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9分享《洞察力的秘密》

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的书叫《洞察力的秘密》。作者加里·克莱因是宏观认知有限责任公司的高级科学家,致力于自然决策领域研究。很多人都认为洞察力是一项神奇的技能,就像福尔摩斯第一次见到华生,就能看出他刚从阿富汗回来,这样的洞察力堪称火眼金睛。

这本书告诉我们:洞察力不是灵光一闪式的顿悟,而是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按照本书中包括触类旁通、自相矛盾、急中生智在内的三种方法训练,你也可以拥有它。

①『触类旁通』

触类旁通法是指,把新信息和原有信息整合在一起,从中发现新的问题。

我们的生活方式大多有固定规律,很容易视角固化,对一些问题熟视无睹。如果我们扩大接触面,就能发现许多原先没有想到的可能性,进而发现新的机会。

皮克斯最早只是工业光魔旗下一个小动画部。1985年,乔布斯成了它的新老板。入主不久,他就敏锐地发现:如果把他的计算机技术、皮克斯的电脑图形技术、主创人员的艺术创意结合在一起,将会诞生一个前所未有的领域。1995年11月22日,由皮克斯出品的、世界上第一部全电脑制作的动画长片《玩具总动员》在全美上映。影片在全球创造了3.6亿美元的票房记录,并从此开创了3d动画电影的时代。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怎样通过触类旁通获得洞察力呢?

最好的办法就是扩大生活圈。读书、旅游、多交朋友,总之突破现有生活圈和交际圈。不同的环境会给你带来新鲜的体验和认知。尤其是和不同领域的牛人接触,他们站在各自领域的前端,对于整个世界有更广阔的视野和更深刻的思考。更重要的是,他们也在不断地升级,能给你带来更及时的反馈和更鲜活的认知体验——这是其他任何方式都无法比拟的。

②『自相矛盾』

自相矛盾之处往往隐藏在一些细节中,难以察觉。只有具备相关知识才能发现并识破。因此在听到令人吃惊的消息时,先保持审视的态度,推导一下看逻辑上是否行得通;如果涉及不熟悉的行业,可以先找行业权威书籍了解一下,或者请教业内专家,明白相关的基础概念;最后,借助前面两个步骤的成果,对论据和数据进行分析,看是否站得住脚。

举例来说,不少人都听说过甚至遭遇过金融诈骗,如果我们了解过经济学知识就会知道:对于任何承诺超高回报的广告,都应该警惕。因为钱是要拿去投资才能产生回报的,什么行业的投资回报率能高到这种程度呢?如果真的有,为什么资本没有大量涌入,让它变成热门行业呢?资本的嗅觉难道不该比常人更加敏感吗?

学会找出自相矛盾的地方,你的洞察力已经足以识破大多数骗局了,当然也能识破一些人的假面具。

③『急中生智』

有位护林员被山林大火包围,逃生无望。他灵机一动,用打火机烧出一片空地,由此逃过一劫。

这种方法的要点在于“抽离目标”。也就是把目标的限定条件去掉:护林员目标是“逃生”而不是“火场逃生”,一旦打破“火场”这个前提,那么所有能对付火的东西都是战友,当然也包括火。所以作者就把具有“打破预设前提”这一特征的方法叫做“急中生智”。

由此可见,使用这种方法可分为两个步骤:

第一、把事件中所有的点摊开,去掉全部限定条件,精确把握目标所在;

第二、 找到目标后,更换视角,重新审视所有条件,从中找到突破口。

这种能力需要平时多做训练。比如看一本书,我们要多问这样的问题:

“作者的核心目标是什么?”

“他是在什么条件下得出这个结论的?”

“换个角度结论还成立吗?”

长此以往,练就把握核心、多视角审视问题的能力,就像从井里看天和从井外看天一样,结果大不相同。

总结一下,洞察力并不神秘,只要熟练运用触类旁通、自相矛盾、急中生智三个方法,我们也可以拥有。我们通过扩大社交圈实现触类旁通;通过推导和分析发现自相矛盾之处;通过抽离目标、更换视角实现从更高维度审视现象,并从中发现问题,进而改善、解决问题,最终赢得更美好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