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物记:贾宝玉为什么不稀罕他的通灵宝玉?

01

 


很偶然的看到一篇文章,谈荀子的“重己役物”。

文章说荀子将万物分为四类: 一类是无生命的水火,一类是有生命而无识知的草木,一类是有生命也有识知的禽兽,最后一类就是不仅有生有知,还更有意义的人类。

他觉得人为万物之贵,而人为物所使役、支配,成为物质功利的精神奴隶,便失去了人格自由,据此提出了“重己役物”。

这便是“传曰:君子役物,小人役于物。此之谓矣。”

由此我想到了贾宝玉。他恰是衔玉而诞,与“物”共生。此物便是通灵宝玉。它明确的写着“莫失莫忘”。这让贾宝玉的人生因天意捆绑,人与“物”永远的结合在了一起。

曹雪芹用了两个“物”来描述这个共生体。

贾宝玉梦中入太虚境,仙子们便称他为“浊物”。

通灵宝玉夹带入世时,僧道二人称通灵宝玉为“蠢物”。

具都着眼于一个“物”字。

02

对“物”这个字眼的认知,贾宝玉是很有呆意的。

他认可天生人为万物之灵,他还认为凡山川日月之精秀,只钟于女儿,须眉男子不过是些渣滓浊沫。当他梦游太虚境,仙子们称他为“浊物”时,他便吓得欲退不能退,自形污秽不堪,心底大约对这个称谓也有共鸣感。第七十八回,他给晴雯的祭文落款恰是“怡红院浊玉”,与“浊物”这一称谓呼应。

但是通灵宝玉,在贾宝玉的世界里却并没有延伸为“蠢物”,反而给他的人生披上了一层神秘面纱。这块与生命同来的“美玉”,被镶嵌起来,挂在他的项间,引发的是家族的厚望和坊间的传闻无数。

但别人觉得的惊奇,贾宝玉却觉得多余,累赘,一直在拒绝和困扰中徘徊。

犹记得他第一次正试出场,那几近疯狂的恼怒。

登时发作起痴狂病来,摘下那玉,就狠命摔去,骂道:“什么罕物,连人之高低不择,还说`通灵-不`通灵-呢!我也不要这劳什子了!”

虽然情节上这摔玉的冲动是因黛玉而起,但是细细品味贾宝玉的话语却发现,与“物”共生的纠结,在他的世界已经不是一天。黛玉只是一个导火索。

这似乎预示了贾宝玉的终点会有一场与“物”的诀别。

03

世间之物,笼统说我觉得分为两种,一种是器之物,是为有形外物,一种是事之物,是为无形的内物。

贾宝玉的人生中,恰恰被命运赋予了这两种形式的共同存在,即贾宝玉与通灵宝玉。

关于器之物有两次贾宝玉曾经正面谈及。

第一次是在第二十回,莺儿与贾环掷骰子,他教育贾环。


宝玉道:“大正月里哭什么?这里不好,你别处顽去.你天天念书,倒念糊涂了.比如这件东西不好,横竖那一件好,就弃了这件取那个.难道你守着这个东西哭一会子就好了不成?你原是来取乐顽的,既不能取乐,就往别处去寻乐顽去.哭一会子,难道算取乐顽了不成?倒招自己烦恼,不如快去为是。”

第二次是在第三十一回,晴雯撕扇时。

贾宝玉说:“你爱打就打,这些东西原不过是借人所用,你爱这样,我爱那样,各自性情不同。比如那扇子原是扇的,你要撕着玩也可以使得,只是不可生气时拿他出气。就如杯盘,原是盛东西的,你喜听那一声响,就故意的碎了也可以使得,只是别在生气时拿他出气.这就是爱物了。”

前一次谈的是“物”为人服务,人却因为“物”而烦恼,“物”役人,初衷有违,实在不值得。后一次谈的是物尽其用,役物随心,贾宝玉提出了他的“爱物论”,“役物”但不要有意借物出气,无德“役物”。

04

但是爱“器物”如果太过,就免不了“剖腹藏珠”。这一点是贾宝玉谈器物没有涉及的。黛玉看得清楚,便给贾宝玉上了一课。

这一课,发生在《红楼梦》的第四十五回,黛玉卧病潇湘馆,宝玉夜晚前去看望。走的时候黛玉怕天湿路滑有意外,便把自己的玻璃灯送给了他。

贾宝玉说:“我也有这么一个,怕他们失脚滑倒了打破了,所以没点来。”

黛玉道:“跌了灯值钱,跌了人值钱?你又穿不惯木屐子.那灯笼命他们前头照着。这个又轻巧又亮,原是雨里自己拿着的,你自己手里拿着这个,岂不好?明儿再送来.就失了手也有限的,怎么忽然又变出这`剖腹藏珠-的脾气来!”

这一番理论,比之“役物有德”,思考又深了一层。即:物的价值是为人所用,如果因为爱物,因不舍而耽误了“物”的价值,并且给人造成了伤害,便违背了役“物”的初衷。 

用“物”有德,但矫正过枉也会走到反面。

黛玉的道理和贾宝玉的思想是一个路数。这一番言论,应该深得宝玉之心。也便由器之物牵扯,延伸到了事之物。


05

“事之物”,复杂一些,它以人的存在为前提,涉及人的思想、价值观和处事方式。

我们且从贾雨村谈“气”说起。

在红楼中,关于贾宝玉这一类人的来历,贾雨村曾经这样定义。

他认为人是秉气而生,其中的一个观点是,被正邪之气同时所赋的人“置之于万万人中,其聪俊灵秀之气,则在万万人之上,其乖僻邪谬不近人情之态,又在万万人之下.若生于公侯富贵之家,则为情痴情种,若生于诗书清贫之族,则为逸士高人,纵再偶生于薄祚寒门,断不能为走卒健仆,甘遭庸人驱制驾驭,必为奇优名倡。”

贾宝玉便是秉正邪两气而生,这为他的人生埋下了矛盾的起点。

正邪两赋的贾宝玉有很多有别常人的独特。比方说爱女孩,爱红,喜欢作养脂粉,吃胭脂等等。

文本的第三十五回借傅家的两个嬷嬷之口,详细的解读了宝玉的这些特性。

文中说,婆子见没人了,一行走,一行谈论。这一个笑道:“怪道有人说他家宝玉是外像好里头糊涂,中看不中吃的,果然有些呆气。他自己烫了手,倒问人疼不疼,这可不是个呆子?"那一个又笑道:“我前一回来,听见他家里许多人抱怨,千真万真的有些呆气.大雨淋的水鸡似的,他反告诉别人`下雨了,快避雨去罢.-你说可笑不可笑?时常没人在跟前,就自哭自笑的,看见燕子,就和燕子说话,河里看见了鱼,就和鱼说话,见了星星月亮,不是长吁短叹,就是咕咕哝哝的.且是连一点刚性也没有,连那些毛丫头的气都受的.爱惜东西,连个线头儿都是好的,糟踏起来,那怕值千值万的都不管了。”

这样的一个贾宝玉,博爱、有情,与时代的其他男性几乎无法对应。

06

在贾宝玉的世界里,他是不喜欢仕途经济的,但是当时的社会这又是主流价值观。衔玉而诞,又是王夫人唯一的儿子,他被赋予了很多梦想。这些梦想和他内心的想法有很大分歧。在这些分歧之上,又有通灵宝玉为他的婚姻做了一个框定。

这是人与物之间有形可见的矛盾。同时他们之间还有另一种矛盾存在。

从本质上说,以我为价值中心来待“物”是人类自发采取的姿势。荀子“重己役物”亦是以人为万物之贵作为出发点的。然而对于贾宝玉而言,他还自称“浊玉”,完全把自我置身“物”中,大有庄周梦蝶的境界。

庄子也认为“物而不物”,“物物而不物于物”。他也主张人应该主宰和支配物,而不应为物主宰。唯一不同的是,他没有把人作为万物之贵,反而如老子,将之放置在同等的位置上,即与“天地并生,与万物齐一”。

从这里看,与“物”同生的贾宝玉,便拥有了两种形式的表达,即博爱待物与自我价值的表达间的矛盾。

整本书中对通灵,该摆出何种姿势来对待,一直若有若无的存在着。作者让贾宝玉从无意识的摔玉,到有意识的拒绝,进行了一场漫长的求证和蜕变。

07

即如贾雨村所说生在大富贵之家为情种,情劫也便是贾宝玉此生磐涅中最重要的方式。

这矛盾首先便集中在宝玉本人与通灵宝玉身上。在小说中,它作为贾宝玉情缘的一部分时刻提醒着读者它的影响力。

第八回金锁遇通灵,两方物件上面的题字偶式对应,是这种矛盾的第一次出现。它造成了彼此有情的宝黛二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由此产生误会。

第三十六回 绣鸳鸯梦兆绛芸轩,贾宝玉更是于梦中喊骂“和尚道士的话如何信得?什么是金玉姻缘,我偏说是木石姻缘!”

通灵设置的命定似的悲剧,引发了一个心灵诉求的曲折呈现。

毕竟人的心智成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情感归属的领悟也是随之渐进。

后来,贾宝玉由龄官画蔷的痴迷,悟彻人的眼泪各有分定,才将自己的情感属定了林黛玉。他差遣晴雯送去了两块旧丝帕,与林黛玉情缘确定,这场心理的拉锯战总算告一段落。

与此同时,贾宝玉还对其他女子“有情”,对整个家族中的亲人“有情”。这种“有情”亦是宝玉的困扰。

这些情感同时构架了宝玉精神世界的梁柱。

08

但是有情,情却不能自由的遵从有情者本心的初衷。

现实与情最终要做出抉择。贾宝玉终是情网难破,情缘也难断,内心被诸情所役。

当他的家族败落,生活的依靠失去了,心中在意的“钟情”和“有情”也失去了,对应的巨大的毁灭感也是空前的,带来的无形的伤痛也是最持久的。

红楼用“飞鸟各投林”这支曲子展现了这种幻灭。

为官的,家业凋零,富贵的,金银散尽,有恩的,死里逃生,无情的,分明报应.欠命的,命已还,欠泪的,泪已尽.冤冤相报实非轻,分离聚合皆前定。欲知命短问前生,老来富贵也真侥幸.看破的,遁入空门,痴迷的,枉送了性命.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脂批中说面对这样的幻灭,宝玉的结局是悬崖撒手。

佛法典故中讲“剑刃上行,冰凌上走,不舍险梯,悬崖撒手。”讲的是人如果抓住我执不放下,最后终是难得到清净心,不动心,止妄心。

宝玉的结局或是为僧,或是远走大荒,终是用“舍”完成了悟彻。

白茫茫大地的一无所有,恰是贾宝玉两个世界的最后景象。即“器之物”与“事之物”的双重失去,告别于通灵预示的诸般有形之物,也告别予自我制造的情之困扰。

他的结局是无一物,融万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