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小冰老师训练营大作业——读书、写作、创造, 让未来拥有更多可能

30天读书变现训练营已经结束,沉淀了几天,才写下这些,记录自己在这一个月里的成长。

小冰老师在预习课中,讲到了知识付费行业的发展趋势,为大家画了一张航海地图,还讲了由书籍类撰稿人——职业读书人——知识产品经理的成长路径。预习课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小冰老师讲到:人的本质是信息+模式。并结合自己,通过复盘以往的求知经历,带领我们,了解自己的起点。通过复盘,我才知道,自己“偏科”严重。而要想调整和完善知识结构,就要大量阅读各类书籍,把阅读量提升上来。这就用到了小冰老师在阅读版块讲到的倍速阅读法、苹果阅读法、卡片阅读法和主题阅读法,以及核聚老师在彩蛋课中讲到的费曼阅读法。 解决了信息不足、质量不高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还要升级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思维模式,小冰老师讲到,要学会去探寻事物的本质。还在产品模块讲到了强势文化和弱势文化。强势文化就是按照事物的客观规律办事,自强不息。弱势文化就是等、靠、要,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学习了这些,在遇到问题时,我会观察自己的想法,看自己是在强势思维,还是在弱势思维中,有没有主动、积极的去解决,还是在等待,在抱怨。当发现自己处在弱势思维中,马上调整。而行为模式方面,除了各种阅读方法,我们还学习了纳博科夫创作法,和创作回路。通过每天完成作业,打卡,做到知行合一。除此之外,我们还学习了如何选书,怎样写主题书单、书评、听书稿、拆书稿、精读文章,如何创造出一款产品,如书单课,如何启动线下读书会,如何规划、操盘线上品牌读书会。课程内容可以说是相当丰富了。

通过这次学习,让我重拾阅读的乐趣。在参加读书变现训练营之前,我已经很久没好好看一本书了。每天有忙碌的工作,回到家还要照顾两个宝贝。等到孩子们都睡着,时间终于是自己的时,已经精疲力尽,躺在床上,刷刷微信,网购,让自己放松一下,哪有时间、精力去看书啊?而参加了读书变现训练营之后,我运用学到的阅读方法,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读了《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遥远的救世主》、《文心》《大师们的写作课》、《高倍速阅读法》这五本书。生活和工作依然忙碌,读书、学习、写作业,都是我早起一会儿,或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以及工作之余的闲暇时间完成的。其实哪儿有没时间这回儿事,只是看你有没有把读书这件事放在重要的位置。为了给自己创造读书和学习的时间,我的工作效率都提高了。现在,不管去哪儿,我会随身带着一、两本书,单位也放着我近期要看的书。很享受一个人沉浸在书里的时光,今年的618就在学习和读书中度过了,竟然没网购。

在写作版块,小冰老师讲到了写作的初心。关于写作初心,让我想到毕淑敏。我喜欢的作家中,毕淑敏是其中之一。

还是在我上学的时候吧?学校发的杂志上,有毕淑敏的作品连载《雪山上的少女们》。那个时候,杂志一发下来,就迫不及待的看,反复的一遍又一遍的看。然后就是等待下一个月发杂志。《雪山上的少女们》(后来出版的作品叫《雪山女兵》),讲述了一群女孩子们,在高原雪山当兵的故事。而作者毕淑敏,本人也有在高原部队当兵11年的经历。书中的故事,新奇又有趣。当时的我,觉得作者毕淑敏真是神奇啊,怎么能把故事写的这么有意思呢?我也好想,经历好多,体验好多,然后把它们都写下来。

后来,我又陆续看过毕淑敏的《红处方》、《拯救乳房》、《女心理师》等作品。现在我已经记不清书中具体的情节了。只记得,作者毕淑敏给我留下的印象:真诚、睿智、温暖人心。而我,也想成为这样一名写作者。

正是写了这个作业,我才看到,在我心里,还有这样一个愿望。而学习了写作版块的内容,让我掌握了达成愿望的方法。写作版块学习了纳博科夫创作法以及创作回路。揭秘了顶级创作心法,让指数级成长成为可能。方法很简单,关键是运用正确的方法,持续不断地行动。

除此之外,在写作版块,我们还复盘了自己的英雄之旅。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有三件事,让我印象深刻。 

还记得是小学一年级时,上体育课,跳绳。我们两个人一组,老师记时间,一个同学跳绳,另一个计数。轮到我跳的时候,我跳得磕磕绊绊的,跳几下就坏,跳几下就坏,一分钟没跳多少。和跳的好的同学相比,差远了。当时的我,心里好难过。到了周末,我一个人,默默的在自家院子里,跳绳。开始的时候,当然还是不连贯,经常坏。练了一会儿,有些进步,可是也不明显。心里有点沮丧,想着要不就算了。可是,又觉得跳不好太丢人了。于是还是坚持练习。不知道跳了多长时间,我惊奇的发现,我跳的越来越流畅,竟然能连着跳好多下,都不坏。原来做不到的事儿,只要坚持练习,就能做好啊。这算是我人生中遇到的第一个小挫折吧,虽然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却在我以后遇到困难的时候,告诉我,我可以,我可以做到。 

还有一件事,那是我刚刚工作不久,单位要启动一个项目,需要财务和销售两个部门合作做方案。这个项目,大家之前都没做过,而且,最终的方案,要2000多户的百姓同意。可以说,这是一块儿硬骨头。而我,作为财务人员,被我们部门的领导推荐,一个人,到销售部,和销售部的几位同事一起,做这项工作。不记得,我有多少个周末、节假日没休息,也不记得,方案做了多少版,只记得,当时的我,憋着一股劲儿,想把这件事做好。最终,方案做好,并且顺利实施。让我自豪的是,方案中的各种表格,都是我设计的,数据,也都是我测算的,甚至有一部分方案的内容,也是我写的。而每一版的方案,在交给层层领导看之前,销售部的经理,都先让我看看,斟酌字句,提意见。那一年,因为在这个项目中的出色表现,我作为我们单位唯一一名优秀员工,接受集团领导的表彰。而且,销售经理还向领导,特别给我申请了一笔奖金。获得了荣誉和奖励,当然开心。更让我难忘的,是那段单纯的为了一个目标,拼尽全力的时光。

另一件事,是2015年我考中级会计职称时的事情。那时我家宝贝刚出生六七个月,我已经回到工作岗位上,每天都有好多工作要做。有时还要出去参加培训。下班回到家里,照顾宝贝,陪他玩儿、哄他睡觉。夜里,宝贝还要吃两、三次奶。那时的我,真希望自己能像章鱼一样,有八只手,可以同时做好多事情。就是在这样忙碌的情况下,我还是决定,报名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考试一共有三科,两年之内考过就可以。当时我有些犹豫,准备先报两科试试。一个同事给我建议,你报三科吧,没准儿都考过了呢。听了同事的建议,我就报了三科。从报名到考试,大概四、五个月的时间。我从网上购买了音频课程,晚上孩子睡着后,戴上耳机听课。白天时,也是早到单位一会儿,中午少休息一会儿,晚上再晚走一会儿。我利用一切零碎的时间学习,听课,抄写知识点。考试前一天,我请了一天假,在家学习。我早早的起床,复习,背知识点。实在累了,就休息一小会儿,然后继续复习,直到深夜,睡一会儿,夜里三、四点钟,又爬起来继续学习。高考时,我都没这样努力过。考试结束,成绩出来,我通过考试,而且三科成绩都还不错。

工作上和生活中,我还经历过各种大大小小的事情,开始的时候,觉得有些难,不想做。真正去做时,才发现,并没有自己想的那么难。而且,只要下定决心做好,即使遇到问题,也能找到办法。

复盘了自己的英雄之旅,让我看到,我的努力和坚持。我想,这也支持了我,坚持每日学习、打卡,完成读书变现训练营的学习。

产品版块的第一课,也是产品版块最重要的一课,有好多让我触动的地方。当我听到这节课时,心中的感受是,如果这个训练营,只是学习这节课,也值了。当然,前面的内容也是既丰富又精彩。而且只是学习这节课,可能感受不会这么深,也不成系统。

在这节课中,小冰老师又一次提到,人的本质是信息+模式,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小冰老师,把训练营里每一个想向她学习的人,都当成潜在的“帅小冰”。确实,课程走到今天,小冰老师,毫无保留的,向我们展示了从0开始,成长为下一个“帅小冰”的路径,揭示了最简单和有效的方法:输入顶级信息,积累卡片,建立创作回路,高频回顾。方法简单,关键是去做,去使用,去创造。

“凡我不能创造的,我就不能理解”,费曼的这句话,揭示了为什么,我们学了这么多,懂了这么多,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就是因为在学习的过程中,只是单向的吸收,没有创造,没有输出。想想自己,曾为自己是个爱学习的人而沾沾自喜。各个平台,囤积了一大批课程,真正用心听过的 ,并不是很多,学习后还去实践的,更是少之又少。所谓的学习,就是停留在知道层面,而所谓的知道,只是脑海里模糊的印象。我就是那个用了好多资源和时间,却没烧开一壶水的人。不过还好,现在总算是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了,也找到了症结所在,接下来,就是踏踏实实去做,把自己学过的,有用的,再创造一遍。

想成为一名产品经理,首先,要定义自己的IP使命。使命,就是如何使用你的生命。当我听到这儿时,心里一震。原来我认为使命是一个很大,离我很远的词,现在,要停下来好好想想。我希望,如何使用我的生命呢?我希望,能支持自己和他人,建立自信,探索自己,创造更多的可能。这样说可能有些宽泛,具体的讲,我的切入点是如何由自卑变得自信,以及做好情绪管理。曾经,我是一个很自卑,过得不快乐,被各种负面情绪困扰的人。这和我的成长经历有关。我的妈妈,是一个强势又控制的人,她总是说我这样不行,那样不好。告诉我应该怎样怎样,如果我没按照她说的去做,或是做的她不满意,她就会各种唠叨和抱怨。当然,我的妈妈,她是疼爱我的,她也把我照顾得很好。以上说的那些,是她的局限。而她的局限,曾经让我觉得很受伤。觉得自己是个很差劲的人,缩在自己的世界,不敢行动和尝试。后来慢慢、慢慢地,做成了一件又一件小事,让我看到,我可以,我可以做到。我想要的,即使暂时没有,别人给不了我,我也可以自己去创造。我的经历,对我来说,是财富,对每一个受自卑困扰的人来说,也有借鉴的意义。

要达成自己的使命,就要盘点自己的优势,升级信息和模式。我的优势就是,曾经有过这样一段难忘的经历,后来,通过学习叙事疗法,教练技术,还有参加一些工作坊,慢慢走出来。我的优势,更多的是在体验方面,以及曾经学过的一些技术。我的短板是非心理学科班出身,没有相关的信息积累。模式方面,思维模式已经有所升级,从等着别人给,到自己去创造。行为模式,还需要不断行动,践行进步回路,并高频回顾。

我想做的产品,是希望支持自己和每个需要的人,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做一个自信,情绪稳定的人,节省下大量的纠结、内耗时间,积极行动,创造更多可能。方法方面,侧重于自救。因此,是符合好产品的判断标准——植入强势文化,即自强不息的。同时,我的产品,也可以支持自己和需要的人,完成英雄之旅。

理清楚以上这些,就到了造物的环节。而这个环节,关键是进步回路和高频回顾。进步回路就是,学会一个东西——知道如何学会——别再忘记。最重要的,是不断的去用。同时,还要高频回顾。通过这样不断循环往复,打造产品的每个细节。

 读书变现训练营中,精彩的内容还有很多。以上只对其中的一些内容,简要的写了一点儿。真庆幸,我能遇到这个课程,而且好好学习了。也有些懊悔,自己过去荒废了那么多好时光。不管怎样,总算是开始了。

不知不觉,一个月的时间,竟走了这么长的路。感谢小冰老师的倾囊相授,感谢运营团队提供的贴心服务,感谢班班和同侪们的鼓励和支持,还要感谢同侪们的优卡分享。结束也是新的开始,我会继续努力,勇猛精进,让我们相逢于更高处!


PS :谨以此文记录帅小冰读书变现训练营2期4班460-李慧霞的成长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