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8位民国才女身上,感受女性独特的魅力

民国是让人向往的年代,那个时代,才女辈出。走进她们,就是走进另一个世界。从她们身上,会带给你不一样的魅力。


林徽因

林徽因——理性

她的身份是多重的。建筑师、诗人和作家。不过这几重身份中,建筑师是她最耀眼光辉付出最多的。

除却她的事业,她的爱情更是广为流传。她的选择,那么理智,却也心酸。

感情的选择永远是艰难的,林徽因一直是理性的。理性是她的代名词。

我从她身上学到最多的便是理性。对待事业的认真。她所拥有的多重身份,我最欣赏的是建筑师。因为她在这一行业,做出的成绩举世瞩目。

理性地对待感情,不是每个女子都能做到。陆小曼做不到,林徽因做到了。你可以说她只有男人缘好,女人缘差。但她有唯一的闺蜜费慰梅,已经足够。

她的爱情,广为流传。在我看来,她对待感情唯一可学的,也是让人最佩服的。不论多爱,不做小三。不论多爱,不伤害自己的家庭和家人。

推荐书籍:林徽因自己著作《你是人间四月天》和白落梅《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陆小曼

陆小曼——生活是自己的

她的人生是三级分化。遇到徐志摩之前,和徐志摩在一起,遇到徐志摩之后。

她身上有一点难能可贵,至情至性。我对她更多的是心疼。一生为了爱情,吃尽了苦。遇到爱情前,放肆自己,享受人生。遇到爱情时,追寻爱情,享受爱情。失去爱情后,过自己的人生。

她身上有一点,永远值得学习。不论好与坏,生活永远是自己。她放肆,她花天酒地,她挥金如土,她过自己的生活。她素颜在家,画画,整理书稿,生活也是她自己的。这一生,她从来不曾活成别人渴望的模样,也不曾渴望他人的理解。从来都是自己的生活。

推荐书籍:《爱眉小札》、 《寂寞烟花一朵梦》

张幼仪

张幼仪——独立

她的身上有太多优点,最值得学习的便是独立。与徐志摩离婚后,她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让自己成为一名新女性。

离婚后,她依旧真心对待前夫的公婆,但走出妇女的世界,来到了社会,让自己有所发展。

乡下土包子,并不土。的确,从照片上看,她不是最美的。但她的人生是漂亮的。华丽的转身不是谁都可以做到。有她学识的积淀,有家人的支持,更是她对自我的成就。

凌叔华

凌叔华——活在自己的世界,做自己的事情

她出生名门,除了不愁吃穿,过得依旧不幸福。家庭中,并未受到重视。爱情中,她出过轨,后期与丈夫生活并不幸福。

她的一生,投身于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她手里的两支笔,从来没有放下。画画和写作一生都伴随着她。

我欣赏她的地方在于,这一生都能坚持自己所爱,漂泊半生,仍未放弃。出生名门,但依旧可以吃苦。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

作为画家,她举办了多次画展。作为作家,她写着她的世界。也许你觉得她格局小,我承认,确实如此。她的写作从来没有走出过自己的圈子。可在那个时代,她的作品依旧得到不少好评。但她依旧能够理性地面对自己的不足,指出自己创作中存在的问题。

人这一生,不管如何,能够坚持自己所爱是件幸福的事情。

推荐书籍:《凌叔华传》

张爱玲

张爱玲——孤独、勇敢

我无法想象她从父亲那里逃出来,带着怎样的希冀找到母亲,开始了求学生涯。她的童年,是她挥之不去的阴影。

遇见胡兰成,像是命中注定。就如她自己所说,遇见他,她变得很低很低。

一颗受伤的心,当爱情再也回不到从前,分手的果断与决绝。

她的一生,都充满了孤苦。她的晚年,是自己一个人,躲在房子里开始写自传。

有人说她刻薄,却忽略了她背后的深情。她的童年,是她一生的影响。我从她身上看到了勇敢,学会了孤独并不可怕。

勇敢地逃离,才得以读书;勇敢地分手,不再纠缠;勇敢地独居,过自己地生活。一生的寂寞与孤独都幻化成了她笔下的文字。因为有文字相伴,她守得住孤独,耐得住寂寞。

推荐书籍: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以及张爱玲所有

三毛

三毛——重生

学校曾伤害过她,她曾极度自卑。因为喜欢上绘画,遇到自己的恩师,走出自卑。也是那时候,三毛与文字结缘。

三毛的一生,与其说是任性,不如说是勇敢。撒哈拉沙漠,不是谁都有勇气。

她的生命有个重要的男人——荷西。她从来都是奋不顾身地去爱,荷西的出现,她开始享受爱。

荷西走了,她的心也仿佛跟着走了一样。如若不是琼瑶,她看不到新生的自己。

三毛的一生,都在重生。走出家门,开始学画是重生。向杂志社投稿,开始写作是重生。荷西离开,重回社会,是重生。

不是谁都有勇气,走出眼前的困境。生前的三毛,不断突破自己。

推荐书籍《温柔的夜》、《亲爱的三毛》、《梦里花落知多少》、《撒哈拉的故事》、《我的宝贝》

萧红

萧红——坚强

童年的时候,萧红最温暖的记忆便是祖父。未婚先孕,汪恩甲的逃脱责任。那个旅馆,遇到萧军,像是命中注定。

一个没有安全感的女子,遇到大男子主义的萧军,这段感情注定分道扬镳。可命运,让萧红又遇到了端木蕻良。她的一生,从来没有走出过男人的依靠。一段感情结束,就陷入另一段感情。可是,坚强如她。

她的一生都在漂泊,不曾有半点稳定。可坚强如她,苦苦地撑了下来。被汪恩甲抛弃,呆在旅馆,她坚强,想办法自救。萧军离去,她坚强。生病时,她依旧坚强。萧红已去,可《呼兰河传》不朽。

杨绛

杨绛——有思想,懂生活

钱钟书称杨绛为“最贤的妻,最才的女。”在我看来,杨绛身上最可贵的品质就是懂得生活。

她珍惜生活,让生活过得平凡但不乏味。她珍惜感情,努力地做好一个妻子,一个母亲。珍爱生命,追逐事业。查出心脏病,依旧没有放弃写作。

女性被称为先生,是这一生最大的成就。她绝对有思想。留下了许多让你深思的经典语录。我最喜欢她的两句话:你的问题是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走好选择的路,别选好走的路,你才拥有真正的人生。

推荐书籍:《我们仨》

人生从来就没有完美,在我看来,林徽因被称为完美的女人,可她依旧不完美。所谓完美,只不过是让自己过得更好,人生了无遗憾。她们身上,有可取,亦有不可取。学习她们身上闪光点,让自己更优秀,何尝不可。

走近她们,你看到的和我不一样,但绝对让你看到独一无二的女性魅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锦瑟 我为流年》【三毛的万水千山】白落梅著。原名胥智慧,栖居江南,简单自持。心似兰草,文字清淡。 【她打沙漠...
    Mon阿修阅读 1,912评论 0 6
  • 三毛,原名陈懋平,1943年出生于重庆,1948年随父母迁往台湾。父亲陈嗣庆是一位律师,在他眼中,三毛从小就有点“...
    今天星期九阅读 4,106评论 18 164
  • 我唯一锲而不舍的是:愿以自己的生命去努力,保守我个人的心怀意念,在我有生之日做一个真诚的人,不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和执...
    文艺小麦阅读 7,648评论 29 131
  • 行走在昨夜的梦 像一条灵活而又滑美的斑点蛇 在白昼肆意穿行 窗前的栀子花开了 很多年的清芳 和今天的馨香 优雅地融...
    简秋心阅读 210评论 0 3
  • 《人民的名义》是一部悲剧,里面的每个人没有一个是赢家。 小时候一看电影,立马就会问,谁是好人,谁是坏人?长大后,才...
    琴无弦_7722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