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文小屋】洄游(类小说)


我16岁时离开偏远山村的桃花渡,到江南繁华之地颜市打工,18岁时回家乡结婚,生了个女儿;26岁时又离开桃花渡到颜市,28岁回家乡改嫁,生了个儿子;36岁时我又去了颜市,38岁回到桃花渡。

我有了点小钱,在桃县市里买了套小房子,到桃花渡娘家的次数渐渐稀了;父亲还是天天打牌天天喝酒,只是很久很久很久没听到他再打我的母亲了,或许是年岁大了,打不动了吧?!

我在颜市生活的时间远远少于桃花渡,可不知为什么,我一直以为着颜市我的故乡。

我也是无意间发现时间上的诡异,十年一个轮回,太像是我刻意设计好的情节,只有我知道,这真的只是时间上的巧合,冥冥之中早有安排,生活和小说并没有特别的区别。

几十年了,父亲还是沒摆脱那场突变造成的阴影,不喜欢说话,不喜欢笑。

2008年秋,我买了一只硕大的鱼缸,还有一群五彩缤纷的热带鱼,摆到娘家的客厅里。父亲似乎很感兴趣,认真地听我讲解热水器的用法,水温的控制,增氧泵的开关,鱼食的喂法,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群小鱼成了他罕见的话题。

鱼缸里,还放了一条叫做清道夫的小鱼,比小指还要细小一圈,深褐色,长满黑色斑点,有着流线的体型和优雅的鱼鳍。缸底铺着黑色的小圆石,间着少许黄色白色的小石头,清道夫附在上面,不注意的话很难发现到它。

清道夫

清道夫是种奇怪的鱼类,杂食到啥都要吃,包括热带鱼拉出来的粪便,平时伏在缸底或用它的唇(清道夫鱼唇长成吸盘状,又称吸盘鱼。)吸住缸壁,可以整天一动不动。

除了美丽的有点夸张的热带鱼,不知何故,我更喜欢这条黑不溜秋的清道夫,对它的生活方式充满了好奇。

鱼缸里有假山楼阁小石桥,还有细长的藻类,热带鱼在其中穿梭,有时动作齐一地来个大转身或箭一般地暴游,好不热闹。但它们并不好养,一段时间后开始减员,越来越稀,直至消亡殆尽。

父亲和我通报了这个悲伤的结局,我又张罗着咨询哪种鱼好养又漂亮?水族馆老板介绍我买了三十条血鹦鹉。这种鱼身体殷红如血,有很好的团队精神,可以整群地保持动作划一,在鱼红里翩然来去,若红袖翻转,又像出岫霞光,煞是好看,惹得老父亲脸上也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真的很难相信,这玩物也能影响父亲这样呆板顽固的人。

可惜,没过多久,血鹦鹉又一次发扬了团队精神,集体赴难,唯剩一条命硬的,在撑了几天后也郁郁而终。

父亲终于认识到自己养鱼的水准,偏又对养鱼产生了莫大的兴趣,嘱我别买热带鱼了,也不需要什么好品种,就买最普通最便宜的小金鱼好了。


即便是普通的金鱼,也时不时地减员,一段时间下来就要花钱添丁,断断续续着艰难维持着社群,也难得父亲有这样的长性。

前段时间我回了次娘家,父亲又去打牌了,鱼缸里又一次仅剩下孤零零的一条红白相间的金鱼,见我靠近,不安地从鱼缸这头游到鱼缸的另一头。

我耐心地蹲在鱼缸前,想要拍一张足够清晰姿势优美的金鱼图片,因了鱼缸的反光和金鱼不安份的游动,始终拍不出满意的图来,直到脚底发麻,额头手心冒汗,心情焦燥,开始用手机追着金鱼拍,金鱼受惊,游得更快了。

这时我看到了清道夫,安静地贴在缸底的小石子上,一动不动,小眼睛像深度近视眼镜的瓶底,没有丝毫的感情色彩。

缸里的观赏鱼来来去去换了一茬又茬,唯有它还是原配,多年来把禁锢当成修身养性,唯有身材不一样了,缸底的假山也掩不住它的行踪,目测有将近三十厘米长度。

我怱然想起关于清道夫的介绍来,小时候性格温顺,成年后变得凶悍异常,会攻击其它鱼类。特别是鱼类受伤后伤口会分泌粘液以助愈合,清道夫趁夜里鱼睡着时吸附上去吃掉粘液,最终让鱼无法愈伤感染至死。

清道夫是杂食动物,哪怕鱼腐烂了它都要吃,那么,这鱼缸里的伤亡惨重,会是它作的案吗?

拍了几百次,终于拍到一张金鱼的转身,图片还算清晰,它的正前方,是光留在缸璧上的它的影子。

在这么一个小天地里,或许这条顽强而孤单的金鱼一直在和埋伏着的对手周旋,哪怕在夜里也不敢熟睡。没有同伴,只有摆脱不了命中注定陪伴终生的敌人,不知它是以怎样的心情来应对残酷的现实?

看,它不缺少食物,却依旧保持着极其苗条的身材。

但愿它也能看到玻璃上自己的倒影,至少可以给它一点安慰,给它有一个同伴陪着它的错觉,就算那另一个它永远也触摸不到。

听说金鱼不知饥饱,多喂多吃,直到涨死。我不知道父亲几时喂的饲料,所以沒敢喂食。我也没等父亲打完牌回来,放下买来的烟酒和鱼肉,默默拉好堂屋的门,独自回了城。

我怎么又想回颜市了?不对,我的故乡是桃花渡,我住在桃县城里,我应该说去颜市才对啊!为什么我会有回颜市这种明显不合常规的想法?

汽车里音乐凄美,MⅤ上,一大群簇拥的鲑鱼溯流而上,顺溪流高高跃起。

我知道这种鱼,又叫三文鱼,是种高档的美食,它们在淡水中产卵,孵化后顺流而下迁徙数千公里到达大洋深处,数年后成鱼又远程数千公里回到淡水里产卵,人们把这种行为叫做洄游。

我突然发现,我今年刚好46岁,时间莫名其妙地巧合,看到鲑鱼的迁徒,我忽然明白了我为什么会把颜市当成了故乡。

下次回桃花渡,我得新购批金鱼送回去,父亲的热情还在,或许几条鱼可以融化我和母亲无法理解的坚冰。

关于那条巨大的不被人注意的清道夫,我是否要告和父亲它的危险性?那么它的命运会怎样?被从鱼缸中捞起、当作猫的美餐?再领养一条比小指还细的清道夫,让它继续下一个轮回?

我沉吟以久,还是让它继续在小世界里匍匐,连我们都在竭力周旋,何必去为难一条沉默的鱼呢?

于是,我忍住了,没再和父亲提起。


芳文小屋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