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课》的预告拆解总结

《小说课》预告——夏雨晨解读

写作需要才华,阅读更需要才华

读一本好书,就如同找到一个知己,在多年之后,重读这本书,就仿佛是和老朋友久别重逢,这种内心的喜悦,是不亦乐乎的。

01

有书的书友好,今天,我们来共读毕飞宇老师的《小说课》。这本书是人民出版社推出的“大家读大家”丛书中的一本,目的,就是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来解读中外名著,让普通读者了解到作家是如何高效和深刻的阅读一本书。

毕飞宇老师,是一位很优秀的作者,他的短篇小说《哺乳期的女人》获的首届鲁迅文学短篇小说奖。而这本书是由讲课稿整理而成,所以,书中的内容风趣易懂,就如同听毕飞宇老师在讲课一般。

在本书里,毕飞宇老师站在读者的角度去解读各种小说,不仅对中外的名著有着独特的分析解读,对霍金、爱因斯坦等人的著作也有着自己很个性化的理解。他说过这样一句话,“阅读是需要才华的,阅读的才华就是写作的才华。”

跳出小说,站在外面看内容,比如说这本小说非常适合现代人阅读。为什么适合现代人?因为他给了我们精神力量,一想到精神力量,我们就想到了硬汉。所以我们要站在外面讲。

这部分有的书评的味道。书评就是站在书外面去点评。有些人写书评是把小说内容拿出来点评,有的人是对整个书做点评。在这里是做一个整体的点评,他类似于书评。

我在上面给他做了一个整体评价:人不能服输,这是我做的一个结论,议论文的论点需要论证去支持,论证是一个例子,励志成。那这个大家都比较熟悉,其71岁。锒铛入狱,又是在七十四岁的时候创业,十年之后呢,他的。冰糖橘风靡全国被称为励志成。素材,一定要用在文章里位置要恰当。

预告的最后一部分,分成四个主题。如何分成四个主题?小说情节的变化节点,大家找到就可以了。

电影场景切换的写作方法,电影是由不同的场景构成。比如说现在房间里面拍摄,突然来了一个电话,或者说某个人在楼下敲门。电影的场景就切换到楼下。场景一换情节可能就在换。我们要找影情节变化的节点。

《老人与海》几点,老人去钓鱼,那老人出发前这一段我可以把它定为一个主题。老人到了海面上钓鱼,鱼没有钓上来这段时间又是一个节点。再把鱼钓上了和鱼搏斗,这可以一个部分。等把鱼钓上来往回拉,又被鲨鱼吃了,又可以分为一个部分,那刚好是四个部分。

《小说课》这本书是毕飞宇根据他上课的教材总结出来的。这本小说课的核心观点:写作需要才华,阅读更需要才华。直接把核心观点做标题。

三段文字:第一段是在写书,第二段是在介绍作者,第三段把作者和这本书结合起来。结构一定要完整。

这本书告诉大家,精彩的小说是被如何写出来的,更重要的是,教会大家如何去阅读一本精彩的小说,才能感受小说的独特魅力。

02

毕飞宇老师从小说结构、人物刻画、语言风格等多个角度切入,对小说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刻解读,并提出了一个观点,“会读,才会写。”这就是说,只有读懂了小说,才能学会如何去写小说。

首先解读的是蒲松龄的《促织》,毕飞宇老师高度赞美这本史诗级别的小说,是可以和伟大的《红楼梦》相提并论的。《促织》是从大处入手,开篇就是“宣德年间,宫中尚促织之戏”,然后,一句“岁征民间”,把小说从天上拉到了人间,进入了小。可见《促织》的小说结构是从大到小,在细微之处强烈的表现出社会的黑暗。

写一段文字对标题解释一下,为什么说阅读的才华比写作的才华要大呢?然后我还喊了口号,这本书不仅告诉大家精彩的小说是如何被写出来的。更重要的是教会大家如何去阅读一本精彩的小说,才能感受到小说的独特魅力。跟我来,我带你们去感受小说的独特魅力。

书中选取了中国四大名著中的两部来解说小说的逻辑。施耐庵的《水浒传》写的很实在,情节的发展符合生活的实际情况,而他依仗的就是真实的生活逻辑。例如,林冲雪夜上梁山,就是在高俅一伙人的压迫下,不得不上了梁山,落草为寇、所以,我们说,逼上梁山。而《红楼梦》则是用反逻辑写成的,因为是反逻辑,曹雪芹的描写往往很虚。所谓“真事隐去,假语存焉”,就是这个道理。比如,王熙凤去看病重将亡的秦可卿,在回来的路上,居然是一副春风得意的神情,还和其他男人调情。这一点,让读者感到震惊,这完全不符合人之常情。

让人印象深刻的小说人物,是我们常常讨论的话题,可见,小说的核心就是小说家对小说人物的刻画。小说家通过语言、动作、神态塑造了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他们的经历迥异,性格不同,这就是考验小说家对于文字的把控和积累。

在《水浒传》中,差别最大的两个人物就是林冲和李逵。李逵体现的是自然性,林冲体现的则是社会性。李逵是个粗莽汉子,天性自然,无拘无束,能抛下老娘,也杀的一众看客。而林冲在体制和对家庭生活向往的双重压制下,他虽有一身好武艺,但始终夹在两难之中,不能反抗,也不能顺从。其实,《水浒传》中最难写的就是这两个人。写李逵考验的是一个作家的单纯、天真、率真,它考验的是放;写林冲考验的则是一个作家的积累、社会认知、内心的深度和复杂性,它考验的是收。

鲁迅的作品大家都很熟悉,尤其是少年闰土,曾经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在《故乡》里,曾经欢天喜地一起玩耍的小伙伴在见面之后,润土的第一句竟然就是“老爷”。就这两个字一下子把闰土和鲁迅分割到了社会两个阶级中,小说的气氛就更冷了。

这就是小说语言对人物刻画的重要性。小说家很准确地将不同的语言运用到不同小说人物身上,让小说人物更加生动和真实。小说的语言可以表现出作者的价值观、审美和思想。毕飞宇谈到了当代最后一位纯粹的文人,汪曾祺,他的文字深得中国文化的精髓,讲究腔调和趣味,读起来是那么的悠远、淡定、优雅、暧昧,一直都展现着人性的温暖、文化的深邃和诗意的美好。

小说家在写小说的时候,都会融入自己的情感和目的。比如,海明威在小说《杀手》中,就是站在杀人者的角度去描写小说的情节发展。这是海明威的一个特点,他喜欢站在更强的那一边。

现在,我们简单的介绍了这里,当我们共这本书的时候,你的内心世界被精彩小说一次又一次的震撼,最后,你会发现小说是一种伟大的艺术形式,

03

《小说课》这本书你可以随时拿起来,随手翻到任何一页,毕飞宇老师都可以很快把你带入小说的精彩世界里,去感受小说独特的魅力。

为了方便大家阅读,我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讲述,带领大家共读此书。

1.史诗级别的荒诞小说却无比真实的揭露了社会的阴暗。建议阅读第1页到64页。

2.荡气回肠的小说一定有着巧夺天工的小说结构。建议阅读第65页到176页。

3.小说人物虽为虚构的,但比真实的更真实的。建议阅读第177页到293页。

4.让人灵魂猛颤的语言往往是最朴实无华的语言。建议阅读第294页到381页

期待更多的人共读此书 ,来感受非凡的小说魅力和小说家非凡的创造力。

我在前面说了带领大家去感受小说的独特魅力,我如何带领大家去感受小说的魅力。那这里说只有读懂小说,才能学会如何去写小说。想写小说的小伙伴看到这句话的时候,一定会把注意力提升起来。

一大段写了很多小说,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四大名著,鲁迅的书,海明威的书。大家一下子看到这么多书,知识点很密集很兴奋。

在这一部分要煽动读者去阅读。

散文类如何分主题呢?

第一个主题:小说是民族的密史,揭示了黑暗。

这是小说的功能、职能、作用

第二个主题:小说结构

第三主题:小说人物

第四主题:语言

就把一本书分成了四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断断续续打坐到现在,有一些体会。 打坐时,整个人很像是一个容器。一个里面装着混有泥沙和水的容器。 一开始,里面的泥...
    吾书吾心阅读 255评论 1 0
  • 徐子沛《大数据》 21世纪是数据的时代,谁先掌握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就掌握了先机。利用一些现代化的方法搜集数据并不是...
    信息技术教育应用阅读 269评论 0 0
  • 努力和读书一样 是为了看到更大的世界 是为了自由地选择人生 是为了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爱亲岛阿文阅读 304评论 0 0
  • 万物静观皆自得,一壶春秋全是色 。 即在人间食烟火,有谁红尘能躲过 ?
    乐乎斋收藏会馆阅读 353评论 3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