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思源

青藤主题咖啡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小林,金鼎公司项目总监,每天都忙于工作,他缓解疲劳的方法就是到这家距离公司十公里之遥的青藤咖啡馆,喝喝咖啡听听音乐来驱赶工作带来的疲惫。

水精灵:周小林,你在哪里?快点回到公司,老板有事情找你,快点。

周小林:水妞,你说什么?老板要见我?他不是去度假了么?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

水精灵:是的刚刚回来,一下飞机就呼叫我,让你去他的办公室,你到底在哪?

周小林:我在外面喝咖啡,老板有说什么事情么?

水精灵:没有,他只是让我打电话尽快通知你,不过听的出老板心情挺不错的样子。

周小林:好的,我这就回公司。

水精灵:等等,我刚刚收到老板的消息他让你在原地等,他会派飞鸾过去接你,这个的时间段开车太堵,你把你的定位发给我。

周小林:有这么着急么?老板居然让我坐他的私家飞车?我没听错吧?看来又有大项目了。

水精灵:你没有听错老板就是这么说的,对了你不用给我定位了,你既然是在外面喝咖啡我就知道你在哪里了?

周小林:哎呦,我的水妞变的更聪明了!

水精灵:只有你这个奇怪的人才会去这么奇怪的地方,一个咖啡馆非叫青藤,你又不是葫芦娃。

周小林:我当然不是葫芦娃,我只是心中向往能有一片绿色而已。

水精灵:俗不可耐!从你给我起的名字就能看出你有多俗。

周小林:俗么?水妞多好听,水精灵总是觉得有点像幽灵,哈哈哈哈……

水精灵:你居然取笑我,你才像幽灵,我是尊贵的水精灵公主。

周小林:好好好尊贵的公主,我以后都不叫你水妞了好吧?对了水 ……  哦哦水精灵你真的不知道是什么事?老板这么火急火燎的把我叫过去你不可一点内幕都没有吧?你可不能学坏了哦!

水精灵:我才没有呢,我是你的助理又不是老板的助理,他怎么可能让我知道,既然老板这么着急见你一定是很重要的事情,否则也不会非要亲自和你见面谈,直接打电话就好了!

周小林:那万一你是老板安排在我这里的间谍呢?

水精灵:胡说,我的使命就是一生只服务于一个主人,最主要的是我们绝对忠诚,我以家族品格发誓我不是间谍,不是。

周小林:好啦,我是在逗你呢,怎么还当真了,赶紧让飞鸾过来接我吧。

水精灵:知道了,你以后不能怀疑我的忠诚了,你保证不再怀疑。

周小林:水精灵,你怎么越来越啰嗦了,我不怀疑你不就得了吗,怎么还上纲上线了。

水精灵:不想理你,你这个人类太坏了。我已经把定位发给飞鸾了,三分钟后飞鸾就到,对了你能认出它么?

周小林:飞鸾长的那么难看我一眼就能认出来这点你就不用操心了。

水精灵:不是的,今天是周三你别忘了。

周小林:知道了不就是黄色么,一个会变色的怪物,还是按照彩虹的颜色排序变色,我都N多年没见过彩虹了,它倒是挺自欺欺人,以为会变色自己就是彩虹啊!

水精灵:你真是毒舌嘴,飞鸾可是全球限量版的,很贵的。老板平时都舍不得开,你还一直嫌弃它。

周小林:你怎么总是和我唱反调呢?你不也是全球限量版么?你是不是想告诉我你也是挺金贵的,让你这个尊贵且贵的公主给我当助手那企不委屈了你?

水精灵:你这个可恶的家伙,我就是全球限量版的高级机器人,我,我就是很贵。

周小林:好吧,不过比起那个飞鸾我更觉得你这个限量版机器人更讨我喜欢。

水精灵:哼,我就再相信你这个人类一次。

周小林:服了你了,跟个小女人似的还学会生气了,不过这点倒是挺符合你限量版的功能,喜怒哀乐完全能自我感知。

水精灵:你可以出去了,飞鸾已经到青藤主题咖啡馆门口了。

周小林:这么快?不愧是限量版果然够快。

金鼎集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鼎集团由一个外籍华人创建的企业,这个金鼎集团在国内的知名度想当个高。周小林要见的老板金瑞鼎就是金鼎集团的创始人兼董事长。

周小林敲了敲悬挂着董事长标牌的门,里面的传出一个极其柔和的女人声音并示意让他进去。

周小林:老板,你找我?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可以让水精灵通知我,何必麻烦您亲自回国处理。

金瑞鼎:周,这里有一份我的秘书起草的项目方案,你拿去看一看,我很想听一听你有什么更好的提议,一会儿回家认真看尽快把你的想法告诉我,我希望明天就能看到关于这份策划的最终方案。

女秘书递过来一份方案策划书到周小林面前,周小林察觉到女秘书眼神异样一定是有什么蹊跷之处,也许女秘书是在暗示什么?于是周小林随手翻看了一下,这一看不要紧里面的内容简直让他难以置信!

周小林:老板,您要开采二百米以下的地下水?可是那里真的有您想要的水么?

金瑞鼎:对,有什么问题么?我已经从一个研究院的朋友处得知的确切消息,这座城市只有那里还有达到了可饮用的标准的地下水源。

周小林:是因为达到了可饮用标准,您就要耗资两个亿抽取么?只是为了自己饮用么?不会只是这么简单吧?

金瑞鼎:No no no!我已经想好了它的最佳用途。

周小林:不是用于饮用?那不是就更没有必要耗费如此高的资金去开采了?

金瑞鼎:虽然我们会耗着大量的资金,不过我想我们的收益一定会远远超出我们的成本,会翻几倍甚至几十倍。

周小林:既然您不是为了饮用,那为什么还要开采我们这座城市唯一一处达标可饮用水标准的资源。

金瑞鼎:相信你也知道物以稀为贵,就是因为它是唯一一处,我才会出巨资开采。也正是因为它是唯一一处,它将会非常的抢手。

周小林:老板,您可知道这次开采意味着什么?这里的水源一旦采尽,从此便再也没有纯正的地下水源了,还望老板深思熟虑后再做决定。

金瑞鼎:怎么?周,听起来你是不愿意做这个生意?我是个商人赚钱才是我最该考虑的事情。

周小林:可是老板我们可以做其他的生意啊?您看您现在创建的金鼎集团不是已经成为全球百强了么? 况且水源与其他的矿藏资源不同,在一定的条件下,它可以不断地被更新补充,只要我们进行合理的开发利用,现在的水源是足够我们利用的,为什么非要开采这么深的地下水?

金瑞鼎:合理开发利用?无论怎么开发利用都在是浪费资金,当然政府如果愿意高价格政策鼓励,或者有实施补贴、专项资金对水处理进行扶持,我倒是可以考虑一下下。

周小林:老板,现在生活水消耗大用水效益低,水浪费也很严重,这都是因为部分单位水处理技术落后,我们何不研发新兴技术解决水污染问题,给这些单位提供我们的技术支持,这样就有更多的水可以利用了,您也不用耗资两个亿开采了不是?

金瑞鼎:有现成的好事摆在眼前你说我能放过么?再说就算是我们不采别人也会开采的,先下手为强不是你们中国人的一贯作风么?

周小林:老板,赚钱的方式有很多种,何必非要牺牲环境为代价呢?

金瑞鼎:牺牲环境为代价?真搞笑这一个问题不是由我们这代人考虑的。几百年前不是就已经被破坏了么?也不差我们这一次,况且这个项目也会令金鼎集团的未来更加锦上添花的。

周小林:老板,我知道环境破坏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只是希望它能遭到破坏的程度小一点再小一点而已。

金瑞鼎:周,我叫你回来不是和你探讨保护环境,珍惜水资源的问题的。你就按照计划书上的办就可以了,其余的你不要管,我还会安排几个配合你的工作的。

周小林:可是如果您真的要按照策划方案的计划要把这么珍贵的水源用于工业,我是不赞成这个方案的。

金瑞鼎:周,你不是小孩子了,不要太过于感情用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利润最大的目的,你难道就不想挣更多的钱么?

周小林:可是这是可饮用水资源啊?您计划中要将它用于工业不是浪费了么,工业用水完全可以用技术处理过的二次水啊!要不 我们开采之后提供给农民吧,他们很需要这些水源来种植的!

金瑞鼎:农民?是你疯了还是我疯了?他们用的起我们的水么?我们花费这么多资金不大赚一笔我又何必如此大费周折。这个项目我交给你,你只需要按照我的意思办就好了,最近我要回国一个月,希望我再回来的时候这个项目已经在进行中。

绿野仙踪公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小林在回家的路途中经过了一个小公园,公园的名字很有意思是一部童话故事的名字。由于刚才的事情周小林的心情非常的糟糕,他坐在公园的长椅上,望着远处灰色的天空和周围的花草树木发呆很久。这时不远处一个小女孩画画的场景引入眼帘,周小林好奇的凑了过去想看看小女孩在画些什么。

小女孩:叔叔你是在看我画画么?我画的怎么样想不想真的?

周小林:画中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跟真的一样,小妹妹你能告诉叔叔你怎么想到要画到这些的么?

小女孩:爷爷说以前的天空都是蔚蓝的,白云跟棉花糖一样洁白,爷爷还说这些也是他的爷爷告诉他的,他也没有真的见过。

周小林:是啊,我们都没有见到过真正的花草树木,好多东西都是从书上和电脑上了解到的,连公园里的这些花草树木也都是照着资料做出来的,还没有小妹妹画的漂亮呢!

小女孩:爷爷说这都是因为人类破坏环境造成的,叔叔你说如果我们从现在开始保护环境,那些以前消失不见的东西还会回来么?

周小林: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好好的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我相信会有那么一天的。你说对不对?

小女孩:嗯嗯一定会的,到时候可以看到爷爷描述的树木的样子,可以看见真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呢。

周小林:一定会有那么一天的,你相信叔叔说的话么?只要全人类一起努力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的。

小女孩:我相信啊,所以我要把它们画下来,以后可以对比一下,看看是不是一样的好看。

老者:小亚,回家了!你的爸爸妈妈今天都在家。

小女孩:爷爷,爷爷刚才这个叔叔说以后我们还是可以看到我画纸上画的美好的世界的。

周小林:老人家,您就是小亚的爷爷?那个给她讲述画中世界的人?

老者:是啊,可笑的是连我自己也没见过那样的天地,我都这么大年龄了,恐怕这辈子是没有机会再看到世外桃源般的世界了。

周小林:老人家您严重了,说不定这样的世界很快就能回来的,您只要保持健康的身体就可以了。

老者:不会了,现在的人类为了赚钱,不顾一切代价的开采各种珍贵资源,环境破坏的情况越来越严重,熟不知人类毁灭自然的同时毁灭的也是自己子孙后代的活路啊!这里早就已经不是几百年前的样子了。

周小林:您说的都对,大自然本该美丽而五彩斑斓的,曾经绿色是生命的象征,然而现在的地球上已经没有了最初的绿色,人类社会的文明也都将无从谈起,是高傲的人类破坏了这一切,人类的贪欲永无止尽,现在的一切都是人类的无知所受到惩罚吧!

老者:小伙子啊,书上曾说过鸿蒙初开的美丽景象是森林茂密丰饶,空气清晰湿润,草地柔软清香,到处都开着无名的野花,孩子们嬉笑着荡者秋千,奔跑着在草地上玩耍,而这些存在的基础已经消失了真是可悲可叹啊!

周小林:据古籍里的记载,周朝时期黄土高原流域森林有数亿亩,森林覆盖率也高达百分之五十。中国古代文明史上壮观的图景,对于我们后代是多么的匪夷所思。后人们也只能感慨一株株大树被伐掉,一片片森林被破坏,以最简单最愚昧的手段来猎取最可怜的利益,也留下最可怕最复杂的后患。以毁灭自然的代价建立起了繁荣的基础,到如今我们所看到世界早已千疮百孔,都是愚昧的人类留下的罪证而已。

老者:我老了,什么理想抱负对于我来说都变得遥不可及了。小伙子至少你还年轻,我看的出你知道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也许一个人的力量还不够,可是总比一个都没有要好吧?

周小林:老人家,您也不要过于伤悲,大自然的环境赋予人类最美好的事物,是人类不懂的 珍惜造成的,我们能做到的事情就是做好自己感染他人唤醒人们的良知。

老者:良知?不知他们是否会因为现在的世界一切虚假的东西而感到恐惧,也不知他们是否回因为每天都在失去的生物而叹息……是人类自己过河拆桥啊!小伙子我是多么希望我的小孙女还有机会看到真实的世界真正的鲜花绿草,让她的童年记忆里留下最美好的回忆啊!

周小林:老人家,我能做的就是尽我最大的努力保护现有的环境了。

老者:小伙子,我知道我不能以道德的枷锁捆绑任何人的思想,好了我也该回家了希望我们有缘再见!

周小林:老人家,慢走!

周小林,漫无目的的走着,他始终无法想象几百年前,绿树成荫、河流款款、鸟语花香的世界与现在的世界简直是天壤之别。周小林之所以喜欢来这个公园散步是因为公园的名字,"绿野仙踪",绿:绿色。野:山野。仙,仙人。踪:留下的痕迹。在绿色的山野里仙人留下的踪迹。 一个个绿色精灵出现在此仙境。然而现实呈现出来的一切简直是个笑话。

竹林别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小林的家住在竹林别墅,听起来幽雅赋有诗意的名字。说实话这片别墅区确实建的不错,当时周小林一眼就相中了这里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进入别墅的大门,是一条用鹅卵石铺成的小路,茂密葱茏的竹子沿着小路错落有致地站成两排,翠绿高大的竹林把整个别墅区隐密在其中,曲折处有通路,通路处又是竹林满眼,这也许就是竹林别墅的由来吧。周小林走进一整面都是落地窗的客厅,雅静又舒适。

周小林:水妞,我渴了帮我倒杯水,水妞,听见了么?

水精灵:我都不想理你,你不是说不再叫我水妞么?这么俗气的名字我不喜欢。

周小林:我忘记了,我心情不好你就别揪着这个名字不放了行么?

水精灵:你怎么了?为什么心情不好?老板对你说什么了?

周小林:你一下子问我这么多为什么,我都不知道怎么回答你。

水精灵:看你垂头丧气的样子,是不是老板要把你炒鱿鱼了,没关系炒了就再找呗!

周小林:我现在倒是希望他把我炒了,至少不会让我做出为难的决定!

水精灵:还有什么事情比炒鱿鱼还能让你魂不守舍的?说出来听听呗!

周小林:你说你一个机器人怎么也学的这么八卦,这事情不是你该管的,去给我倒水去。

水精灵:周小林,你怎么说翻脸就翻脸,是不是飞鸾飞的太快你缺氧了?脑子锈逗了。

周小林:你能让我一个人安静会儿么?你再说话我就把你关机了!

水精灵:哼,无聊的人类动不动就拿关机威胁我,关机就关机我又死不了,又不像你们人类要吃要喝的,没粮食没水你们还不饿死渴死!再说了你把我关机了你也就别吃饭了。

周小林:哎呦,你还反过来威胁我了,赶紧的我要的水呢?

水精灵:今天家里没水了,说是限制供水一天,你就渴着吧。

周小林:限水一天,这是什么时候的通知我怎么不知道,你越来越没规矩了什么玩笑都开。

水精灵:我没有开玩笑是真的没水,你可以自己打开水龙头看看到底有没有水不就知道我骗你没骗你了么?

周小林:家里不是有备用的水么?

水精灵:我以为今天会有水,所以昨天洗衣服的时候都用光了,现在家里一点都没有了。

周小林:什么?那可是我备的可饮用水,你拿它洗衣服?洗衣服不是一直都用中水么?备用水不到万不得已不能用的你不知道么?

水精灵:你怎么这么凶?以前也是这样的也没见过你因为这件事发火啊?今天到底怎么了,跟吃错药一样,从一回来就一直莫名其妙的。

周小林:就是因为以前都这么做所以世界上的森林以每分钟都在迅速减少,现在每过几分钟就会有一种植物灭绝,全球性气候变暖趋势持续恶化,海平面也快速上升……听着这些骇人听闻的数字,你还舍得浪费水吗?

水精灵:我,我不是故意的,我去外面给你买好不好?你不要生气了?

周小林:算了,我昨天带回来两瓶饮用水放在我的卧室了,一会儿我自己到房间再喝。

水精灵:主人,你就不要板着脸了,看的我好紧张啊!

周小林:水妞,人类是不是很可怕?

水精灵:不知道,怎么说呢人类是最有智慧最聪明的物种,要不然也不会有很多像我一样机器人被研发出来,服务于人类。可是有时候觉的人类也有奇怪的一面。

周小林:比如说呢?

水精灵:比如说你的别墅明明都是假的竹子却叫竹林别墅,还有你经常去的主题咖啡馆都没有一根真的藤条却叫青藤,人类好奇怪啊!

周小林:这都是在自欺欺人,越是没有的越是想得到,我明知这个别墅区并没有一个真正的竹子,却总是告诉自己,这个别墅很美环境也好,这一切不过是自我安慰罢了。

水精灵:主人,你今天好奇怪啊,怎么忽然间有这么多的感慨,你是受到什么刺激了么?

周小林:老板,要开发新项目了,新的策划方案由我负责,我就是为这件事发愁。

水精灵:这不是好事么,你怎么还发愁了。老板让你负责方案不是看中你的能力么?

周小林:你不懂这次的事情非同小可,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恐怕我真的要失业了。

水精灵:啊!这么严重啊?

周小林:水妞,你知道几百年前的地球是什么样子么?

水精灵:这个我真不知道。这跟今天老板找你谈的事情有关系么?

周小林:对,有很大的关系。

水精灵:那么问题是不是就变得复杂了,难道老板要你去几百年前的地球?不对啊,你也回不去啊?你是不会穿越的?

周小林:你瞎想什么呢?电视剧看多了吧?

水精灵:那到底和几百年前有什么关系么?

周小林:几百年前的地球是一个蔚蓝色的星球,地球上不仅只有人类,还有各种动物植物,大海是蓝色的,河流是清澈的,天空是蓝色的,夜晚还会有繁星闪烁,白云像棉花糖一样,雨后还会看见彩虹,草地上还有泥土的清香。

水精灵:原来以前地球那么漂亮啊!我只知道现在的小朋友都说河流像妈妈的秀发一样乌黑,以为以前的河流就是黑色的呢!

周小林:问题就在这,为什么天空变成灰色?为什么河流变成了黑色?为什么好多植物都用假的代替?为什么好多东西都消失了?

水精灵:哦哦我懂了,老板要你找回几百年前的东西,你办不到所以你才为难的?老板也真是的这本身就是个棘手的问题么?给谁都无法完成的。

周小林:不是找回,是让更多的资源消失?

水精灵:让更多的资源消失?让我想想你说的资源是什么?如果我没猜错的话应该是水资源?

周小林:你终于开窍了,正是。

水精灵:我想你刚才因为我把备用水洗衣服的事情发火,你又跟我说了这么都关于以前地球的事情,我就明白了。那你有什么办法么?老板说话向来说一不二,他决定的事情基本不会改变。

周小林:所以我说不通他,既然说服不了他,我可能会选择离职吧?

水精灵:主人,你辞职了是不是就不要水精灵了?

周小林:不会的,你看你怎么又犯小孩子毛病了,我会请求老板让你留下来的,再说了你不是说你们机器人一生只服务于一个主人么?

水精灵:主人,你人这个虽然有时候说话挺不靠谱的,而且还经常欺负我,还总威胁我关机,除了这些你还是个好主人的,我不愿意离开你。

周小林:嘿!你把我说的这么不好还跟着我,你是不是脑子坏掉了!

水精灵:你看你还有会和我开玩笑是不是心情好些了?

周小林:唉!我现在头都大了。老板又要出国一个月,他让我按计划进行这个项目,有其他需要他会安排其他人配合我,我该怎么办啊?

水精灵:老板不是出国了么?剩下的事情不都是你说了算么?你想怎么做不就怎么做么?

周小林:这怎么可能,这么大的资金流动,老板不会不安排其他人盯着我的,明里是配合我,暗里都是来监视我的。

水精灵:你们人类好复杂啊,搞不懂,搞不懂!

周小林:你已经懂得够多了,再多就该变成妖精了。你早点休息吧,我想一个人待会。

水精灵:主人,我不累。我不是能给你排忧解难么?

周小林:我累,你在这儿跟个上了发条的闹钟似的,没完没了的闹,我更烦了!

水精灵:主人,我这是好心陪你你还嫌弃我烦,我这不是帮着你想明天的解决办法么?

周小林:你快去休息吧,你只能打乱我原有的思路。

水精灵:切,你要是有思路还能这么老实的坐在这儿?

周小林:对了,你说老板的女秘书也是机器人,但是我看她比你聪明啊?她都会眼神暗示我,看来她比你还贵吧,你看你就是个看不出眉眼高低傻妞。

水精灵:你胡说我们是一样的机器人她唯一和我不一样的是她中枢性更趋于人类的大脑而已,你是不是喜新厌旧了看上老板的秘书了?

周小林:哎呦我的姑奶奶啊,我的意思是你看我都累得不行了,你能行行好让我一个人静静么?我想静静!

水精灵:静静是谁?老板的秘书不是叫蔷薇么?还是老板有品位起的名字都让人听着是舒心,你只会每天水妞水妞的叫我。

周小林:你的名字不也是老板起的么?怎么没品味么?要不你叫狗尾巴花吧?多有品味啊。

水精灵:我的名字是老板的小女儿起的因为她喜欢看蓝精灵。我才不叫狗尾巴花呢,省省你的好名字吧。我去睡觉了,你慢慢想你的静静吧。

水精灵终于从周小林的视线里消失了,周小林回到自己的房间躺在他那柔软的大床上,他随手拿起床头柜子上的水,喝了几口,水不是很甜但是他干渴的症状一下子就缓解了。他拿着手里的水瓶,高高的举过头顶,瓶子里的水在灯光的照射下是那么的纯净,看着透明的水周小林心里似乎有了明天策划案的最终答案。

金鼎集团

周小林:蔷薇,召集所有部门的经理到会议室开会。

蔷薇:周总,您的方案已经准备好了?老板今天出国了,如果您准备的还不够充分可以明天或者后天再和大家商量。

周小林:蔷薇谢谢你。

蔷薇:周总客气了,我没有做什么。

周小林:我说的不是今天的事情,昨天多谢你的提醒。

蔷薇:您说的是昨天,没什么我指是觉得您有必要早点知道老板的想法。

周小林:可是我却不能阻止老板要开采地下水的做法,我只能让水的用途更有意义而已。

蔷薇:周总,我虽然是个机器人可是我却有着和人类一样健全的思维,我分的出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周小林:一个月我只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这一个月能够按着我的初衷做这个项目。

蔷薇:周总,我尽量配合您的工作。您也知道老板还安排了另外一个人协助您。这个人也许随时都会把您的的方案告诉老板的。

周小林:这个人我自有办法让他不说。

周小林:让大家到会议室吧,我知道怎么做的。连你都能知道对错更何况是我们人类自己。水资源对于我们而言真的是太重要了,我不希望我们人类的最后一滴水是自己的眼泪。

蔷薇:周总您想好了?老板虽然不在公司可是你的想法一旦公布,您真的有把握他不会去告发您?

周小林:我想好了,既然我决定不按老板的计划执行我就做好了被老板炒鱿鱼的准备。但是即便如此我也要这么做。一会你把我桌子上的方案打印几份,开会的时候发给每人一份,这里还有一份最初的方案,蔷薇你应该知道给谁吧?

蔷薇:好的周总,我明白。

周小林:谢谢,你去准备吧。

十分钟之后金鼎集团高层主管人员会议室

财务秦经理:蔷薇,金董让你召集大家有什么事么?

蔷薇:老板出国了,这次会议室老板出国前交代给周总处理的,一会儿周总过来,各位有什么问题可以咨询周总。

财务秦经理:周总?他的方案就是金董的想法么?

蔷薇:这个蔷薇也不是很清楚。秦经理还是等周总来了再问吧。

周小林:谁有问题要问我?老板交代给我的方案还有人怀疑么?

财务秦经理:周总,我不是这个意思,您误会了。

周小林:误会了?希望是我误会了。

蔷薇:周总,所有参加这次会议的人员都到齐了。

周小林:今天我们会议的主题很简单,就是和大家聊聊现在的环境问题,今天的金鼎集团之所以会以迅猛之势飞速发展,归根到底是高新技术的功劳,而诸位都是金鼎的功臣。我说到这里是不是有人问这又和环境有什么关系呢?我告诉这些要提问的人,有关系。众所周知我们现在生活的城市基本上看不见绿色的植物了,天空也是每天都被灰蒙蒙的雾霾笼罩着,更不要提晚上能在阳台上看星星了,这一切无疑都是妄想。因为人类为了自己的腰包舍弃了对环境的保护,追求经济而忽略环境变化带给我们的不利已经都已经显现在眼前了。作为高端领域的金鼎集团,金董决定做一项让全人类都要为之称赞的事情。

项目陈经理:周总,您这绕来绕去的,我都糊涂了。您到底要讲什么?还是开门见山的说吧?免得浪费大家时间。

周小林:陈经理,稍安勿躁听我把方案说完,然后我们在相互讨教。

项目陈经理:周总,那您还是简洁明了的说吧,我还有别的事情不能耽误您一个人这儿。

周小林没有理会陈经理的话。

周小林:老板决定耗资两个亿开采位于市中心地段的地下水。

财务秦经理:耗资两个亿?财务可没有这么的资金,周总你没说错吧?

周小林:秦经理,您没听错就是两个亿,既然是老板的想法他不可能一点也没跟您透露过吧?还是因为老板出国了您就当不了家做不了主了?

财务秦经理:周总,您看您这话说的,我一个财务经理还不是听老板的,老板说有就有呗。

周小林:那就好,麻烦秦经理下午和银行预约一下两天内我要看到这两亿资金能到项目组。

财务秦经理:那好吧。

周小林:听说项目陈经理很忙,一会儿还要去忙别的事情,那这个项目陈经理还是不要参与了,因为这个项目一旦启动就会更忙的。

项目陈经理: 周小林你什么意思?你不要拿着鸡毛当令箭。

周小林:没什么意思,既然您忙您就不要参见了,这个项目有赵鹏春经理和齐秋雨经理负责。

项目陈经理:什么,他们两个不过是刚毕业的学生,他们懂什么?再说了你还没有权利把这么重要的项目的交给他们。

周小林:有没有权利就不劳烦陈经理费心啦,对了陈经理刚才不是说有事情么?您可以去忙您的事情了。

项目陈经理:你,周小林你以为你是谁啊。老子一点也不愿意参加你的项目。哼!

陈经理一脸愤怒的摔门而去。

周小林:诸位我们继续。那么项目的开采就全权交给赵经理和齐经理了。接下来的一个月就辛苦而为了。

赵鹏春:周总,我和秋雨一定不会辜负您的厚望的。

齐秋雨:我们一定倾尽全力做好这个项目的。

周小林:秦经理,您去和银行预约吧,我和项目组再讨论一下关于开采的细节问题。

财务秦经理:好,周总我这就去安排。

赵鹏春:周总,您的计划书我大概的翻看了一下,您要开采的水源在市中心地段,每天的人流量都非常大,白天竣工的话会造成大面积的交通拥挤,这一点我们必须跟有关部门沟通好了才能动工。

齐秋雨:赵鹏春分析的很到位,这也正是我担心的问题,一个月的时间感觉有点紧张。

周小林:赵鹏春、齐秋雨,我找你们两个人和我一起完成这个项目是有原因的,首先你们两个的专业很符合我对这个项目的要求,其次你们两个是同一个学校同一个专业更重要的是你们是多年的好友,我需要你们的默契配合。通过刚才你们对问题的分析我也看出,选择你们俩是对的。你们看问题的观点都出奇的一致,我相信你们配合起来一定会事半功倍。

赵鹏春:周总,谢谢您对我们的信任,可是时间的问题是我们不能解决的。

周小林:现在会议室没有其他人了,我就开门见山的和你们两个说吧。我们这次的计划说和金董的是南辕北辙的。金董确实是要耗资两亿开采水资源,可是他的用处和计划书上的是不一样的。我之所以要求你们要在一个月内完成是因为我也只有一个月的时间,要是金董一个月之后回来了所有的计划将无法进行,我们必须抢在他回来之前完成。

齐秋雨:您是说这个项目并不是按照金董的计划执行的,而是您的。

周小林:当然,这个项目做完了我也许就不是你们的周总了,但是你们两个放心,我一人做事一人当不会连累你们两个人的,等金董回来我会亲自找他说明情况,也会说明此事你二人毫不知情。

赵鹏春:周总,我们不是这意思,从我和秋雨来到金鼎就一直都在您的手底下办事,只是我们想不明白您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

周小林:目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想保护仅有的资源,就算实在保不住了,也要让它用在体现它价值的地方。我们的地球现在已经千疮百孔了,我们做的每一件事也许都不能把这个受伤的星球修复的和原来一样,但是我们可以尽量延缓它被破坏的速度。

赵鹏春:现在水资源如此匮乏,周总怎么不去说服金董不做这个项目呢?

周小林:我尝试过了,老板说的也有他的道理,这件事就算他不去做别人也会去做,与其到别人手里还不去让我们去做,至少资源在我们手里会用在合理的地方。

齐秋雨:是的,既然这是一块肥肉,每个人都会争着抢着开发,与其让他人占了先机,还不如让我们博一次。

赵鹏春:周总,我现在想到一个办法。

周小林:能想的办法我都想了,难道你有什么新想法?

齐秋雨:鹏春你就不要卖关子了,赶快说吧。

齐鹏春:我听说,金董虽然在公司说一不二可是在家里非常的惧内,不如我们找找金董太太,让她帮我们吹吹枕边风?

周小林:对啊,我怎么没想到呢。可是金太太不是在国外么?我们怎么找的到她。

齐鹏春:金董在国内有好几处房产,说不定金夫人就住在其中一处。

周小林:你们先忙去吧,让我想想。

      会议室只剩下周小林一个人,他一边往办公室走一边想刚才齐鹏春的话,他的主意不是什么良策,到确实可以一试,有时候家人的劝说真的会很管用。

周小林:蔷薇,来下我的办公室。

蔷薇:林总找我什么事?

周小林:蔷薇你知道金太太在国内么?

蔷薇:金太太?这个我真的不太清楚。您要通过金太太劝说金总?

周小林:有一线机会也不能放过。

蔷薇:我虽然不确定金太太是否在国内,但是我知道金董的桃花源别墅的住址,希望能帮到您?

周小林:太好了,蔷薇谢谢你。我这就去碰碰运气!

蔷薇:您不用谢我,是您的执着打动了我。我这就把地址发到您手机上,您导航过去就找的到了。

周小林:好!

桃花源别墅

周小林:请问是金瑞鼎金董家么?

保安:你是谁?找金先生什么事?

周小林:我是他公司的下属,他让我来这里找金夫人拿东西的。

保安:你确定是找太太拿东西?你个骗子赶紧走。

周小林:这位大哥我怎么是骗子了这难道不是金瑞鼎的家么?

保安:这家是金家,可是指导金家的人很多,况且金先生和金太太根本不在家,你说你不是骗子是什么?

周小林:不可能,你让我去。金太太!金太太!你要是在家请出来我是金董公司的周小林。

周小林不顾保安的阻拦,大声的朝着别墅里喊着,大概三四分钟也没人回应。失望的周小林只好放弃,开始往外走。忽然一个声音从后面传来,是一个小女孩的声音。

小女孩:叔叔?是你么?我是小亚。

周小林:小亚,绿野仙踪公园里画画的小亚?真的是你?太好了!

小女孩:叔叔你怎么来我们家了?你是来找我么?

周小林:小亚这是你家?这不是金瑞鼎金董的家么?

小女孩:也是他的家也是我的家,金瑞鼎是我的爸爸。

周小林:你是金董的女儿?

小女孩:是啊?看来叔叔不是来找我的,是找我爸爸的,可是我爸爸不在家他去我们国外的家了。

周小林:小亚,叔叔也不是来找你的爸爸的,我是来找你妈妈的,她在家么?

小女孩:也不在家,他们一起去的。

周小林:哦哦,那算了既然你的父母都不在家,我就不打扰了。

小女孩:叔叔,我又画了很多的画,你要不要看看。

周小林:小亚,今天叔叔没时间改天好不好?

老者:小伙子,怎么是你?真是有缘啊我们这么快又相见了。

周小林:老人家,我是金鼎集团的我,项目总裁我叫周小林,我这次来是要找金太太。我真的不知道这里就是您家,打扰了。

老者:我的儿子儿媳都出国了,有什么事情我可以转告。

周小林:实不相瞒确实有很重要的事情。

老者:那就别站在外面了进屋说吧。

周小林:好,谢谢,

周小林跟随老者和小女孩进了桃花源别墅一层的客厅,老者让保姆沏了茶,示意周小林坐下一起品茶。周下林看茶几上下了一半的围棋,认真的看着这盘棋的走势。

老者:你也会?

周小林:略知一二。

老者:陪老头子我下一局怎么样。

周小林:好啊,老人家我棋艺不精,您可不能笑话我啊!

老者:不会不会,每天都是机器人陪我下。它的套路我都看透了没意思,好不容易来了给会下棋的,我高兴还还不及呢怎么会笑话你呢。来者是客你先?

周小林  : 我父亲曾跟我说过棋盘演绎着变幻莫测的人生谋略,棋盘能展现天地的万物,棋盘虽小但却有包容天地的气魄!所以从那天开始我就特别喜欢围棋了。

老者:人们给围棋以生命而围棋给人们以生命的浓缩,在棋盘上领悟着人生的真谛与沧桑,人生其实也和棋局有异曲同工之处啊!

周小林:往往在棋盘的厮杀较量中会发现,生活就像下棋不能保住所有的棋子和实地,即使棋艺再高超也是要有损失的。其实有时就是局面看似很有利,可能也要面临着抉择,要保住哪些棋子要放弃哪些棋子,也是非常难以选择的。

老者:小周,你这次来找我儿媳是不是遇到什么困难了?

周小林:老人家,您知道金董要开发水资源的事情么?

老者:没有?他从来不在家里说工作的事情。

周小林:作为金董的下属我其实不该擅自修改方案,可是我也是万不得已,倒是就算如此我还是希望金太太能出面劝劝金董让他从新修订方案。

老者:怎么?这个逆子做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

周小林:金董执意要开发水资源然后用于工业赚取高额利润。

老者:什么?现在环境如此恶劣这个逆子居然背着我干这种事!小周,这件事情交给我吧,我去和这个逆子谈,一会我就打电话让他回国。这个逆子是要气死我啊!

周小林:如果您能出面也许问题就没那么难解决了。因为我知道您是发自内心的想要环境好起来,上次您和我在绿野仙踪公园的谈话我就知道您的很多想法是对的。只是当时我不知道您是金我董的父亲。

老者:小周啊,你不知道我这个儿子一天到晚除了赚钱就是赚钱,他的方案你不说我也能猜到他不会用到改善环境上的。这小子在国外读大学的时候把国籍都弄的国外了,他这是想彻底移民啊!可是他就没想过环境问题是全球的问题岂是移民就能解决的除非他要移民到外太空。

周小林:老人家,您别伤心,也许事情还有回旋的余地。您看棋局不也是有峰回路转的时候么?也许经过您的劝说尽董会改变主意。

老者:这个逆子是要气死我啊!你看看现在城市里哪里还有真花真草,就连我这桃花源别墅哪有几株真桃花啊。好在这逆子还算孝顺要不他早就带着小亚出国了,知道我一个人无聊才让小娃陪在我身边。

周小林:老人家,您好福气啊有金董这么有能力的儿子还有小亚这么懂事的孙女。不过您看您这局恐怕要数给我了!

老者:输了就输了吧后生可畏!老头子我输了也高兴。

周小林:老人家,我这次冒昧登门幸好遇见您,要不我只能按照我的计划行事了。只要有您在我可以暂时先不开工。今天也打扰您挺长时间了,我就先告辞了,希望能得到您的好消息。

老者:这就要走了么?家里好不容易来个陪我聊的来的人。好吧你们年轻人都忙我就不留你了,你放心我一定好好跟我那个逆子谈谈。

周小林:改天我在陪您老下棋,再见!

周小林从金家出来没有回公司,只是打了和电话让蔷薇告诉赵鹏春和齐秋雨暂时不要动工,等他的消息,然后就回家了。

金鼎集团

周小林没想到金老板居然在两天之内就回国了,回国后居然连家都没回就直接让周小林去公司见他。周小林知道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自己无论如何都得面对。

蔷薇:周总,金董好像很生气的样子,您注意言辞。

周小林:谢谢,我知道了。

周小林推门进了金瑞鼎的办公室。

周小林:老板,您回来了?

金瑞鼎:周小林,是谁给你的胆子,居然都能找到我们家,还开始打我父亲的主意。

周小林:老板,我真的没有 想到您的父亲就是我曾在绿野仙踪公园遇见的老者。而且老板我也是实在没办法才......

金瑞鼎:周小林,你不要以为认识我的父亲我就会同意你的意见把原本的方案做改动。这件事情我会和我的父亲解释的,你要做的只是你的工作,如果你还愿意待在金鼎集团就按照我的要求去做,否则请离开金鼎。不要以为你认识我的父亲就以为拿到威胁我的筹码。

周小林:老板,我并没有要威胁您的意思,您说的话我都明白了,我会尽快办理离职手续。

突然办公室的门被推开了,进来两个人一老一小。

金瑞鼎:您怎么来了?

老者:我不来,你是不是就要把小周开除了。

小女孩:爸爸,你不要开除叔叔好不好?

金瑞鼎:您看您说的,不是您想得那样啊?小亚,爸爸和叔叔还有爷爷要谈事情,你跟蔷薇出去玩好不好。

小女孩:爸爸,爷爷说要好好爱护环境才能看见真正的蓝天白云,绿树红花,爸爸你不会要做坏人,要和我一起保护环境好不好?

金瑞鼎:小亚乖,你先出去玩吧,爸爸一定不做坏人。

周小林:小亚让叔叔带你出去玩吧,一会叔叔带你和爷爷一起去绿野仙踪公园好不好?

小女孩:好咱们一块去吧,爸爸太忙都没时间陪爷爷下棋。在公园里叔叔还可以陪爷爷下棋,小亚在公园画画。

老者:好。

金瑞鼎:爸,这件事你就不要管了,我自有我的想法。

老者:你听见小亚说的了么?她要在公园画画,公园里有几个东西是真的?除了仿造还有别的么?你想让你的子孙后代都看这些虚假的东西么?

金瑞鼎:爸,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老者:我不管,要不是我管着你,你能有今天啊。早知道当初就不送你去国外读书了,就该让你在农村种地。你看你现在学的一身本事却用在不该用的地方。你这金鼎集团今天能有如此成绩你就忍心让他的知名度受到损坏么?

金瑞鼎:爸,我是个商人,不能拿什么项目都搞慈善。

老者:是啊,你是商人,商人没有家人么?没有父母孩子么?商人就不能为人类造福么?就不能做的保护环境的实事么?

金瑞鼎:爸,您要我怎么做才能满意啊?

老者:我不管你是不是商人,只要你是我儿子我就要管你,项目可以开发只是不能用于工业。

金瑞鼎:爸,您不是让我为难么。

老者:儿子,您就当为小亚积福吧,我老了陪不了你们几年了。

金瑞鼎:爸,您说什么呢?你身体一直都挺好的么一定会长寿的。

老者:每天在雾霾笼罩的环境里我能长寿?你再没事气我,我能长寿?

金瑞鼎:爸,这件事你让我考虑考虑行吗?

老者:儿子,我希望你从长远问题看待这件事情,现在的地球环境有多恶劣你不是看不到,好好问问自己这么做值不值?

金瑞鼎:爸,您先回去吧。给我几天时间好不好。

老者:小周跟我和小亚一起去公园了,你不要为难他。

金瑞鼎:好。这件事我不追究便是,可是他擅作主张修改方案公司终究要处分他的。

老者:方案不是还没有实施么?也没给你造成什么损失,这次就算了吧。

金瑞鼎:好,看在您的面子上我给他一次机会。

......

淑蕾:小林,周小林醒醒,再不起床就迟到了?

周小林:水妞儿,我渴了给我倒杯水?

淑蕾:周小林,谁是水妞我出差这几天你到底在家里干什么了?

周小林:淑蕾?怎么是你?水精灵呢?

淑蕾:周小林,你到底带几个女人来家里了一会水妞一会水精灵的?

周小林看了看周围的环境,又看了看身边的女人一下子恍然大悟。原来自己不过是做了个梦,一个非常真实的梦。梦里的一切都是不存在的,梦外的地球还是好好的。

周小林:幸好是个梦,幸好是个梦?

淑蕾:什么梦?

周小林:我做了一个梦,很长很长的梦,我梦见自己到了好几百年之后,梦里的世界很美却也很可怕,那里的植物都是假的,那里的水资源无比匮乏,我还有个叫水精灵的助手它居然是个机器人。

淑蕾:小林,我看你是吃错药了不是做梦了,你的机器人怎么和我的笔名一样呢?

周小林:老婆,我在梦里想的都是你,好不容易有个助理还是你的名字。

淑蕾:小林,我们公司最近有公益活动老板想让我来负责,我想和你商量商量要不做这个负责人?

周小林:什么项目啊?

淑蕾:我们公司总部新调过来一个金经理,他要做一个关于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公益活动,还要将活动的善款捐给水资源匮乏的山区。

周小林:金经理?好奇怪我的梦里也有个老板姓金,看来梦是反的。

淑蕾:什么反的啊?说话莫名其妙。

周小林:这是好事你当然要参见,主要是我老婆漂亮又能干一定会把这次活动做得圆满成功。

淑蕾:对了还有一件事情要告诉你.

周小林:什么事情啊?老婆?

淑蕾:周小林,你要当爸爸了......


简书对话创作大赛——你写对话,我出10000!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