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体谅,会成为他们的依赖!

老公的奶奶,八十多岁,患有小脑萎缩,一阵阵,脑子不清楚——乱说胡话,骂人。在家里待不住,总是往外跑,尤其是吃饭的时候,喊她吃饭,嘴里应着,盛饭的功夫,就跑出去老远,我们得找半天,还不愿意回来。

其实,小脑萎缩的人,她的心智年龄已经退化到几岁的时候。如同百般挑剔的孩子,只愿对着最亲近的人依赖,撒娇,耍脾气。

不骂人的时候,奶奶每天跟在婆婆的身后,像个小尾巴。一会儿看不见,就会惊慌失措地到处寻找。可当奶奶犯病骂人的时候,骂婆婆也是最凶的。婆婆有时也会抱怨,但属于“刀子嘴豆腐心。”过后还会尽心尽力的照顾奶奶。

我很佩服她的隐忍和承受力。婆婆没有多高的文化,讲不出什么大道理,但她说:“我们要体谅奶奶,她病了,她骂人的时候左耳进,右耳出,就好了。奶奶现在就是个孩子,不要总和她针对。”

想想,当我们还是几岁稚龄,父母何尝不是全盘接纳我们各种毫无理由的耍赖。那现在,父母老了,变成我们小时候的样子,我们又怎么能对她们有所厌烦,嫌弃!

什么是体谅呢?敷衍,迁就,妥协,不与他计较?父母作为后盾,为我们遮风挡雨,老了,尽管身体已然脆弱,但内心仍是坚强的。他们渴望我们心灵上的理解,包容。

父亲有五个兄弟,大伯十几岁时领着两个叔叔闯荡东北,之后定居在那儿,由于年纪大了身体不好,近几年都没有回来过。

家里只有父亲和三叔。自从三叔骤然去世,父亲心里承受不住,愈发觉得要在有生之年去看看远在东北的兄弟。

去年在知道大伯和叔叔心脏动手术时,就坐立不安,想要去看,最终没能成行。今年三叔去世,什么都不能阻挡父亲。年纪越大,对于亲情的维系就越渴望。儿时我们依赖父母,现在终于有了让父母依赖的机会。尽管父亲的膝盖已经不适合长时间行走,我和姐姐仍然决定带父亲去一趟,以免将来留下遗憾。见面后,父亲全然忘记了旅途的疲惫,和大伯,叔叔几人,眼睛都不眨的看着对方,说不出一句话。他们脸上激动的神情,和眼眶里含着的泪水,让旁边的我们动容不已,也更加理解他们之间浓浓地亲情牵绊。

我们非常理解奶奶年轻时受过的苦,但当她小脑萎缩愈加严重,神志不清时,不光理解,还要包容她的一切。

奶奶已经不认识周围的人,公婆常伴左右也认不清,常常叫错名字。但她对很久以前的事,却记得很清楚。一天早起,婆婆喊奶奶起床,拉开门屋里白花花一片,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团团雪白的棉絮。再看床上,奶奶被一团棉絮包裹着,只露出乱蓬蓬花白的头发和那张布满皱纹的脸,手上还不停的拆着盖着的被子,已经快拆完了。婆婆气得说不出话,最后哭笑不得的问:“妈,你晚上不睡觉,拆棉被干嘛?”奶奶喏喏地说:“小起(公公名字)被子薄,我怕他冷,从我的被子里拆棉花给他絮厚点。”

婆婆听了奶奶的话,什么话都没说,直接动手,帮奶奶把被子絮的又厚又软,奶奶摸着被子说:“这下好了,小起再也冻不着了,谢谢了他婶子”。啧!又把儿媳妇当成了邻居。

奶奶老了,神志不清,但她仍然记得疼爱自己的孩子,宁可自己冷点儿也不能让他们受冻。

父母不甘心于身体上的逐渐衰老,心灵上更需要慰籍,对她们不要敷衍,体谅他们,充满理解,包容的体谅,我们的体谅,会变成他们的依赖!

当未来的某一天,
我们到了望七,望八,再奢侈点,望九的年纪,
我们走不动了,神志不清了,我们想要的是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我不知道为什么有时候我总是有一种特别的感受,像是只属于自己的,又像是一种执念,不知道该怎么描述,可是又很深刻。...
    TYTperi阅读 275评论 0 0
  • 昨儿看到一个人提问我现在所用的护肤品:为什么这个三无产品有那么好评,刷出来的么? 从2011年我申请了淘宝账户,从...
    听禅落雪阅读 394评论 2 4
  • 乍回眸, 又回眸, 脉脉含情尽是忧。 无言可劝留。 聚亦愁, 别亦愁, 万里郎行要取侯。 天涯魂梦幽。
    仙女下凡尘阅读 152评论 9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