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文

今天杭州的天气又闷又热,进入西湖创意谷的时候,刚好遇到MANDY,今天的她穿了一条简洁的休闲蓝色连身裙,配一双舒适简单的运动凉鞋,见到她,顿时一股清凉之意扑面而来。

忘了介绍,MANDY,博乐设计的合伙人、兼品牌总监,同时也是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现实中的她比网上看起来的要更温婉一些、更有女人味。

跟着mandy走进他们的工作室,这个闹中取静的地方,一下子令我那颗焦灼的心一下子平静了下来,看到许许多多的设计产品,止不住好奇想把它们都用镜头记录下来,室外的大太阳早已被抛到脑后。

走到办公室中央,最近被报道地很火的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指定专用拉杆箱出现在我眼前,香槟金的颜色,很耀眼。

Mandy介绍说,选用这个颜色是希望我们中国的运动员都能在奥运场上都能荣获金牌,一个很好的寓意。上前一拎,果然配得上”浙江智造”这个名号!又轻盈又扎实!

对了,为什么会想到给奥运会设计箱包呢?

MANDY娓娓道来。以前我们中国的运动员出国去比赛带的都是有品牌的包包,LV、RIMOWA等,好像从来没有让国货站到世界的舞台上面。很巧的是,我们发现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所带的一只80岁老药箱就来自于浙江,它见证了中国的奥运之路。

这给了我们一个很高的设计起点,我们要让中国原创品牌走出国门,让运动员们用上民族品牌。去年底,中国奥委会向全国招标,上百家知名企业挤破了中国奥委会与国家体育总局的大门。没想到我们的一部分设计竟然得到奥组会的十分认可。

这个旅行箱从草图到成品仅仅花了30几天的时间,从一开始繁琐的设计到最后简约大方的亮相,这款旅行箱一经问世, 这款Justreal奥运包在京东众筹上已经突破200万。 虽然认可度已经这么高,但MANDY说:到现在我们仍然觉得它还是有值得改进的地方。

这是我对mandy在基于设计维度上的初步认识,这个总是不断在思考如何让产品更贴近生活、更符合人们的需求的女人,就像她朋友圈所展示的那些文字跟图片一样,处处体现着精致。

环顾我们聊天的空间,各个角落都布满了“橙舍”这个品牌的设计品(“橙舍”是博乐设计旗下的一个设计品牌)。有竹子跟陶瓷的结合、有玻璃跟竹子的结合,也有一些跟硅胶的组合,细细观察这些作品,都似乎流露着一股温暖的力量。

Mandy说“橙舍”创立两年多来,一直就想给人传达温柔、亲近的感觉,这个品牌不想要像其他设计师品牌一样高冷、曲高和寡。

品牌如人,“橙舍”的感觉就是Mandy整个人给我的感觉,舒适、温暖。

“我认为设计应该是人人都能享用的,所以橙舍的东西都比较平价。而且我的很多设计灵感都来源于生活,可能某个时刻我觉得我的生活缺少了某样东西,我就会想把它设计出来。未来,我也想把橙舍这个品牌跟科技相结合,让它跟人产生互动,更能解决人们当下的一些问题,因为我觉得产品不应该只是安安静静的,它应该跟人产生一些互动。”

我想橙舍这样的品牌定位是没有错的,生活中有很多我们看的上却下不了手去买的设计产品,这样的产品就算再好,也让人有了一些距离感吧。

平时刷朋友圈,总能看到MANDY各地飞,今天还是杭州堵塞的交通,明天可能就是欧洲一个设计展览。她外表看起来温婉,却是一个相当国际化的女人。虽然常常十分忙碌,但是Mandy说她很享受这样的生活状态。由于先生是德国人,所以MANDY常在德国和杭州两地跑。

当然也是因为德国很多好的设计吸引到她。MANDY说德国的自我节制做的非常好,他们跟国内的生活方式完全不同。现在国内人的生活更多的是一种爆炸的状态,而德国人却让自己生活得非常有界限,这应该是未来我们要去达到的一种生活状态,不管是人与人还是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

另外,常在国外生活,Mandy有很多设计灵感都来源于国外的生活,她常常会跟欧洲的设计师交流,不仅是想把国外一些好的设计带入到国内,当然也想把国内一些好的设计弘扬到国外。

看着四周那些国际化的设计,不禁脱口而出:你最喜欢的设计师是谁?

Mandy笑了,“我其实没有最喜欢哪一位设计师,但是我很喜欢西班牙的建筑师高迪。他的作品很打动我,他终生未娶,让自己的整个人生都在黑暗屋子里面度过,我觉得这个作品是很伟大的。”

“我觉得好的设计一定是好用的,这个一定放在第一位,其次才是好看、耐用,当然最好就是能做到节约资源。”谈到设计的时候, Mandy多次提及“节约资源”这几个字。

当下很多设计师可能会为了最终的产品效果不惜浪费很多资源去完成他们的作品,这在Mandy眼中是万万不可取的。她很强调在考虑一个产品前期的时候,不仅仅要思考设计的问题,制造的过程也尤为重要。她说,设计跟制造是密不可分的。这也是为什么,“橙舍”这个品牌的东西不仅能做到设计上的美观,更能做到平价这一个很具市场优势的特点!因为它在制造环节就被严格控制。

Mandy指着一件小东西说,呐,这就是我让我的设计师用废弃材料做的一件物品,它同样也能在生活中被我们利用起来。我也常常跟我的设计师说,你们的方案设计在保持功能性的基础下如果去掉多余的材料,还能成型吗?如果方案能成立,那么那个设计可能会是打动我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小时候,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考上大学就好了。 不会做数学题,考上大学就好了。 爸爸妈妈吵架,考上大学就好了。...
    西小示阅读 545评论 0 0
  • 二十英里法则 这个法则是一个外国佬吉姆柯林斯提出的。 这个法则的内容是:从美国西海岸圣地亚哥到某个地方有3000英...
    徐新明阅读 296评论 0 0
  • “一个人因为前世是金匠,眼中只能见到美丽精巧的事物,不愿意看到任何丑陋污脏。佛陀为了让他修不净观,让他从池塘中摘一...
    虫爷阅读 4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