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用PPT模板的七宗罪

模板也许是PPT中最容易被误用的功能。

很多人在制作PPT时,首先想到的是找模板。好的模板确实能够快速美化版式,在时间紧急的情况下,用模板可以提升PPT的制作效率和质量。然而,实际中,模板并不总是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有时反而成为羁绊。

下面就为大家一一列举模板的七宗罪。

01.

看上去很美

模板是以「好看」为首要目标的,因为它要有一个好的卖相」,有人甚至说PPT模板就是设计师用来自嗨的。模板中文字内容的多少,字体的大小,都要为版面的美观而做出牺牲。

所以你会经常看到这样的模板,字体的大小只有14甚至12号,特别是一些欧美模板,只是看上去很美,但实际上投影出来根本看不清楚。

我们平时一般是怎样做PPT的呢?先写出Word文档,然后根据文档内容来制作PPT。文档的篇幅一般都很长,很难压缩,甚至定稿以后一个字都不让动,按照领导的要求字号还要设的大一些。如果直接生搬硬套模板,效果将是不伦不类。

模板已经是一件完整的作品,在其上做的后期修改就是不同程度的破坏,很难达到以前的效果。试想,你买了一本杂志,将里面的文字换成自己的内容是不是满眼的违和感?

02.

只算「伪高手」

收藏再多的PPT模板对PPT技能的提升起不到多少作用,反倒会让你误以为会套用模板就是会用PPT。模板囤积的再多只能说明你是一个「很棒」的收藏家,再多的收藏也不能助你变成高手。

03.

常常会撞衫

大家都在用同一个关键词在为数不多的模板站点中搜索,翻来覆去就那么几个样式。当年韩国著名的模板网站 Theme Gallary 的模板(简称TG模板),直到今天我们还常常能够看到它们的身影。观众看到似曾相识的模板,在视觉上就会失去新鲜感。

04.

容易被遗忘

每个PPT学习者,都曾有过疯狂下载收藏精美PPT模板的经历。现在有很多公众号也迎合了大家的喜好,动辄就是关注转发朋友圈集赞就送模板。我们当然也乐此不疲,总感觉下载了这些模板,以后做PPT再也不用愁了。

然而时间长了你会发现,那些下载的成G的模板,单是浏览一遍都要花费很大的功夫。

平时工作一旦来了如山倒,哪有闲情挨个尝试,找个顺眼的赶紧交工吧。于是大部分的模板只是在硬盘里吃灰,再也不会被打开

05.

版式难统一

每个模板大都分为封面页、目录页、过渡页、图文页、逻辑页、图表页、结尾页等几种页面,页数、排版形式大都由作者来定。

然而实际中用户的需求千差万别,一个模板很难满足全部要求。特别是逻辑页面和图表页面,很难做到与实际内容相一致。

这种情况下要么做增删,破坏原来的美感,要么再从别的模板中挑出符合要求的页面,混杂成一体,最后的完成的PPT就像是一个杂牌军,风格迥异。

06.

时间的黑洞

搜索模板需要耗费大量时间,虽然网上不乏一些不错的免费模板,但是想找到让观众眼前一亮的精品还是很费一番功夫的。使用时,筛选也需要时间,在各类不同风格的模板中挑来挑去,这时候,选择困难症又该犯了吧。

07.

创意的枷锁

收集模板,还不如收集有创意的图片、图标、字体等设计元素。你看看那些精彩的PPT作品哪一个是套用模板做出来的?

一图胜千言,还有什么不是震撼人心的图片能搞定的?尝试一下,现在最流行的全图型PPT,在图片上覆盖一层半透明蒙版,文字放哪儿你说了算。

我是尾巴

模板是用来学习和模仿的,不要试图去套用。看到一个精美的模板,仔细去观察每一页的排版,图片的布局、字体的使用、色彩的搭配、字符的间距、段落的行距等等,学习这些排版的套路才是我们使用模板的真正目的

本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谈及PPT,很多人愁眉苦脸。 既苦于自己灵感匮乏设计出的PPT不美观; 又焦虑于花费太多时间琢磨自己并不擅长的设计...
    胡敏阅读 23,572评论 1 15
  • 青春期的孩子,渴望独立,希望享有独立表达的权利,所以开始不和家人交流,把自己封闭在狭小的房间里,而过去在童年生长中...
    北极星琳琳阅读 778评论 2 1
  • 老公:今天下午我去做火罐和艾灸,回来天色已晚,知道我做完身体不能吹风和沾冷水,你赶紧做饭,到顶楼收衣服,给小妹妹洗...
    西琴阅读 53评论 0 0
  • 樱花树下,独自一人,举首凝望……那一抹身影让我印象深刻。她,是感觉孤独吗?感到无助吗? 这是我对她的第...
    千克阅读 163评论 0 0
  • 写过自定义view的小伙伴们可能了解或者是用到过PorterDuff.Mode,第一次接触这个东西的时候,就感觉这...
    AirLan阅读 1,010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