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 的 Face ID 值得期待吗?

人脸识别早就不是什么新事物,但是最近又被苹果炒热起来。对于 iPhone X 对 Face ID 功能,大家各怀己见。

发布会上的失败演示让人忍不住想要质疑(下文会解释失败原因),但是从已经公开了的基本的技术原理和感应设备来看(下文也会解释),苹果在人脸识别上的努力不是小打小闹,而是确实有方法上的创新和突破(和目前市面上的那些“妖艳贱货”不一样)。

但是抛开这些细节不谈,人脸识别这个功能本身就自带问号。这一技术虽然不能说是普及了,但距此也几乎只差临门一脚了。这些实际运用中,质疑的声音一直不断,例如:刷脸支付被质疑可靠性和实用性三星的面部识别被爆可以用照片蒙混过关……

我因为每天都要用 Surface Pro 的人脸识别解锁笔记本,也算是一个人脸识别的重度用户了。所以在探讨 iPhone 的 Face ID 之前,我想要先分享一下自己使用笔记本人脸识别功能的体会。

Surface Pro 的人脸识别

好处

方便自在:作为我的默认解锁方式,基本不会无故失败,大大节约了我的时间,只要坐在电脑前,可以一边做别的事情一边等待启动。

不挑光线:即便室内光线非常糟糕,只要不是全黑基本都可以,也可能是屏幕本身就具有不错的不光作用。

化妆识别:当然我也不怎么花浓妆,不过一般来说有没有妆对识别成功率没有什么影响。 

坏处

有点尴尬:虽然时间也不过0.5到1秒,但是每次打开都要面对镜头“定”一下,有时会觉得奇怪。 

眼镜识别:我一般在家不带隐形,所以它只认得我戴眼镜对样子。

隐私担忧:因为人脸识别要求摄像头是可以自动开启的,这就让人不得不多一些顾虑。

Face ID 的超前之处

速度很快

网传 0.5 秒,如果真实使用中确实如此,那么对于习惯卡机的人来说这个速度几乎可以算是无感了。(参考:如何评价 9 月 13 日发布的 iPhone X?

超越图像

目前市面上见到的人脸识别大多只有摄像头这一种感应器,高端一点的支持双摄像头做3D判定。对得起 iPhone X 的定价的是, Face ID 的人脸识别除了摄像头之外,还补充了至少三个新设备,与其它感应器合体成为传说中的深度摄像头(TrueDepth Camera)。 

目前市面上见到的人脸识别大多只有摄像头这一种感应器,高端一点的支持双摄像头做3D判定。对得起 iPhone X 的定价的是, Face ID 的人脸识别除了摄像头之外,还补充了至少三个新设备,与其它感应器合体成为传说中的深度摄像头(TrueDepth Camera)。

Face ID 特殊之处在于对红外线对运用。首先,它会用泛光感应元件(Flood illuminator)给用户的脸打上看不见红外光,这样就可以避免糟糕的环境光线。

点阵投影仪(Dot projector)会将三万个同样不可见的红外点向用户的面部投射,这样就可以判断面部的3D结构。

红外摄像头(Infrared camera)会将这些不可见光的成像捕捉记录下来。

A11 仿生处理器(A11 Bionic)会将红外图像与十几万张用于 AI 训练的、储存下载的、你的面部照片进行比对。其中的红外光、点阵投影和3D处理,都与目前常见的图像分析类的人脸识别技术不一样。(参考:How Apple's New Face ID Works

Face ID 的潜在问题

方便盗用

堪称人脸识别领域的一大未解难题。

浓妆识别

不可见光和点阵投影听起来挺有保障的,希望能抵抗得了化妆品。

强制识别

根据苹果公司的官方回应,这个问题也是导致发布会上演示失败的原因。至少直到发布会之前,Face ID 被设定成失败两次就要手动输入密码。在发布会上,上台之前手机可能因为临时测试之类的原因,自动启动了人脸识别并失败,导致上台后演示时被要求输入密码。(参考:Apple explains Face ID on-stage failure

相对指纹识别的失败五次输入密码,两次还真是是有点少。更何况为了体验上对顺畅, Face ID 的识别会在唤醒手计时自动启动,而这个时候你可能还没准备好接受人脸识别呢!在生活中如果不小心尝试唤醒手机,人脸识别自动启动,然后失败,要求输入密码,这样岂不很烦?


口罩和墨镜

虽然不方便的时候可以改输密码,但是对于口罩和墨镜爱好者是有点困扰的。

拿手机的姿势

我相信对大部分人来说,最舒服的拿手机的姿势并不适合自拍(很有可能只能拍到额头以上),则也就等同于不适合人脸识别。也就是说每次开机时,你都要做好摆拍对姿势。

我用 Surface Pro 就是这样,虽然不用表情动作什么的,但是一定要把脸摆正对着屏幕一下。在家就罢了,大街上这么做不会尴尬吗?以后如果路上看到有人突然举起手机,或者四十五度低下头,很有可能是在解锁优势或者付款。

隐私问题

Face ID 功能要求一些感应器要长期开启,用来记录可能的面部特征。这样一来,很有可能记录下一些用户不想被记录的信息,甚至是用户身处的环境也有可能被记录下来。这些信息手机系统本身能够保密好,会不会被第三方应用利用,都值得怀疑。(参考:iPhone X’s Face ID raises security and privacy questions

——

我自己的设计背景和从专业人士了解到的知识对主题进行思考,并分享自己对想法。我非常乐意看到大家参与讨论并给出各自的观点。

欢迎原作者前来认领网络图片,如果能够找到真实作者,我很希望能够注明来源。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