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你不知道的事 第5次小组会议(180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会议主题:刻意练习,你不知道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2017年10月19日 6:00—7:00

地点:云之家180天践行新二组群

主持人:徐婷

排麦大臣:罗多玲

时间大臣:婷婷

记录大臣:吉缅周

一、主持人开场(3分钟):

    Hallo!  大家好,感谢大家今天参加第五次小组会议。我是今天的主持人,徐婷,很荣幸担任今天的角色,感谢给我这次机会的组长和你们。心理学研究表明决定伟大水平和一般水平的关键因素,即不是天赋也不是经验,而是刻意练习的程度。如何才能更好地刻意练习呢?你练习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收获呢?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开始今天的小组会。

    大臣介绍:通知大臣多多姐,时间大臣婷婷,记录大臣吉缅周。

二、特邀学员分享“刻意练习”心得(每人2分钟,共10分钟):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万志龙

    大家好,我是万志龙,我的三个标签是:第一,易效能的学习者;第二,小企业的管理者;第三,到老才知道身体重要的醒悟者。践行以来我也有一两次分享,但每次分享都是在检讨自己的不足,今天我也来晒晒自己的亮点。

    首先,我有一张不耻下问的嘴。我知道自己该学的东西太多,尤其是一些新生事物,这触及到我的短处。但对于这些我不回避,不懂就问。跟我熟的我就不怕麻烦他,比如像主持人徐婷、组长吉缅周、村长胡柯等等,很多帮过我的同学。

    其次,我有一颗愿意学习和提高的心。横向比较下,我是一个快要退休的人。别人不太会说我什么,而且自己在同龄人中也有些长处。我只拿自己跟自己比较,这也是我一个亮点。

2.李洁

    大家好,我是李洁,我的三个标签第一个是顾问公司的顾问;第二个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第三个是终身学习者。

    “刻意练习”不等于重复练习,关于刻意练习的3F原则:

1)专注(focus),专注至关重要,在进行刻意练习时,有走神或者放松,你可能不会进步;

2)反馈(feedback),即时反馈是在刻意练习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刻意练习中,是否识别出了错误,是否得到有益的反馈,清楚自己哪里欠缺、哪里胜任,对于继续练习至关重要。

3)纠正(fix it)即时反馈之后,就要修正反馈的错误信息。要想出各种办法去解决它,设计专门的环节,攻克特定的弱点。这个方法同样适用于解决停滞瓶颈期的问题。

    刻意练习的三个要点:

1)走出舒适区,必须进入拉伸区(学习区)的训练才有效,如果轻松就能完成,就无法达到提升的效果,避免进入恐慌区。

2)有目标,时刻牢记自己的目标,有人目标完不成,主要问题有两个a)走着走着就忘记了自己的目标;b)目标的设置不合理(目标太多/太高,随大流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目标)

3)有高质量的反馈,找到适合的人反馈非常重要,最好是在目标领域有专研和有所成就的人。

3.殷志红

    大家好我是殷志红,我的三个标签是:

    第一我有一对很矛盾的爱好,减肥与旅行。因为旅行总是让人增肥,所以鱼与熊掌不能兼得;第二我是学医的,现从事医疗方面的业务;第三我喜欢结交正能量和爱学习的朋友。

    本期的主题是“刻意练习”,正巧这段时间在读《刻意练习》这本书。目前还没读完。正好在这段时间在学习一项运动就是打高尔夫球。所以在这个阶段探讨这个话题呢,实属我的小确幸。可以向小伙伴们学习经验。

      书上对刻意练习做了一个定义,它有两个要点:第一,刻意练习是适用于比较成熟的行业与领域;第二,刻心练习是需要一名导师。我在这里,重点想要分享、也深以为然的就是第二点,需要一名好的导师。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在这方面,我的教训是血淋淋的。其实我打球已经有十年的历史了,加上现在教我的这位教练共三位教练。前两位教练都没有把我教好,成绩一直不能破百。刚学球时,自己是小白,所以对教练也不挑。其中有个教练是从球童转行的,会打但不会教。而第三位教练,也是我目前的教练,是职业球手,教练口碑很好,教学深入浅岀,一堂课下来比我过去十堂课进步得快。我给自己订了一个目标,三个月后破百。非常感恩有一位好教练。希望能达成目标。

4.王亚凤

    大家早上好!我是王亚凤,我的三个标签是易效能践行者;企业管理者;10岁儿子和三岁女儿的妈妈。

    对于“刻意练习”在一块,我的感受还是非常深刻的,我特别把《刻意练习》这本书买回来认真地读了一遍。任何人的成功都离不开刻意练习。包括莫札特、科比,还有我们身边很多厉害的人,都是通过刻意练习一点一滴地取得今天的成就。如果我们想在某个方面达成成就,我们就需要在这个方面刻意练习。比方说今天的发言、去组织语言也是需要多次的刻意练习发展而来。

    此外,刻意练习这本书还提到,我们想要提高某个方面的技能,除了不断练习以外,还要不断去总结归纳我们可以在什么方面做得更好。当然还要找到一个好的导师,要人来指引,要有一个团队要有一个群体。我想叶老师也是认真吸收了这本书的内容之后,给我们设计出践行的小组、团队、教练等等的原因。

5.张迟春

    大家早上好!我来分享一下关于刻意练习我的一个收获。我在来广东上大学期间,由于是湖北人听不懂广东话,一年下来都听不懂。特别是有一次到外面去做兼职,遇到当地人听不懂普通话的尴尬。所以从那时起我就刻意练习广东话,每天坚持在上班路上听广东话的录音。结果坚持一个月左右,就能把90%的广东话听懂。后来又尝试刻意练习讲广东话,也是在练习一个月时间后能够讲80%的广东话。每天有意识地、不间断地进行刻意练习,效果特别好。

三、小伙伴周检视(每人1分钟共20分钟):

图片发自简书App

21.吉缅周 :

    上周由于右腿轻微拉伤,减少了跑步,改为室内力量训练,每天坚持晨间日记,完成了一次周检视,有两天因为计划外的事导致没有把青蛙吃完,顺延到第二天完成。每天有坚持番茄钟,但容易被打断,可以跟使用环境有关。 下周目标:

    1.把周检视和OF结合起来,

    2.暂停跑步,改力量训练,

    3.坚持使用番茄钟。

22.徐婷 :

    上周休假归来以工作为主,早睡有所松懈,最后也及时调整了。下周目标:

  1.完成周检视,

  2.三价课程、PPT班笔记的整理。

23.李洁 :

    上周由于孩子生病的原因,只做到早睡早起。下周的目标:

    1.早睡早起,

    2.运动,

    3.阅读。

24.张占乐 :

    上周跑步的次数足够但每次的距离不够,下周目标:

    1.跑步四次,中间穿插力量训练,

    2.每天早上在熊猫书院读书15分钟,多读一本书,

    3.学会检视。

25.王亚凤 :

    在本周恢复了早睡早起,、早运动、写晨间日记和阅读,恢复到正常的状态。下周目标:

    1.周检视,

    2.PPT制作的刻意练习。

26.卢飞龙 (未检视)

27.涂艳珍 :

    上周早睡早起做得不好,原因是最近在准备心理咨询师考试,晚上睡的很晚。作息时间有点混乱,跑步基本停了下来。下周目标:

    1.调整作息,

    2.任务量跟上。

28.张迟春 :

    上周停止了跑步,精力不足导致做事没有效率,包括早睡早起、吃青蛙和反思。下周目标:

    1.关注自己的精力,

    2.早睡早起,运动。

29.万志龙 :

    上周早睡早起基本做到,但晨练做得不好。因为的天气突然下降身体不太适应。此外,也有在刻意使用印象笔记。下周目标:

    1.刻意练习早睡早起,

    2.尝试使用日历。

30.青梅 :

    上周一直持续的在工作上进行反思,同时通过参加复训,得到很大的收获。虽然耽误了做周检视,但之后有补上。感悟:当自己确定要做一件事的时候,去做就一定会有收获。下周目标:

    1.校外系统定点,

    2.一次演讲。

31.陈小婷 :

    满意自己上周和上上周的状态。自己定的目标是做好印象笔记,做好收集排程反思计划,做到要事第一,加上精力管理、节奏管理。感觉自己完成得还比较满意,只是着重点还是要放在要事第一,每天三只青蛙。下周目标:

    1.继续这周的状态,

    2.争取比这周更进步一点。

32.刘潺 (未检视)

33.谢云飞 (未检视)

34.郭雪婷 :

    上周我的亮点是坚持早起,找到了《刻意练习》这本书,有待提升的是周检视。下周目标:

    1.早睡早起,

    2.坚持练琴。

35.殷志红 :

    上周有两天没有做到早睡,在朝西开始读书打卡,践行上一次班会的主题:如何阅读。在阅读过程中使用思维导图,确实给自己带来了帮助。感觉书变薄了,归纳了要点,不像以前那样读了就忘。望以后的会议有交互的过程。下周目标:

    1.早睡早起

36.婷婷 :

    上周有坚持记录青蛙,但完成的情况不理想。坚持每天听混沌的课和学习一课理财知识。推荐大家到混沌去听刻意练习的内容。下周目标:

    1.延续上一周做得好的,

    2.增加力量训练和跑步训练。

37.郭丹燕 :

    在过去一周我有两个亮点:第一是学以致用,使用PPT班学到的知识和技巧,利用两天时间做了公众号的宣传;第二是一次只做一件事,在宣传工作号的时候我基本上只专注于这件事。公众号发布两天而阅读量已经超过了1500。下周目标:

    1.早睡早起,

    2.做好开课前的准备。

38.多多姐 :

    我的亮点:前90天我是一个宁愿走5公里也不愿跑五步的人,在向宏的指导下我使正确的姿势刻意练习,从一开始的短距离到后来的5公里,配速也基本保持在七分多钟,有一次甚至跑到了六分多钟。下周目标:

    1.利用周末两天在舒适的状态下跑8公里,争取在三亚不掉队。

1.胡轲:

    上周坚持早起,运动达到预定目标。下周目标:

    1.早睡,其争取11点前睡,

    2.精力管理,

    3.阅读。

四、特邀嘉宾分享(每人10分钟,共20分钟):

1.子健教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好,很高兴徐婷邀请我来给大家分享!当看到今天的主题“刻意练习”时,我第一个想到的不是我自己而是身边的一个大宝。这个人我以前非常讨厌他,但是在学了叶老师的时间管理后,我才发现原来高手在身边。大家想知道他是谁吗,他就是我的先生、三宝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我就给大家分享一下,从恋爱、结婚到现在大概十一二年时间,我先生是如何向着目标,一步一步践行的:

    1)在谈恋爱的时候,一开始他在广州、我在佛山。大概一个星期也就见两三次面,但是每次见面的时候,我发现他的包里呢肯定会放着一本专业的书籍。由于医学书籍一般较厚,于是他就把每一章节都切割成小册子,这样背起来就不会太重。当时我不是很理解这种破坏书的行为,但是他认为只要能帮助我更有效地学习,把书破坏了又有什么不可以。这种方式可以帮助他利用谈恋爱中的碎片时间(坐车、地铁,等女友购物,吃饭等上菜),更好地学习。可见他是一个多专注于自己目标的人。

    2)结婚买车后上述方法就无法利用到上下班的通勤时间上。在当时那个年代是没有类似喜玛拉雅的听书APP的,于是他又想出了一个办法,花钱请学校里的学生帮他把需要读的医学书籍做成录音,在上下班的车上可以听。我当时认为花费那么多的钱买书和花费更多的钱制作成录音并不是很值得,但他就是坚持用这种方式在几年时间完成了他的阅读目标。

    3)在有了三宝以后,他有一次提议想要设计一个小盒子,用于进行微创手术的练习。于是就委托我的爸爸帮他做了一个这样有摄像头的盒子,然后从医院里的器材科找来一些废旧的器材,坚持在家里练习。

    4)他每天早上5:00起床,利用早起时间把每天手术中的感悟和体会写下来,逐步积累成论文。所以别看他外科工作比较忙,但也发表了许多论文、包括SCI论文,去年更被美国一本SCI医学杂志的主编聘为杂志编审,作为一个来自中国的外科医生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

    在取得这么多成就的基础上,他并没有停下来:每天早起,在我们晨会的时间他已经出门,医院里有许多手术等着他。前几天他还买回几条猪肠,说是要研究新的手术方法,于是就在厕所里倒腾起来。学习了叶老师的课后,我才发现我身边的这个大宝,他的刻意练习真的发挥到了极致。同样都是医生,我没有做到他的这种专注程度。要说我的刻意练习是什么的话,目前来说就是要成为一个高效能的妈妈、妻子,全方位地帮他把后盾的东西、家庭的东西创造好,让他有更好的发展空间、让他的事业有更大的成就。

    记得在我们结婚八周年的时候,一个朋友送给我们一首诗,名字正是《致橡树》。我们的婚姻关系正如这首诗中所描述:他是橡树,我是木棉,我们彼此成长、彼此成就、彼此不断加油,朝着各自的目标刻意练习下去。我的分享就到此为止,谢谢大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大头教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好!首先要嘉许一下徐婷,你的主持越来越棒了!刚才听了子健的分享很有触动,有时候真是高手在民间,真正的高手都是大忍隐于市。我们要有不断发掘高手的眼睛。无法发现是我们没有开启我们的智慧,所以需要不断地学习,遇到更好的老师。《刻意练习》里有提到:但我们自己能力不够强,不足以走出舒适区,或者说不能够达到刻意练习的时候,找一个好的导师就非常关键。这个导师可能是叶老师,可能是你的另一半,可能是孩子,也有可能是我们在座的每一位,找到在这方面的专家和这个领域有收获的人,感受会完全不一样。关于刻意练习我也想分享一下我的小小收获和小小的体验。

    第一个点是关于喜马拉雅录音。到今天为止,我喜马拉雅录音的头哥加油站已经是第661条了,一路走来,当初录喜玛拉雅都初心的主要是让我女儿听,因为有一段时间无法经常陪她。一路坚持下来现在回看,感觉自己还是很棒的。通过喜马拉雅每一天不超过两分钟的录音,都是鸡汤文和自己的一些感受和收获,来源都是朋友圈大家发的,我每天都收集起来放到印象笔记里,然后每天早起第一个任务就是录喜马拉雅。通过每天的刻意练习,以及明确的目标,和专注地去做。录音和分享使我得到反馈(比如声音太低沉等等),反馈使我觉察,而且能关注自己的声音。通过反馈、觉察和关注,自己声音和对有关内容情感的描述又变得很不一样了。所以通过录音,使我走出了舒适区,有了新的目标,改变了我的习惯。

    第二个案例是关于我女儿的。她才五岁半,已经开始写晨间日记,现在已经有16篇日记了。我给他在印象笔记注册了帐号,她把笔记本共享给我,然后帮她建立笔记本,用时间作为标题每天记录一天的事情。开始会有一些反抗,但激发她的兴趣以后,现在已经养成习惯,每天晚上都要写日记,内容也越来越有模有样:分享一天开心的事情和不开心的事情。所以每个人都是通过刻意练习,养成习惯后,才慢慢地获得一些成长。此外,她也开了一个喜马拉雅频道,叫“诺诺的故事节”,大家有兴趣也可以去加她粉丝。

    第三是关于平安的培训体系。平安所有的培训体系,特别是对于新人的,都是生产线化的。其实生产线化就是一个刻意练习的流水线,而这个刻意练习还不是单纯交给你某些东西,还专门给你一个时间节点关注于这些,然后在给你反馈时间。通过“步步高--加油站-冲锋班”,分阶段的专注、学习、反馈,让所有人从原来的节奏进入到另外的一个节奏中去。

  平时生活过程中都会有许多刻意练习的机会和环节,只是我们没有注意到,没有提炼出来形成自己的认知。刻意练习其实说起来很简单,只有四个字。首先是“练习”,我们有没有联系,持续地去做一件事,第二是有没有有针对性地练习。所以,“刻意练习”的四个点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事情不是每次都心甘情愿的,一定会有不舒服的时候、很难坚持的时候。这时你能不能持续去做,而且意识到你的明确目标在哪里。如果可以,那么这件事对你而言就是刻意练习了。普通的时候可以练习的差异在于,你是不是真心的想要做的事情。当你真心想要,有了正确的方法,持续地去做,那么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小伙伴们加油,每天分享一点点,我们一定会做得更好。关于刻意练习这个小主题,我的分享就是这些,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感恩大家的聆听!

    主持人徐婷:有了大爱的教练们的分享,我在这里有个提议,大家用一周时间阅读《刻意练习》,随后写出自己的心得体会分享到群里,大家共读一本书。

五、纪律委员张占乐通报打卡情况(3分钟):

    大家早上好,我是张占乐,现在由我来公布本周的打卡情况。5:30以前打卡总人数共23人,其中打卡最多的是多多姐,打卡六次;然后组长吉缅周五次;村长胡轲四次。7:00以后打卡的总人数19人,其中8:00以后打卡的,王亚凤有一次,陈晓婷有一次。陈晓婷已经未打卡四次,不过后两次是由于身在国外,由于时差和信号问题,已提前请假。请大家再接再厉,谢谢大家!

六、互动时间

1.张迟春:如何在一周内读一本书

大头教练回应:读书方式很多,根据个人的读书习惯和目标选择。可以先突破你的舒适区,快速阅读方法将书读完,然后如果有必要,再以精读重读一遍。

2.万志龙:工作把时间占满,没时间刻意练习印象笔记

大头教练回应:早起到上班间时间属于自己,建议通过印象笔记做检视和写晨间日记,通过分享获得反馈,坚持下去逐步提升。

七、主持人结束语:

      好的,我现在宣布今天会议结束!下期会议轮值的小伙伴有:李洁、张占乐、王亚凤、卢飞龙,请本次会议的会务组和下期会议的轮值小伙伴移步会后会,会后会20分钟,其他小伙伴如果有事可自行离开,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