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强谁弱不重要 幸福生活是王道

                                     (一)


又有两段感情栽在了“女强男弱”上。

一段是何洁和赫子铭的婚姻,赫子铭抱怨何洁“成名早,名气大,事业心强”,若协商不成,两人将对簿公堂;另一段是蔡依琳和林锦荣的恋情,据传他们已于11月平静分手,热心且有会计学背景的网友为他们的收入做了统计,女方收入是男方的331倍。

何洁发表官方声明,称“私人事务,不想惊扰大家”,何洁无意,奈何国人多情,用“渣男、巨婴”等称谓对赫子铭展开口诛笔伐,并用“爱情需要势均力敌,他配不上你的努力"这样的观点来给何洁加油和打气。

这个世界最应该尊重的事实,但也不应该排斥丰富的想象,因为这推动这创新和进步。但最怕的就是揪着一鳞半爪,带着自身局限的联想,仅凭几张照片,几条微博,就能洞悉一段感情或婚姻?就能把脉问诊,当“指路灯塔”?

曾看过一档亲子教育类节目《超级育儿师》,节目的架构大概是这样的:每期会有一个求助家庭,这个家庭在孩子的教育上碰到了些棘手的问题,然后育儿师会入驻他们家,通过一天的的观察发现问题的根源,这些根源既包括亲子关系方面,也包括夫妻相处方面,甚至还包括每个家庭成员成长过程中的创伤和心结。第二天育儿师便根据这些展开疏导和沟通,最后就是药到病除,全家其乐融融!

这个栏目的策划,怕是童话看多了吧!童话故事百分之九十的结尾都是:从此以后,王子和公主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可现实是,即便有佳偶天成的王子和公主,也是一路磕磕碰碰,跌跌撞撞,其中甘苦,冷暖自知。

有句话很有意思:结婚的原因有很多,但离婚的原因只有一个—结婚,是啊,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成长背景、生活阅历、喜好性情走进婚姻,而且婚后还伴随着双方力量动态的此消彼长,外人岂可能短时间慧眼如炬。

因此,何洁和蔡依琳,一定要幸福,但千万别信什么“二把刀”的建议和“站着说话不腰疼”的调唆。

                                    (二)


世俗眼中的“强弱”有一些比较直观和可以量化的标准,比如收入、名气、职位等等,在一个女性日趋独立,尤其是越来越多女性能实现经济上自食其力的当下,会出现不少“女强男弱”的夫妻和情侣,而一旦他们的关系出现裂痕,“女强男弱”就成了罪魁祸首。

客观地讲,“女强男弱”的危机率是有点高,简言之,任何反传统的事物总是会遭到打压和质疑,处在“女强男弱”中的两性,即使开始能安之若素,后来也因一些庸众的舆论感到了压力,因此,要想在“女强男弱”中获得美满,需要强大的内心和勇气。

先抛开“女强男弱”,分析分析为什么“男强女弱”是常态。在我看来,即使有一天社会发展到完全剔除体力因素纯PK智力和信息的年代,世俗意义上的“男强女弱”仍会在两性关系上占主导,但这与能力和素质无关,而是男女两性的特质决定的,所以:男性不应倨傲和自满,女性更不用焦虑和自卑。

举个通俗的例子吧,《沧浪之水》被称为是官场小说的扛鼎之作,我觉得作者阎真对女性的认识和对官场一样深刻:小说的主人公池大为的妻子董柳是一名普通的护士,极其贤惠顾家,也从不孜孜以求“夫贵妻荣”,池大为当上副厅长后把董柳调到了麻醉岗位,可董柳还是像以前那样自顾自地过小日子,池大为看不下去,他俩之间产生了这样的对话:

池:你能不能精研业务,求进步,想问题从大处着眼,别天天净顾着给家里这换个灯泡,那买把椅子,鸡零狗碎。

董:求进步不有你吗?我想那么多大问题干嘛?最重要的是过好小日子。

诚然,董柳的“不思进取”有几份是来自丈夫升官后的有恃无恐,但这不是根本,根本是来源于女人天性,女人更倾向于从具象、微观的事中找到快感,将自己的亲密关系和家庭看得高于一切,这影响了女性的精力分配,决定了女性在世俗观念的“强弱”评判中会处于劣势,但千万不要因此质疑女性的潜能,她们天性中奉献和利他的小宇宙如果从另一个出口爆发,将会焕发出惊人的能量,完成强弱的逆袭不是不可能。


因此想给男性朋友甩两句话,一句来自“短发女神”马伊琍:我可以惯着你,我也可以甩了你,一句是原创:别轻易惹女人,尤其是当了母亲的女人,她们都是潜力股。

                                    (三)

当然,也不是 所有的女性都只爱“鸡零狗碎”,根据心理学家荣格的“双性人格”理论,有那么一小部分女人,既有女性的细腻感性,又有男性的远见和大局观,比如《红楼梦》中那个持家比王熙凤还厉害的三小姐探春,这样的女人若在碰上好的机遇,出现“女强男弱”几乎是必然,不过无论是“女强男弱”,还是“男强女弱”,都没必要纠结,因为这与幸福无关。

在我的眼中,娱乐圈里有两个人活得很明白,一个是黄磊,一个是白百何。


黄磊给爱妻孙莉写过一封情书,名为《我太太这样的女人》,读罢不是热泪盈眶的感动,而是如沐春风的舒爽,给大家分享一下我最喜欢的两段:

坦白地讲,她是个寻常的姑娘,没有特立独行,也没有刻意张扬。她很美丽,但没有夺目妩媚,也没有不可方物。在家务上,她不会做饭,也不善手工,虽然洗碗一流。在工作上,她为了孩子和家庭,几乎放弃了演艺事业,可是她放弃之前也一直懒散不努力,虽然她天赋极高。
我越来越忙碌,她专心守护孩子与家。我们都爱吃辣椒,口味完全一致。我下厨,她点赞,配合默契。我的朋友一定也是她的朋友,如果她不喜欢,我也不喜欢。在日常的生活中,她几乎从来不会干扰我的工作,我也不太喜欢要求她,我们从年轻时起,就养成了给对方独立空间的习惯。

一般情况下,女性为家庭做了奉献和牺牲,靠谱的丈夫会感激和表忠,但黃磊的表现又高了一个层次,他是对妻子天性的认可和尊重,以及对幸福发自内心的选择和坚守。

再说说白百何,要说这姑娘的经历有些戏剧性,像“孰强孰弱”与婚恋家庭这样的命题她很有发言权,因为“男强女弱”和“女强男弱”她都经历过,从一枚普通的主妇到内地最有票房另召力的女星之一,她的心路历程如何?又如何看待女性的独立,看看下面这段视频,虽然有些長,但绝对值得看完:


白百何星空演讲剖白自我,每个人都应该认真听听 - 腾讯视频


小女人有什么不好?女强人得罪谁了呢?全职主妇就代表没能力吗?女汉子吃你们家大米了?没有。这些名词其实都是别人给你定义的,我觉得人格的独立就是自己定义自己的幸福。

是的,管它什么世俗的谁强谁弱,对于一个女性来说,自己给自己定义幸福就是最高层级的独立,才能获得最真实的幸福。

                                    (四)


想起了身边的一位朋友,她也那种天份极高却自由随性的女孩,对工作不十分精益求精,擅長爵士舞和书法,不过纯粹怡情,无半点功利之心。

她先生是一家外资企业的高层,收入是她的几倍,她偶尔也会抱怨先生的强势和抠门,像我等被“世俗名利”熏坏了的人,总想劝她“多谋划,在工作上上台阶,把业余爱好变现”之类。

但其实无大必要,任何一种得到都有代价,任何一种失去都有补偿,她自己活得明白就行。

谁强谁弱不重要,也是随时会变的,关键是找到自己的小确幸,世事纷扰,安得静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贪心者上街去买鞋,心想拣一便宜点的。 不料,店主说:“我这里的鞋一元钱不要,随你穿走,但有一条件,就是你在三天...
    读书有方阅读 945评论 0 0
  • 投射今天一切顺利。 投射女儿学习阻碍减少,听课顺畅, 投射老公一天心情愉悦 投射木工来公司装桌子顺利,台面底下贴好...
    灵妈阅读 140评论 0 1
  • 记录一下今天的日子2017年3月7日,传说中的女神节 哈哈 我算吗 今天和梁美女在一起看了电影《一只狗的使命》...
    一生一世sunshine阅读 3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