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用错题集吗?|跟着学霸妈妈学习怎么养孩子

人人知道错题集是个好东西,可是,为什么大多数孩子都不喜欢写错题集,或者,坚持不了几天呢?

记得上学时,老师经常告诉我们要积累错题集,在复习时,只需要做错题集就可以了。这样复习既有针对性,又有实效性。我身边能够考到全校大榜前10名的朋友,也有自己的错题集,还拿给我学习过。

当下觉得这真是个好办法。见贤思齐,我也开始写自己的错题集。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1张卷子,朋友的错题集摘不出来10道题,而我需要抄写得是20道题,甚至更多。

当时,书本是很贵的,老师和家长也不同意撕书来做笔记;复印也是很少的,外出复印费用很贵;双面卷子又很多,2面的题都错了,真是不知道该以哪面为主来撕卷子。

因为需要抄写的错题太多了,所以,我的错题集连1个礼拜都没有坚持下来就放弃了。

最近,看到很多微型打印机可以直接打印错题,便自觉当初的自己就是被打印机耽误了。我总是觉得,若是有打印机,写错题集总该很方便了吧?

可是,事实上并非如此。在老师的谆谆教导下,大多数学生还是不喜欢做错题集。这是为什么呢?

今天,我阅读了在日本教育出4个东大理科三类孩子的佐藤亮子写的《最好的学区房是你家的书房》一书,忽然发现了问题所在。

我原以为,错题集=所有错题的集合。但是,佐藤亮子说,“错题是宝贝,只看不该错的就可以”。

她认为,如果孩子在考试中错了5道题,不要让孩子反复练习这5道题,而是先对这5道题做一分析。如果,A题错误的原因是没有阅读明白题目,B题错误的原因是解题过程中做错了1个小环节,C、D、E题错误的原因是超出能力范围。那么,只需要让孩子反复练习A、B题即可,这样不仅节省时间,还能提高孩子的学习积极性。

仔细想一想,这不就是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的实际例子吗?

维果斯基是前苏联心理学家,他的“最近发展区”理论被广泛应用在教学当中。他认为,学生的发展有2种水平。1种是学生现有水平,即独立解决问题的水平;另1种是学生可能的发展水平,即通过教学所获得的潜力。2种水平之间的区域就是最近发展区。

在维果斯基看来,最好的教学就是,每次教学都为学生提供“最近发展区”的内容,让学生既有挑战感,又没有绝望感;既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又不打击学生的自尊心,充分发挥学生的潜能,让学生超越自身的“最近发展区”,达到原有的“可能的发展水平”。然后,在此基础上,再次提供新的“最近发展区”内容,再次达到新的“可能的发展水平”。以此类推。

基于这个原理下的错题集,操作性会大幅度增强。

1、降低制作错题集的负担。

虽然,孩子学业成绩不好,错的题依然会比较多。但是,从“最近发展区”角度看,因为失误而导致的错题数量相对较少,抄录和复印的负担就会会大幅度降低。孩子也不会望“错题海洋”而兴叹了!

2、激发学习的成就感。

有的老师、家长热衷于打击孩子,目的是让孩子发现自己还不够优秀,还有许多成长空间,避免戒骄戒躁。实际上,这种打压不仅无益于孩子的发展,反而容易让孩子产生厌学感。在许多心理咨询中,孩子突然出现厌学、厌考等行为,都是因为这个原因。因此,小心呵护孩子的学习成就感很重要,尤其是那些学业成绩很差的孩子。

只让孩子练习那些“最近发展区”的错题,会让孩子发现原来做对1道题没有那么难,只需要稍微认真阅读一下题目,或者,学习1个小小的知识点就可以了。当他们在反复练习中不断巩固这些内容,在学校日常作业和测验中,就能有明显的学业成绩提高。也许只是从30分提高到40分,但是,对他们来说就是提高了33%的成绩!

3、降低反复练习时挫败感。

每个孩子天生都是爱学习的。只是因为在学习中遇到的挫败感太多了,才会出现学业成绩下降,甚至是干脆放弃学习的情况。

如果在复习时,做1道题,不会;再做1道题,又不会;做第3道题,还不会。想必孩子会对自己的智商和能力很失望。在不断重复的挫败感中,他们会对学习形成习得性无助感。这种感觉会让他们觉得怎么学也学不会,从而厌恶学习。

可见,小小的错题集,用法却很不简单。用好了,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提高孩子的学业成绩;而用坏了,则增加了孩子对学习的无助感,催生厌学心理。

像这样闪光的小知识,在佐藤亮子《最好的学区房是你家的书房》这本书中,屡见不鲜。这本书值得所有的家长和老师认真阅读,并根据孩子的特点,选择使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