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越来越假

提问:刚过去的周末,讨论度最高的明星是谁?

飘飘猜,恐怕是她——

#何蓝逗 情商#

#何蓝逗 道歉#

事多,名却不旺。

何蓝逗,谁?

娱乐圈新人一枚,正上映的青春电影《最好的我们》,她饰演女主耿耿。

而看这指向性明显的热搜词条就知道,她这次被讨论,应该和电影、演技无关。

那么,接连两天霸占热搜第一 ,被全民指责的新人何蓝逗,究竟做了什么?

事情要从最新一期《向往的生活》说起。

影版“耿耿”(何蓝逗 饰)和“余淮”(陈飞宇 饰)到节目做客,同期来的,还有任贤齐和张柏芝。

嘉宾们围桌夜聊,何炅听说两人新戏中的一段偷亲戏,为宣传电影考虑,提议找人重现这段剧情。

两个新人都有些害羞,陈飞宇在一旁特不好意思地说“不要吧”,何蓝逗却激动地坐起来,手指着彭昱畅和张子枫说——

让他俩来,彭彭不是想拍吻戏吗

彭彭听了忙拒绝——

她是我妹妹啊

何蓝逗答的理所当然——

这有啥

演员啥不能演

然而,当黄磊问:“那让彭彭和你呗。”

何蓝逗却一脸震惊“不行不行”。

最终还是没逃掉,可演时,表情是这样的——

唉。

飘飘看完了整期节目。

不得不说,这还真是个不太讨喜的姑娘。

节目里咋咋呼呼,表情、姿态都很浮夸。

不论是主家,还是做客的嘉宾,都是前辈。

可她说话、做事也没什么分寸感。

对待同龄人,也不礼貌。

陈飞宇惊讶萝卜这么大,她一句——

你看 没见过世面的眼神

连前阵子被众嘲有“撒谎精”“母性过剩”各种毛病的张柏芝,和她一比,都显得可爱多了。

不出所料,节目播后,有些网友就表示,看何蓝逗的表现觉得尴尬。

本来嘛,公众人物,行为欠妥在镜头下是会放大的,有观众说两句,算是合理吐槽。

但飘飘发现,这事儿竟然也慢慢脱轨了。

打个不恰当的比喻,网友好像都和他们指责的何蓝逗一样,做什么都毫无分寸感。

从“我不太喜欢她”,到“看到大家都不喜欢她,我就放心了”。

最后演变成,娱乐圈门槛低、没有新人该有的样子。

只是一位娱乐圈新人不够讨喜、甚至不能说是错的行为和性格,被生生骂成热搜第一。

当事人出来道歉,也没用。

笑死了,村口百货

情商欠费

连道歉文案都能看出你的低情商

有病吧你?以为大家不知道你的小心思?

祝你糊穿地心

一次综艺表现不够好,这么一个99年的新人演员,似乎就要被打入地狱了。

网络记忆在记住罪大恶极的事件同时,也记住并放大了一些小过小失。

几分钟的表现,便是一个人的性格。

一个年龄段的中二,便成一辈子的污点。

事件走向,看得飘飘不可思议。

但仔细想想,这可不是当今网络环境的吊诡之处?

真正被冒犯的人没说什么,自有“正义路人”爱做法官。

偏偏连法官也做得不甚公正,态度傲慢,情绪激烈,言语狠戾,不知原委的,还以为当事人犯了什么滔天大罪。

总之,就是一旦有黑点,必然终身黑。

一步错,再无悔改路。

这让飘飘不禁思考——

什么时候起,大众对明星,竟这么苛刻了?

无独有偶。

近期仅《向往的生活》,引起的争论也有好几起。

差点让飘飘怀疑,这季难道悄悄换《花少》导演了?

可再一细看,还真不能怪节目,这完全就是一套“节目组也不知怎么就惹到观众”系列。

毕竟,陈伟霆、张钧甯到蘑菇屋做客,你怎么也想不到网友最后讨伐的是“黄磊张钧甯行为暧昧”吧?

而所谓网友觉得最“不对劲”的片段是什么?

是和何老师做游戏,苦思冥想没找到诀窍的张钧甯,被黄磊拍拍肩膀,示意先分散下注意力。

被张钧甯无意识顺手抓了下对方手臂。

是黄磊把笑到地上的张钧甯拉起来。

飘飘还在陷入这怎么就暧昧了的迷思,网友已经谩骂声音响亮——

“已婚人士的自我修养,和异性接触的界限感。”

所以异性接触的界限感就是,合作拍过戏的黄磊和张钧甯,伸手扶对方一把也不行?

说起来,黄磊真是做了好一段时间的众矢之的。

除了行为不妥,他的第二桩罪是,态度不好。

原因是蘑菇屋有期来了整整9位嘉宾,除了最后到的老狼,其余都是新人。

别说黄磊不认识,整天吃瓜的飘飘,也脸盲。

于是那期何老师负责招待众人,黄磊一直闷头做饭,直到老狼来了,他才活跃起来。

茶话会上,黄磊说——

老狼来了,我现在才舒服了

因为我跟你们也不熟

我没必要跟不熟的人

非得瞎扯

所以你们进来跟我打招呼,我也没那么热情

就是这么番话,部分网友又不高兴了。

“不尊重人。”

“几十岁了,连点人情世故都不懂,你装也得装一下吧?”

到之后两期,分别是吴亦凡、陈乔恩、容祖儿 和陈飞宇等人来。

黄磊客气热情了一点,又触了众怒。

对新人端架子,对有名的倒是客气,两幅面孔。

???

飘飘也是觉得好笑。

别说所谓“冷落”都是捕风捉影,就算有,在黄磊一人hold所有人的餐食,基本的礼貌和招待都到位的基础上,选择和谁交深,难道不是个人自由?

现在的观众,管得也是real宽。

而这股“全民讨伐”之风,吹起来不是一两天。

还记得《妻子的浪漫旅行1》刚播时,对颖儿夫妻选择AA制的大幅讨伐吗?

颖儿和付辛博在节目中提到,两人从恋爱到结婚,一直是AA制。而且在颖儿怀孕没有收入来源时,依旧没变。

这段话引起轩然大波,网友忿忿不平,矛头直指付辛博。

骂男方不够,还要顺带说句女方傻、活该。

最终,扛不住的付辛博、颖儿纷纷下场解释。

第一句话,就是道歉。

可飘飘想问的是,他们真的错了吗?

AA制,虽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甚至理解。但,这并不是一个错的选择,而且,是否AA,毕竟是夫妻两人的事。

当夫妻两人做了决定,网友谩骂的底气从何而来?

当事人又为什么、凭什么,向毫无关系的网友道歉呢?

当代网友,似乎有一种奇怪的自信。

一方面,他们总能做到毫不心虚地肆意评论和审判明星。

另一方面,对妥协了明星的道歉,也接受地理所当然。甚至,审判的标准,也极尽严苛。

而,这种带着严苛标准的“全民讨伐”时不时发生的,结果是什么?

是一群没有自己风格,越来越乖巧的艺人。

不是说这样的人不好,但“一个”和“一群”,意义完全不同。

那个曾经拥有无数不同的“一个”的娱乐圈,是不是真的,离我们很远了?

严苛的网络环境造就了一批批小心翼翼,平板又无趣的明星。

一句话说错,就能引来全网嘲。

一个行为不够得体周到,就被冠上“情商低”的帽子。

可是,明星或演员,也是喜怒哀乐皆有,性情各异的活生生的人,不是一个模子铸造出来的商品。

千人千面,才是真实。

要知道,以前的明星艺人,可不是这么谨小慎微的。

聊起圈内同人不是我们现在听到耳朵起茧的车轱辘话,而是很走心的评价

张国荣在《今夜不设防》上,聊起合作过的女明星,能听得出内里的真诚。

他评钟楚红的“艳”,是美到可以让你原谅一切的。

王祖贤的成名作《倩女幽魂》,张国荣却说,王祖贤第一部戏的时候不太好,第二部时进步很快,像开了窍一样。

还有对叶童第一部戏就hold住大尺度的赞赏;对周润发“星味太重,一出来就是发哥”;对张曼玉从“不就那样”到“现在有一种典雅”的评价。

无一不是大胆直率,有一说一。

放到今天,可能每句话都能被网友无限放大。

这些明星敢于分析别人,也能剖析自己。

谈到自己,也足够真诚,毫不遮掩。

张曼玉聊起进娱乐圈的原因,不是为了梦想,而是直白地说。

是的,绝对是贪慕虚荣。

连黄霑都说,哇,很少有女孩子能这么坦白地承认了。

这样的洒脱、自我的表达,在当时很多女明星身上都能看到。

而在如今只膜拜女强人的时代,像黎姿这样大方地说,我的志愿是要当人家的妻子。

又何尝不需要勇气?

说起与黄玉郎的初恋,两人相差二十多岁,是一段老少恋。

她直言,我认识他的时候,他跟他妻子已经离婚了,但是跟我分手,是因为要跟他妻子复合。

可能是因为缺乏安全感,黎姿喜欢精神上能引领自己的男士。

不仅老少恋,当时被传出许多绯闻的关之琳。

面对黄霑尖锐大胆的提问:你会不会甘心情愿做别人的情妇呢?

才26岁的她,也直接接话——

我什么都试过了

有女朋友的男仔我试过

结过婚的男友我也试过

这些观点和话语,在当时的娱乐圈,不算死罪(香港70年代才废除纳妾制,父辈、同辈中年长者多有一妻多妾),但,也不那么高尚。

而今天看来,简直是洗无可洗的过失。

可,震惊背后,且不论观点正不正,起码有着难能可贵的坦白——

一种不羞于展现最真实的自己、直面自己内心最人性的部分,贪嗔痴怨,都不会遮遮掩掩的态度。

而除却剧中的角色,现实中的他们,也是一样活色生香,饱满而有立体感的。

这些或矜持、或洒脱、或现实、或传统的明星们,不是比一个个符号化的扁平人设,来的更有温度么?

什么样的环境,就能创造出什么样的明星

这些明星之所以能如此张扬个性,毫不怯懦,其实还是有赖于当时粉丝们较高的宽容度。

那时,还不会动辄谈三观,言必论情商。

那时的明星,可以直抒胸臆、说的都是心里话,还会因为够特别,收获欣赏。

网络时代的到来,打破了以往明星高高在上的局面。

粉丝、网友和明星艺人,都成了造星这个巨大产业链上的一环。

不仅兜售作品,作品之外的全部生活,都被包装成可以体现价值、置换的商品。

就像蒋方舟说的,以前的明星是有AB面的,作品中的角色,和私下生活里的他,是可以被分开的。

但“人设”一出,冰山下的一面,连同展露给大家看的公众形象,一同成为了“符号”的产物。

于是,久而久之,粉丝也好,网友们也好,都习惯于去相信这个打造出来的形象。

可人设本来就是一个方便大家去记忆的“符号”。

不管是暖男、霸总、吃货、大女主等等,都是一个平面。

而人不是一个角色, 不是一个平面,当公众形象被当成你全部形象的时候,整个网络环境也变得越来苛刻。

说错话被嘲,长胖了被嘲,矫情被嘲,就连演了反派角色,都会遭到网络的恶意攻击。

在网友们严苛的要求下,偶像必须是清纯干净的,最好一点“人为”的欲望都没有。

每一个都是积极向上、五讲四美的好少年。

但是你是明星

明星代表什么

代表你没有权利去关心任何的异性

演员们也须得是情商高、会做人,性格有趣又善良,否则就有“脱粉”的风险。

一言一行都必须合符观众的期待,不能情绪化,不能有真情流露,不能讲真话。

这是一种“人性的磨损”

何谓人性的磨损?

就是把你人性中最真实、有灰度的那一块,都给拿掉了。

而那些七情六欲,蕴含着你理解世界的方式,正是能代表一个独特的“你”的部分。

当这些不复存在,持有人设的艺人,只会越来越扁平无趣,小心翼翼地维护着他们脸上的面具。

这其实是一个恶性循环。

越来越严苛的网络环境,不仅会改变艺人,更会改变我们自己。

窦文涛在《圆桌派》里说,我们现在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界限混淆的时代。

当我们不容许明星成长,不容许他们犯错,不容许他们活不成我们期待的样子时。

这种不见得瑕疵的低容错度,有一天也会反扑到我们身上。

在网络环境中,每个人都是公平的。

这种公平,意味着,不只是明星这么有知名度的人会接受大家的审视。

只要你处在这个严苛的,过激的网络环境中,你一样也得遵从这套规则。

久而久之,大家都像有“洁癖”一样,只能有一种声音,只能有一副面孔。

可有没有想过——

或许在某一天,你曾经用来审视明星、加诸他们身上的恶言恶语。

一不小心,就会变成插向你的那把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