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一月份复盘

我的复盘从2017年元月份早起开始,一路走来,就是不断自我检视和纠正践行的过程,很多习惯由此慢慢养成。这里要特别感谢自控力社群的引导,在群体中互相监督,彼此支持鼓励,才走到现在。其中2020年的每月复盘口头多,文字少,思考不够深入,2021年继续和几个小伙伴一起恢复到文字的形式来记录每月复盘。对照年初的愿景板,一月份复盘如下:

一、学习.成长

1.写2020年总结
元旦三天假完成,在梳理的过程中才发现2020年过的无比充实,意外惊喜,真是发现了更好的自己。

2.写2021年计划和制作愿景板。
新年计划也是花了三个早晨完成,用滴答目标九宫格的小程序,优点是全面均衡,易于保存和查阅。但制作愿景板没有完成,这里客观因素就不说了,主要是拖延,好在有复盘,一月份最后一天完成。

3、读书9本。
这是指已经读完的。《深度改变》、《干法》、《芳华》,还有业务书六本。

4、写作两万字:十天的培训总结+年终总结+每天感恩三件事,回看记录,当时的所思所想好像历历在目,读的时候内心充满平和喜悦,还有希望和能量涌动。

5、书法。每工作日练字一张,已经坚持2年多了,个人感觉写字有很大的进步。

二、家庭.生活

1、召开一次家庭会议,总结2020,畅谈2021,愿一切顺心顺意!
2、陪伴女儿雅思培训和考试。几个月以来,重点做的一件事,衣食住行,后勤保障和思想工作,静待花开!
3、父母公婆家宴。共建和谐大家庭,创造两亲家的融合交流。

三、人际.社群

1、参加多次聚会,感受浓浓的亲情友情。两场婚宴、锦怡同事家宴、庐州太太朋友家常宴、闺蜜生日会、梅园羊肉宴,同事接风友情宴。
2、组织早起大群“每日一问”活动,积极参与回答。

四、体验.突破

警校培训期间,跳绳、100米跑步和扔铅球,回到了学生时代的全力以赴,但成绩不复,可体验无价,也让自己更加珍惜现在,岁月没有饶过我们,我们亦不能饶过岁月。

五、休闲.放松

1、看了三部电影:《桃姐》、《风声》、《穿普拉达的女王》。
2、游千亩绿萼梅园。小雨中游园,幽幽清香不绝,花苞满枝,鲜有盛开,却在主人的梅花茶里看到数朵盛开,圆了遗憾,也存了念想,待到春暖花开,再去赏梅!
3、游翡翠湖风景区。陪女儿考试住的宾馆所在地,没想到环境太好,给了好多惊喜。

六、工作.事业

1、党建工作。庆祝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活动。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
2、纪检工作。组织“严法纪,明规矩,守底线”主题党日活动。
3、工会工作。举办“迎新春”系列活动。有飞镖、套圈、惯蛋比赛。
4、培训工作。带领单位四人参加督进督警衔晋升培训,十天的时光,早晨出操,白天听名师专家的讲座,锻炼体能技能,晚上同学联谊打牌惯蛋,或者散步聊天,这期间,忙里偷闲,每天练字一张,补完带去的所有台帐,读完六本业务书,整个人的身心状态都得到修养提升,十天的培训收获满满。

七、健康.身体

1、每日倒走10分钟。这种运动对腰椎有保健作用,本月已经倒走20天,在早晨或中午固定时间做更容易坚持。
2、跑步和跳绳。警校培训期间,每天跑步和跳绳,感觉身体素质明显得到提升。

3、一月份平均步数9587。

八、财务.理财

目前股票还是主要的理财方式,可是散户的结局就是不断被收割。本月和金融专家潘理权教授沟通时,特别请教过这个问题,他的建议是定投基金,这对稳健型投资者是最好的理财方式。听从专家的建议,以后的投资就是买基金了。

【一月份感恩日记】

2021/1/1
1、早起写2020年总结,认真回忆,翻看感恩日记,觉得这一年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感恩!
2、中午和父母哥嫂一起参加表弟的结婚喜宴,一对新人都特别优秀,都是名牌大学博士毕业,同在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工作,都是业务骨干。结婚仪式时新娘流了眼泪,新郎拉住她低声耳语,看情投意合,甜蜜恩爱,祝愿白头到老,一生幸福。感恩!



3、晚上和爱人在家看电视剧《风声》,因为之前有被安利了电影和书,对改编后的电视剧一样很有兴趣。个人认为剧情做到了抽丝剥茧、悬念丛生。当悬念在一层一层地被揭露开之后,又有新的疑问随之而来,带着延绵不绝的疑问连看5集,好久没这样刷剧了,非常精彩,开心!

2021/1/2
1、早起继续写总结,过去的一年并不总是很顺利,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越早碰到苦难挫折,越早收获礼物,感恩!
2、下午午睡醒来,正是喝申时茶的时间,赶紧起床泡了一壶红茶,摆了两盆茶果,和爱人一起喝茶追剧,《风声》的精彩,在于人性的复杂和各种冲突,现实和理想,舍和得,乱世中的挣扎,信仰的力量,很多很多的震撼和思考。喝了三壶茶,感觉身心都舒展开,感恩!
3、晚上女儿回家,一家三口去吃私房牛肉,一个小锅仔,烫些青菜和香菜,炒盘酸辣土豆丝,吃饭不要太香。此时幸福就是这个小锅仔,感恩!

2020/1/3
1、中午回公婆家吃饭,顺便叫上爸妈,自带了一个牛肉火锅,婆婆烧了排骨等8个菜,炖了一锅鸡汤,公公和爸爸喝了一点黄酒,我们喝牛奶助兴,亲家在一起聊的开心!结束后,四亲家一起打牌,其乐融融,新年祝老人身体健健康康,感恩!
2、下午终于写完年终总结,在梳理的过程中,不断有新发现,原来这一年我还做了这么多事,感谢努力的自己,新年继续加油,感恩!
3、晚上一家三口开家庭会议,每个人轮流发言,总结2020,畅谈2021,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愿望,愿美梦成真,感恩!

2021/1/4
1、早起看到两个寓言故事:三个朋友和希望,都很有启迪。记住了那句“即使在最坏的状态下,人也不能失去希望,要相信坏事有时也能转化成好事。”感恩!


2、中午在母亲家吃饭时,父亲用手机放了一个故事:一个企业家在医院丢了一个钱包,里面装有重要证件和三万元钱,焦急万分,等到回去时,看到一个小女孩正守在钱包旁等待失主。那个小女孩是陪父亲来看病,家里贫寒,正为医药费发愁,但女儿拾到这笔钱,父亲却丝毫不心动,嘱咐女儿一定要归还失主。企业家深深感动,留下联络电话,临走时偷偷支付了父亲的全部医药费。但最终父亲还是被病魔夺去生命,企业家知晓后,毫不犹豫收养了小女孩。我故意问父亲,为什么要放这个故事?父亲说:“做人就要像这个小女孩,再穷都要有志气,不贪外财。”妈妈在旁边补充:“不是自己的东西,再好都不要。前天买菜时,摊主多找了10元钱,我就问他是不是找错了。”我连连点头,母亲接着讲往事,很多年前,她卖大米时,有人丢了一个钱包在车上,打开钱包有不少钱,她到处问是谁丢的,旁边有人说,真傻,钱都不要。过一会儿,一个小男孩找回来,千恩万谢走了。妈妈说,这些钱是孩子的妈妈让他买东西的,要是丢了,可耽误大事了。幸亏孩子又找回来了。父亲又补充:“这就是正气。”其实非常感动,我都四十多岁了,还能常常听到父母的教诲,踏实做事,诚实做人。感恩!
3、晚上亲朋好友聚餐,大多很久没聚了,见面有说不完的话。结束后开车送做东的女亲戚,其实我们还有一层同事关系,平时走得挺近。她也经常跟我聊她的家庭生活,其实她过得并不是很开心,因为她离婚了,又再婚,尝尽了婚姻的酸甜苦辣。她喜欢跟我说,说找不到第二个人可以倾诉。今晚把她送到家以后,还在车上聊了很久,真的只是倾听,今后的路怎么走,其实她自己比谁都清楚。祈愿明天更美好,感恩!

2021/1/5
1、早上起床比平时晚了很多,马上淘米煮粥,接着开始锅碗瓢盆交响曲,一直忙碌了一个多小时,做了小米粥煎饺的早餐,做了小炒黄牛肉和鸡汤西红柿炒鸡蛋的中餐,收拾客厅,安排好家人的生活才放心出门。因为昨晚应酬晚回家,家事带到早晨。晚睡导致晚起,早起时间只够做家事,根本没有读书写作的时间,总觉得少了什么,我知道,是没有吃到精神大餐,好习惯不用刻意坚持,感恩!
2、下午一直在整理2020年的工作资料,分门别类的整理,销毁很多,剩下的全部归档,编辑目录和页数。方便保存和后期查阅。感觉整理东西的过程也是整理大脑碎片的过程,通过不断的整理和思考能够使我们对自己所拥有的东西有更清晰的认识。还有就是井井有条会萌发满足感和成就感,感恩!
3、晚上到表弟家美容院按摩肩颈,透骨草精华液的效果不错,按摩一会儿就开始发热,之后艾灸,热乎乎的舒服。结束后悄悄在按摩师那里买了几盒,否则弟媳根本不收钱。过后弟媳打电话问我,我说这样我才好经常去,否则不好意思的。双方达成协议,结束了几年来我的纠结,她总不收钱,我还经常去麻烦她(确实效果好)。这样的“亲兄弟明算账”是最好的相处方式,彼此不累,相互坦然,感恩!

2021/1/6
1、早起读《深度改变》,这是今年读的第一本书。泽阳老师的书看着很亲切,看过以前最早的书稿,觉得太多干货。同时这本书里面也介绍了其他好多书,很多都读过,那些书里的一些方法泽阳老师也都分享过,像woop思维心理学,结构拖延法等,很多自控力的同学们也都践行过,效果非常好(不知道那些没有践行过的人会不会有疑惑)。很喜欢序里Shirley说的一段话:“为自己活,不在朋友圈‘打鸡血’或炫耀自己;不为赢得外界的赞赏而改变;不只是‘看上去很努力’,而是每天有实实在在的成果落实;不是浅层次的、外在的改变,而是敢于向内‘革命’,敢转换人生轨道;不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中,而是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为社会或他人的福祉贡献力量……”戳中内心,深度改变,可能就是如此吧!感恩!
2、上午在办公室,不断接到新的通知,脑海里也不断涌现出新的想法,感觉千头万绪,马上找出笔记本,开始逐条梳理。写下来后,感觉轻松多了,大脑是CPU,不是硬盘,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清单工作法,要事优先,番茄钟工作法,知道就要去执行,感恩!

2、中午吃完饭,就去小操场散步,远远看到一群狗在玩耍,个个穿的五颜六色,它们的名字我都知道:皮皮、豆豆、德芙、九月、丫丫、甜甜。其中甜甜是小母狗,娇憨可爱,远远看到我就迎上来,走近了却又跑远,跑远又走近,转着圈跟我玩,我们每天都要握手,只要我把手放在它的身边,它就会抬起一只爪子放在我手上,配合默契。每次和它们一起玩耍心情特别好,感恩!

2021/1/7
1、上午上班非常忙碌,开始实施昨晚思考的一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汇报后有领导反对,充分沟通后才同意开展,接着安排设计ppt、写方案等;中间还有各种琐事来袭,一一拆解,有同事感慨,我们和会计年终决算差不多忙啊!确实,因为下周二要去警校参加警衔培训10天,很多事情要提前安排,否则回来后就来不及了。要事优先,感恩!
2、中午看到诗人星辰推荐的20部必看的电影。延伸的总有40多部,其中6部电影看过删除。很高兴新一年的电影清单出炉了,跟大家分享一下,如果感兴趣的可以一起看,我们还可以一起讨论。开心!
清单:《教父1》、《教父2》、《发条橙》,《光荣之路》、《美国往事》、《上帝之城》、《勇敢的心》,《人生七年》BBC版、《社交网络》、《大空头》、《河西走廊》、《追梦赤子心》、《当幸福来敲门》、《低俗小说》、《燃情岁月》、《活着》、《真实的谎言》、《重庆森林》、《阳光灿烂的日子》、《穿普拉达的女王》、《莫扎特传》、《飞行家》、《美丽心灵》、《搏击俱乐部》、《永不妥协》、《桃姐》、《在路上》、《摩托日记》、《荒野生存》、《侣行》、《天才捕手》
3、下午和爱人到汤池办房产证,好友留饭,山里的土菜馆,粉皮鱼、冬笋肉、铁锅鸡、烤山芋,在今冬最冷的夜晚,围炉夜话,暖意融融,感恩!

2020/1/8
1、上午收到下周一庆祝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的通知,立刻布置,和党员活动日融合在一起,重新做ppt和方案,活动内容得到充实,紧锣密鼓搞定一切,非常开心!
2、上午听到办公室的见习生小许考上了家乡的事业编,但丝毫不高兴,反而纠结万分,为什么呢?她今年财大本科毕业,向往着大城市的生活,报着无所谓的态度参加了考试,却以高分录取。去吧,不甘心,不去吧,太可惜。我劝她珍惜机会,在史上最难就业年拼到一席之地太不容易了,哪里的天空不下雨,先就业,积累工作经验,再去冲刺心仪的理想工作。身边这样成功的案例也很多,说了几个,小许默默点头。希望她早日梦想成真,感恩!
3、晚上在家看电影《桃姐》,这部片子是一个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故事。电影讲述了一对主仆之间那种不是亲情又胜似亲情的感人故事。全片没有什么强烈的戏剧冲突,表现的也都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之类的生活细节,大体故事很简单。本来桃姐一直和罗杰(刘德华饰)住在一起,照顾他的饮食起居。但因为中风的缘故,桃姐行动艰难。身为制片的罗杰业务繁忙,其他的家人又在国外,桃姐被送到了养老院。此后,罗杰开始恩情反哺,尽所能的陪伴照顾桃姐直到她生命的最后。这部电影更多反映的是老无所依,香港养老院的条件简陋,护理简单,老人们被各类社会人群作为作秀和宣传道具,真是可悲!中国社会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愿每位老人都能颐养天年,岁月沉香,感恩!

2021/1/9
1、早起开始制作2021年愿景板。前两天已经用滴答目标九宫格制定了总目标,愿景板是来分解总目标,让制定者克服困难去实现总目标的。2017年我第一次制作,就收益颇多,之后连续制作了四年。今年第五年制作,回看第一年的愿景板,发现很多地方相似,但也有很多地方不同了,无论高度深度宽度还是温度都有进步,年度关键词和策略都要再重新梳理了。在查找资料的过程中,发现以前摸索过很多有效的提高工作学习的方法,现在都没有在用,惰性和盲目自信是最大的原因,还是要重新拾起来。感恩!
2、上午10点和红玲聊天40分钟,我们说了年度计划的事,还聊到这几年在自控力社群成长的点滴,真是有很多共鸣。聊到家庭会议,说她家的宝贝是主持人,很有责任意识,每次会前给大家摆水果盘,积极召集爸妈开会,享受互相表扬的过程,乐在其中!我这边听的也合不拢嘴。还有感恩日记,孩子从中也得到很多正向滋养;特别是红玲带着孩子悄悄做公益,让我非常感慨,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感恩!
3、晚上外地赴朋友家补请的婚宴,小伙子是监狱系统的基层民警,元旦结婚前一天,接到上级不同意举办婚宴的通知,但请柬已经发出,万事俱备了,好在父母爱人都在公安厅上班,他们非常理解支持,和家人商量后,一对新人决定婚礼照办,但他们不参加,分别拍了视频发给现场。这是我从来没有听过的婚礼,也从心底里涌现敬意,特殊的职业拥有不一样的使命和担当。感恩!

2021/1/10
1、上午读到稻盛和夫的《干法》,里面有一段话对我很有激励:“年轻的读者们,希望你们在工作中为自己的小小成功感到欣喜。要抱有一颗善被感动的心,要诚挚地对待生活。请把感动带来的能量当作动力,更加努力地工作!这就是在漫长的人生征途中顽强生活的最好方法,也是我不渝的信念。”常常被感动,原来感动也是有能量的,感恩!
2、下午有在想昨天被人泼凉水的事。源于饭前的交流,说到各自的工作,不知道我说了什么,触动了某个人的神经,她竟然开始怼我,当时一愣,但没有往心里去,吃饭过程中也是完全忘记的。但今天静下来,回想起这件事,心中有个梗,使劲回忆当时自己说了什么,可惜记不得了,只知道正谈的高兴,她冷冰冰抛过来几句话,让我特别尴尬。还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可能是不够低调,木秀于林,风必催之。虚怀若谷、谦虚低调,这样的人想必不会招惹是非吧!一记警钟,感恩!
3、晚上回家回家7点多了,一家人放下东西,就去超市,只是为了锻炼身体,互相监督,开心!

2021/1/11
1、上午一上班按原计划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一开场就是宣誓仪式,学习习大大的训词和新年讲话,再结合单位要求开展专项警示教育活动,最后的党小组交流发言精彩,有从个人角度来解读警察身份的,有汇报党小组一年的工作情况的,有从现实和未来视角算违规违纪经济帐和政治账的,有对身边的榜样竭尽赞美,对单位表达热爱的,总之所有的发声都是思考,对他人都有感染,正能量凝聚人心,意识形态的引导于无形中,感恩!


2、下午第一次做核酸检测,之前还有点紧张,看到第一个做的大约一秒结束,毫无痛苦,小紧张也消失了。明天就要集中警官学校开始为期十天的警衔晋升培训,这次要求严格,核酸检测、集中接送、戴口罩、全封闭,非常时期,全力服从,这是一场“人民战争”,每个人都是战士,巩固这来之不易的成果,人人有责,感恩!
3、晚上开始收拾行李,规定要带的就两套衣服、身份证、照片和口罩,我却收拾了满满一大箱子,外加一个拎包,感觉还不够,搬家的节奏,歇下来问自己,不是断舍离吗?怎么什么都离不开。真要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我这样怕是永远不成行。仔细看自己额外附带的东西,护肤品一包,面膜贴5张,蒸汽眼罩3张,书籍6本,字帖一本,台帐一本,想法挺好,学习工作两不误。少点批评,还是为自己的努力点赞吧,感恩!

2021/1/12
1、早上快5点时自然醒,起来读了一会儿《深度改变》,看到这本书里泽阳老师非常喜欢的一句话:“让你的头脑成为透镜,汇聚专注之光;让你的灵魂完全投入到头脑中的主导之物上,尽情地汲取思想。”说的是专注力的重要性,泽阳老师说:“深度工作的习惯除有意识地训练与养成外,更需要一个人时时保持正念。早上无人干扰时,趁着“意志力储备”满满,不妨开始一场90分钟的深度工作。”今天读起来特别走心,因为昨日事没有昨日毕,今日早起就是补昨日台帐的。读了一会儿书,就去工作了。思路清晰,写起来很顺畅,一会儿就完成了计划。又一个高效的早起,感恩!
2、下午体能训练和预测试,专业体育教授授课,其中一个问题是:体质和素质是什么关系?等于还是包含与被包含。真是把我们问倒了。正确答案是包含。体质包含五大方面:力量、速度、柔韧、灵敏、耐力。运动三阶段:热身、运动、放松。理论课上完,就是实操课,8选4的测试,我选择了100米、俯卧撑、跳绳和立定跳远,成绩测试非常不理想,可有些同学的成绩就太好了,那是平时持之以恒锻炼的结果。希望这10天的体能和技能培训,自己的体质能有所提高,感恩!
3、晚餐后和舍友一起在校园内散步,熟悉周围的环境,意外发现一家校内服装店,马上买了一条皮带,还商量明天来调换作训服。今天才发现前两年发的衣服太大,穿着不合适,影响心情,却意外发现这家服装店,简直雪中送炭,开心!

2021/1/13
1、早晨4:30就醒了,怕吵醒室友,打完卡后接着睡。因为我俩约好6:30起床跑步。结果我到5:30时又醒了,真是没睡福!好在一会儿室友也醒了,她主动要提前起床。我俩一起洗漱整理内务,走出宿舍时天刚微亮,偌大的操场只有我们两个人,慢跑、倒着跑,走跑结合,结束前再来个100米冲刺,热的脱下羽绒服,40分钟的早锻炼时间不长,强度不大。关键这是我们自觉主动的选择,同训练的全省100多个同学都在睡懒觉呢,我俩为自己的自律自豪,从明天起,早晨全体同学都要出操了,期待!
2、下午在操场训练,阳光灿烂的好日子,休息间隙,和一帮女同学拍照玩,各种pos,开心极了!


3、晚上终于正式读完了泽阳老师的《深度改变》,抱歉有点晚,但我是很认真的。其实有被深深地感动。读的时候很多共鸣,很多话都说到了我的心里,泽阳老师对自控力的解读太深入了,有理论有实践,思考和观察,旁征博引,融会贯通,对我常常有很深的启发。感恩!

2020/1/14
1、上午上体能课,和室友都很欢喜。在这样的冬日,阳光惬意,温暖而不炙热,绿色操场正是大练兵的舞台,我们跑步、拉伸,分组做协调性动作,有挑战有欢乐,笑声不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到了站立起跑的正确姿势,发现速度真的提高很多,开心!
[图片]
2、下午在模拟法庭上了一节《毒品形势与戒毒工作》讲座。开课前昏昏欲睡,班长一声响亮的“起立”让人精神一振,课前的汇报更是精神饱满,一扫教室里的松懈懒散。给我们授课的是省戒毒局专家领导,从事戒毒工作多年,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讲授精彩,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感恩!


3、晚上一群同学在宿舍打牌,前两天都是刻意拒绝了邀请,专心工作。今天少人,爽快应战,打牌也是斗智斗勇,根据对家的出牌灵活应变,其中趣味无穷,所以从始至终我们都是欢声笑语不断,开心!

2021/1/15
1、早起跑步,和室友定好闹钟再起床(虽然早就醒了),半小时洗漱完毕,走之前一定整理内务,每次看着整齐干净的房间,很有成就感。感恩!
2、今天一天都是理论课,上午是援疆工作体会,讲授人是蚌埠监狱监狱长,去年参加一年的援疆,写了将近30万字的工作日记,听他讲所见所闻所感,感受政治形势的严酷,监狱人的无私奉献,对自己身心的历练,如同新生。号召每位青年民警都去淬练!下午是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安徽警官学校的省级教学名师,获得多次教学比赛大奖,果然,名师讲课不同凡响,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听起来一点不觉得累,反而是一种享受。整堂课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设计合理。虽然已经听过多次专家的解读,但此次依旧受益匪浅,感恩!
3、晚上和同学一起操场散步,其中一个同学一直倒走,说是对腰好,于是我们一起学她倒走,问她这样走多长时间了,她说一年多了,之前腰肌劳损,疼的坐不下去,站不起来,现在好多了。但只要一周不走,腰就开始疼。真的非常佩服她的坚持,我也早就知道倒着走的好处,可从没坚持过,因为没有享受过好处,所以怀疑不相信,更不会坚持照做。想起谷应老师说的“简单、相信、照做。”对锻炼也适用,从今天起坚持倒走,感恩!

2021/1/16
1、上午三小时的理论讲座,讲的是监所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首次听到很多真实案件,看到视频,内心震撼,更加明白监狱人身上的责任与担当。让我自豪的是,在上课间隙,充分利用碎片时间,每天练习一张书法,还读完了三本业务书,这些书对指导今后的工作大有毗益,感恩!
2、下午气温下降,接近零度。我们在操场上警察技能课,寒风刺骨,风像刀子一样在脸上刮,站着忍不住瑟瑟发抖。老师说要冬练三九,这样才能磨练人的意志。他认真带我们队列会操,教擒敌拳,以及拳术队形散开方法。我们特别喜欢做热身游戏:s跑、跑步投篮、来回跑等,同学们玩的不亦乐乎,笑声不断,大家就像孩子一样开心。感恩!
3、晚上回顾这一个月的早起成果,还翻看了感恩日记,很多记录时的所思所想好像历历在目,读的时候内心充满平和喜悦,希望和能量涌动,感恩!

2021/1/17
1、上午听了潘理权教授的讲座《疫情下的中国经济形势》。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是一只黑天鹅,对2020年世界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教授从很多角度回顾了2020年中国宏观经济,从经济、物价、就业、国际收支四方面来判断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展望2021年,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表现将会非常耀眼,至少从目前来看,中国已基本战胜疫情,而且GDP增速已恢复到接近疫情前趋势的水平。小结:经济持续恢复,基础尚不牢固。还放了一小段中国经济从建国后到现在,还有预测未来三十年的动态模型,看着国旗从无到有,一步一步追上前面的国家,到前十、前三、前二,再到未来的第一,看得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心中激起无限豪情。最后教授用一副对联结束了讲座:“莫道今年春光好,明年春色倍还人。”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感恩!


2、中午看到稻盛和夫的一段话:以短跑的速度进行长跑比赛的无限度的努力,就叫作“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平平常常的努力,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都不可能获得理想的成果,只有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才是人生和事业成功的最强动力。很受鼓舞!想起超越竞争的“十倍好”原则,想要卓越,必须要“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感恩!
3、下午体能课训练,老师带领我们做速度和力量训练,侧身跑、轮流跑、碎步跑,教我们扔铅球。想起上一次扔铅球还在初中,运动会上铅球还获过奖。再次摸球,像回到中学时代,反复琢磨老师教的动作要领,感觉也一点点找回,试投时的成绩相当不错,开心!

2021/1/18
1、早上闹钟响后,和室友一起起床,她首先去烧了一壶水,然后洗漱。水开后,我们兑进各自的杯子,里面有昨晚的凉白开,每个人喝了一杯水。然后再重新烧水冲茶。每天三餐后,室友的第一件事就是漱口,她出门在外,都会随身携带一根牙刷,餐后必刷牙。看书时,她都是金刚坐,因为那样可以压脚背。前两天嗓子受凉吞咽都疼,她喝水自疗,两天就全部好了。总之,在室友身上学到很多好习惯,难得的是她一直在坚持,感恩!


2、下午体能测试,选择了100米、跳绳、立定跳远、铅球四项,除了跳绳轻松,其余的拼劲全力,才达到及格的成绩。但成绩比第一天的预测试成绩好很多,腿疼了7天,今天已经完全好了,第一次感觉到了轻松。倒着走和跑也非常协调,即将毕业,有收获满满的感觉,开心!
3、下午放学早,室友参加聚会,只我一人,安心读完最后一本业务书,至此,本次培训自己的小计划全部完成。非常有成就感,感恩!

2021/1/19
1、上午听的讲座是《民法典—让生活更美好》,讲授人虽然是警官学院的书记,但也是一位资深律师,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讲座一开始就播放一部动画片《当哪吒遇上民法典》,一下子抓住了我们的注意力,这部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亮点是什么?有什么意义?动画片深入浅出地表现出一二。在三个多小时的授课里,老师举了很多例子,让我们知道它跟每个人的生老病死有关,它的绿色发展和为民情怀,它对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着重大和深远的意义,感恩!


2、中午吃饭快12点了,原因是老师上课拖堂了!这在成人培训中极少有,周围同学大多已经不耐烦,很多已经听不下去了,一心盼望下课。我内心却一点都没有抱怨,反而很佩服老师的敬业,如果不是高度的责任心,老师根本无需拖堂。据他说家里电脑坏了,早上六点多就到办公室修改ppt。向敬业的老师致敬,感恩!
3、晚上吃完饭,救火室友们的牌场,等到有人来赶紧让出,到一楼餐厅找个安静的单间开始写总结,我是提前了三天,平时也有意识收集学习材料,等到通知上交时,就可以不慌不忙,想想都开心!

2021/1/20
1、早上5点多悄悄地起床躺在床上,打开手机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老爸发生日祝福,之后给他充值600元话费。记得去年爸爸的生日是在病床上度过的,我们没法给他庆祝,今年我在培训,哥哥在封闭备勤,也没法团聚,估计就爸妈俩人在家,希望他们健健康康,我想这就是最好的礼物了。感恩!
2、上午接到政治处通知,明天下午参加分局党委民主生活会座谈会,想让我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发言,但我拒绝了邀请,因为在警校封闭培训,是回不去的。近两年的努力工作,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肯定,但有人给正向反馈总是开心的,感恩!
3、下午技能考核,休息间隙,和同学们一起聊天,不知道怎么说到了化妆的事情,有个素颜的女同学说不化妆好,口红对身体有害,自然是最美的。看着她那张蜡黄的脸,忍不住反驳:“那你结婚时要换妆干嘛?自然不是最美的吗?”.....
事后想起这件事,觉得自己太尖锐了,有句话说成年人最高级的自律,就是停止纠正他人的欲望。对照这句话,我的修习之路还远,时时反思,感恩!

2021/1/21
1、早起准备出操时,天上开始飘起了小雨,好多人返回了宿舍,我和室友备了伞出门。在路上,看到有同学已经跑步回来(跑了12圈)。我们赶到操场,发现也有好多同学正在锻炼,我们常规热身跑两圈,之后倒走,雨渐渐下得大起来,同学们陆续都离开了,操场上最后只剩下我和室友打着伞在倒走,风雨无阻坚持的感觉真棒,感恩!
2、上午课间休息,又和室友一起打伞在校园里转,很多花草,不知其名,于是用“形色”搜索,认识了很多花和树。突然看到一朵盛开的山茶花,在寒冬中娇艳欲滴,花瓣上还淋着几滴雨水,心中瞬间充满了好心情,开心!


3、下午听最后一节讲座,《拥有健康,拥有幸福—干部心理健康漫谈》,王世明老师是安徽省唯一一位中国家庭教育专家组成员,全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等,讲课亲切自然、诙谐幽默,近三小时的讲课没有休息,却鲜有人离开,始终牢牢抓住听众的注意力。如何建立和谐的夫妻关系?如何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如何处理代际关系等,她的讲座内容和每个人的工作生活都息息相关,大家听的开心愉快,很有启发,感恩!



2021/1/22
1、早起怕影响室友,悄悄地躲在卫生间洗漱,原计划要出去锻炼,拉开窗帘看外面,路灯下看到雨点打落地面,于是决定到走廊走路。长长的走廊空无一人,走在地毯上悄无声息,就这样倒着走了20分钟,直到有人开门。再回去时,室友也起床了,于是开灯练字,完成今天的写字任务。克服小困难,一点一点完成每一天的小目标,感恩!

[图片]
[图片]
2、上午是结班仪式,总结和表彰大会,我们单位获得先进集体的称号,个人先进就让给了其他单位,雨露均沾,皆大欢喜!回家时跟同学的顺风车,直接送到家门口,在雨天没有比这更暖心了,感恩!
3、晚上同事喊吃饭,三天前就约了,说是帮我接风。还是来夸夸土菜馆的手艺,老鹅汤、小炒,吃了十天的自助餐之后,吃这样的私房菜太享受了,感恩!

2021/1/23
1、早上5点多醒来,居然非常清醒。昨晚明明和爱人、闺蜜朋友们一起唱k到12点。闺蜜的生日,往年都记得,今年却忘记了,直到她爱人拎着一盒蛋糕出现,才想起来,于是聚会有了多重主题,还意犹未尽去唱k,完全放开,歌舞无限,于是这早晨的回忆都是快乐的,感恩!
2、上午读《干法》,总是很受鼓舞:“每天一点的钻研创新,日积月累,今天比昨天进一步,希望做得更好,这种“上进心”是工作和人生中最重要的,也是进入真正的“创造”之门的秘诀。”还看到做事业前反复叩问自己是否“动机至善,私心了无”,给我很大的启发,感恩!
3、今天出门办事,晚上又是朋友聚会 ,吃完饭后到宾馆房间换下高跟鞋,穿着拖鞋在宾馆的大堂倒着走15分钟,顺着走15分钟。其实最开始只想完成倒走10分钟的,结果越走越轻松,要不是穿拖鞋不方便,还要走更长时间。为坚持锻炼点赞,感恩!

2021/1/24
1、早起躺在宾馆的床上,认真写2020年党支部总结报告,其中提到一个重要的计划,就是创建单位的党建品牌,也是这次培训期间读书学到的一个新理念,明年的重点工作,希望一切顺利,感恩!
2、下午和闺蜜漫步公园一小时,她讲述了家里最近发生的一件事,姑子妇科检查疑似癌症,向她和侄女哭诉,她电话不停问侯,侄女住在姑子楼上,几天都没有打一个电话,也没有来看过她一次。后来知道是虚惊一场,回想侄女的表现寒心,从小姑姑把她带大,当亲生女儿一样疼爱,这次为什么那么冷漠?闺蜜问我怎么看?我具体问了一些情况,最后认为这个侄女从小父亲早逝,母亲改嫁,一直在叔叔姑姑们的帮助下长大,住在叔叔家,寒暑假都不回家,和母亲关系一般,性格也很内向,遇事无主见。所以这次姑姑生病她心里难受,但不知道怎么安慰姑姑,还是和以前一样,躲在家人的后面观望。却没想到这种不作为伤了姑姑的心。我建议,要让这个侄女担当起来,遇事多征询她的建议,让她积极起来。闺蜜说是,找机会还要多和侄女交流,以后家里再遇坎坷,她一定可以站出来共同面对,感恩!
3、晚上一帮小姐妹同庆楼聚会,每个菜都独具特色,炒河虾、新鲜小黄鱼、香椿炒鸡蛋、猪肚小米粥、脆皮黄瓜、烤乳鸽、现场煮的咸鸭焖饭,还有自制的豆腐乳,饭店的服务可以打五星,每个菜有公筷,所有餐具消毒热气腾腾,疫情期间附近很多饭店都关门了,这家却一屋难求,饭店的蒸蒸日上和老板的用心经营成正比,把顾客真心放在心上,顾客也会回馈信任和支持,感恩!

2021/1/25
1、上午到办公室刚准备烧水,电就停了,一问才知道上周就通知了,我没上班不知道而已。可是这也阻止不了我们召开周例会,开着应急手电筒,领导班子和各部门负责人齐刷刷聚在会议室,布置春节前各项工作,我们部门的任务最重,可是一切也都在意料中,责任与担当不是负担,而是信念,是飞翔的翅膀,感恩!
2、中午和爱人在外面吃完饭,回母亲家午休,没带钥匙,母亲起床开门,穿的极少,很心疼,劝她快上床。等到我上床后,手脚冰凉,母亲一开始用她的手脚帮我捂,后来又执意起床帮我灌了一个暖手袋,确实,快70岁的母亲手脚滚烫,她说一点都不冷。我知道,因为她勤劳,手脚不停地做事,自然感觉不冷。向母亲学习,多运动锻炼,提升自伤御寒能力,感恩!
3、晚上回家,全心全意做家事,最后炖上鸡汤,乘着慢火煮的时间到超市去采购。外面还在下小雨,为了完成倒走10分钟的小目标,找到地下停车场,这里有场地来完成,边听书《芳华》,边完成倒走。看书比看电影精彩,很多心理活动电影没法展现。享受这种听书式锻炼,感恩!

2021/1/26
1、上午一上班,就进入紧急状态,安排同事们写“迎新春”工会系列活动方案,三个疫情防控值班表,还要安排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事项,临下班时,头都晕了!其实这些事情要不是我在外培训十天耽搁,早就做完了。但心里还是有些不爽,因为也不全是自己份内的事,况且我不在家,其他人也可以做啊!不说了,姑且就认为自己能力强,所以责任大吧。一切的付出都是一种沉淀,感恩!
2、中午吃完饭,跟爸妈说今天工作好累,可还是想出去走一会儿,其实是想去和小狗们玩一会。好多天没见了,还真有点想,在脑海里一一回忆它们的名字,想象见面的情形。可是操场上空无一人,不知道今天怎么一只狗都没来,有些失望。其实我想念的是小狗们给自己带来的欢乐,感恩!
3、下午和爱人一起抽空去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房产证,正排队间,碰到汤池国土资源局的一位主任,戴着口罩我们都认出了彼此,前些天才找他办过事,因为合同抵押的事耽误了办证,他承诺不让我们跑二趟,帮我们找熟人想办法,要不是我警衔培训早就办好了。这次邂逅他随身还带着我们的材料,真是太巧了,原本想着给他打电话的,这下都省了,他直接在大厅帮我们把后继手续都办好了,隔五个工作日就可以拿证了。朴实无华,谦虚实在,心系群众,为这样的人民公仆点赞,感恩!

2021/1/27
1、上午单位开展飞镖比赛,每人五镖,累计最多环获奖。几乎所有人都参加了,不时听到阵阵欢呼声和笑声,也许这就是过节的气氛吧!感恩!
2、中午终于看到了心心念念的狗狗们,可爱的小甜甜看到我老远就迎上来,转着圈跟我玩,握手时也不乖,兴奋地挠我。还有德芙、豆豆、皮皮、丫丫和九月,它们在一起玩的嗨皮,和狗狗们的主人聊天,主题也是小狗的日常,开心!
3、下午驱车半小时到龙桥镇看千亩梅园,天上下着小雨,四周全是绿萼梅,株株梅树上打着花骨朵,很偶尔开了一朵,稀奇地来个特写。空气中始终有一股淡淡地清香,梅园的主人给我们泡了绿萼梅花茶,这种茶有疏肝解郁、理气和胃的功效,晚餐就在梅园的玻璃房享用,四周种满翠竹,全是自种的绿色食品。相约春节再赏梅,感恩!


2021/1/28
1、上午开组织生活会,党小组5人在一起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是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感觉点出了同志的缺点和不足的同时,加深了沟通与交流,心也靠的更近了。感恩!
2、中午和母亲肩并肩睡午觉,和母亲好久都没有这么亲近了,睡前忘记开电热毯,母亲怕我冷,要帮我捂手,我说不冷,拉起母亲的手,果然滚烫。真庆幸母亲的身体非常健康,外婆93岁无疾而终,也希望母亲健健康康,长命百岁,感恩!
3、晚上和女儿吃青蔬麻辣烫,旁边一个妈妈带一双儿女,哥哥八九岁,妹妹二三岁,只点了两碗麻辣烫,妹妹嚷着要吃哥哥碗里的牛肉丸,哥哥跟妹妹温柔地说:“你去拿一个碗来,我夹给你。”妹妹高兴地跑去找碗,这母子三人头对头慢慢吃起来,一会儿妈妈给儿子和女儿夹菜,一会儿儿子给妈妈和妹妹夹菜,妹妹也知道谦让,特别温馨的画面,感恩!

1、上午带女儿到合肥参加下午的雅思考试,坐同事的顺风车,一路送到合工大考点,转了一圈,找到唯一的南大门进口。之后再把我们送到宾馆,谁知我把茶杯丢在他车上,他又特意送回来,总之,一上午很是麻烦他,热心耐心,感恩!
2、中午入住在翡翠湖迎宾馆,安徽的国宾馆,离女儿的考场特别近(开车5分钟),下午女儿口语考完回到宾馆才三点多钟,一进房间就被眼前的美景吸引,泡了一壶六安瓜片,很惬意地欣赏湖景,心情美极了!之后开始逛宾馆园区,这才知道园区之大,迎宾馆有6栋别墅楼,占地面积358亩,建筑面积4.8万平米,总体建筑风格可称为“汉唐风格、徽风皖韵”。楼群曲径掩映于绿树花草之间,坐拥风景如画的翡翠湖,湖面面积947亩。陆地园林面积220亩,绿化主要以乔木、灌木及地被植物为主,拥有植物种类达200余种。曾被合肥市人民政府、合肥市城市绿化工作领导小组授予“花园单位”称号,是合肥市乃至安徽省接待贵宾的重要场所,也是集中展现安徽发展新貌和体现安徽地域文化的窗口。今天在“金色沙滩”的木栈道欣赏到落日余晖,看到盛开的迎春花,红色的茶花,紫色的羽衣甘蓝,各种颜色的三色堇,好多意外和惊喜,春天就要来了,新的一年,新的希望,感恩!


3、晚上吃完饭,出了宾馆在附近转,看到人行道很有特色,绿色塑胶跑道上每百米有标记,跑道旁竖有宣传栏,宣传一些健康小常识,连路灯下的座基都刻满了各种名言警句,休息的长椅木凳、健身器材每隔一段距离就有,充满了文化气息,处处体现以人为本,环保绿色的生态文明建设,羡慕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感恩!

2021/1/30
1、早起一拉开窗帘,看到远处的喷泉像一颗白色的擎天柱,湖面波光粼粼,打开窗户,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新的一天,感恩!



2、上午送走女儿,一个人开始继续逛翡翠湖风景区的东区,一号楼和二号楼在那里,果然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巨大的假山喷泉,鸟鸣啾啾,不时在湖面飞过,朝阳初起,印照在冬日的湖面上,枯藤老树,芦苇残荷,有着一种萧条美。有首诗写的好:刺破苍穹遥指天,乌黑身躯意志坚,阳光之下淡影疏,独自饮睡美华年。它们都在悄悄地孕育力量,感恩!

3、晚上和女儿看综艺节目王牌对王牌第一期《刺杀小说家》的专场,有沈腾、贾玲、华晨宇、关晓彤、杨幂、杨迪、雷佳音等,明星和喜剧效应,游戏设计的巧妙,勇敢和智慧的比拼,本期亮点是杨幂的的灵魂简笔画,令人回味!开心的一个半小时,感恩!

2021/1/31
1、早上6点钟,一月份的复盘正式开始。昨天有花了半天的时间思考复盘形式和回忆整理记录,按照八大关注来写比较全面,当时总结写完,感觉这个月每一天都过得丰盈充实,也有很多未竟之事,可那是目标方向,是理想的彼岸,努力不放弃就好,感恩!
2、上午看到《好好说话》里看到怎样劝导才有效,觉得很有启发。我惯常的劝导就是说教,可是效果甚微。本书道出了原因,是说教者错误引导了别人为自己的行为找理由,争论只会让别人为肯定自己而坚定想法。正确的做法是反向提问。侧重点是问别人“为什么想要”。这种方法也可用在自我激励上。譬如拖延症患者在深刻检讨中会为自己找出各种理由,从而继续拖延。所以,如果真想改变自己的坏毛病,就别问“我为什么做事情老是在拖”,而是要去问“为什么这件事我会不想拖延”。换一种问法,就能让自己的想法产生不同的路径。哇!真是很受益,感恩!
3、晚上聚会完回家,雨已经下的不小,穿的毛鞋也不适合雨地里走,于是在一楼电梯口倒走,十几平的地方是狭长的,三个来回一分钟,坚持10分钟。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一分钟跳绳,碎片时间完成今天的锻炼任务,开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