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總結||我的2018,跌宕起伏中勇敢前行

马上2019,是時候做一個年終總結,總結自己過去的一年,有得有失,算是給歲月也是給自己的一個交代。2018,有成就,比如完成了一本碩士論文;有喜悅,比如曾經遇到一個本以為可以許諾一生的伴侶;有失落,因為愛情最終還是走失在街角;有苦痛,也曾抑鬱到失去活下去的力量與勇氣……那麼,接下來,我就來分享一下我跌宕起伏的這一年。

1  我的學術之路

我的2018年,完成了一件人生大事——完成碩士論文,取得碩士學位。這一年,大部分時間都花在寫碩士論文上。第一學期是完全閉關在寫論文,但是效果並不是很理想。第二學期,開始去旁聽一些課程,也為自己補充一些論文需要的西方哲學的知識。最終,在11月終於完成了一本15萬字上下的學術論文。更難得的是治學一項嚴格的導師,竟然給了我的論文很高的評價,這是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的。畢竟,一直覺得自己天資不足,後天努力也不夠,仿佛永遠沒有辦法可以達到導師的標準。只是用盡全力去畢業,不負其所望。慶幸的是,最終沒讓他失望,竟然還能得到他的肯定,這對我來說,真的太感動、太幸福了。

我的畢業照

今年8月有幸參加在北京舉辦的第二十三屆世界哲學大會,而且竟然因此有機會進入神聖的人民大會堂參加會議的開幕式。還能在這樣的大會作為論文發表者,這真的是我的榮幸與福分。

親拍人民大會堂

2 我的愛情之路

愛上一個人,許他一輩子。這一年,遇見了我想託付終生的人。我以為,牽了手的愛情,就是許了終生的諾言。然而,曲終人散。在年終總結的時候,我又光榮恢复單身——在聖誕之夜,忍痛去割捨了這一段本以為可以走一生的感情。

總覺得相遇不易,相知更難,更何況是兩情相悅。因此,一直很努力地想去挽回這段感情。為此,我努力了兩百天,從自我成長,到分手挽回的秘訣,到找咨詢師,到引導他情緒的抒發和釋放……只是,我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更無法喚醒一個不愛的心。

我努力過了,問心無愧。我的愛情,雖敗猶榮。

對我來說,世界上最好的是你

3 我的時間管理之路

今年九月,遇見易效能。參與了一個長達60天的早起打卡計劃。完成了時間管理100講的學習和分享。感謝易效能的平台,也感謝易效能的學員的相互陪伴,讓我堅持早起,至今都沒有中斷,到目前為止,也有半年的時間了。當然除了早起,也更加高效,更加專注去做每一件事。

4 身體的「套路」

這一年來,都很關注身體狀況。從四月開始吃中藥,幾乎每週都堅持去看中醫,吃水藥和藥粉,一直在調身體,也花了很多時間在補回曾經自己欠下的睡眠債。我原來的身體真的是透支過度,這導致我的內在循環失調,所以才會晚上失眠早上起不來。

這一年,每週都會堅持運動2-3次,一般是跑步,有時候跑山路,有時候在健身房,有時候在操場。有時候和朋友一起,有時候自己一個人。享受朋友一起的歡聲笑語,也享受自己一個人的獨處時光。

這一年調身體最大的感受是,我們要珍惜我們的身體,要善待我們的身體,只有如此,她才能使得我們更好地前行。

5 我的內在旅程:抑鬱到重生之路

這一年來,從二月到現在,大部分都堅持在做心理咨詢。我想為我未來可能從事心理咨詢的事業開始在積累經驗。我也努力更靠近自己一點,看到自己曾經的創傷,只是去看到,然後接納和理解,有時候在咨詢師的幫助下,與當時的情境中的人事物和解,更加溫柔地接納當初受傷的那個小女孩。

我需要一個大白

生命最黑暗的歲月在九月。當時我面臨的是父親的重病,自己的畢業論文的壓力,找不到工作,湊不出學費,想休學父母又不同意,男朋友和我激烈的爭吵……那一段時間,毫不隱瞞地說,我抑鬱了。

我只是大概持續了一周的時候,我打電話給朋友Eric,說,我不知道為什麼,我不想吃飯不想睡覺,不想寫論文,我什麼都不想做。只是不想自己浪費時間,我逼自己去上課,上各種各樣的課,努力把自己的時間填滿。但是對於尚未完成的最主要矛盾——畢業論文,我卻一直視而不見。他一針見血地在電話里說:「你是不是抑鬱了?」「啊!!!……」我瞬間驚呆,淚流滿面。在台灣的地鐵里,任憑淚水肆意流淌。我從來沒想到,我自認為離我那麼遙遠的「抑鬱」竟然會發生在我身上。

我這學期旁聽了五門課。其中一門歐陸哲學講的是海德格爾哲學和尼采哲學。其中,我抑鬱的那段時間,剛好講海德格爾的《存在與時間》,因此剛好在課堂上談論到了死亡。有那麼一瞬間,我開始理解了那些自殺者的心聲了。我終於懂了,不是他們不想承擔屬於他們的責任,也不是他們不珍惜他們的生命,而是他們在那樣的處境中找不到光,他們在自己所遭遇的黑洞中,被吸乾了所有的能量,他們看不到生命的光,只能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一了了之。我之所以會懂,是因為我曾經在那個黑洞里,抑鬱到想死。而幸運的是,我有將近十年的心理學療愈的背景和積累,我也很多專業心理咨詢師的幫忙和協助,所以,我終於,用盡全身的力氣,爬出了那個黑洞,找回了屬於自己的生命力,迎來了我生命的重生,如鳳凰般涅槃重生。

6  通向世界之路

1月初,在新加坡,為期一年的交換生涯就此畫上圓滿的句號。在新加坡的一年,是我運動最為規律的一年,每週至少三次健身房,每次跑步7-8公里,有時候也會和朋友一起做器械。新加坡的一年,也憑著學生的身份免費看了很多畫展、博物館等,比如印象派的畫展等,很喜歡,我可以一逛就是一整天。

我在新加坡學校的留影

2月初,由於參加學校CAU的冬令營,第一次入境Korean。作為南方人,人生第一次見到雪,是在景福宫。人生第一次skiing在Pyeongchang,這裡剛好是在第二十三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舉辦地,看到了很棒的雪景。雖然我skiing的技術很一般,因此也一直摔倒,但是在這個過程中,還有一段小小的艷遇——在滑雪場,我摔倒在雪堆里,一個帥哥主動來幫我重新站起來。雖然,他做好事不留名,但是冰天雪地裡的溫暖,我至今都銘記於心。

6月,因為申請到一個完全免費的summer school,我獨自一個人勇闖Europe,開始我雙城記的故事,倫敦和巴黎。於是,我終於來到了巴黎,一個我從小到大魂牽夢縈的城市,我終於看到了現實中的埃菲爾鐵塔。summer school是在France,但是由於之前辦了UK簽證的緣故,我必須入境UK。於是,花了4天在UK。迷戀的是France的浪漫和藝術氣息,而真正喜歡到骨子里的是UK的那種帝國般的大氣:那種喜愛,可以滲透進每一個街頭巷尾,那種喜愛,滲透進血液,讓我不可自拔。

我在西子灣求學

8月底至今都在台灣。除了大部分時間在上課和寫論文,也偶爾和朋友去放放風,見證台灣地區的山川之大美,特別是台灣東部的花東一帶,總覺得,那是接近天堂的地方。雖然至今還有很多地方都來不及造訪,但留點空白給未來。

better me

這就是我的2018,酸甜苦辣咸都有。走過了生命最脆弱的抑鬱的黑暗時光,完成了扎實的學術論文,也勇敢地面對了生命在這一年給我的所有挑戰。跌宕起伏的一年,我從未放棄,咬牙堅持,勇敢前行,終於,我survived(活下來了)。接下來就是新的一年,2019,讓我們一起努力,去和更好的人更好的自己相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達爾文所未知的》解說詞 撰寫(Written):阿爾芒·馬裏耶(The Animal Mother) 翻譯(Tr...
    JENTSON阅读 1,124评论 0 1
  • 自然衝擊療法由丁愚仁老師發明,又稱「禪拍」,「拍打」,"自然拍打"。 丁師及其團隊總結經驗,不同的各種病症(含絕症...
    YouAreMyMusic阅读 2,086评论 0 4
  • 随喜自己越来越带着觉知去做事,生活里的每一件事都是修行的道场,做饭也是。最近我发现我做的饭真是超级好吃。与平常一样...
    寸心洁白阅读 150评论 0 0
  • 下载skywalking探针发布版本 前向发布页面 部署探针 拷贝skywalking-agent目录到所需位置,...
    yshenhn阅读 3,628评论 3 0
  • 日期2018年3月5日,天气晴 元宵介绍 元宵是中国传统小吃之一,属于节日食俗。元宵的做法是以馅为基础,先搅拌馅料...
    amber_dou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