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21岁,在稳定的国企工作

在普铁的餐车拍的

连打出租车去高铁站坐车,司机看到我手里的路局工作证都直说羡慕,我终于决定好好絮叨絮叨,我是如何成为一名铁路工作者,关于稳定的工作,以及其中的辛苦和幸福

如果不嫌弃我话痨且爱跑题的话,就继续看下去吧!

来瓶肥宅快乐水


「如何进入铁路局」

和所有考生一样,在可以查成绩的那个晚上熬到夜里两点,不一样的是我抱着手机在卫生间哭到两点半,实在是想不通理综三门为什么没有英语一门分数高

然后痛定思痛背四级单词背到凌晨五点,熬的头晕脑胀迷迷糊糊的睡觉去了,大概是那晚的努力感动上苍,大一第一次考四级就过了,直到现在也没怎么碰英语了(忏悔)

今年五一回母校拍的

那是我第一次熬夜到那么晚,那时候我还不知道,现在一周五个夜班,全是凌晨零点到四点的工作时间

运气好点儿能在五点听着鸡鸣戴上眼罩,运气再好点儿,就能在刷牙的时候看到日出,晒晒7点的阳光再爬进被窝

清晨五点半的宿舍窗外

(果然跑题了,不愧是我)

我一个人抱着报考的书研究两三天,选出来几所师范类学校,过二本分数线10分的分数,就和我晚饭后会超过100的体重一样,让人尴尬

但是我很坚定的想当老师

然后,爸妈很坚定的不让

绝望!

其实在高考之前,家人就打算带我参加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单招

那会儿我正牟足了劲想冲个好二本,现在都记得我爸那句话精准拔掉了我这个自行车的气门芯

不过自行车到底是自行车,小电驴们都轻松考过一本线,还有数不清的摩托车冲向了985,211,前几天同学小聚,刚好四年,饭桌上的大佬们几乎全被保研,暗自觉得自己丢了母校的脸

(又又跑题了,既然都跑题了,让我再加一句,信高就是最牛的!【满足了】)

校门口的门卫室

爸妈非让我去上的是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一个铁路对口的专科,拍胸脯保证每年的毕业生直接打包分配到铁路局,大学玩儿个三年出来就有工作啦(实际上我毕业的时候铁路上女生早已饱和,面试笔试层层筛选,这我们后面聊)

朋友们!

要知道,绝食拒绝那会儿!

我整个人充满着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正义感,七八姑八大姨说的每天坐办公室就能拿高工资,让我觉得对不起胸前鲜艳的红领巾,我怎么能这样浪费社会资源,怎么能什么都不做还拿那么多钱,不行!坚决不行!

我要实现自己的价值,我要呵护祖国的花朵,我要培养祖国的精英(后来实习期累成狗,工资却根本不够花,这我们也后面慢慢聊【含泪】)

定岗考试的笔记

当然结果你们也知道了

绝食无效,高考志愿里就写了那一所学校的那一个专业,铁道信号与自动控制

过二本线的分数报考本省的专科

像极了痴心一片非他不嫁的偶像剧女主,就这样顺利的被录取了

之后三年里无数次怀疑人生这里就不详细说了,毕竟现在工作以后回想起来,大学怎样都是好的,还受学生身份保护怎样都是好的

在许昌实习的那半年,想到宿舍楼对面就是澡堂,才发现这就是难得的幸福

鸡腿好吃!后面是手账

但是说真的,做自己既不喜欢又不擅长的事,实在是高等级自虐了

一边安慰自己如果不擅长这个专业还能学好才说明我是宇宙无敌最棒的,一边考普通话证,买教师资格证的书,笔试竟然一次性考过了

哼说到这儿想起来我大二的辅导员了,面试需要他在学籍证明上签字,对我连环三问

“签路局了吗?”

“面试考的过吗?”

“考过有用吗?”

我也不知道当时哪儿来的勇气,直接说“还没有”“不一定”“不知道”,“但是您先把字签了,我去试一试就知道了”

试了最多是失败,不试一定会后悔

你说对吧(′ʘ⌄ʘ‵)

嘿嘿巧了的是面试也一次性过了,其实发挥的并不好,并不是师范专业加上紧张,考完出来就在回家的出租车上哭鼻子了(太丢人了)

记得出租车司机看我在后排偷偷抹眼泪,跟我大聊人生,把我说的大彻大悟,一时间看破红尘觉得什么都不是事儿,我还能吃下一头牛

字帖《曾国藩家书》田英章

后来查到面试通过,以为是朋友在骗我,然后放大截图,又去官网反复刷新,感觉是自己看错了(好了朋友们,我第N次跑题,深鞠躬道歉)

教资笔试的笔记

但是也不是跑题

如果我热爱铁路,如果我一直以来就想从事铁路行业,现在一定不会那么痛苦

有时候分不清,到底是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理想是什么更痛苦,还是清楚知道自己心之所向却已经没办法回头更残忍

等待天窗给点时间

大学里被电烙铁烫伤的时候,明明最差的是物理还要学电路的时候,去朋友本科大学被图书馆的学习气氛深深震撼,然后发现这所学校以我的分数也可以上的时候

被后悔淹没,被羡慕包裹

但一边挣扎一边又沉溺在舒适圈里,一边逃离一边又被迫同化,一遍遍怀疑自己,一遍遍在手账本里写“如果能重来就好了”

很长一段时间,最怕别人夸我文笔好,适合写作,最怕别人说我性格好,适合当老师,这些夸奖让我觉得是自己放弃了自己,让我觉得对不起自己

喜欢在书里夹花瓣和花枝

我们总是这样,面临两个选择的时候,选了其中一个,总会觉得没有被选择的那个更好,也许是因为我们没有走过那条路,不知道那条路的苦,只觉得脚下的这条,并不好走

但是说真的,如果让我给四年前报志愿的自己说句什么,我会肯定坚定的说,去报师范吧,去学自己喜欢的专业吧,这样你才更快乐更有成就感,才不会有那么多后悔的时刻

用这张2019做个小结

可明明前两天家里学校在招教,我却没有赶回去参加,仔细想了最好的结果是我超常发挥真的考上了,然后呢,会选择辞职吗?

冷静想想,并不会

工作的苦是辛苦,心里的苦是自找的苦

舍不得已经投入的沉没成本,大学三年的青春,没能去的心仪学校,还有面试,笔试,挤破头才进的铁路局,说辞职就辞职了吗?

就当我怯懦,向现实低了头,我的这份纠结不该耽误大家时间,只是说到这儿,祝大家都能找到喜欢的工作,做喜欢做的事

背景图源微博,字是我写哒

(虽然我跑题严重,但我还记得主线)(还好意思说!)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呢,也并不像爸妈说的那样包分配,是在上学期间各个路局会来学校进行校招,大家拿着成绩单报名表三个月以内的体检单去参加想去的路局的招聘

在武汉局来招聘之前,卑微的我还参加了郑州地铁的面试,还阴差阳错选了站务员,太阳底下排在一群制服美女后面,因为身高差一厘米连面试官都没有见到,哈哈哈也是很惨了

我们这一批一直等到大三才盼来了武汉局,参加面试一轮后还又安排了去武汉的上机考试,题是公务员考试的那类题,凭借着小学奥数的基础考了郑铁的第二名,这样终于进了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

喂你一口!

「实习的一整年」

嘿,Sir,日历设置到2019年7月

就,突然接到通知结束了还没开始的快乐暑假,拎着大包小包来电务段报道了,直到取消瑜伽班,暂停还没看完的电影,我还在想,万一可以当瑜伽老师呢,万一有学校对学历没有硬性要求呢

翻出了那时候的朋友圈

7月在电务段培训,8月去高铁培训站新入职培训七天,分去了武当山,最累的一天六点集合走10公里隧道,但是当时觉得辛苦到难以忍受的日子,来襄阳才发现实在是轻松又快乐,只是当时不曾发觉

武汉高铁培训站太好看了

从印象最深刻的去年十一讲起吧

是来到襄阳东电务车间的第一周,和朋友们约好了要去旅游的,突然通知包括实习生在内都不放假

从34度高温暴晒到突然降温被冻的不行,日记到是写的很认真,最后还上高度,升华了主题

写在便签里的日记

但是啊但是

一个多月的凌晨还是在便签里这样写着

因为是高铁车间,所以作业时间都是凌晨0点到4点,高铁宝宝乖乖入库睡觉或者去检修段做个护理,线路上没有车的时候我们上道干活

其实之前铁路上的女孩子确实很吃香,因为室外都是体力活,大都是男生,可是到我们这一批,且不说整个车间,就连我们工区女生都比男生还多

所以如果大家都坐办公室,任务谁来完成呢,于是女生就和男生一样上道作业,我还拎过超级沉的工具包

雷神之锤之迷你版哈哈哈

为了确保安全我们高铁车间上道下道前都要对人员进行拍照,还有作业工具,头灯等照明工具,凡是带上道的全部拍照统计,室内有专人负责核对,确保上下道工具一致无遗漏

这里放上去年保存的一些作业照片,后来拍的越来越多,就习以为常没有再保存了

不确定能不能发,可能会删

拍胸脯保证去年的实习工资是三千,一个夜间天窗20块钱,刚知道的时候实在是接受不了

每晚熬4个小时,如果安排站内作业是11点集合,10点半清点工具,白天下午还要去办公室坐班处理台账,只有上午不到6小时的睡眠时间

而夜间天窗的20块钱,只是一杯奶茶钱,是随便点一个外卖需要的配送起送费,一时间不知道自己这么辛苦是为了什么

找到了当时的摘抄

还有管辖内的中继站,远的有在河南南阳,从襄阳开车过去三小时左右,需要清理带过去的设备的话,晚饭后就要出发了,确保12点之前赶到,作业到4点,开车回来的路早餐店已经开门,还可以吃上一碗豆腐面

眼睛都睁不开的时候写的

我实在是娇气且矫情的人

十一期间晒出的手表印让我觉得在眼睁睁的看着自己变丑,不敢跟老妈视频,一视频就想哭

后来的后来啊,是天开始冷的时候,冬天的凌晨两点,会突然降温,风开始变的刺骨的凉,那时候我已经习惯了

但有天晚上,上道之前和老妈视频,一层一层往身上套毛衣棉服,还乐呵呵的跟她说“你看我是不是个灵活的胖子”

却发现对面,她的眼眶已经红了

我拍的一些月亮

那之后就报喜不报忧了

突然想到大学,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再怪父母的

是打电话哭着说我要退学,听到话筒那边也带了哭腔,“我也没想到啊,我们也不知道那边是这样的,我们也猜不到你去了会那么不开心”

事已至此,没必要增加谁的负罪感,也是从那个时候想努力把大学过的充实些

发现,我们啊,总是爱说慌

大学骗父母没钱,多要生活费想出去玩儿,工作了骗父母有钱,多给他们点让他们不要攒,要舍得花

我们的雨衣!酷吧!

「所谓的稳定,并不是永恒的稳定」

篇幅有限

我又实在啰嗦

其实有很多想和大家分享的,

有快乐——比如文艺汇演,参加电务段举办的春晚,还当了回领唱,比如我可爱的小伙伴们,还有端午节发的月饼,立夏发的绿豆白糖

第一次穿长礼服,高跟鞋

会辛苦——疫情3月中旬复工为了赶上进度连着熬了二十多天,日常白加黑熬的人脱发的工作时间,每周顺利的话只有一天半的休息时间

有收获——那些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幸运在定岗考试和演讲比赛的小小成就,还有心态方面的飞速成长

想听的话,我们找机会接着聊

发射wink

其实最想说的是

曾经我们都觉得在银行工作最好,可现在ATM机可以满足大部分需求,后来都羡慕空乘,光鲜亮丽又体面,可多少空姐选择辞职,因为疲于在高空奔波,失去生活只剩工作

绝对不是为了卖惨,深知各行各业都有其中的辛苦,只是体制内的工作很容易被体制外的人们理想化

所谓的稳定,是大家基于各自前十年二十年的经验做出的判断,而如今5G都开始普及,时代更迭如此之快,谁都说不准这样的稳定能持续多久

如果我人到中年突然失业,脱离平台的价值,我能做的还有什么?

培训时写的卷子

另一方面

很多人看似得到了稳定的工作,但是难道追求稳定的过程中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吗?

我们又真正得到自己想要的了吗?

身边铁路系统内的朋友,从司机到乘务,从车辆段到供电段,同年龄段的朋友抽空聚在一起聊天,谈起工作都苦不堪言

剪辑的Vlog片段

他们说很多工作极其无聊,枯燥的重复找不到自身的价值,仿佛只是一个工作机器

他们说体制内的关系复杂,谨小慎微生怕出错,他们说日子虽然稳定但是少了自由,他们说昼夜颠倒休息时间根本不够

他们说真的很累,说自己并不开心

图源微博

我们住的地方,离高铁站开车还要半个小时左右,收不到快递点不到外卖叫不到滴滴,宿舍外就是世外桃源,去信号楼的路上还能碰到村民们养的牛羊,鸡鸭们总在车子快碰到的前一秒才跑向旁边

宿舍也不准许装WiFi,半军事化管理,不定期检查宿舍,种种

拍到的宿舍窗外!太酷了

(但也很好,不收房租不收水电费,两人一间有空调有独卫,衣柜大到我冬天的棉服都没带回家,桌子椅子也逐渐配上,窗外有不重复的美丽景色,看着村民们插秧播种,又看着他们在阳光下丰收,美成一幅油画)

真《麦田里的守望者》

相信你也发现了,从最初的抗拒抵触和难以接受,现阶段的我想的更多的是如何把这份工作做好,如何学习更多对自己职业发展有益的技能

既然没能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

就努力喜欢上现在的工作,不然真的太痛苦了,身心俱疲是很难向前的

去中继站的路上(阳光太美了)

去常去的那家理发店洗头发,发型师也一直选18号,那天他说吹头发的时候说

“你最近头发都变少了”

“哈哈哈是吧,所以熬夜秃头是真的,不要熬夜了平时”

“你们铁路工作者真的很伟大啊”

我楞了一下“哈哈谢谢,可是我只是一个小职工,最基层的劳动力”

“所以才伟大”

他没有犹豫的接话,然后继续吹头发

我却在吹风机的声响里想了很多

那些认真检修过的道岔,那些用脚步丈量过的隧道,确保着每一列飞驰而过的列车安稳运行,也守护着它承载的每一位,未曾谋面素不相识的旅客的安全

值班室窗外

去年郑万线开通之前,我们整月无休,日子过的分不清楚是周几,只记得十一月的考勤,我干了二十五个夜间天窗,而没有上道的日子,也在室内整理台账,顶着新线开通的压力,在深夜回到宿舍的路上拍月亮

而这条线路的开通,连接了原本需要七八个小时火车的郑州和襄阳,现在高铁两个小时就能到达,极大的缩短了乘车时间

是不是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也很棒呢

(快夸我!)

我们的头灯,是不是很帅气!

还有很多想分享的

夜间天窗,蚊虫很多,天上的星星也很多

昼夜颠倒,休息很少,遗留的问题也变少

秋季和夏季制服

21岁的年纪,因为早上学了一岁,不然这会儿应该还在读大四

记录下刚工作一年的心路历程

希望我能对生活保持热情,这是我定岗的第一周,也是我值班的第一周,希望我有勇气和决心面对接下来的挑战,认真负责的完成好本职工作,学着成长,学会享受孤独

一直觉得,重要的不是在体制内还是体制外工作,重要的是还有没有学习的动力,以及,快乐的能力

最近最满意的一张手写

祝大家都能找到喜欢的工作!

不盲目羡慕他人,不随意贬低自己

希望大家都能在工作中收获满满的成就感,如果工作不开心,那就送自己一轮太阳吧!毕竟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有太多的美好等着我们去发现

我们,一起加油!

当当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