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晁老师讲中国文学史之汉代诗歌(下)

四《古诗十九首》


这是一组五言诗,产生于两汉时期,具体作者不详,应该是佚名的文人。诗歌主题主要是抒发人生的悲哀、寻求获得幸福,表现了当时的文人深沉的生命体验。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常恐秋节至,焜黄华叶衰。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长歌行》

这首诗表现的是生命短促、趁早努力的思想。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迢迢牵牛星》

这首诗表达的是男女思念之情。以牛郎织女星作为比喻,生动形象。


《古诗十九首》作为最古老的比较成熟的五言诗,受到后人的高度评价。刘勰《文心雕龙》说他是五言之冠冕。整体看,这些诗歌语言质朴自然,凝练蕴藉。这主要是因为这是在民间歌谣的基础上的文人创作,既有文人的哲思文雅又有歌谣的质朴真切。


五乐府诗

乐府一词,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含义。最早的含义是主管音乐的官府。汉朝人把乐府配乐演唱的诗称为“歌诗”,后人称之为乐府或乐府诗。

汉朝的乐府诗分为雅乐和俗乐。雅乐是朝廷典礼用的乐章,歌辞由上层文人创作,但文学价值并不高。俗乐是从全国各地搜集来的民间音乐与歌辞,这些歌辞很可能是由底层文人创作的,因为有丰富的生活内涵,所以文学价值比较高,我们主要讲述这一部分。乐府诗指的就是这些歌辞,就像现在的歌曲的歌词一样。

汉乐府诗在中国文学史上具有开创意义,它第一次具体深入地描绘了社会底层人民的生活,奠定了中国古代叙事诗的基础。如前所述,中国古代诗歌以抒情诗为主。就算是有一些叙事诗,也很简单,比如《诗经》里的《七月》。而汉乐府里的叙事诗描写具体生动,篇幅较长。

比如《妇病行》,写一个妇人快要病死了,她嘱托丈夫,而孩子还哭泣着要母亲抱,丈夫想到无力养活孩子,不禁悲哀地长叹:很快都会死的,一切都不必说了!反映了当时的百姓濒临死亡的绝境!虽然文辞粗率(很可能是作者的文才不高,或者乐府诗还未成型),但描写的事情感人。

《东门行》写的是一个城市平民外出归来,看见家中一贫如洗,在绝望的心情下,“拔剑东门去”,铤而走险。


《十五从军征》写的是一个在外征战一辈子的老兵回到家乡,看到自己的家早已荒无人烟,家人也不知所去。他用院子里长成的野谷子、葵叶做了一碗简单饭菜,却不知和谁一起吃饭,只能孤零零地站在门外流泪。

“中庭生旅谷,井上生旅葵。

舂谷持作饭,采葵持作羹。

羹饭一时熟,不知贻阿谁!

出门东向看,泪落沾我衣。”

这首诗反映了连年战乱对老百姓造成的伤害!文辞工整,朴实动人。

《陌上桑》写的是一名貌美的女子采桑,被一个高官看见,高官想要带她走,但被美女拒绝。美女还夸耀了自己的丈夫是如何之好。文辞之间颇有一定的喜剧性。这样的细节很可能有虚构的成分。但表现了作者对于高贵品质的追求,那就是“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不像一些后人所谓的“笑贫不笑娼”那样的卑贱!

《孔雀东南飞》,又名《古诗为焦仲卿妻作》,长达三百五十七句,是古代诗歌中少有的长篇。写的是焦仲卿与妻子感情甚笃,但却以为焦母不喜儿媳,从中干涉,逼迫焦仲卿休妻再娶。焦仲卿无奈,让妻子暂回娘家。后县令太守相继来向焦仲卿提婚。焦仲卿无奈,与妻子相约自杀。这反映了在宗法礼制下,父母之命的不可违抗、对于孝的过度重视所带来的悲剧,人们没有了婚姻自由的权利,古代女子没有社会地位家庭地位的现状。

汉乐府诗对后世影响也很大。唐朝时,诗人模拟汉乐府写作了很多乐府诗,被称为新乐府。比如李白就写过很多新乐府诗,比如有名的《将进酒》。


课后自学:

本课主要讲述了汉代诗歌概况,早期的楚歌,五言诗七言诗的形成,尤其是五言诗在此阶段发展成熟,有著名的作者流传下的,也有无名的作者流下的《古诗十九首》,还有无名作者流传下的乐府诗。优秀的作品都是对时代社会人性的真实写照。把相关作品找来读读,写下你的感受。


�d��]4

本文由晁老师主要根据袁行霈主编四卷本《中国文学史》以及骆玉明一卷本《简明中国文学史》以及其他资料并结合笔者思考编写。主要面向中小学生以及普通成年读者。计划将其编写成书出版,设计课程。敬请关注。欢迎合作。

晁老师简介:晁若愚,80后,祖籍陕西宝鸡,深圳大学文学院毕业。主要从事教育工作。面向中小学生开设阅读写作书画游学等人文创意课程。爱好广泛,喜欢写作书画印石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刘卫师: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六项精进》289期反省二组纪律委员 【日精进打卡第91天】 【知~学...
    刘伟师阅读 129评论 0 0
  • 离上次的瞎嘞嘞已经有一段时间啦!亲爱的他再也没提醒我做事要坚持,争取每天写一点了,呵呵…… 写完那篇回忆录,晚上回...
    小老虎的妈咪阅读 218评论 1 3
  • 昨天感冒,准备睡觉了,妈妈跑过来说帮我擦点万金油按摩下让我舒服点。 之前我是有点生气,我说了那么多回我难受感冒都不...
    川夏sunflower阅读 200评论 1 0
  • 这是蔷雁每天1篇文章的第15天 “走出去,引进来”,最早期听到这个词语是在历史课中学习的,后来在工作...
    演讲郡主阅读 4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