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离婚数据的正确阅读姿势

最近群里、订阅号陆续出现一篇文章,有个招眼球的题目,《最新离婚大数据曝光:所有的离开,都是蓄谋已久》,从题目上看,确实作者花费心思不少,冠以大数据的名义,加上一个“文艺”范儿的说明,直扎一些整天担心婚姻状态的女生内心,自然博得众多转载。仔细阅读后,却不是滋味。

啥都敢叫“大数据”

提起“大数据”一词,近几年也是被“炒”的够火。如今连做个简单的统计摇身一变,戴上这顶“高帽”。要是再配个office表格数据图形,让人看起来“高端大气有品味”。“大数据”词汇一出现,浑身便会散发出强大的气场,各类文章出现,宣传是“大数据时代”,啥都要和“大数据”沾边,紧跟时代潮流。开句玩笑的话,部分作者不懂大数据,文章非要加上“大数据”,浑身便散发出“科学”的各种场信息,给人以满满的正能量。读者哪敢有半点疑惑,焦虑的买个“大数据时代”之类的书籍、音频课程都来不及,甚至后悔没有从小培养“数据场”,生怕暴露自己在这方面的不足,被打上被“时代”抛弃的标签。

数据也是会骗人的

提起数据,该大家的印象多数是真实、准确等正向词汇,即便想到作假、骗人,人们想到的也是数字作假,人为动了手脚,数据只是某种现象的反映,即使是真实反映情况,也只能在有限的条件下冠以真实,数据常常被弄成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下面来详细分析那篇文章。

不敢苟同的数据分析

作者在文中用三组数据阐述:

  • 离婚的人越来越多


  • 谁想离婚?


  • 为什么离婚?


于是作者非常肯定的语气说出:“我现在给出证据。 来看3组官方公布的大数据”,看起来令人信服吧。一堆华丽的数据,还很采用可视化的方式展示。看似有理有据,却存在很多问题。

离婚的人越来越多

作为一个成人,基本都有20年以上的经历,对于“离婚人数变多”这件事,大家不看数据也是知道的,我想大家根本不需要数据证明一个“常识”。
当然,说到数据,有个“隐含”的情况也在影响这个数据,就是出生率的减少及人口的老龄化,适龄结婚的人口减少,

观点2可能犯“幸存者偏差”错误

二次世界大战时,美英联军对德国展开了战略大轰炸。由于德国防空力量强大,美英空军损失惨重,国防部找来飞机专家,要求研究战斗机受损情况,对飞机进行改进。专家们检查了执行任务归来的飞机,发现所有飞机的机腹都伤痕累累,于是专家们建议,机腹非常容易受到防空炮火攻击,应该加强机腹的防护。最后国防部的改进要求却是,改进和加强对机翼的防护。因为国防部的一个统计学家发现,能够幸运返航的飞机,机翼都完好无损,这说明,被击中机翼的飞机都坠落了,而仅仅被击中机腹的飞机都返航了,应该加强防护的是机翼,而不是机腹。统计学里将这类因结果导致错误认知的情况,称为“幸存者偏差”。

这是一个经典的“段子”,虽然出处、描述存在明显的问题,如航空专家需要看统计数据才知道飞机哪部分重要,想必“砖家”无疑。却通俗的解释了数据在使用数据时存在“偏差”。有着“幸存者偏差”类似的错误。可是作为作者口口声声说的“证据”,

真理哪怕往前多走一步就是谬论

观点2谁想离婚,应该采用民政部门的数据,而不是一些闹到“法院”的离婚案件数据。依据数据只能读出:

  • 离婚案件中多数是女性起诉
  • 女性常因“生活琐事”、“分居”原因选择离婚起诉
  • 约9成是因为一方不愿意离婚才起诉(“离婚程序要求”)
  • 其他同意离婚,可能是财产分配、子女分配等导致起诉

论点3误将“相关”看作“因果”

第三个图给的数据说明确实比较客观:“2018年,全省所有离婚案件中,排在第一位的离婚原因,不是出轨不是家暴不是穷,而是「生活琐事」”,从表面上看,是生活琐事占据很大比例,看似支持结论,真的能得出“女人,在恼人的「琐事」里耗尽热情”的结论?
仔细观察结论,排名前三的理由:生活琐事、分居、感情基础脆弱,可以大而化之为双方脆弱的感情纽带已经断裂,不再容忍对方的缺点,甚至无法“共处一室”,在同一屋檐下也困难。但很难说是生活琐事导致的,可能感情基础薄弱及生活琐事高度相关,是否为因果关系,需要严格论证,从习惯来看,好像互为因果,简单粗暴得出男的不顾生活细节(这事浙江,南方男生相对北方在家务等要比北方好太多,如果是这样,是否因为在家不够暴力[大误])导致女人离婚,纯属无稽之谈。

反思

根据上述的分析,原文作者依据全国数据论证观点1、2,加上浙江一省的数据说明观点3,最后推导出全国“男人往往乐在其中,女人却常感不满。而越来越多女人,在恼人的「琐事」里耗尽热情,决定不再忍。”,整个过程完全建立在错误分析之上,感觉就是作者先确立结论,再找数据拼凑论证,为了证明“科学”,冠以“大数据”之名。科学的结论必先基于数据统计分析,抱着审慎态度一步步艰难探索。

最后,从数据上看到几点现象,大家可以根据“幸存者偏差”等尝试解释:

  • 为啥起诉的多是女性?
  • 为啥浙江因出轨起诉比例较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