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三国012

第十二回 陶恭祖三让徐州 曹孟德大战吕布

双方都没讨到什么便宜,各自回家想辙,陈宫说让本地的首富田氏,给曹操发邮件,说吕布不是个东西,曹大人快来救我,我给你当内应,由此诈曹操来,然后干掉曹操,吕布同意,由此能看出,首富不是这么好当的,很多时候身不由己,还时刻都有危险。

曹操居然信了,但被刘晔阻止,当谋士的第一反应就是,天上不会掉馅饼,如果有饼,那一定有毒,不过不管咋说天上掉个饼总是能派上用场,那就是将计就计,所以对付曹操这样的团队一定要谨慎,你的出招一定是一环套一环,互相在不断试探中斗智斗勇,千万别想着能一下子就把曹操搞定,那几乎是不可能的。

吕布一方的计划开始进行的很顺利,曹操中计被困,形式危机,典韦杀散后归来,和李典说话;

典韦问:“主公何在”

典曰:“吾亦寻不见”

韦曰:“汝在城外催救军,我入去寻主公”

曹操的境遇更刺激,眼瞅着身边的人都散了,就剩自己了,对面吕布来了,居然没认出来,吕布添个脸还问曹操看见曹操了吗?曹操说骑黄马的是曹操,就把吕布给骗走了,所以对吕布这样的人,计谋真的没啥帮助,他只适合一对一的擂台。

曹操捡了条命,赶紧跑,路上马又被砸伤,幸亏典韦和夏侯渊赶到,方才回寨。第二天,晨会,操仰面笑曰:“误中匹夫之计”,差点丢了命,还笑的出来,曹操是个好戏精,郭嘉友情提示,当下需要马上做出一个决策,怎么办?曹操说,简单,就说我昨晚死在乱军了,吕布知道了肯定回来追击,到时半路埋伏可以打他措手不及,一战成功,郭嘉说真良策也。

我觉得以郭嘉的大脑是能想出这个诈死的计策,只是不能说,不吉利,主帅也不爱听,弄不好先给自己弄死,但这么一个好的计策几乎是现在唯一的选择,所以他只能催曹操赶紧出个招,曹操也不是傻子,肯定会将计就计,也就是这个诈死计,貌似所有的诈死计都是最高负责人自己想出来的,底下人没有出这个主意的。

吕布果然中计,战斗非常惨烈,连吕布自己最后都是死战得脱,大部分人马损失,只能败回濮阳城,所以,战斗很多时候就是来回骗,先是吕布用田氏骗曹操,然后是曹操诈死骗吕布,看谁先得手,把对方消灭掉,谁就赢。

之后闹蝗灾,没饭吃,也顾不上打仗,就此罢兵。

在徐州的陶谦,身体越来越差,弥留之际召陈登糜竺商议,糜竺默认的是陶谦肯定没戏了,但徐州还得继续,也知道闹了蝗灾,明年青黄不接的时候,估计曹操还得来闹,所以需要提前决断,结果就是还是让刘备来接手徐州,面对马上要死的陶谦,刘备接手了徐州,把小沛的驻军全部迁入徐州城,一下子成了有地盘有实力的军阀。

这个事情,朝廷倒是无所谓,也许更愿意扶持刘备这种汉室宗亲,但隔壁的曹操就不乐意了,我特么费了那么半天劲,那么大的代价,没有得到徐州,反倒是你又当好人,又拿地盘,凭什么?我觉得曹操更深层次的愤怒是不认可刘备提升自己阶级提升的这么快,而且在刘备提升的过程中,他曹操就像一个小丑一样是个配角,这个是他不能容忍的,马上就要兴兵来攻打,此时荀彧来和曹操说,冷静,别冲动,首先,咱们现在的重点应该是老家兖州,不是徐州,其次,刘备是名正言顺当的徐州牧,是民心所向,就算去打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最后,咱们现在的当务之急是粮食,不如去附近一些黄巾余部那里,都没啥战斗力,很好打,剿灭他们既有粮食有钱,养了部队,上报朝廷还有功劳,对一方百姓也是正能量,很好的公关作用,可以先做这个,曹操是个明白人,马上就能转过来,就这么干。

在剿灭黄巾余部的战斗中,曹操最大的收获不是名声金钱和粮食,而是一个能够和典韦一对一PK一天的猛士,虎侯许褚。

曹操凯旋回来,又有一个好消息在等着他,就是吕布在兖州留下的负责人擅离职守,城邑空虚,曹操如何能错过这样的好机会,马上跟进,新报道的许褚立功,复得兖州,程昱建议曹操乘胜追击,直击濮阳,曹操同意,又和吕布见面了,因为之前曹操几乎是连战连捷,锐气正盛,还有城内的局势不稳定,所以陈宫建议吕布稳住,让部将先出去抵挡一下,吕布不听,以为陈宫小看他,结果呢?

吕布大败,这个败不只是他本人在战场上被群殴没打赢,是因为之前说过的那个田氏反水,此时真的投了曹将军,不给吕布开城门,导致吕布的大败,有时就是这样,千万不要太自信,之前田氏的合作是被逼无奈,如果是这种模式,那你吕布是不允许失败的,必须一次将曹操斩杀,只要曹操没死,那么田氏就会成了你的心腹大患,要么你把他全族都杀了,估计又做不出,怕内乱更严重,但不处理的话,就是个定时炸弹,战前陈宫不让吕布先出去迎敌也是因为这个,陈宫一定是知道些什么,所以才给吕布出了这个主意,所以陈宫也是庸才,已经多次给吕布献策失败,事后又证明自己是对的,居然还跟着吕布,最后只能是自取灭亡。

吕布这样的生物,是不可以给他喘息的机会,必须马上诛灭,这个道理曹操也知道,于是马上追到了吕布最后的落脚点,定陶,正赶上麦子熟了,抢粮食为最重要的事情,曹操真的是把吕布吃透了,太了解他的思维,利用吕布思维的漏洞,伏击成功,消灭了吕布三分之二的力量,乘胜追击,把张邈的势力消灭,至此,山东一境已经全是曹操的势力范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