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快门可以再慢一点

不管是手机还是相机,快门都是最常用的部件。

快门是照相机用来控制感光片有效曝光时间的机构。

确保你的快门足够快,是保证照片清晰不糊片的关键。在很多场景下,都要求你的快门必须足够快,比如体育比赛,比如拍摄鸟类飞行,甚至是拍摄你家的喵星人、汪星人以及小蓝星人,因为这些场景下被摄物体都处在移动中,他们动的速度越快,你的快门速度也必须越高,才能保证获得清晰的照片。

但是在另一些场景下,被摄物体是静止的,或者想要拍摄他们的运动轨迹,那么适当地把你的快门放慢一点,就会有很多新奇有趣的效果。一般来说,需要放慢快门速度进行拍摄的场景有两种:

  1. 夜景拍摄。为了同时保证进光量和画面的纯净度,降低快门速度,增加曝光时间,可以压低ISO,让夜景拍摄时能有正常的曝光,降低噪点对画面的影响。
  2. 光轨拍摄。降低快门速度,增加曝光时间,这期间如果物体在画面中移动了,就会在多处成像行程轨迹。这类场景一般有光绘创作,车流拍摄和流云拍摄等。

另外,拍摄过程中的抖动会让画面模糊,而人的手震和相机本身的机震都是难以避免的,所以在进行慢门拍摄时,强烈建议使用三脚架或者其他辅助相机稳定的设备,同时采用定时拍摄功能(消除机震)。

快门:1/3秒

快门:1/3 sec

这是在杭州街头,拍摄的意图是,希望在画面中,只有模特和场景是清晰的,而路人只是留下行色匆匆的模糊身影。这样可以过滤掉街头人流对画面的影响,突出拍摄的主体。不过这张照片在拍摄时,没有带三脚架,所以我是手持进行拍摄,画面多少还是有点模糊,因此后期又进行了一定处理。

快门:0.4 秒

快门:0.4 sec

拍摄于台北的过街天桥。虽然快门比较慢,但又不是特别慢,避免车流只剩下简单的光轨(下面会展示到),但同时又表现了车辆的动感。

快门:2.5 秒

快门:2.5 sec

拍摄于台北101,俯瞰台北夜景。后期增加了移轴效果。

快门:3.2 秒

快门:3.2 sec

上海宜山路。这张照片里,迎面的车流已经变成一条条光轨了,同时出现了星芒的效果(路灯),这是由于光圈已经缩得非常小,光线通过镜头时出现了绕射现象。

快门:8 秒

快门:8 sec

高雄西子湾公园。

快门:15 秒

快门:15 sec

上海吴中路。这张的光轨就更明显了,我也是抓住了一个绿灯车流集中的时间,进行拍摄。

快门:20 秒

快门:20 sec

淡水渔人码头。观察画面左下角的船,是模糊的,这是由于船在水里肯定是会晃动的,所以在这么长的曝光时间里,必然会糊掉。在观察水面,波纹不是那么分明,而是更加顺滑,这也是长时间曝光带来的效果。

快门:20 秒

快门:20 sec

上海中环路。典型的都市天桥照,完全为了体现城市车水马龙的观感。

快门:30 秒

快门:30 sec

上海中环路。晚上的时候,如果有风,且云不算太密,那利用长曝光(慢速快门),就能拍到这种流云的效果。画面中建筑物的静止和背景中云的流动感,形成了很好的比对效果。

快门速度还可以更慢,但一般再慢就需要B门和快门线配合使用了,方法和原理其实都一样,就不再赘述。

摄影说到底就是光影的游戏,通过相机我们记录下不一样的世界,这就是摄影带给我们最大的乐趣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