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荐书 | 大唐,一朵腥红的牡丹花

在最鼎盛时期,唐朝经济GDP高达世界总量的六成,领土面积是当今中国的两倍,300多个国家的人们怀着崇敬之心,涌入长安朝圣,2300多名诗人创造了无法逾越的文化盛世。

然而事实上,如此繁荣的景象只持续了不到整个朝代一半的时间,大唐王朝的最后近百年间,连年内战,四处硝烟,黄河流域尸横遍野,千里无鸡鸣,万里无狗吠,落日的余辉下,是一望无际的地狱之国。

今日推荐

血腥的盛唐 | 王觉仁

推荐理由

每位中国人心里都有一个大唐情结——那个世界的中心,GDP高达世界总量的六成,领土面积是我们的两倍,差不多世界上的国家都远涉重洋涌入长安朝圣,2300多名诗人创造了一个无法逾越的文化高墙——唐诗,最近因为读唐诗的缘故,确实需要梳理唐史,但暂时又不能将大把时间拿去读古文,于是找出这套书来看看究竟能不能作为普及历史读物,承担一下帮助我更好理解唐诗的任务。

在出版物的名称越来越离谱,越来越奇葩,越来越狗血,越来越标题党的当下,我认为这是一部差点被名字毁了的著作。或许我的审美过于古板,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总之这种名字还有设计风格确实不对我的胃口。于是我拿到这书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勇气去读,因为从前确实被广告忽悠,有过不太愉快的阅读体验,而且自己的时间宝贵,好书都安排不过来,着实耽误不起。

然而,从第一页开始,我竟然被惊艳到了!我便开始从一本到第七本,不断对作者击节赞赏,又不断遗憾名字太过丑陋,封面太过难看的过程,时时疑惑作者是如何忍受下来。可能考虑到市场反应,作者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吧,毕竟这是一个快餐文化泛滥的时代。对作者们被市场绑架的无奈不禁表示深深同情。

作者王觉仁,虽然未曾拥有著名史学家,名作家的光辉头衔,但以他担任《南方都市报》以及《百家讲坛》专栏作家的资格,水平自是不必质疑。以我的阅读体验来讲,虽说长达七本的一套书,读下来一点都不觉得啰嗦冗余。文字干净利落,典雅华丽,时时迸发出智慧的光芒,可见作者古典文学学养之深厚。更为难得之处在于,书中论及的人物事件,若是能有古籍为证,作者都随时附录在侧,以显出本作品虽定位为通俗历史读物,却保留了严肃认真的治学态度。使得本套书比起其他冠以《XXX那些事儿》的历史读物,显得更为严谨可信。本书从狼烟四起的隋末开始,然后是唐的建立一直到唐失其鹿,全景式展现大唐289年血雨腥风的历史。一路读下来,发现整个大唐,没有一个时代不在战争、杀戮、政变。或许这也昭示着这个靠武力、杀伐和政变起家的帝国,从缔造之初,便已陷入死循环,无力自拔。唐初与外部征战,从高丽到西域。安史之乱之后,便是中央与藩镇的拉锯战。其中还伴随着皇帝、后宫、权臣、宦官、储位等此起彼伏的争斗。每一场变故,都意味着千万人头落地,血流漂杵。帝国除了前期有过短暂的平静,其余均处在剧烈震荡之中。然而就是在这样的状况之下,大唐依旧缔造出辉煌灿烂的文化,其霸气浓艳,仿佛一朵腥红的牡丹花,盛放在历史的天空下。让千年后的人们,回望长安,还能闻到那时的芬芳。

不管怎样,大唐为我们奉献了“贞观之治”、“开元盛世”;为我们奉献了“天可汗”李世民;为我们奉献了历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女皇武则天;为我们奉献了群星闪耀、名垂青史的名臣名将;还为我们奉献了千古流芳的唐诗以及可爱可敬的诗人们。这些诗歌,至今都在滋养着后辈的灵魂,让华夏充满了诗情画意和浪漫馨香。

读完本套书,最大的收获当不仅仅对唐史的了解加深,还在于对读唐诗的帮助。凡文学、思想、哲学、宗教、艺术等,都不能脱离时代的特点。所以读史,应为读一切书的基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473评论 4 29
  • 今天在京东买了很多零食,居然连冰激凌都可以买到。只是下单的时候被拆成好几个单子,可能要分别接收,比较麻烦。妈妈说吸...
    小王加油啊阅读 58评论 0 0
  • 所有杰出的领导者都对他们要达成的目标有明确的规划。这种远见是每一次努力背后的动力,也是解决所有问题过程中所需要的力...
    安德鲁僧阅读 93评论 0 0
  • 常见的协议1:ftp://(文件传输协议)2:http://(超文本传输协议)3:https://(安全超文本传输...
    钎探穗阅读 1,135评论 0 23
  • 第一杯敬你 死在我的暗恋里 与寂寞为友 与孤独同行 我是那个不要脸的无偿庸人 你是那个超高冷的大众男神 我干杯 你...
    辛德瑞拉Cinderella阅读 43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