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青春#快与慢的玄妙

本文参加#漫步青春#征文活动,作者梁媛,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布。

        一盏清茶,一掬插花,一捧书卷,一时禅定。不知从何时开始,慢生活变成一种时尚,一种态度,甚至一种炫耀。可惜,绝大多数人,还没有修炼成那份从容、那份自信、那份淡定,只能在猪一样的队友、神一样的对手之间痛苦的周旋,直至身心憔悴,忧虑满胸。有人直言:我们总是做得太少,却想要的太多。且慢,慢生活难道真得只是少数人的专宠?

        其实,我们往往误解慢生活的内涵,直观的认为慢生活就是有钱有闲的生活方式,慢不是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浪费,而是将有限的时间用来做自己喜欢而且重要的事情。曾看到一则有趣的小故事,一位年轻人约好早上七点半在一个餐馆拜访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年轻人准时到达。老人正在悠闲的看着报纸,年轻人有点尴尬,吃饭不对,不吃饭也不对,只好饿着肚子和老人谈话。第二次,年轻人7点钟到了餐馆,老人还是在看报纸。7点半,开始和年轻人谈话。第三次,年轻人想,一定不能再让老人等待,所以一大早,6点钟就到了餐馆。6点15分,老人拿了一叠报纸进来,似乎看不到年轻人一样,自顾自的吃自己的早餐,6点45分,老人吃完早餐,开始看报,7点半,老人读完报,开始和年轻人谈话……看别人生活,活给别人看,都不是慢生活。慢生活是以健康的心态、积极的态度过自己的生活。

        一部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通讯发展史。在信息化时代,没有人是信息汪洋大海中的孤岛。新闻曾报道过,一个在秦岭深处修行的人,自己种菜、买粮、烧火、做饭,在大山深处生活、写作。但他还是有手机,也会发朋友圈。每个人都需要和别人协作,每个人都无法完全把自己置于社会协作网络之外。越有价值的人,参与的社会协作就越多,也就会越忙。所以,忙,有时候不一定是坏事,你的个人价值在被社会这个大轮子带动着。

        生活就像心电图,高高低低、起起伏伏是常态。若是变成一条直线,对生活无欲无求,不与任何社会协作网产生关系,你的处境会很危险。很多人感慨:置身快节奏的社会系统中,难有自己的生活,更奢求慢生活。是的,最尴尬的就是,快也快不起来,慢也慢不下去。

         当破坏生活节奏的敌人,首先是低效的习惯。低效的沟通,低效的工作,低效的社交,让人置于一种泥潭般的境地,别提慢生活,如何有效率的过完一天已是问题。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曾经到一个工地参观,工人们用铁锨在挖水利工程。老先生就问:“为什么不用挖掘机呢?”负责人回答:“为了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老先生反问说:“既然要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为什么不用勺子去挖呢?”低效不可怕,可怕的是低效还有冠冕堂皇的理由。破坏生活节奏的敌人,还有不如意的环境。人有寻求安全感的动物本能,最好的安全感来自环境中有和自己类似的存在。比较,和特定的对象比较,更能够获得满足感、成就感和安全感。毕竟,人还是难以摆脱环境的影响。就像有人这样评价王思聪:如果王思聪不是王健林的儿子,不会有现在的王思聪;如果王思聪只是王健林的儿子,也不会有现在的王思聪。环境重要,个人的意志和努力一样的重要。对于身处逆境中的人而言,个人的意志和努力更重要。

        在英国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的地下室有一个无名碑文,无论是从外形上还是碑材材质上,都不能与其周围的亨利二世到乔治三世等二十多位英国国王的墓碑相比,但上面的一段话却能引人深思:“当我年轻的时候,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这个世界,我将目光缩短了些,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当我进入暮年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我们的国家,我的最后愿望仅仅是改变一下我的家庭,但是,这也不可能。当我现在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如果一开始我仅仅去改变我自己,然后,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变这个世界。”我们说理想,说目标,我们在说什么?没有行动,一切都是空的。当行动起来,才知道自己的不足、资源的匮乏、时间的紧张、生命的宝贵。当行动起来,才会去做减法,减少无效的社交、无效的活动,才会有断舍离的需求。当行动起来,才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坚定自己的信心,明确自己的态度,这才是慢生活的本来面目。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去跑一个五公里,去学一下茶艺,行动起来,开启自己的慢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雾霾时期的爱情。一对恋人,异时空,相恋十年...... 文 | 一枕清风 切齿痛恨而切肤痛惜的才是情人 ——木心 ...
    一枕清风阅读 2,105评论 11 12
  • 使劲挥挥手,认真说再见。 Prefect
    莹鸽鸽阅读 82评论 0 0
  • 我好像明白了,你只有走完必须走的路,才能过想过的生活。 ——德卡先生的信箱 这些年来,我一直在想,人活着到底是为了...
    过客匆匆502阅读 400评论 0 1
  • 大冰说:“这个世界是不是你想要的,你为什么那么纠结于它?简单的生活,触手可及吗?” “这个世界怎么了,那么多浪子?...
    湿人O阅读 54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