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

image.png

虽然都是旅行琐碎,但读起来真温馨,将做人做父母教养孩子的道理润物无声穿插在书中。看到书里两个可爱的姐弟,真是心生欢喜,让我也想给儿子再生个妹妹,多么美好的亲子温情。

书名值深省,猛然惊醒,儿子快一岁,竟只剩下9年的保存期限!


  1. 一个妈妈,如何将教养融入到生活中,如何从小孩身上发现更多的人生乐趣、如何体谅和尊重小孩的想法、如何让他们知道我有多爱他们。

  2. 养育孩子这件事,是有保存期限的。而我还要斩钉截铁地说:这个保存期限,只有十年。不必我多做解释,想想自己的经验就知道:谁过了这黄金十年,还心甘情愿地将父母的话当圣旨呢?谁过了这十年,还将父母当成天和地,早也要妈妈,晚也要妈妈呢?

  3. 孩子都会[喊妈妈],这是天经地义。就一小时喊五次来算吧,一天十个小时喊五十次:两周十四天喊七百次:光是这趟旅行,两个小孩总共喊了我——一次四百次。

  4. 你知道那种感觉吗?如果无法体会,你可以发现当场喊喊看,[妈妈,妈妈,妈妈,妈妈。。。。。]你就可以知道,不用被喊道二十次,世界上最温柔的人,也要开始抓狂了。

  5. 带太小的孩子旅行不方便,太大的又没意思,就是要在十岁上下,还有点独立、又还是爱粘着妈妈的年龄一起去旅行,才有趣味。等孩子到了青少年时期,这种相依为命的幸福,恐怕就一去不复返啦。

  6. 每段幸福,我都要把握。

  7. 真的可以带孩子去自助旅行吗?我也想试试看,但要是先生不放心呢?我们的积蓄够旅行吗?我的英文不够好,也可以去吗? 公婆一定会大惊小怪的,怎么办?

  8. 各位,请仔细想想,这到底是别人的问题,还是自己的问题?还有,这到底是别人的人生,还是自己的人生?我决定要做的事,无人能阻挡;当别人知道阻挡总是无效时,人生就是我的了。

  9. 或许很多父母是这样想的:孩子还小,等我们什么什么的时候,再怎样怎样。三岁小吗?八岁如何?八岁还是太小了,十二岁如何?而机会,常常都是在等待中失去的。

  10. 小孩成长的速度有多快呢?问问孩子已经十八岁的父母就知道。他们会说,孩子仿佛昨天还拿着奶瓶哭喊着妈妈呢。

  11. 我们只要一有空,总是以陪伴孩子为第一优先啊。

  12. 父母每天规则地陪伴孩子过日子,和一起离开家一段时间的出门旅行,是完全不同的感受。如果要我对自己的记忆库进行搜索,跳出来的鲜明记忆,往往是那些旅行的日子。对于规律的东西,人们的记忆是很难留存住什么的。

  13. 去哪里旅行呢?去哪里根本不是重点。

  14. 如果我希望将自己对孩子的记忆定格,只要想着不同时期的旅行,两岁,三岁,五岁,八岁,十岁......一段段的额会议便能立刻涌上心头,这就是父母养育子女所得到最大的回报。你也会突然惊觉:孩子,为什么这么快,就长大了。

  15. 给孩子一条宽广的路,也一样重要,服务超过分量的忧虑,最后多数只是转化成——自己吓自己而已。父母对子女的保护是有期限的,硬要将这个期限拉长一辈子的父母,对成年的孩子来说,那不是爱,只是负担。

  16. 人生原来就是一场冒险和挑战。

  17. 对孩子的教导,父母有时就是不断地提醒,毫不厌烦地提醒。只要我们看得出孩子愿意改变的心,就应该要拿出耐心来,给孩子机会,因为他们毕竟还没有长大成熟。只要父母不放弃,孩子永远有机会。可能有时候,父母一个失望嫌弃的眼神,就注定了孩子颓败的一生。我心里有一种声音,总是这样对着自己说:不是孩子不愿意改变,而是时间未到。我相信,一旦时间到了,谈吐合宜,举止彬彬有礼的人,一定是他。

  18. 在大人的世界里,失败不见得是做错了什么,有时候是心里想做,最后却没去做,这也算是失败的一种。

  19. 虽然都是跑,孩子和父母的心态却是天差地别的。孩子是心无旁骛的向前冲,不管结果如何,只管尽力再说;而妈妈却是边跑边想:孩子们,不可能——别跑了。放手一搏的勇气,孩子与生俱来。该被教育的永远是大人,不会是孩子。

  20. 妈妈早有心理准备,要用【停下来等等孩子】的心态养育着孩子。所以,旅行没有什么非看不可的景点,没有什么非去不可的地方,父母需要放轻松,好好享受养儿育女的乐趣。

  21. 快乐的人生是由一连串的惊喜组成的。

  22. 在妈妈的眼里,只有孩子,再美的景色,都只是背景。孩子快乐,妈妈才有天堂。

  23. 兴奋的眼神,满足的脸庞,盈盈的笑语——孩子的活在当下,就是父母千金也买不到的美好时光。

25、东方人的性格缺陷,遇事不敢据理力争。我们总是【怕被人拒绝,会不好意思】,但给客人这么糟糕的房间,到底是你该不好意思,还是我该不好意思啊!我的人格已经定型了,但是如何教出遇事不怕,敢据理力争的孩子,是妈妈还得继续努力的功课。

26、面对孩子的困惑,不论是三岁碍事十三岁的孩子,我们都是用什么态度在面对呢?敷衍,并不能了事;孩子的困惑,不会自己凭空消失。当最亲爱的父母都没有时间帮忙孩子厘清,我们又怎能祈求养出什么样明理的孩子呢?

27、未成年的孩子,对物质诱惑的忍耐力和自制力,都会化作成长路上的助力,助他一生顺遂。

28、和善是幸福社会不可缺少的特质,也是幸福家庭不可缺少的元素,只是当孩子调皮不听话的时候,就是挑战父母和善指数的最佳机会。

29、孩子是带着勇气出生的,如果后来你看不到了,肯定是被大人磨光的。

30、透过舞台的光亮和周遭的黑暗,看着两个最心爱的人的侧影——那就像是淡水街头人像剪纸艺人的杰作,只是,它不是剪在材质上,而是剪在妈妈的心坎里。

31、望着留下的背包和行李,我知道,总有一天,等小鸟翅膀长好、准备振翅飞翔时,我就要开始面对空巢后的自己。可是我一点也不沮丧。因为我知道,我无法阻止孩子长大,但是,我已经将孩子的每一份笑容、眼泪、坚忍、体贴和爱意,全都冷冻留存起来了。等到那一天来临,我只要再将它们从心里拿出来解冻就好——这一丝丝甜蜜的回忆,就是父母要快乐度过老年时,所需的全部养分。

32、我不需要孩子的回报,因为在每一个当下,他们早就已经回报给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麻老将 “刚子,回来吃饭,”听见奶奶一如往常平和的嗓音,我抖抖在石墩上蹲久了有些发麻的腿,走进了这座无时无刻不...
    朝外阅读 256评论 0 1
  • 因为生活条件所限,我们家几乎没有外出旅游过。节假日回趟老家,是我们难得的陪孩子学习时间。 〈1〉孩子快到六岁的那年...
    平安就好王永梅阅读 431评论 2 2
  • 乡村生活 自从放假,整个人全身心享受着假期。事情虽然做的少,但是在用心去做。在农村吃的,用的东西都非常有限,不像城...
    江亚军阅读 74评论 0 0
  • 7.2(参考答案) 1.将各个销售点的销售事务数据库中特定类型商品的销售数据通过数据预处理操作装入数据仓库,以备数...
    磊宝万岁阅读 1,356评论 0 0
  • 今日宅家闲来无事,决定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游至床头山附近发现有一处尚未开发的景点,此处风景独好,抬头见山,风干的...
    泊芝阅读 273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