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五点

现代生活变化太大了,那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似乎已经是很遥远的事情了。闻晨风,看日出成为了一种记忆,日复一日习惯性的生活方式,让稍微改变的平常日子产生了一种奇妙的感受。

今天,我在凌晨五点就走在大街上。在跟好友通宵达旦、彻夜长谈之后,意犹未尽,居然想起了吃一吃久未品尝的现炸油条及现磨豆浆,以继续我们探讨现实,感概人生之话题。

凌晨五点,虽然冬尽春来,但未有春意,寒风依旧,街道上一片萧索。天黑着,暗黄的路灯落寞孤立着,很凄凉的样子。陪伴它的,只有几个黑乎乎的飞行动物,也许是虫蛾,也许是蚊子。路灯醒着,它工作着,天亮之后,它就要睡觉了。蚊虫会陪着醒着的路灯玩,灯灭了,它们就离开了。

一阵狗叫声远远的传来,在静寂的夜里,显得那么的响亮,一个踩着单车的菜农慢慢地挪过来,很吃力的样子,估计车上的菜很重,这个时候上市场,意味着他已经劳作了几个小时。我们吃着香嫩的青菜时,有几个人会想到,那是别人不眠不休的劳动果实。

豆浆店已经开始营业了,远远的,我们就闻到一股香气,这股混合着几种食物味道的香气被寒风送到我们的嗅觉神经中,马上升腾为浓浓的食欲,饥饿的感觉便很真实地存在了。人只有饥饿了,食物才是美味的,当肚子饱撑着,纵是秀色也难餐。

这是一个夫妻店,丈夫炸着油条,妻子充当着打杂跑腿的角色,一刻都没有闲着。问他们为何要这么早开店,他们憨实地说是为了让早起劳作的人有饭吃。我居然很卑鄙地想到,这还不是为了钱。是的,没有钱,他们就没法过日子,为了过好日子,他们就需要赚钱。当我口袋里装满着钱而到处找不到吃的地方时,这个时候钱对于我就失去意义了。当我们在享受某种东西时,一定会有别人付出了他的汗水,或许这种付出得到了金钱的回报,但我们都得尊重这种付出。

豆浆店隔壁为一豆干店,刚刚做好的豆干还散发着热气,很诱人的样子。朋友拿了五块钱,他马上就用袋子装了五块,巴掌大的豆干有两块就够吃了。于是我们拿了两块,余钱便说不找了。一个很滑稽的场面出现了,两个人在推拉这三块钱。店主说:“两块钱的东西不能卖五块”,朋友说:“这么早而且这么辛苦,这值得”。三块钱最后还是很平静地躺在朋友口袋中。在商场驰骋了半辈子的朋友感慨万千,相对于商海的险诈,我们的底层人民太朴实了。

我们吃着冒着香气的豆干,油条,感受着漆黑的天空慢慢地变成灰色的过程,街道上吵杂起来了,都是小商贩。

卖鱼的穿着雨布,摆弄好摊位,杀、刮、切,一条活生生的鱼便成为一种菜式,很无奈地趟在桌面上,接受着挑剔顾客的选择。

海鲜档的车来了,店面摆上了大小不一的塑料箱,有红色的,绿色的,店主将车上的水倒在各个箱里,我们有些不解,原来一些海鲜是需要海水的。没一会儿,箱里便是活蹦乱跳着的鱼、虾、蟹。这么冷的天,我发现,店主冒着汗。

我一直以为,卖猪肉的都是屠夫,其实不然,前面这个猪肉摊的小伙子,长得秀气,戴一副眼镜,文质彬彬的样子。很难想像他会拿着屠刀,一刀见血,猪便躺在地上。他应该只是一个贩猪肉的。当他将猪肉往肉摊一扔,很娴熟地砍、切、剁,肉摊上的内容便丰富起来。忙完这一切时,他便坐在凳子上,擦擦汗,香烟往嘴里一叼,居然有些许屠夫的气质。

我们慢腾腾地喝着豆酱,品尝着这人间万象,在朦胧之间,很意外地走来一位我们共同的同学,一问为何这么早,却是由于睡不着。人失眠有两种原因,一种是生理性的,一种是心理性的,他描述之下才知道其父有恙,这当属心理性的。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凌晨五点,他不是在梦里笑醒,而是在现实中忧烦,如果可以的话,我们还是活在梦里好,美梦如诗,纵然是恶梦,也可以有醒来的时候。

在凌晨五点,我正常会在温暖的被窝里,或许梦到什么,或者什么也梦不到,这个时候我没有思想,没有灵魂,我的身体不属于我。在这个时候,有很多人用他们的身体劳作着,流着汗水,他们没有梦,但身体属于他们,他们充实着。

一日之计在于晨,清晨是一天之中最好的时光,万物从黑夜中苏醒,希望与光明就在眼前,我们必须把握好每个清晨,让生命中的阳光璀灿无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