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目标行为,做“理性”行动派

一年已过去2/3,年初信誓旦旦做出的年计划执行得如何?夏去秋来,你的减肥目标实现了多少?是否在一次次的熬夜中,懊悔又没有早睡?是否在一次次的破戒中,拿“说话不算数”的自己没有什么办法?拖延、行动力弱、习惯培养不下来……这些绝症还有救吗?

绝望的少年,别担心,解药来了!明确目标行为,用好ABC模型,做理性行动派。——《从行动开始》,就这么简单!


《从行动开始》

人们想要做的事,大致可以分为两种类型。

一种是像学习英语和跑步等“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好”的类型,也就是“明知道应该做什么好,但就是做不到”的情况。

另一种是像吸烟和暴饮暴食等应该减少的“过剩行为”,这是“明知道不应该这样做但就是停不下来”的情况。

“行动科学管理术”将需要增加的不足行为和应该减少的过剩行为,统称为“目标行为”。

                                                                                    ——《从行动开始》

大家看了这个解释后,相信都有一种“哦,原来还可以这么分”的感觉。之前我们总是把各种目标混为一谈,只用一个笼统的说法:我要坚持XXX天怎样怎样,加油!但是我们发现,坚持、加油,这样的词其实很虚啊,我们并不知道坚持是要做什么,还是坚持不做什么。坚持什么都搞不清楚,失败也就是迟早的事了。

为什么要区分“不足行为”与“过剩行为”呢?因为对于这两种不同的行为,坚持的方式是完全不一样的。对于不足行为来说,比如文中提到的学习英语、跑步,我们最大的障碍是,我们看不到立即显示的结果!并不是今天学了英语,马上就可以跟老外交流,更不是今天跑了步,马上就能瘦几斤。我相信很多朋友都有去运动完马上称体重的经验啊。但是,残酷的数字总是一次又一次的打消我们的积极性。这个时候,眼前的诱惑就很容易趁虚而入。今天练习了英语,也不能跟老外交流;但是不练习英语,我可以多刷一集美剧,看美剧的畅爽感是立马可以实现的哦,要不要看?今天跑了步也瘦不下来,但是不跑步葛优躺着,空调的凉爽和沙发的舒适是立马就能享受到的哦,要不要赶紧躺下?结果,已经很明显了。总而言之,不足行为的特点,就是现在做了看不到好处,但是不做却很舒服。大家清楚了吗?

相对的,“过剩行为”刚好相反,是现在不做看不到好处,但是现在做马上就能享受。比如熬夜、抽烟、吃宵夜等等需要戒除的行为。对于吃宵夜来说,现在不吃不但看不到好处,馋虫上来其实还蛮难受的。但是吃下去,马上就可以过瘾,超爽的!

作为目标管理的第一步,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像这样区分我们的目标行为属于不足行为,还是过剩行为。只有先明确了目标行为,才能为后面有针对性的制定策略,做“理性”行动派打好基础。


目标行为——跑步

这里我们看两个典型的例子哈:

D女士,很早就开始想要每天跑步,但是跑过几次后,回家因为要上六楼太累了,就放弃了。为了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还是想把跑步的习惯培养起来。——目标行为锁定:跑步健身-不足行为。跑步一两次,看不到对身体的改善,但是不下楼跑步就不用来回爬6楼,轻松很多。

Z先生,老是控制不住自己开车时的实线变道行为。Z先生说,虽然没有因此被扣过分(我也很好奇,为啥他总是实线变道却没有被抓拍扣分【捂脸】),但是总觉得不是很安全,也有几次“擦身而过”的惊险,所以想戒除掉这种行为。——目标行为锁定:实线变道-过剩行为。在交通量大时候,不实线变道看不到好处,但是实线变道就可能节省一些时间。

在锁定了我们的目标行为后,接下来,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个工具,它将是我们实现“精准打击目标行为”的好帮手——ABC模型。

“行动科学管理术”利用“ABC模型”的概念来解释人的行动与结果之间的关系。

A=Antecedent(前提条件)

B=Behavior(行动)

C=Consequence(结果)

前提条件指的是引发行动的环境。比如,会议结束了(所以你去休息一下);视力变差(所以你戴眼镜);上司对你说“提交企划报告”(所以你提交报告);朋友对你说“请你吃点心”(所以你吃了点心)……这些都属于前提条件。

“在上司的要求下提交了报告”“在朋友的邀请下吃了点心”则是一种行动。像这样促使人们采取行动的前提条件是必要的,但只是前提条件,无法使行动多次重复。

如果出现了提交报告却没有获得通过、点心很难吃等不好的“结果”,那么人们就不会愿意重复这样的行动。但是,如果出现提交报告后得到了赞扬,点心很好吃等结果,那么人们就会自发地重复这样的行动。就像斯金纳说的那样,行动是受其结果影响的。

                                                                                     ——《从行动开始》

从书中的这一段文字我们可以看到,别简简单单的看到一个目标行为,其实行为的前面有引发行为的前提条件的,比如,不是因为越来越紧的衣服和体重秤上越来越高的数字,大家也不会想着去减肥;而我们的行为,也会带来一定的结果,而且,更重要的是,结果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行为是否会继续下去!

再举一下我们刚刚说的D女士跑步的那个例子。她跑步的前提条件A是感觉身体体质不好,需要提升身体素质。那这个前提条件,促使D女士穿上跑鞋,开始了第一次的跑步,也就是我们的行为B。跑完后,会有一些怎样的结果C呢?气喘吁吁的D女士回到自己家楼下,还有6层楼要爬。酸疼的腿、顺不下来的喘气,让刚跑步完的一点点成就感好像快消失殆尽了。

现在,重要的事情来了,如果D女士下次再要跑步,什么东西会非常重要呢?只有两种可能。要么A也就是前提条件很强力或者有更多的前提条件加入。如,为了瘦身照婚纱照,有男神/女神邀约跑步,为了拿到奖金等等。另外,还可以看看结果C,是不是反馈够明显。比如发了朋友圈,好多朋友来点赞,成就感满满;比如第二天早上一上体重计,居然瘦了1斤。这就是我们ABC模型的神奇之处了,我们可以看到行动背后支持我们坚持下去的,要么就是这个前提条件够诱人,要么就是结果够及时反馈。那如果是坚持不下去的情况呢?

我们再来看看D女士的例子,她之所以没能坚持下来跑步,就是因为前提条件A和结果C都不够强力。从前提条件来看,她身体没有什么太大问题,只是觉得好像体质不如从前了。大家也明白,不是摆在眼下的健康问题,作为前提条件来说,都是不够强力的。而从结果来看,虽然跑完有一些些成就感,但是刚刚我们也提到,“回到自己家楼下,还有6层楼要爬。酸疼的腿、顺不下来的喘气,让刚跑步完的一点点成就感好像快消失殆尽了”,对D女士来说,累是远大于这个成就感的。这么一看,没有强力的前提条件拉动,又没有明显及时的结果反馈,坚持不下来简直就是再合理不过了!

那,到底怎么才能破除这个目标行为坚持不下去/戒除不了的问题呢?答案已经呼之欲出了!结合刚刚D女士的例子,我们之前没有坚持下来的那些目标行为,也就是行动B没有继续的原因,是什么?无非两种可能,要么,前提条件A消失了,比如男神女神不来约你了,或者照片照完了;要么,结果没有及时反馈,跑完步一称,不但没瘦还重了点儿。所以,对于坚持跑步这种不足行为,我们要去坚持的话,要么加强A前提条件,要么给自己一个即时结果反馈。也就是说,既不能依靠单一的前提条件,也不能依靠单纯的行动带来的、可能有很长很长延时的反馈。总结一下,针对不足行为,我们两步走,增加前提条件,提供即时奖励。


目标行为——戒除宵夜

其实针对过剩行为也是一样的。比如戒掉吃夜宵的习惯,我们也同样可以从ABC模型来下手。从前提条件看,我们把“吃宵夜”这个过剩行为扼杀在摇篮里!尽可能消除前提条件。比如,远离会叫你去吃夜宵的朋友、晚上早点睡觉等等。然后针对行为,我们可以寻找一个目前要戒除掉的行为的替代行为。比如,比起吃油腻腻的夜宵,喝个牛奶或者这个苹果,既吃了点东西也没有那么有害健康。最后针对结果,我们可以加深一下戒除行为后的好结果。想象一下不吃夜宵,自己更健康更苗条的样子;或者不吃夜宵,有更多时间用来睡前阅读和放松。想想都觉得比吃完宵夜后悔要好太多,不是吗?我们总结一下,针对过剩行为,我们是三步走,消除前提条件,找到替代行为,以及加强好结果印象。

再回到前面举的Z先生和D女士的两个例子。

对于D女士来说,两步走:

首先,增加跑步的前提条件,比如加入一些跑步的小社群,互相打卡激励;或者在朋友圈发布自己的跑步目标,立下Flag,发动一整个朋友圈的人来监督自己。第二步,也可以给自己设置一些即时奖励,比如跑完步拍下自己大汗淋漓的照片发朋友圈,用大家的点赞来激励自己;或者也可以给自己一些实物奖励,连续跑步一周奖励自己一件衣服,一个月一双跑鞋等等,想想都有动力哇!

而对于Z先生来说,三步走:

首先,消除前提条件。Z先生实线变道的前提条件是赶时间。那是不是可以早一点出发,给自己路上留出更充足的时间,不给自己实线变道的借口。然后,Z先生可以找到实线变道的替代行为。比如,一想要实线变道了,就用右手摸摸下巴替代转动方向盘。最后,Z先生每有一次想要实线变道而没有做的时候,都可以想象一下自己安全回家,妻子和孩子都在家里等着他,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样子。ABC,三重保障,帮助Z先生“戒除”实线变道。

不知道看到这儿,大家的脑海中是否也浮现出来了自己想要坚持的不足行为/想要戒除的过剩行为。那不妨来按下下面的思路给自己做一份目标行为养成策略清单吧!明确目标行为,做“理性”行动派,不用等了,立即开始!

目标行为养成策略清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