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途第一季NO.2篇】用心看见世界

多年前,《大话西游》里的那段爱你一万年的告白,在多年后的《西游降魔篇》里,改为了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星爷说这是情意结,言语间是对过往半生的深刻反思。

柴静在采访星爷的时候,说出那一句“就是个不由分说的说法,我就想在这个时候说出我人生中想说的这句话”击中了星爷的心,换来星爷连着几声谢谢。

她细腻的感受能力,随和亲切却又带着坚韧的感觉,让我印象深刻。

【荐书】

这本书的书名是《看见》,看见什么?先打个问号。

书里罗列了柴静开始做新闻到后来离开《新闻调查》期间典型的新闻,直击非典现场,双城5个孩子自杀事件,公安局长包庇弟弟,戒毒女被迫卖淫,家暴杀夫,山西煤焦污染,,两会,农村土地拆迁,虐猫事件,同性恋,汶川地震,野生华南虎照片事件,奥运会,卢安克的教育,药家鑫案等等,就像一连串的珠子,让我们看到了很多社会,或者说人性的另一面。

有人说柴静这书写得真是沉重,很多残酷的现实让人看了心里堵。

我觉得也是,想想还是新闻联播的歌舞升平好,看完这本书,我估计得看七天新闻联播才能缓回来。

可存在即合理,不管我们多不愿意面对,柴静做的无非是把这些呈现给我们,让我们通过详尽的采访资料来感受当事人。

这些新闻事件是一条线,带我们看见很多网络报道的事件背后的东西,无关乎好坏,只为了真实展现。

另一条线是柴静自己的内心成长,一路上良师益友的陪伴与教导,让她从怯弱到表达,从稚嫩到成熟,从愤青到从容,从尖锐到尊重。

柴静在成长,也带着我们读者一起去思考,去转换视角,放下成见和偏激,放下迫切的论断,放下急躁的功利,放下做作的目的,把心放空了去感受事情的本来面目。

原来,中国的孩子除了需要物质,更需要父母的关爱,沟通和理解。

原来,那些杀害丈夫的女人曾经忍受过漫长的家庭暴力直至崩溃。

原来,那些地震中遭受惨痛失去的人,内心是这样挣扎和渴望希望。

原来,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背后的代价是无数居民乃至后代子孙环境的破坏。

原来。。。

原来世界上发生的事,不是我们一眼能够看得明白,一句话能够论断得清楚是非对错。

这样的心路历程,并不是让我们去原谅世间的恶,因为是非曲直,一方面是以法律为准绳的惩戒。另一方面更是公道自在人心的理解。

高晓松在评论药家鑫的时候,把他形容为一个恶魔。没错,药家鑫杀害张妙的那个行为确实非常残忍令人发指。

等到高晓松自己醉驾导致车祸进了监狱的时候,等到他在电视上看到一位曾经合作过,生活里温文尔雅的舞蹈家开着英菲尼迪醉驾导致四人死亡被判无期的时候,他才发现,很多自己曾经狂妄的论断都是因为对于真实的人生缺乏敬畏,缺乏大量的认知。

有谁是生来为恶的?

多少被误解的孩子长大了成为了栋梁之才,多少裹着卑微灵魂的驱壳在这个社会里苦苦挣扎却从未想过伤害谁,又有多少衣着光鲜的文明人和那些平日里看着老实巴交的人进了监狱。

不是贫穷和落后就是罪恶,也并不是富有和成功就是良善。无谓高看一眼,更无谓低瞧一分。

公道,在人的心里。如果带着预设去了解,那不是理解,是为了求证,是把自己的公道放在预设的框架里打磨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去看待事物。

公道,应该有它本来的样子,我们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心多去感受多去体会,形成自己的独立思考和认知。

不要担心有不一样的声音,柴静做了这么多年的新闻调查,跟这么多优秀的人合作,不断学习成长,依旧不完美,依旧有批评。

人生路,如果没有拐弯和后退,

那很快就走完了,且走得没有意思。

不断犯错,不断推翻,不断疑问,不断重建,就像在纷繁的世界里,慢慢拨开那些世俗评价的干扰,逐渐形成自己的认知体系。选择可以有很多,我们选择自己觉得有价值的就好。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双眼睛,心里还有一双。看待生活工作也好,看待时事热点也好,看待一本书一个人都好,要两双眼睛一起看,思想才会流动,心里才会从容。

【路途心声】

才来简书,算是一个全新陌生的环境,我在微信读书上经常分享原创想法,朋友鼓励我来简书,我也很荣幸来到这里。

我是个培训师,信奉终生学习,实践学习。会持续给大家分享干货,没有很花哨的东西,希望让每段阅读时光都能有收获有干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大学室友小苏给我发来语音:“小曦,我喜欢了他整整三年,从今天开始,我决定不再喜欢他了。” 我知道她说的“他”...
    离曦问路阅读 527评论 11 9
  • 文:...
    成都故事阅读 406评论 1 5
  • 什么是内卷化效应?一个例子,很容易说明。 多年前一个记者到陕北去采访农村生活,他问一个孩子在干嘛?放羊。放羊后干嘛...
    戈壁黄沙阅读 631评论 0 1
  • 一年一度的春节,聚合了人 可现在却聚合不了人心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手机的缘故 大家在一起,不再是讨论这一年的收获 不...
    ElenaJ阅读 171评论 0 0
  • 01 他站在后台拿酒,眼睛轻轻瞄了一眼,眼神凌厉,似乎就看透人性,一种经历之后的沉淀感。 像一片安静的松竹林,暴风...
    余远环阅读 696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