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桂花飘香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出去散步,跟爱人说着话,很不小心地,就飘来了那种沁入心肺的香。

我停下来,寻找这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香里有甜,甜里融香的味,爱人轻轻地笑。

“桂花开了,香甜味自然就飘开来,还用得着寻找!”

桂花开了,一直开到你的心里去,那淡淡的黄,干净的白,忍不住想去抚摸。

桂花的香味浓郁而不腻,轻风吹淡空气里的浮尘,却吹不淡桂花的香甜。

我是在桂花飘香的季节诞生的。

母亲告诉我,她对桂花情有独钟,在她刚刚嫁给父亲的时候,便在家院里移植了两棵桂花树。她生我的时候,家院里的桂花开得正疯狂,香甜味更是霸道。

她喜欢桂花的安静,喜欢桂花的温情。

桂花不是单株独开,她是跟伙伴们抱成一团,在桂树的枝丫间,努力开放,开得最疯狂的时候,她也不张扬,还是保持那份安静,只是把自身的香味,尽情地抛洒在空气中。空气,也变得香甜了。

母亲说,桂花盛开的时候,宛如金色的蜜蜂,只是蜜蜂嗡嗡地不停劳作,桂花就是安静开放罢了。

母亲让父亲打开窗子,让浓郁的花香飘满整个房间。

接生婆在那花香满屋的房间里,淡定地把我送到父亲的手上。

“千金啊,以后喝酒没问题了。”

父亲当时很是失望,我已经有了姐姐,他是准备母亲生个儿子的,接生婆的话让母亲的眼底有了雾气,母亲只是静静地看着父亲,看着父亲怀抱里的我。

“又是丫头。”

尽管如此,父亲还是抱着我,端详我长得是不是像他一样帅气。

倒是奶奶进屋说的话,让父亲毫不犹豫放下我,跨出房门。

“又是丫头啊,我说人家都能生男孩,你们家怎么这么不争气啊。”

然后抬起小脚,颤悠悠地离去。

接生婆不得不把我抱到母亲的怀中,悠悠地叹口气。“好好保重吧,谁让你生了两个女儿呢,这月子,可怎么做噢。”

母亲拍我小脸,亲我额头,柔柔地安抚着哭闹不停的我,自己,却没一滴眼泪。

我刚刚能听懂母亲的话时,我就知道,桂花飘香的时候,我来到人间,骚扰了我的母亲,一直到她白发苍苍。母亲说,是桂花浓郁的香味把我接到这个世界,我以后的路肯定都是花香满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要是桂花开放的季节,我都会在桂树下,嗅那浓香,嗅得饱饱的,我要把她所有的香味都吸入我心底收藏,直到来年。我要真正让我的人生路上,飘满桂花香。

入学年龄很快到来,可是两个弟弟没人照看,学校校长跑去我家多少次,父亲就是不答应我上学,他说,女孩子上不上学无所谓,在家里带弟弟吧。

后来还是母亲,让我上了学,九岁啊,终于上了一年级。

可能是得来不易的东西才珍贵,我是那么地热爱着我的学习,热爱着我的老师我的同学。

无论语文还是数学,无论文化考试还是勤工俭学,我的成绩,都能成功地让老师走起路来昂首挺胸。

随着年岁的增长,文化知识的丰富,我懂得了很多诗歌,很多解题捷径。

最爱的,自然是写作。关于桂花描写的诗句,背熟的,理解的,是越来越多了。

绿云剪叶,低护黄金屑。占断花中声誉,香与韵、两清洁。

胜绝,君听说。是他来处别。试看仙衣犹带,金庭露、玉阶月。

进入婚嫁年龄,父亲很用心地为我选如意郎君,一直以来的优秀,让父亲对我倍加心疼。

他要为我选个家境好,才貌好,心眼好的男孩,因为我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做为父亲的他,没能给我那份厚重的保护,所以他要弥补在我的婚姻上,他要尽善尽美我的姻缘。

母亲没有说什么,她理解父亲对我的歉疚,以及努力弥补的心情。悄悄对我说,“只要你自己觉得好,就好。”

在那个桂花飘香的季节,我有了一份爱情。

在那个花香满屋的日子里,我羞涩地跟父亲坦白了我的感情。

父亲只是摇头,什么也不说,母亲静静地笑着,然后把父亲带到那棵枝丫上缀满桂花的大树下,悄悄地说着什么,父亲先是沉默,继而点头,最后竟然微笑了。

我们的婚礼在第二年桂花开得最疯狂的时候举行了。

浓浓的桂花香甜浸满我每一个毛孔,爱人牵着我,踏着落满桂花的家院小径,任那浓郁香甜的花香送我坐上迎亲的车子!

…………

如今,我的母亲已经被岁月压弯了腰,花白的头发沧桑的脸。然而,那株桂花树,仍然在院子里开着。她打开窗户,桂花那种特有的香甜,在她开放的整个季节,都注满她的房间。

我和爱人会在晚上散步的时候,去母亲的院子里,把她和父亲搀扶出来,搬出竹制的躺椅,放在桂树下,让他们跟桂花的浓香,跟我们的时常陪伴,融入月色里,融入桂花飘香的空气里。

每每这时,我总会在母亲的倦怠里,吟自己的小诗。

枝丫里的桂花

似那成群的蜜蜂

静静地抱成一簇簇

任风吹

任雨淋

不急不躁

不温不火


幼童被吸引着

嗅着鼻子

颤颤地走来

仰望那金灿灿的枝丫

这味

比妈妈的乳汁还香甜


姑娘们唱着歌

跳跃着

掂起嫩嫩的足尖

撅起粉粉的小嘴

那浓香

便已沁入心房


这就是您院子里的桂花啊

我亲爱的妈妈

她伴着您的辛勤

伴着您的期盼

伴着您的沧桑

她的浓香里

分明渗进了您的温情

要不

怎么会带有这醉人的甜

母亲听着听着,笑容铺开来,父亲闭着眼睛,轻轻地摇晃。可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他浑浊的眼睛里,蔓延着淡淡的雾气。

“把家里的桂花糖拿出来,带回去,自己包汤圆吧,我包不动了。”

母亲这样叮嘱我的时候,旁边的爱人突然仰起头,静静地凝视着月色里悄悄开放的桂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识桂花,是在一次偶然的江南差旅的闲暇,那也是一个浅秋的季节,公干之余一个人信步走到了邻近酒店的街头公园,原...
    客舟听雨2011阅读 348评论 0 7
  • 黎明窗外 雨 连绵不断 时而急骤如豆 时而绵细如针 窗内瞌睡虫不知跑哪儿了 无眠人辗转反侧 忽然想起校园教学楼开得...
    简单就好_830b阅读 155评论 0 1
  • 在我最年轻最冲动的年纪中 我遇到了我最爱的那个人 而真是这个年纪 让我的冲动和我的幼稚 让我失去了我最爱的人 每个...
    年迈的老爷爷阅读 286评论 0 0
  • 文/大彭 【构图意识】 拍照这件事有两个基本点,一是画面清晰,二是构图意识。清晰不多说,我们来讲讲...
    大彭丫阅读 308评论 0 1
  • 1.htm5新特性 1.语义化标签 1.1.htm5新特性 1.2.新选着器### 1.3 获取class列表属性...
    believedream阅读 4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