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故事选(手抄本)三十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十七、刘秀中兴汉皇朝


刘秀(公元前6-------公元57年),字文叔,南阳(湖北枣阳)人。父母早亡,叔父刘良把他养大。刘秀性勤稼穑,好读书,喜结名士。做过粮食生意,后成为大商人。有一次,刘秀的姐夫邓晨的朋友蔡少公,见到刘秀戏言道:“刘秀当为天子。”刘秀答道:“我难道就当仆人吗?”

王莽篡汉自立皇帝后,残酷压榨百姓,逼得农民走投无路,纷纷起义。公元17年,王匡、王风组织饥民,占领绿林山(湖北大洪山),不到几个月就发展到七、八千人,称为绿林军。公元18年,樊崇组织莒县(山东省境内)几百人占领泰山,不到一年就发展到一万多人。起义战士都在自己眉毛上涂上红颜色,因而称为“赤眉军”。

刘秀和他的哥哥,对王莽废除汉朝宗室的称号,不许刘姓人做官,非常愤恨,在南阳郡舂陵(今湖南宁远)起兵,组织了义军七、八千人,参加绿林军,打了几个大仗,使绿林军发展到十多万人。有一次,刘秀兄弟准备进攻宛城,至小长安聚,时天密雾,与王莽军遭遇,结果大败,刘秀单人逃走,遇见姐姐刘元和她的三个女儿。刘秀请她们上马,姐姐不从,说:“一起走不便,反而误事,你自己走吧。”刘秀走后,追兵赶到,杀死刘元和她的三个女儿。刘秀的另一个哥哥刘仲和随从共几十人,都被王莽军杀死。

绿林军中有些人提出,“人心思汉”,要找一个姓刘的人当首领。公元22年,就立刘玄做皇帝,改年号为更始,所以刘玄又称更始皇帝。更始皇帝拜刘秀为太常偏将军。从此绿林军改称汉军。

公元23年,刘秀进攻昆阳(河南叶县),很快攻下昆阳和邻近的郾城、定陵,锋芒直指洛阳。王莽听到起义军占领昆阳,危及洛阳,即派大将王寻、王邑率领兵马四十二万人直奔昆阳。王莽为了助威,找了一个长人巨毋霸为垒尉,率领一大群猛兽虎豹犀象,配合大军,造成声势。

刘秀等率领的汉军总共八、九千人,见王莽军声势如此浩大,有人建议退出昆阳。刘秀挺身而出,说道:“我们兵少粮少,无法与强大敌军相比,但齐心合力,一定能取胜。”他还鼓励大家:“自古打仗都要靠勇气,如果懦弱地弃城,我们的身家性命都岌岌可危。只要我们拼死一战,就一定能转危为安,赢得胜利。”

汉军听了刘秀的话,纷纷地说:“刘将军要相信我们。大家为了铲除强暴,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决不会临阵脱逃。”刘秀的这番话也使那些想逃跑的人低下了头,并都发誓要与他共同战斗到底。

王莽军近十万人将昆阳城围得水泄不通。围城几十重,设营一百多座。采用挖地道,用冲车撞城墙等办法攻城,还集中所有的弓箭向城内乱射,矢下如雨。城中百姓只好背着门板到城外取水。刘秀根据形势,当机立断,与李铁等十三人,趁夜出南门,踏过吊桥,大砍大杀,他一人就砍杀几名敌军,胜利冲出重围,奔赴郾城、定陵调集农民军前来救援。

刘秀率领援军赶回时,昆阳眼看就要被攻破。刘秀与他组织的敢死队三千人从城西水上冲进敌军中坚。王寻、王邑的陈势大乱,汉军乘势冲杀。王寻在乱军中被杀死。城中汉军亦鼓噪而出,内外合击,喊杀声震天动地,王莽军大败。这时,突然狂风暴雨来临,屋瓦皆飞,河水猛涨,山洪暴发,王莽军仓皇逃跑,数以万计的人被水淹死。农民起义军大获全胜,缴获敌军的兵器、车甲和粮草等不可胜数。王莽的主力几乎被全歼。

刘秀弟兄的威名从此益盛。原与刘秀兄弟关系很好的李铁,嫉妒他们,向刘玄告发了刘秀的哥哥,结果,刘秀的哥哥被杀。此时的刘秀,既不敢言昆阳之功,又不敢为哥哥服丧,饮食言笑像平常一样。这样,刘玄才没有怀疑他,还拜他为大将军。

公元25年,刘秀“恭承天命”,在一个名鄗的地方称帝,改元建武。后人称之为“汉光武帝”。

刘秀称帝后,即派大将吴汉率兵围攻洛阳。驻守洛阳的朱鲔坚决抵抗。刘秀命廷尉岑彭前去做朱鲔的工作,要他开城归降。朱鲔告诉岑彭,他曾在刘玄面前说过刘秀哥哥的坏话,也说过不能重用刘秀,因此归降不得。刘秀听到汇报后说:“凡是做大事的人从不记小仇。如朱鲔来降,官爵可保。我对河水发誓,决不食言。”朱鲔见刘秀心诚,便把自己捆起来去见刘秀。刘秀亲自为他松绑。封他为扶汫侯。从此,刘秀移都洛阳。史称“东汉”。

公元30年,文武官员建议刘秀前去泰山祭礼,举行封禅、祝寿活动。刘秀回答说:“如果文武官员前来祝寿,歌功颂德,我就把他们的头发剃光,放逐到边疆去开荒垦田。”于是,文武官员再不敢提封禅、祝寿的事了。

公元35年,刘秀派大将来歙征讨在巴蜀称帝的公孙述。公孙述派刺客刺杀来歙,刀中要害。来歙临死前写信写刘秀,要刘秀在治理国家时,以任用贤才为最基本。写完之后,抽出凶刀自尽。刘秀得到消息,大为震惊,一面看信,一面流泪。来歙棺柩运回洛阳,刘秀改穿丧服,亲自吊丧送葬。

公元35年,刘秀的叔父刘良不遵守藩邦的礼节,校尉鲍永提出弹劾。刘秀听到后喟然说道:“皇亲国戚今后也要收敛一点才好。”

公元37年,各郡、各封国,纷纷向刘秀进贡山珍海味。刘秀下诏内侍官不准接受。还有一次外国送来千里马、宝剑,价值二千四百两黄金。刘秀命人将宝剑赏赐骑士,马送到皇家马厩。

刘秀有一天到郊外打猎,很晚才回城。上东门守卫官郅恽说:“灯光不亮,看不清人。”不给刘秀开城门。刘秀只得绕到东中门进城。第二天,刘秀赏赐郅恽布帛一百多匹,把守东中门的守卫官撤职,并将他逐出京城。

公元51年,刘秀的舅父樊重,在病重弥留之际,遗嘱要薄葬,不用任何东西陪葬。只跟死去的夫人同坟,但不要同穴。刘秀听到后感慨地说:“我死之后,也要这样办。”

公元57年,刘秀逝世,年六十二岁,在位三十二年。皇室和大臣们遵照他的遗言,丧事从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穿越者王莽大战位面之子刘秀的梗,以下为网上转载的文章 在拥有史上最高气运的男主角汉光武帝刘秀登场之前,我们得先...
    大大怪长官阅读 562评论 0 0
  • 我是一个热情的小丑, 我把忱忱的心肠, 掏出来给你。 我那么烈, 会不会在某个瞬间, 灼烧到你? 万般不愿, 只想...
    散文陌客阅读 175评论 0 0
  • 文/大伟 前言 知识体系 章节一、什么是MC/MA MC(Marketing Cloud) 市场营销: 企业通过活...
    杨呀阅读 2,068评论 2 52
  • 养狗的人越来越多,马路上,大街上,小区里随处可见,把狗当成宝宝,乖孩子,乖孩子的喊着,有的给小狗起名也像孩子的名字...
    托腮云朵阅读 1,236评论 20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