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典,梳自己,get 技能

​一切的经历,都是淘炼,认识自己,了解世界,找到自己存在的合适路径。

总之岁月漫长而我们值得等待。

咨询师需要具备能力

清晰的逻辑:诊断比治疗重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少问负面的 问题(为什么)?多问可能性问题“是......,还是......”

博闻强记:

(A) 博闻:理论流派的认知(如性格、人格、兴趣、价值观、决策......)

(B) 强记:对来访者语言的记忆

坚定的信仰 包容性与自我超越性

专业知识能力

实际操作能力

自我管理能力

咨询的核心:审己度人,爱人如己

咨询师面临的挑战

1.分离焦虑    2.不确定性   3.强大内心

视角

影响我们的并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们对事情的看法。当我们变了,世界也就变了。

Case 1:新“北斗七星阵” +“幻想技术”破局“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

幻想术:找椅子坐下,做几个深呼吸,慢慢放松自己,闭上眼睛,完全不要考虑任何事情,完全不要考虑任何客观现实的限制,把那些条条框框都抛掉你也可以把手放在胸口的正中央,随着胸口的上下起伏,感受自己的内心,让你自己的内心说哈,安静的坐在这里。

新北斗七星阵:

决策

当你无法决策的时候,有一个思路就是最坏的结果你是否能够承载?

Case 2:

有方法的选择比选择本身更有意义

有策而决需考量3点:

1.决策是一种朝向未来的冒险,无论是自己还是周围的世界,都在不断的变化和发展,一切都是不确定的,决策,需要勇气;

2.决策以为着取舍,由于有了选择,才需要决策,权衡利弊之后要学会舍弃;

3.决策由:选择和行动构成,有选择无行动,无法解决问题;而有行动无明确选择,难保持持久行动力;要决策,须要有行动

决策四步法:

烦恼

珍惜你身边的每一朵奇葩。烦恼皆因没有看透

Case 3:大学宿舍的奇葩 & 大学生旷课

遇到困难时,换个视角,把当下的每一个困难都看作是为未来理想的实际做准备,就能看透,放得下。

视角转换练习:                                             

1.当下遇到的最大困难是:

2.想像一下,假如这个事情解决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一定可以得到:

A 通过这件事情,我认识到关于自己

B 通过这件事情,我认识到关于其他

C 通过这件事情,我提高了这些能力

D 这些能力在未来可以帮助我更好地

E 现在,我发现

脾气

之所以“脾气不好”,是因为你没有动用自己的情绪管理能力

Case 4:

练习:脾气真的不好吗?

痛苦

持续痛苦的背后,一定有获益

Case 5:谁才是真正的受害者 & 不辞职的背后

练习:

1.有哪些“痛苦”已经折腾了你很久?

2.之所以一直没有采取行动去改变痛苦,这背后的获益有哪些?

3.你选择接纳(获益与痛苦平衡),还是增加有效行动(获益消失,痛苦加剧)?

钻牛角尖

不要想人们索要他们没有能力给予我们的东西

Case 6:中科院士的心病

练习:

1.在一些人际关系中,我们是否也执着地向别人索要他们根本没能力给予我们的东西?

2.接下来的相处中,可以做哪些改善?

他人评价

建立客观而坚定的自我标准,才能合理应对他人评价

Case 7: 你自己觉得如何

练习:

1.在现实生活中,哪些评价时常让你感到难受?

2.假如没有他们关于这些方面的评价,你自己的标准是什么?这个标准是否客观而坚定?

3.结合自己标准,你觉得下一次可以怎样从容应对呢?

临场发挥

从来就没有什么发挥失常,那就是你的真实水平

Case 8:我本来可以上清华

练习:

1.从今天开始,如何看待每一次考试?

2.对于“发挥失常”的话题,你如何理解?

3.在今天的学习或共欧中,怎样可以做到“正常发挥”?

犹豫

答案就在你心里

Case  9:我为何踌躇不前

练习:

1.你是否有过踌躇不前的经历?

2.你是否可以停下来,仔细听一听内心最渴望听到的话语?

兴趣

把兴趣转换为能力,才有可能优雅的转身,否则就只能华丽的撞墙

Case 10: 我对自己的专业不感兴趣

练习:

1.职业能力探索

A 理论基础:3-5个名词概括系统学习过的学科名称

B 实践技能:3-5个动词,概括你最擅长做的事情

C 个人品质:3-5个动词,概括你自身拥有的最好的特点与品质

2.各部分能力与工作的关系

A 理论基础决定了可以选择的行业

B 实践技能决定了岗位及工作内容

C 个人品质决定了未来的发展

3. 职业能力的三个部分,既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自我,也可以帮助我们去了解职业要求

收集职业要求信息,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A 该职业要求从业者具备的理论基础有哪些?

B 该职业要求从业者最核心的实践技能有哪些

C 该职业要求从业者最突出的个人品质有哪些?

4.运用“个人兴趣-能力定位图”,了解自己当下的专业学习与工作处于哪个象限?如何更好的理解和把握个人兴趣与职业生涯的关系?

自卑

自卑的背后是满满的自信

Case 11: 你为什么属于这一类 &选对“参照物”& 怎样应对“自卑”

练习:

1.一直以来,有哪些方面令你感到自卑?

2.当达到什么的目标后,你就不自卑了?

3.你为什么认为自己可以达到这样的目标?

4.哪些时候,因为你选错了参照对象,其实你自卑是没有必要的?

5.哪些部分,你觉得需要去接纳?哪些部分,你觉得可以通过增加行动获得改变?

快乐

快乐=能力-期待

Case 11:领导从来不表扬我 & 工作与挨骂

练习:

1.生活中,哪些烦恼,是我们能力不够引发的?

2.哪些烦恼,是我们期待过高引发的?

3.基于快乐公式,你打算怎样提高自己的快乐指数?

意志力

不是你没有意志力,而是你的设计

Case 13:谁挡了你的瘦身之路 & 在职学习 & 怎样把作业写整齐

了解背后原因步骤:

1.问期待

2.问评估

3.问价值

4.问行动

练习:

1.常常让你感到自己缺乏意志力的事情有哪些?

2.从客观现实出发,重新修订一下计划,让它变得更加合理的标准:

A 改变带来的痛苦不能大于维持现状带来的痛苦

B 从个人品质出发,至少可以坚持3个月的肯能性在80%以上

自由与责任

当我们开始接纳现实,并且转而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时,问题才会得到解决

Case 14: 除夕夜的救助 &我的“兄弟”欺骗了我

练习:

1.你现在面临最大的困难和挑战是什么?

2.想一想,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有哪些该做的事情之前没有做?

3.有哪些不该做的事情,之前做了?

4.现在,通过这件事情的发生,你认识到了什么?

5.以“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为出发点,你此刻必须接纳的是什么?

6.为了降低自己的压力,或者让事情不爱朝着更糟糕的方向发展,亦或为了让事情能够有转机,你当下可采取的行动有哪些?

目标

没有目标,就无法选择。

没有目标,就没有动力

Case 15:为什么没有学习的动力 & 换部门,还是跳槽

练习:探索目标的方法:

1.榜样的力量

A 天上地下,古往今来;无论传说、历史、还是电视、电影;无论伟人、明星,还是普通人,包括周围的亲朋好友,写出你最敬佩或欣赏的5个人

B 分别用3-5个关键词来描述每个人身上吸引你的特点和品质

C 归纳以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或者意思相近的词语,概括为3个词

D 分别描述你对这三个词的理解

E 这三个词,也许就是你心中的人生价值观,未来实现这个目标,你接下来的这个阶段,可以为此做什么样的准备?

2.反转的力量

A 未来,你绝对不能接纳的生活状态包括哪些方面?

B 试着把以上这些描述反过来,看看和它们相对应的反面情况是什么?

C 通过这些反向的描述,你会发现你内心追求的生活

拒绝

别拿自己当唯一

Case 15:我的假期被绑架了 

拒绝不合理要求:

1.打破“唯一”思维,

2.合理拒绝的方法:表示理解-->合理解释-->适当承诺

3.适当承诺

练习:

1.生活中,你常常面临哪些不合理的要求?

2.如何表示理解?

3.如何做出合理的解释?

4.怎样适当承诺?

5.假设提出不合理要求者就在你对面,试着练习,说说练习后的感受

底线

没有底线,就没有尊重

Case 17:熊孩子是怎么炼成的 & 女辅导员的迷失

埃里克森八阶段理论:无论到了多大年纪凡被跳跃过的阶段课程均要补课。

练习:

1.如何理解“相对自由”这一概念?

2.怎样建立“有原则民主”关系?

示弱

让别人感受到“被需要”是获得良好人际关系的法宝

Case 18:我的朋友为何没良心 & 老公为何离开我 & 为什么我比别人累

练习:

1.怎样表达自己内心的真实需要?

2.如何做才能让别人感受到“被需要”?

3.怎样学会“示弱”?

且行且思且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管我一生中取得了多大的成功,其主要原因都不是我知道多少事情,而是我知道在无知的情况下自己应该怎么做。我一生中学到...
    爾酥阅读 4,132评论 0 5
  • title: "Swift 中枚举高级用法及实践"date: 2015-11-20tags: [APPVENTUR...
    guoshengboy阅读 2,461评论 0 2
  • 三年级四班1月31日寒假奎文行动第十六天,郭梓琪妈妈整理。 今日小结:点赞这些坚持“奎文”行动的宝贝们,感谢高质量...
    野百合c阅读 129评论 0 0
  • 老子曰过:“上善若水”,当然后面还有大段儿的道理。后面的道理虽然还很多,但似乎都是在说,只有像水一样的善才是最高层...
    和自己赛跑的蜗牛阅读 443评论 7 14
  • 公司开展“读书会”活动,首期学员20名,人手一本日本秋山利辉的《匠人精神》。昨日合作伙伴Henry来访,他...
    妙计菩提阅读 70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