的红鞋子,盘了个头发,这身高差已经把他比下去了。当然,这姑娘的家境也是不差的。男方家里本来不打算这么早让他们结婚的。但是这哥们就这么由着自己奔着结婚去了。

这看起来多门当户对的一对璧人啊。我却在想,如果他们的家境悬殊很大还会像现在这样吗?

我这个同学的姐姐就出现了一个相反的例子。她从高中复读那一年开始,就跟一个家庭条件很差又是单亲的男生在一起。两个人爱的你死我活的,大学都奔赴去了海南,一个离家里远远的,可以两人世界的城市。而现实世界的回归,就是较量门当户对,和追求真爱这两个力量的悬殊了。

毕业后,两个人都回家乡上班了。女生工作自然是顺风顺水,不想上班的时候家里投资给她做小生意,生意亏本了又给她安排到政府里去上班。男生学的是艺术,头一两年工作不好找,就没有工作也没有收入,这一两年在一个物流公司上班。女方父母看到男生是单亲家庭,不上进不努力,硬是逼女生跟他分手,家里也是为了女生好,一个单亲家庭的干着普通流水线工作的男生,能给自己女儿什么幸福呢?各种好说歹说,软磨硬泡不奏效,就说要跟女生断绝父女关系。

女生就和这个男生分手了。这一分手马上就有个父母都看好的男生出现了。他们其实早就认识了,女生当时一直嫌弃这个男生太胖太矮。但是这一次好像大家都是重新认识的,男生成功瘦身15公斤,而且为了这个女生他还在继续减肥,这个男生对女生的态度,在我们这些朋友眼里,那是百分百的讨好和迁就。女生想着回头是不可能的,朋友和父母都觉得这个男生才最适合她便和他在一起了。觉得适合最主要的原因肯定是这男生家庭条件也一样优越,待姑娘好。

他们也相安无事的相处了大半年。我们都以为他们要结婚了。有一次女生约我出来吃饭,我才知道他们还是分手了。从她说话口气大概知道了她又固执的奔着之前的那个男生去了。说自己本来没觉得跟这个人在一起有什么不合适,但是突然大家都催着他们结婚,她觉得自己以后一定会后悔嫁给一个自己不够爱的人,还会怀念以前的人,至少回头还有希望,因为那个人也一直在等她。

所以,目前的状态就是。她的弟弟先于她结婚,父母还是一如既往很强烈的反对她的选择,各种冷战加吵闹的环境下她一直坚持着。甚至有小伙伴怂恿她偷了户口本偷偷去领了证,反正自己是非要嫁这个人的,反正家里也是一定会对她发起一场巨大的战争的。

我要讲的故事讲完了,这是出自一个家庭的两个例子,一个门当户对相亲相爱的一段感情轻松的就进入了婚姻殿堂,一个拼了老命追求真爱却门不当户不对的感情。

这样看起来,大家都会觉得第一对太物质现实了。而第二对的感情那么纯粹那么美好。


而我们百度一下“门当户对”的意思,旧指男女双方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情况相当,很适合结亲。而现在指男女双方是否三观一致,有共同的目标。我觉得三观是否一致,最后还是落在了两家的经济情况上。

像我上面说到的这个双胞胎姐姐的故事,因为女生家庭条件优渥,而女生家里一直担心男生家庭条件匹配不了她的女儿。而结婚后只会出现两种情况,女生放下婚前的优渥的生活条件,跟随男生一起努力奋斗,或者改变不了婚前“大小姐”的生活,而生活最后只会落在油盐酱醋茶上,养家生娃样样都要花钱。这样势必会造成,两个人和两家人的种种问题和矛盾出来。

有些人会宣扬爱情大于一切的论调,而婚姻却是两个人过日子,如果能在相爱的基础上两个人在“门当户对”上更匹配一点,可以减少婚姻之后的很多麻烦。

所谓有情饮水饱,也只是在恋爱的时候能当饱~

以前我交往一个男生,是属于凤凰男的那种类型。我家条件虽不算特别优渥,但是和他还是有不同的。他父亲早早的去世了,他的母亲一个人拉扯他和他的弟弟,然后他的母亲借了很多钱从乡下搬到了市区,也买了房。三个人为了还房贷,都拼命的努力工作。

我最开始一直觉得我自己不能嫌贫爱富,喜欢一个人就是喜欢他这个人,和其它无关。然后我觉得自己也不是那种特别看重物质的女生,平时两个人约会的时候都很少花钱,甚至很多时候都是在家自己做饭吃。

但是约会的时候,难免会有一些外餐和花钱的地方。那阵子正好是情人节,他说他没有钱过节。我还哈哈笑说没有关系,唱着梁静茹的歌,找到对的人,天天都是情人节。然后过了几天,他说要补上情人节的大餐(因为情人节那天外面吃饭很贵)。然后我们就欢欢喜喜去吃饭了。

结果吃完饭之后,他拿出了他从他同学那里借来的卡,那个卡是假借他同学今天生日可以打5折的,本来我也觉得这样没什么。我们边吃饭我边安慰他,以后我们能省多省省,能打折就打折。然后他就把他妈妈给搬出来了,是啊,每次想到我妈妈去餐厅给别人洗碗,一个月只有1000块钱,而我们却在外面大吃大喝就觉得特别难过。Orz~

最后我们分手了!

后来我嫁了我现在的老公,我们算从中学六年都是校友关系,两家条件也旗鼓相当。这几年下来,我也深刻体会到了”门当户对“的重要性。

我跟前任分手的原因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门不当户不对”,我觉得有时候是傻的只有你自己,认为“门当户对”早就落伍了,而并不是所有人在选择你的时候都这么简单,并不是所有感情都纯粹到我爱你,你爱我。

“门不当户不对”,要么会让一方过于自卑总是暴露自己的软肋。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他会把你物质条件比他更好,作为他选择你的原因。而那些”门当户对“,也有因为家庭条件相当,而不存在一些因物质造成的三观不一致的前提下,去用心去看你的其他方面,用心的和你交往。

如果还有人跳出来说,门当户对早就过时了,王子和灰姑娘的故事不是出现过吗?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不是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了吗?其实那种例子总是不多的,而凯特王妃为了嫁给威廉王子,背后付出的努力也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她毕业后都没有工作,做得所有公众形象都是为了进入王室。

而作为我们普通人,可能两个人最舒服的就是找个“门当户对”的人生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