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新闻APP客户端测评

「APP评测」系列文章均出自集创堂会员之手,他们中有设计总监,也有入行不久的交互设计新人;阐述大部分客观理性,难免也有主观感性的;点评深度也参差不齐。因此无论你认同还是反驳,都欢迎发出你的声音。

本文作者集创堂第37期学员lowlow

版本5.7.3

产品概览

凤凰新闻客户端产品分析——指向现有垂直市场 

凤凰新闻是凤凰媒体旗下的一款资讯app。依托凤凰卫视的高端品牌品牌价值和传统媒体资源,定位高收入高学历人群,在众多资讯app中特色明显。

一方面,凤凰加大脚步跟进当今资讯新闻的脚步 近来凤凰新闻推出了凤凰令和师徒计划,刺激用户活跃,旨在布局社交战略,提升平台的留存率和活跃度。 凤凰新闻很早就有主笔栏目,近来凤凰新闻客户端开启“大风计划”,即自媒体人扶植计划。跟上媒体号的大风。

另一方面也坚持差异化的品牌战略 智能推荐时代的资讯界,凤凰新闻一方面为用户提供只能算法推荐的新闻,另一方面也坚持每天为用户提供人工编辑推荐的海量要闻。

凤凰网来源于传统电视台凤凰卫视,凤凰卫视在众多电视台中的独树一帜,面向全球 华人,主要运营国际,财经,政治等高质量高产量及时的新闻,同时推出也推出深度和富有人文关怀的分析和访谈节目。这种及时的资讯特征和人文关怀也为凤凰新闻所继承。 

但是互联网时代新闻的流量导向以及大量运营迎合人性邪恶的资讯和假新闻泛滥,凤凰新闻也不可避免地加入其中,因此也导致部分渴望高质量资讯和分析的用户离开。

用户概述

凤凰新闻脱胎于凤凰网凤凰卫视,因此运营内容以国际大事,财经,军事为主要内容,同时也运营多档文化传承,历史解读,社会问题分析等深度的内容,从运营内容可以得出,主要观众是来自大陆的知识分子和高收入的男性精英群体。这部分人也进入了凤凰新闻的主要用户群体当中。

凤凰新闻一方面运营有趣新鲜的资讯,另一方面也满足用户对深度和人文节目的需求,这也是凤凰新闻多年来积淀的差异化特征,这部分也增加了凤凰新闻用户的用户黏性。

人物建模

产品阶段

中级活跃度压力(加强社交,优化内容,吸引高端用户)

在网页和电视端时代,凤凰新闻积累了大量高质量用户,这些也引向了如今的移动端。

凤凰新闻客户端聚焦于通过均衡算法驱动的信息流和高质量新闻主义,满足用户个性需求和兴趣。

事实证明,这样的路径十分奏效:从2016年12月中旬客户端5.4.0版本上线,到2017年3月中旬,3个月内,凤凰新闻客户端日活急速增加了306万,达到5585万。

平均日活用户凤凰新闻客户端表现更加强劲,2017年3月达到2068万,比2016年12月增加381万。今年的2月和3月份,凤凰新闻客户端的日活用户已经超过搜狐、网易、新浪,排在第4位,前三位是:腾讯、今日头条。岳建雄在会上宣布,凤凰新闻客户端6.0版本将在近期发布,实现资讯客户端在社交化方面的尝试创新,搭建社交功能矩阵,如“身边人”频道和“小视频”等内容。天快报。——来自公众号“壹观察”《凤凰新闻客户端发力下半场:内容+技术解决个性化阅读之殇》

产品驱动力

运营驱动。

从2011年凤凰新闻客户端成立至今,凤凰新闻的内容不断丰富,由凤凰卫视资源带来凤凰高端用户外,凤凰新闻客户端的内容形式多样,包括图片新闻、文字+图片新闻、凤凰号自媒体生产、凤凰FM的音频类节目、短视频、风直播本身的优质直播内容等。

从上图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相比其他传统媒体,凤凰网是较早涉足手机新闻客户端的,并且在视频、FM也都都很早做出尝试,再加上凤凰网多年的品牌和内容价值,内容的价值和差异方面沉淀已久。

新闻信息流+小视频

凤凰新闻的首页的信息流和小视频,主要是由凤凰号运营。凤凰号包括传统的新闻媒体平台,主要运营一些严肃真实的新闻,主要包括国内民生类、国内政治、国际社会、国际军事形势、两岸三地关系等的新闻。

另外也有主打二次加工的内容号,这类主要是运营一些二次加工的内容,既有深度、高端的内容文章,比如文化、影评类等,也有主打猎奇心理和轻松的内容,包括一些搞笑轻松的、军事历史秘闻、娱乐新闻八卦、生活健康类等。

小视频内容类型少一些,主要去掉比较严肃深度的内容。视频市场一般在五分钟以内,主要面向无聊消遣的场景。

风直播

2016年移动端泛娱乐爆发后,许多新闻客户端以抢眼球,低劣内容吸引眼球。

凤凰新闻推出的风直播,以自身的高端人群定位,独特的媒体基因和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吸引大量优质媒体的加入)。为用户提供了丰富和优质的直播。

与视频模块不同,风直播主要运营的是相对高端、优质的视频直播内容,包括电影采访、时尚发布、名人访谈、演讲、健康生活、历史文化等内容,与其他的直播类形成差异化,形成与优质内容的相互吸引。

另外,这种优质直播模式,在跟上目前直播视频大潮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差异化,增强优质用户的品牌黏性。

但是,这种优质直播专业性强,娱乐效果弱,有流失用户的风险。

条目分析

凤凰新闻首页的新闻条目采取左图右文的形式,条目标题和其他信息主次层级逻辑清晰。

凤凰新闻的视频tab,条目所占空间大,图片质量高,在条目中有标题,点赞,评论,收藏和分享。条目包含的信息丰富,有利于转化。但是,只有评论才能进入该凤凰号的主页。有优化空间。

凤凰新闻的直播tab中的直播条目。每个视频分封面图片质量都很不错,条目中信息主次清晰,有信息来源的头像,标题,播放状态,观看人次和直播开始时间。信息主次清晰。

产品六要素

效率性能

头屏三要素

我是谁

打开凤凰新闻,欢迎页上就是凤凰新闻的标志和slogon,“凤凰新闻,就做不同”,传达和强化了凤凰新闻独特的媒体价值和用户认知。

我有什么,我有什么吸引你

凤凰新闻首页体现了简洁高效的特点。在首页,凤凰新闻做了两类内容,点击得到编辑精选的优质新闻,下拉则可以看到用户感兴趣内容。通过每天第一次下拉送凤凰币的方式,让用户习惯和熟悉凤凰新闻的两种模式。通过这种方式平衡算法和人工筛选的利弊,满足用户的多元需求。

首页有两种新闻并没有在其他app见过,下拉后跟点击获得编辑推荐并没有清晰的文案告诉读者现在是在哪个界面,容易引起认知负荷。

弊端:

凤凰新闻在顶端做了一个长搜索框,搜索框内有推荐搜索内容,对于追求新鲜新闻的新闻客户端而言,搜索应该是重要但低频的行为。搜索框的推荐内容点搜索框的推荐内容点进去也是大量毫无关联的信息。进去也是大量毫无关联的信息。

应该放在首页,但不应该放这么大的空间。建议放搜索入口,但是推荐内容收起来。

主任务效率性能

主任务效率:凤凰新闻的主任务是新闻的信息流,小视频和风直播,这些都在首页tab中直接进去,然后就如上图所示的界面。在视频和直播的tab里面都是直接可以点击观看的。层级浅,效率高。

凤凰新闻中的视频没有高清或超高清,对网络要求没有太高,相对流畅。新闻界面,也是先加载文字再加载图片,保证优先级,首页的图片小,加载速度对网速要求不大。

社交效率性能

凤凰关注社交效率:作为一个资讯app,资讯信息流和视频的打开效率高。但是凤凰新闻下有几十万的凤凰号,其中很多优质的媒体号,内容质量高,但是由上图可以知道凤凰号的层级深,进入到找凤凰号最快需要四步。凤凰号作为重要的优秀内容资源,在首页也没有暴露出来。

其次是,我的关注条目中是以列表条目呈现的,条目的重要信息少。建议凤凰号改成宫格格式,提升条目效率。在首页,将凤凰号曝光在前三个,比如”头条“标签后面,提升曝光度。

建议:风直播中的栏目的条目放在第一个直播下面,容易给用户造成认负荷,进入全部栏目后,风直播在更新快一年以来,栏目越来越多,现在以及有快一百个栏目了,建议在全部栏目设置搜索功能。

其二是订阅某个栏目后不能在我的或者其他地方找到自己订阅的内容,喜欢的直播回顾也不能收藏。看 到目标视频需要四步。但是,风直播作为优质内容的整合,内容质量高,且内容越来越多,有做内容搜索或订阅关注的必要。

系统活性

凤凰的主任务层,新闻后面都有大约7个左右的相关新闻条目,而且相关新闻条目相关度高,这些都与凤凰新闻的核心功能,新闻信息流相关。风直播中的视频也是如此。在风直播下面的相关就可以观看相关视频,系统活性强。

在新闻内容的底部,有返回、评论、收藏、分享的控件,用户随时可以对其进行评论等操作。

凤凰新闻的评论页简洁,更多的视觉重点给了信息,另外点赞的方式借鉴了知乎的形式,能增加专业和高端的感觉,另外将用户的等级信息和相应等级的昵称(班长、新手、大队长)之类的,给用户在新闻区以自己的身份,能提升评论的活跃度。

对于阅读过的文章,条目标题会由黑色转灰色,反馈比较友好。

但是,如今的资讯app的都往社交这一块来提升自己的系统活性。加上,一年来,凤凰本身对凤凰新闻客户端的发力,让凤凰客户端积累下大量优质的凤凰号和直播视频源,增加凤凰号和风直播内容源的曝光将促进凤凰新闻的系统活性。

需求满足

首屏的新闻浏览样式与大部分的新闻客户端差不多,新闻条目信息包括新闻来源、时间、评论人数。条目信息满足用户的需求。但是下拉看感兴趣和点击看编辑推荐没有明显的告诉用户在哪个界面?可能会造成用户的认知负荷。

视频tab,直接可以点击开始看视频,与现在今日头条的形式差不多,视频封面抬头是标题,下面是播放次数和播放次数,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但是,视频的信息流有些混乱,可以放到底部,有优化空间。

风直播的界面的信息满足用户选择直播的需求,有来源,标题,播放人数,直播状态,直播时间。但是跟视频的问题一样,信息流有些乱,可采取都在视频底部的方式呈现。

我的tab里面,有收藏,关注,缓存,签到等功能,作为一个咨询段用户主要也就是来这里找自己筛选过的资讯以及消息和用户自己现在在app的访客和关注信息,因此满足用户的主场景需求。

凤凰新闻的广告主要放在首页的信息流中间,这是大多数资讯类app的变现方式,但是首页中广告的条目占据的空间差不多界面的1/2。可能会打扰用户的阅读。

另外的商业广告主要在风直播,像上图就是星巴克的一个品牌活动直播在打开时候的广告,但是在风直播的广告在品牌甄选上也会偏向高端的品牌,这样的商业利润也会更高。

风险控制

凤凰媒体本身的品牌差异化特征明显,在国内的门户网站,电视台,手机客户端都树立了自己独具一格又高端的品牌。一方面与许多其他的新闻网站合作,发布内容,另一方面,自己也发布优质新闻。这些特点也让凤凰新闻客户端的用户黏性大于其他的新闻客户端。也让凤凰几乎没有第三方的依赖压力。

但是,今年由于凤凰卫视被要求整改等,凤凰新闻的凤凰卫视的入口和凤凰网上面都是404页面。网页端的凤凰卫视入口并没有撤掉。未来应该整改结束后会进入凤凰新闻客户端当中。

视觉分析

色彩一致性:凤凰新闻的主要以红白黑为主,黑白体现了其高端定位。红色体现了凤凰新闻,体现他们的全球华人的情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