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经叛道》学习笔记

【美】亚当·格兰特著  王璐译

去24小时智能书屋借阅图书,翻看到这本由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倾情作序的书籍。她在推荐序中这样写道:“这本书是我读过的最有意义且最吸引人的佳作。它充满惊喜和强有力的想法,不仅会改变你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也许还会改变你度过此生的方式。并且,它很有可能会激励你去改变世界。”

前段时间,刚好读完桑德伯格的《向前一步》。她对女性角色的深度剖析,一定程度上刷新了我对女性身份的认知,激励我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加勇敢地追求自我。《向前一步》有理有据,行文流畅,语言亲切,是一本让我读后精神为之一振的好书。《离经叛道》被桑德伯格如此推崇,自然而然也让我充满期待。

初看书名《离经叛道——不按常理出牌的人如何改变世界》,我以为作者将要介绍那些离经叛道的人是如何与众不同,不走寻常路。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作者通过深入浅出地分析,推翻错误观念,揭示创新真相。比如先人一步并非致胜之道,成功的创新者并非不惧风险,强调自己的弱点并非不利沟通,就连拖延也会带来好处。“那些打破常规、改变世界的人其实与你我并没有多大不同,离经叛道不是一种天生的特质,而是一种有意识的选择。”

与之前读到的心理学经典著作《影响力》类似,本书的每一章都以一段简短的名人名言作为开端,以旁征博引的方式帮助读者把握要领。同样采用了生动有趣的故事,真实有效的案例阐释观点。尽管没有像《影响力》那样,以一张思维导图的形式列出全书的核心原理。但在最后部分,作者对如何提高创新能力,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操作步骤。既是对之前所有观点的总结,也为读者指明了方向。这是不是心理学家写作的一些共同之处呢?力求以通俗易懂、善于归纳的方式,让读者更好地理解作者的观点。

本书最后部分“采取行动,产生影响”,对个人行动、领导者行动、老师和家长的行动提出的建议,非常有指导意义。即使不阅读全书,只看这一部分,也是很有启发的。以下是对这部分内容做的重点摘录:

个人行动


A. 产生并识别原创思想

1. 质疑默认的状态。不要将现状看做理所当然,而是先问问自己,为什么它会存在。

2. 新想法多多益善。要想增加自己创新的成功率,最简单的方法是产生更多的创意。

3. 沉浸在新环境中。一种方法是学一门新技能,就像诺贝尔奖获得者往往通过学习绘画、钢琴、舞蹈或诗歌来扩展他们的创意水平。另一种策略是尝试职位轮换——接受培训,换一个需要新知识和新技能的职位。第三个选择是了解一种不同的文化,时尚设计师在一个与自己国家文化截然不同的国家生活后常常变得更加富有创意。你不需要出国以使你的经历多样化,仅仅通过阅读,就能沉浸在新环境的文化和习俗中。

4. 战略性拖延。当你正在产生新的创意时,可以在尚未结束前故意停下来。在进行头脑风暴或写作的过程中暂停一下,你更有可能发散思维并使你的想法有足够的时间获得成熟。

5. 从同伴中获得更多反馈。你很难判断自己的创意,因为你往往会对此过于热情,而且如果你不是该领域内的专家,你就不能相信自己的直觉。我们也很难依赖上级主管,因为他们在评价想法时往往过于严苛。为了获得最准确的评价,让你的同伴来评价——他们会发现想法中的潜力和可能性。

B. 表达并支持创新想法

6. 平衡你的风险组合。当你打算在某个领域冒风险时,可以对你生活中的另一个领域特别小心,来补偿这种风险。

7. 提出不赞成你的想法的理由。在一开头就列出你的创意的三大弱点,然后要求其他人再列出几个不支持它的理由。假设这个创意有一些优点,当人们要付出一定的努力才能想出反对它的理由时,他们可能会更加关注创意的优势。

8. 让你的想法更为人所熟悉。不断重复——这会让别人慢慢适应一个异想天开的想法。重复10-20遍之后,人们的反应会更积极,尤其是当想法隔几天重复,并同其他想法相结合。通过你的创意想法与其他受众已经理解的概念相结合,也会让它更吸引人——就像《狮子王》的脚本曾经被当作狮子版的《哈姆雷特》。

9. 把你的想法告诉新的观众。你不应该去寻找一个与你有相同价值观的好好先生,而是应该试图接触那些不友善但认同你方法的人。你最好的盟友是那些态度强硬、有着和你相似的解决问题方法的人。

10. 做一个温和的激进派。如果你的想法很极端,就把它隐藏在一个更常规的目标里。这样一来你就无须改变人们的想法,而是只要唤起他们原本就拥有的价值观或信念即可。

C. 管理情绪

11. 当你的信念动摇/坚定时,用不同的方式激励自己。当你已经决定付诸行动,就专注于接下来要走的路——你会因为缩小与目标之间的差距而更加坚定。当你的信念动摇时,则反思你已经取得的成绩。已经走到这一步了,你怎么能放弃呢?

12. 别想着冷静下来。如果你正焦虑不安,就很难放松下来。把焦虑转化成兴趣或热情等激烈的积极情绪,会更加简单。思考你渴望挑战现状的原因,以及你可能获得的成果。

13. 关注受害者,而非加害者。面对不公正时,想着加害者会助长愤怒和攻击性的火焰。把你的注意力转移到受害者身上,会让你更富有同情心,让你能够把愤怒疏导到一个建设性的方向上。你更可能会去帮助受到伤害的人,而不是试图惩罚造成伤害的人。

14. 明白你并不孤单。即使你只有一个盟友,也足以让你增加行动的意愿。找到一个相信你愿景的人,和他共同应对问题。

15. 记住,如果你不主动采取行动,现状将会持续。回想我们对不满的四种反应:退出、发出声音、保持忠诚和忽视。只有退出和发出声音能改善你所处的环境。如果你对情况有一定的掌控权,发出声音也许是最好的方式;如果你没有掌控权,那么现在也许就是你扩大影响力或选择离开的时候了。

领导者的行动


A. 点燃原创想法的火花

1. 开展创新比赛。创新比赛可以高效地收集大量新奇的想法,并发现其中最好的。

2. 把自己变成敌人。人们往往由于缺乏紧迫感而不能产生新的想法。你可以试试用Futurethink公司CEO丽莎•波德尔的“灭亡公司”练习来增加紧迫感。

3. 邀请来自不同部门的员工来改进想法。这种创造性的参与可以提升工作中的技能多样性,它会提升员工的兴趣,同时也会使公司产生新的想法。让员工参与想法还有另一个好处:当他们参与进产生想法的过程之中时,他们会获得一种创造性的思维方式,让他们不会轻易做负面评价,并对同事的做法做出更好的判断。

4. “反面思考日”(opposite day)。由于我们往往很难专门找时间让人们考虑新创意,我最喜欢的做法之一就是在教室和会议中花一天时间思考对立的观点。

5. 禁止使用“喜欢”“爱”和“恨”这样的字眼。在非盈利机构的网站DoSomething.org,CEO南希•卢布林禁止员工使用“喜欢”“爱”和“恨”这样的字眼,因为这种表达太感情用事,缺乏逻辑思考。公司员工不能说他们更喜欢哪个网页,而是必须给出他们的逻辑思考。例如“这个网页更好,因为其标题更具可读性”。这让人们用创新的心态去思考,而不仅仅是做出评判。

B. 领导者的行动:建立创新文化

6. 根据文化贡献度来招聘员工,而不是根据文化契合度。如果领导注重文化上的契合,那么最终雇佣的人的思维模式都是相似的。与公司文化契合的人不会带来新的想法,只有能发展公司文化的人才可以。在面试前,找出那些有多样经历、技能和公司文化中所缺失的个性特征,然后再招聘过程中重点看这些特质。

7. 从离职时的面谈转变为入职时的面谈。在员工进入公司时就了解他们的想法,而不是等到员工离职后再询问。在新员工入职适应期就和他们直接沟通,能让他们感到重视,也能让你收获一堆新的建议。问问他们选择并留在这家公司的原因,让他们像文化侦探一样思考,用知情人和局外人的角度来研究哪些惯例应该被剔除,哪些应该保留,以及被拥护和被践行的价值观之间存在的潜在矛盾。

8. 寻找问题,而不是解决方案。如果人人都急着寻找答案,你得到的更多的是鼓吹而不是调查,同时丧失了知识的宽度。

9. 别派人专门唱反调,去发掘那些唱反调的人。反对意见即使错误也很有用,有效的前提是它们真实可信且始终如一。与其专门找人唱反调扮黑脸,不如主动寻找那些持少数意见的人,邀请他们发表自己的看法。

10. 接纳批判。如果你不实践自己所鼓吹的东西,就很难鼓励异见的出现。瑞•达利欧曾收到一封邮件,批评他在某次重要会议中的表现。他将邮件转发给全公司,清晰地传达出他接受一切负面评价的信号。通过邀请员工公开批评,你可以让员工更加自由地沟通,即使他的见解并不受欢迎。

老师和家长的行动


1. 问问孩子他们的偶像会怎么做。当孩子们通过创新者的视角看问题时,他们就会更主动。

2. 将好的行为与美好的人格联系起来。很多家长和老师都会称赞孩子帮助他人的行为。但如果夸奖他们是乐于助人的孩子,他们会更慷慨,因为这样说,助人为乐就成了他们人格的一部分。当家长和老师要求他们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时,孩子们会变得更遵守道德规范——他们希望获得身份认同。如果你希望孩子分享他的玩具,就问他:“你是否愿意成为一个分享者?”而不是“你是否愿意分享?”

3. 强调不好的行为会对他人造成影响。当孩子们举止不当时,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对别人造成的伤害。“她那么难过,你有什么想法?”当孩子们开始思考自己对别人造成的负面影响,他们就会产生同理心和愧疚感,这会驱使他们改正错误,并在以后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4. 强调价值观,而不是规定。规定将孩子们限制起来,让他们接受一套固定的世界观。而价值观鼓励孩子们将原则内化。

5. 为孩子们创造更多新的发挥空间。晚出生的孩子总是寻求更多独创性的空间,因为传统的那些领域已经对他们关闭。 同理,有很多办法帮助孩子们选窝。我最喜欢的方法之一就是课堂拼图:让学生共同参与一项集体项目,并让每个人独立负责一个部分。例如,全班为埃莉诺•罗斯福写传记,一名学生专门负责她的童年生活,另一名负责她的青少年时光,下一位负责她在女性运动中的角色。研究表明,这有助于减少偏见,孩子们会学会珍惜每个人的优势。这个练习还能让他们锻炼独立思考的能力,而不是沦为团体迷思的牺牲品。要想进一步提升创新思维的能力,可以让孩子们换一种参照系思考:如果罗斯福太太在中国长大,她的童年会是怎样的?在那里她会选择参加怎样的战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论吃饭还是读书,第一步就是摄取,第二步就是消化,第三步就是吸收,最后一步就是提供给机体在成长过程中所需要的能量,...
    夏玫小墨阅读 1,457评论 4 1
  • 很久不来写,嗯 的确因为生活中出现了一些变故。虽说自己都佩服自己能平静甚至超常发挥来应对危机,但真的心累 很久不能...
    Chris的另一个世界阅读 25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