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31 疫情5月会减弱,年底会可控

每天都要花不少时间来看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这两天看到被感染的数据还在继续飙升,但还好,基本稳住一天6万的数据,没有继续恶化的样子。如果是这样,两周之后,也就是在4月中数据就应该出现缓和下降。到了5月份,这次可怕的疫情就算没有完全过去,也会是一头被降服的巨兽。

现在,各个主要的欧美国家都已告急,所以不太会有人出来说咱们的风凉话了。倒是中国人最有资格说别人的风凉话。太多的新闻在映射美国现在倒霉是自食其果,自作自受。其实,无论谁执政都追求社会经济的繁荣和稳定。各国有各国的国情,说别人,除了制造恶意,既不能完善自己,也不能搞垮别人,意义不大。中国人以直报怨,美国抗疫有利无利,是他们的天意。我想特朗普面对的也是活生生的民众,他采用的方式大体是符合美国国情的。当然这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因为这是危机,不是party。而且特朗普基本诚实,确实美国现在检测的力量大大加强,会出现大量的病例。之前只是没有做到位的检测。

我希望疫情不会变得更坏了,这是非常有可能的。因为,现在的世界已经不是疫情刚开始时的样子。那时中国在受罪,有人在看,有人在笑,没人感觉这事会落在自己头上。短短1个月,大家都笑 不出来了,这已经发展为一个全球性疾病。全球,尤其是北半球国家,都把抗疫作为头等大事。大家一同开始努力了,就算各国有自己的国情,有不同的手段和方法,但毕竟现在努力的方向是一致的,结果都是正向的。现在的后果正源于当初的无知与散漫,但今天的努力也会给明天带来转机。虽然这几日确诊病例很多,但并没有进一步增加的迹象。可想高峰病例会持续到4月中,在5月份就应该出现缓和的迹象了。6月份许多国家都已经开始收尾了,只会有局部的严重情况。7月、8月都在恢复期,9月、10月相应的疫苗已经可以使用了。南半球不会出现大规模的泛滥,一则是因为随着北半球疫情的消退,医疗物资会严重过剩,发达国家可以支援他们。二则,相应的的疫苗那个时候已经可以使用。整个的疫情会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逐渐销声匿迹。

当然,另一种情况,现在的确诊病例仍受限于检测手段,因此公布病例必然很难大幅度增长。很多人发病,只能回家去自安天命,不在统计范围。这种情况当然不会持续太久,医疗物资在以很快的速度补给,而这种急性病人也拖不了太久,要么被老天收了,要么自愈了。此消彼长,这批早期挤兑医疗设施的人消失了,而医疗设施的容量,虽然有些滞后,却大大增强了。所以,就算现在确诊人数还有水分,也不太影响对疫情发展的推测,最多再推迟1-2个月。

这次疫情的影响对人类整体来说是非常有限的。就是我之前的比喻,整个人类感冒了,生活节奏乱套了,但只要调整一段时间,不会影响太多。因为疫情而死去的人,现在看有些触目惊心,但总量是非常小的一部分,也不是消费和创造的主体,不会造成严重的影响。人们所说的经济,会有较大的波动,但并不致命。美联储的反应一点也不过激,大家当时看不懂,因为这些所谓的先知先觉的经济操作者们,他们有着更多的信息,可以提前做出判断(看看那些抛售股票的议员就知道)。美国靠借债生活的国家和人民,一旦经济停摆,债务违约,层层经济杠杆架起的金融大厦就有可能轰然崩塌。所以他们开始全力以赴印钱。这种情况确实严重,中国也有,程度不同而已。但总体上社会基础没有发生改变,生产、消费只是暂时乱了节奏,随着疫情的消失也会过去。经济赖以存在的基础并没有改变。

会出现粮荒吗?应该不会,没到那种地步。疫情对会农民有一些影响,但远不如对城里人影响来的严重。疫情就是人类生的一场病,不同的国家,并发症多一些的国家就更危险一些,美国有金融方面的并发症,结果可能就严重一些。一些农业基础薄弱的国家,接下来的日子可能会紧张一些,因为传统的粮食出口国不出口了,粮食涨价了。但这些对一个生命力非常旺盛的国家而言,轻微的症状过后很快就会恢复元气的。好在中国现在就是这样的国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