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ven工程war包依赖基础war包的解决方案及坑点

一、业务场景

传统的SSM项目一般都为war包部署,多模块的项目一般都是将模块打包成jar包依赖进web工程中,但是对于作为基础项目或者分模块的web项目来说,打成war包对静态资源的访问就不太方便;这里介绍一下通过Maven WAR Plugin的<overlays>解决这个问题。这对于没有上微服务的项目来说应该是个不错的解决方案,将通用的常规化的功能抽到base.war中,而其他类似项目依赖base.war作为基础项目的一个模块并对其做小部分定制化的修改即可,大大提高了同类型项目的交付周期。

二、overlay简介

Overlays(覆盖)主要用于跨多Web项目间共享公共资源。它能够在目标WAR本身覆盖除了原生WAR构件以外的所有文件,并在WEB-INF/lib目录下收集原生WAR项目的依赖。

<overlay>元素包含有下列子元素:
id - overlay id。如果你不提供的话,WAR插件将自动生成一个。
groupId - 配置你想要覆盖的groupId。
artifactId – 配置你想要覆盖的构件的artifactId。
type – 配置你想要覆盖的构件类型。默认值是:war。
classifier – 如果有多个构件匹配当前的groupId/artifactId,那么你需要配置构件的classifier以明确覆盖(classifier:该元素用来帮助定义构建输出的一些附属构件)。
includes - 要包含的文件。默认情况下,所有文件都能被包含。
excludes – 要排除的文件。默认情况下,在META – INF目录是被排除在外的。
targetPath - 在webapp结构的目标相对路径,当然这只在覆盖类型为war时才有效。默认情况下,覆盖的内容都追加在webapp的根节点下。
skip – 当设置为true时,跳过本次覆盖。默认值是:false。

三、实现方式

基础项目:base.war,具体开发项目:a.war
如果在a项目中没有对base项目种具体方法的引用,则只需要在a项目中添加下面的build节点。

<build>
    <finalName>a</finalName>
    <plugins>
        <plugin>
            <groupId>org.apache.maven.plugins</groupId>
            <artifactId>maven-war-plugin</artifactId>
            <version>3.0.0</version>
            <configuration>
                <overlays>
                    <overlay>
                        <groupId>ff</groupId>
                        <artifactId>base</artifactId>
                    </overlay>
                </overlays>
            </configuration>
        </plugin>
    </plugins>
</build>

这样便可以实现将base项目中同包同名的文件进行覆盖,但是这也仅仅局限于静态资源,如果我们需要引用Java的某各类,那么在打包的时候会发现出现找不到java类的报错。
问题原因:
由于开发中我们只需要覆盖部分文件,方法调用依然是调用base中定义的方法,但根据Java规范,classpath不能指定WAR文件。这就意味着在开发工具中调试时,项目可以正常运行;但是在编译时,a项目无法访问base项目中定义的类,所以在a项目中,我们不能像常规类组件那样扩展或使用base定义的类。要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必须在base中重新设置maven-war-plugin的一项缺省配置,将classes打包成jar包引入到a中,这样才能使得a编译打包成功。相关pom配置。
在base项目中添加maven-war-plugin插件:

<build>
    <finalName>base</finalName>
    <plugins>
        <plugin>
            <artifactId>maven-war-plugin</artifactId>
            <configuration>
                <!-- 把class打包jar作为附件 -->
                <attachClasses>true</attachClasses>
            </configuration>
        </plugin>
</plugins>
</build>

在a项目中引入上面打包的jar文件:

<dependencies>
    <dependency>
        <groupId>ff</groupId>
        <artifactId>base</artifactId>
        <version>1.0.0</version>
        <type>jar</type>
        <classifier>classes</classifier>
        <scope>provided</scope>
    </dependency>
</dependencies>

这里还要注意下scope不能随意修改,这个jar我们只是编译需要,不需要放到最终打包的war文件中,如果放入最终的war包中,启动时Mybatis会报错(具体原因是Mapper文件的namespace重名了,因为项目中有一份,jar包中还有一份)。

<scope>可以使用5个值:

  • compile,缺省值,适用于所有阶段,会随着项目一起发布。
  • provided,类似compile,期望JDK、容器或使用者会提供这个依赖。如servlet.jar。
  • runtime,只在运行时使用,如JDBC驱动,适用运行和测试阶段。
  • test,只在测试时使用,用于编译和运行测试代码。不会随项目发布。
  • system,类似provided,需要显式提供包含依赖的jar,Maven不会在Repository中查找它。

依赖范围控制哪些依赖在哪些classpath 中可用,哪些依赖包含在一个应用中。让我们详细看一下每一种范围:

compile (编译范围)

compile是默认的范围;如果没有提供一个范围,那该依赖的范围就是编译范围。编译范围依赖在所有的classpath 中可用,同时它们也会被打包。

provided (已提供范围)

provided 依赖只有在当JDK 或者一个容器已提供该依赖之后才使用。例如, 如果你开发了一个web 应用,你可能在编译 classpath 中需要可用的Servlet API 来编译一个servlet,但是你不会想要在打包好的WAR 中包含这个Servlet API;这个Servlet API JAR 由你的应用服务器或者servlet 容器提供。已提供范围的依赖在编译classpath (不是运行时)可用。它们不是传递性的,也不会被打包。

runtime (运行时范围)

runtime 依赖在运行和测试系统的时候需要,但在编译的时候不需要。比如,你可能在编译的时候只需要JDBC API JAR,而只有在运行的时候才需要JDBC
驱动实现。

test (测试范围)

test范围依赖 在一般的编译和运行时都不需要,它们只有在测试编译和测试运行阶段可用。

system (系统范围)

system范围依赖与provided 类似,但是你必须显式的提供一个对于本地系统中JAR 文件的路径。这么做是为了允许基于本地对象编译,而这些对象是系统类库的一部分。这样的构件应该是一直可用的,Maven 也不会在仓库中去寻找它。如果你将一个依赖范围设置成系统范围,你必须同时提供一个 systemPath 元素。注意该范围是不推荐使用的(你应该一直尽量去从公共或定制的 Maven 仓库中引用依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T build.xml文件详解(一) Ant的概念 可能有些读者并不连接什么是Ant以及入可使用它,但只要使用...
    SkTj阅读 3,780评论 0 2
  • Maven的基本了解 什么是Maven? Maven就是Apache下的一个开源项目。它是用纯java开发的。是一...
    Bcome阅读 2,684评论 0 7
  • 一、maven的两个作用 项目自动化构建,通过命令行就可以完成整个项目构建过程,不需要我们手动地进行项目构建 管理...
    lifeline张阅读 807评论 0 1
  • 1.编写POM Maven项目的核心文件是pom.xml,POM(Project Objcet Model)项目对...
    zlcook阅读 5,844评论 7 26
  • 总结:在周线上面,本周沪指收获一根周涨幅1.88%、近乎光头光脚的(周)小阳线。下方,3200点,即10周线一带,...
    zzh0186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