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的笑——记录真实的故事

(图片来自网络)

2013年,我开始沉溺于网购,书籍笔墨、日常用品、家具电器、衣服鞋袜,甚至水果蔬菜都是首选网上订购,而且,一般都选择货到付款。


一天,我正坐在床上欣赏电脑里的美剧,大门咚咚敲响,随即一声男音:“快递!”

我难掩心中迅速升起的喜悦,赶快跑去开门,门外站着一位看上去个子不高、长的比较敦实的快递员,四十多岁的样子,脸上有很明显的皱纹,皮肤看上去很干燥,就是经常在外风吹日晒会有的那种皮肤。

我经常收件,这位快递员还是第一次见到。

我说:“以前好像没见过你。”

他略皱着眉头,默不吭声。

我问:“我能开箱先看看东西吗?”

他没有回答,从随身的小包里拿出一串钥匙,迅速捏住一把看上去前端比较尖的,迅速的划开包装箱上的胶带,然后又迅速的把钥匙装回了包里,默默的。

等我开箱看完买的物品,确保质量没有问题,付款、签字后,他匆匆的下楼了。

接下来的两三个月,每次都是他给我送货,每次都是略皱着眉头,等着我付款、签字,然后匆匆下楼,就像一个既定的程序自动运转,一直是无声的、默默的。


一天,他又送货过来,依旧是货到付款,我给了他一张100元的整钞,他皱了皱眉头,说“这……找不开,有零的吗?”

我说“你等一会,我回屋里找找。”

他说“好,谢谢您!”

我迅速冲进里屋,零钱罐、抽屉、杂物盒里翻了半天,没找到零钱,只好悻悻的走出屋来,边走边说“没有零的,怎么办呀?”

他皱着眉头站在门口,低着头,两只手握着那张100元,默默的不吭声。

我不知道他在想什么,只好试探着问:“你看……要不……”

我还没说完,他突然抬起头,下定决心似的说:“这次不收了,要不下次您再给我吧!”说完把100元递给我,拔腿就走。

我赶快把他叫住,说:“楼下不远处有个小卖部,我去那里买点东西,找回的零钱就够了。”

他一听,楞了一下,说:“好。”

我锁了大门,我在前,他在后,两个人默默的的下了楼。

出了楼门,我说:“您在这里等我一下,小卖部就在那边的拐角,我买个东西马上回来。”

他说:“好。”

我快速跑进小卖部,买了一包薯片、一瓶矿泉水。

刚走出小卖部,我就看到他骑着快递送货的车,已经停在小卖部外面。

我赶快把买的东西的钱全数递给他,说:“你点点,看够不够。”

他伸手接过钱,直接放进了斜跨的小包里,说“不用。”

然后他骑车就走。

“哎~~~~你等一下!!”我大声喊住他。

他赶快停下车,皱着眉头,看着我,充满疑惑,不说话。

我赶快跑上前,把我手里的薯片和矿泉水递给他,说“这个就送你吧。”

他楞了一下,明显的吃惊,低头看了一眼我正在递给他的东西,赶紧连着说:“不要不要不要不要!”脸上带着尴尬,还略有些愤怒。

“您别介意,我真的没有别的意思,我本身有挺多忌口的东西不能吃,比如这薯片,身体原因,我是不能吃的,刚才是为了换钱,没办法才买的,我拿回去也是放着,还不如给您呢,您就拿着吧。”我说的也确实是真话。

他还是一直推脱,坚决不要,但是脸上没有了怒气。

我也很坚持,最后,他终于收下了,但是很坚决的非要给我钱。

我没有接他的钱,说:“这东西也不值几块钱,况且我是真的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吃,我也怕浪费,要不您拿回去给您的工友吃都行。”

他沉默了一下,然后说:“那……好吧,谢谢了!”很友好的微笑了一下,骑车远去。


有一天下午四点多,他的电话打来:“在家吗?快递!”

我说:“我还在单位呢,晚一点行吗?”

“几点呢?”

“六点半以后吧。”

“那……好吧,我六点半以后再给您送。”

六点半之后,他把货送来了。

我说:“辛苦您了!”

他笑了下,说“没事!”


后来我发现网购下单时,可以专门选择晚上送货。我想,晚上送货,我方便,周六日就可以不用专门守在家里,快递员也有加班费,双赢,多好的选择。于是,我经常选择晚上送货。

每次都是他送来,风尘仆仆,有时候送来时已经晚上九点多,偶尔我们会寒暄几句。

他的脸上,经常是挂着微笑的。

有一天,我边签名字边问:“你们每天几点开始上班啊?”

他说“一般7、8点吧,我一般7点多就开始送了。”

“那您这晚上送货,能给多少加班费啊?”

他顿了一下,说:“没有加班费的,和白天送都是一样的。”

我呆了,心想这怎么可能呢,瞪着眼睛不相信的问:“晚上就属于加班了,怎么会没有加班费呢?”

他说“我们不按这个算的。”

我问“那周末呢,有加班费吗?”

他裂开嘴笑了,说“没有的,都没有,和平时都是一样的。”

我很吃惊,接着问“那你每天几点下班?”

他有些不好意思,摸了一下脸,说“没有具体的时间,一般6点吧,但是有没有送到的快递,我还是给人送到了再回家。”

我呆了老半天,想说句什么,但最终没有说出口,因为我知道,我就是老让他晚回家的那个人,或者是之一。


一天,我下了个预约时间送货的单子,他送来晚了一点,身影刚在楼梯转弯处出现,能看到我的时候,就一直在道歉:“对不起对不起,真的对不起,刚才给另一家送货,没有人在家,就等了一会,实在对不起!”

我赶紧说“没事,没事,您别这么说,真的没事,我收到就行了,时间早晚都没有关系的,真的没关系。”

他笑了下,说“谢谢您!真的谢谢!如果每一位客户都像您这样体谅我们就好了。”

我听了后,边看手里的单子,边问:“有的人很不好说话吧?”

他说“嗯,什么人都有,什么情况都有。有一次,我看了地址,就选了一家离的比较近的先送,我也跑的快,不到半小时就送到了,谁知道他家里没有人,我就在电话里问大概什么时候能回来,谁知道我电话挂了没多久,人家就直接投诉我了,说我不考虑实际情况,送的时间太早,送的太快,让人家没办法在外面安心办事,只能早早回来接货。哎~~~~~”

我听了后,对这种情况很吃惊,我没想到送货送的快了还会被投诉,也直接感受到快递员的不容易,赶紧说:“还真是什么人都有,什么情况都有,不过您都别往心里去,人的性格多样,咱们自己心情好才是重要的。”

他裂开嘴笑着,说:“是的是的,我不往心里去,都习惯了。”


一次,我选择了“周末送货”,但单位临时安排我周末加班,我没多想,就匆匆忙忙的跑单位去了。

他的电话打来:“您好,请问您在家吗?我是快递。在您家门口呢。”

“哦,哦,我都忘记了,不好意思啊,我在单位加班呢,现在不在家,要不……改到明天?”我挺不好意思,商量道。

“也行,好吧。那您忙,再见!”

“再见!”

刚挂了电话,他的电话又打过来:“您好!还是我,快递,请问您单位在哪里?方不方便说一下,近的话我可以给您送到单位去,这个东西小,您可以直接带回来。”

单位确实离小区不远,但我知道,不是他负责的片区。

“还真的不远,不过,我在***,我记得这片不归您管,您送来方便吗?不会有什么麻烦吧?”

“哦,那里啊……没事,我给您送去,一会就到!”然后他挂了电话。

没过太长时间,他就送来了,笑盈盈的递给我,说“我看这东西小,您也能直接带回家,就直接给您送来了。”

我连连感谢!他连连说“不客气不客气。”

骑车走的时候,他笑着向我招手“您回去忙吧,再见!”


又一次,我在单位上班,他的电话打来:“您好!是我,快递,您现在不在家吧?”

“是啊是啊,我在单位呢,要不……您换明天或后天送来?不好意思哈,现在不在家,让您白跑一趟。”

“哦,没事没事,您在单位啊?那我送您单位去吧,这件东西小。”

“也行,我单位在……”我刚说到这里,就听到话筒那边说“我知道的,一会就到哈。”

我跑到楼下等他。真的,他一会就到了,笑眯眯的把快件递到我手上。

我感激的说“太谢谢您了!您还知道我单位的地址啊?”

他笑着说:“不客气的,上次不是往这里送过一次嘛,我记着呢。”

“您费心了,跑这么远给我送来,谢谢您!”

“应该的应该的,不客气不客气,反正也不是太远,您去忙吧,我赶快给其他人送货去。”说着骑上车子,裂嘴笑着,向我招招手:“再见哈!您赶快回单位吧,外面风也大。”

我能看到他带着笑意的一排白白的牙齿,和一双笑眯眯的眼睛。


后来,中介涨了房租,生活成本升高,我压力太大,就搬离了那个房子,从此,我再也没有见过他。

但是,我永远记得他的笑,一位快递员的笑。

(写于2017.1.22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