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毕业的我们,连五块钱一块的抹茶味蛋糕都不敢买。

 图片来自网络

文/颜十一

一、

上周末的时候帮刚来到北京的小鱼搬家,陪着她到附近的超市里面买东西,我看着个头小小的她穿梭在一排一排的货架中间,手里面挑选着的全部都是打折的东西。

在特价区抽出的五块六的衣架,一边说着这是她奶奶才会穿的拖鞋,一边拿起了这双蓝色印着花的特价八块钱一双的鞋子。

小鱼爱吃甜点,在经过甜品区的时候,我能够清楚地看到她眼里面那份想吃的精光。

她走了过去,没走两步,便又走了回来。

拿着盘子和夹子,在那里细细地挑选,眼神看了看货架里面的甜品,又马上瞟到了旁边的价码牌上,从货架的这头走到那头,盘子里面依旧空空如也,她站在货架最边上看一会儿,又转身走了回来,在货架中部的位置,小心翼翼地夹起了一块抹茶味的蛋糕,很是庄重地放了上去,然后在靠近服务员的时候,便又停下了脚步,看了看盘子里面的那抹绿色,站在那里停了半响,像是在思考什么,抿了抿嘴唇又返了回去,将那块抹茶味的蛋糕放了回去。

然后回过头冲我微微一笑,说着,“走吧,太贵了,还是不要了!”

拎着东西陪小鱼回去的时候,我侧着脸问她,觉不觉得自己辛苦?

小鱼先是微愣了一下,将手里面提着的一提打折的矿泉水往上提了提,笑容绽放,像是夜晚那颗最亮的星星,她清脆好听的声音在这黑暗的夜里幽幽的回荡,带着坚决而又自信的声音,“不,从不觉得自己辛苦,这只是一个过渡,我相信之后会越来越好。”

刚毕业的我们连五块钱一块的抹茶味的蛋糕都不敢买,我们不是富二代,最初都是一无所有,正是因为这份没有才更让我们如此决心的脚踏实地,从零开始一点一点去得到我们所期许的。

二、

小鱼的现状让我想起了我刚来北京时候的样子,也是一样,买东西的时候眼睛紧紧盯着价格牌,结账的时候,账单上面每跳动一下,心里面就微颤一下。

紧紧地攥着自己的钱包,眼神巴巴地瞅着每个物品的价格,在心里面合计着一共需要花多少钱,自己还剩多少钱,纠结着自己要不要买。

甚至于吃饭想买个菜团子吃,都会在脑子里面过一遍,到底是吃菜团子比较合算还是吃包子比较合算。

买一罐榨菜的时候,也要蹲在货架前面半天细细比较着价格和克数,盘算着哪一个是最合算的。

斤斤计较着一两块钱的差距,因为一两块钱可以让我们买几个馒头对付着过上个两三天。

以往的生活滋润都是靠的父母,那没有任何值得骄傲,到了现在开始靠自己养活自己,对于一个本来就没有任何经济基础,但是想要独立的一个人来说,买东西挑最便宜的这是非常理所当然的。

二十二岁毕业的我们,是非常清楚明白再也不是靠父母养着的时候了,心里面的自尊与要强让我们无法再掌心向上舔着脸管父母要钱,即使我们知道自己要父母肯定给。

从父母那里要钱让我们过上舒适日子没有自己一个人啃着馒头就着榨菜的日子来的心安。

三、

刚毕业的我们是那么的贫穷,手里面的钱从不敢乱花一丝一毫,从以前的大手大脚变得如此“小气”“抠门”,是因为我们那么想依靠自己的力量在这个城市生活下去。

我们现在一无所有,一切都降级到最低的标准,有住的地方就行,再也不谈舒适与否;能够吃饱就行,再也不纠结饭菜是否好吃。

我们在别人眼里过得如此破败不堪,但是仍然笑着面对着面前的人山人海以及需要每天不断思考的物价与房租。

梵高曾经说过,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火,但是路过的人只能看到烟。

我们心中的火是让我们即使每天吃着方便面都如此努力地向上过着生活。

我曾经看过老姐刚毕业时候的生活,虽然不在一线城市,但仍旧过得一贫如洗,住着每月两百块钱的屋子,拿着不到一千五百块钱的工资,每次发完工资都细细合算着这个月到底应该怎么花。

穿的衣服永远都是路边的地摊货,有的时候金钱实在紧张,一天便只吃一顿饭。

她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两年,直到去年才慢慢变好,有了存款,周末可以出去闲逛,想吃什么就可以去吃什么,想去哪玩就可以去哪玩。

前几天看到她发了朋友圈,报了一个健身房正在健身。

她的生活现在变得越来越好。

所以,老姐在我来北京之前跟我说过,北京的生活会让你变得更加觉得自己贫困,但是你千万要相信,这份贫困不是一辈子的。

刚毕业的时候有时甚至觉得吃饭都是在浪费金钱,过得生活都是最“廉价”的,但是你要相信这份“廉价”只是暂时的,生活达到最“廉价”的地步再怎么走都是开始朝着“有质量”的方向去走的,你要确信你的生活会变得越来越好。

四、

刚毕业的我们一贫如洗,商品上面的价格牌都是我们的“仇人”,现在如此斤斤计较的生活是为了在之后过上舒适日子的时候更加享受那份舒适。

只有经历过不好的,我们才更加懂得好的。

我们会过上周末悠闲坐在一家惬意的小店喝上一杯悠闲的欣赏着街边的风景,我们也会想吃什么就吃什么,逛街的时候看到的店我们不会连进都不敢进。

我们现在不敢买五块钱一块的抹茶味蛋糕,但是我们的生活会从现在的零开始一点一点的增加变得越来越好,你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