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测温的只有人心——电影《不夜城》影评

这世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骗人的人,一种是被骗的人。

      影片情景一直是在很紧张地展开,气氛有几分港片的味道,但更多的是日本影片特有的压抑感。总分给8分吧,毕竟演员演技颜值均在线,故事结构完整,剧情设置不俗套,个人是没有挑出其他矛盾,推荐指数四颗星。

      好了,来说正题。

      故事发生在日本新宿的歌舞伎町。五光十色的场所背后总是隐藏着与外面世界大不相同的人生故事。嘈杂和热闹如一层薄纱般笼罩着一切的焦躁和不安。影片的开头,就用了一镜到底的拍摄手法,跟随着金城武漆黑的身影,穿过歌舞伎町热闹的街头,滑过肮脏隐蔽的巷子,绕过舞女谄媚的拉拢,一路上还不时和各色人交易,打招呼。开头的那段就一直是采用黑白色调,镜头全程跟随着金城武披着黑风衣的背影往前快速行走,摇摇晃晃的不止是他孤独的身影,看官们的心也跟着飘忽不定。看似热闹的街头,其实他并不属于这里,就如电影里他的独白:“在歌舞伎町混的家伙不论国籍,都像寄生虫般。我既非中国人,亦非日本人。有人说我是蝙蝠,在黑暗中靠感觉乱飞而生存。"

      金城武扮演的主人公刘健一全身上下都散发着孤独和冷漠,平日的生活里也充满着太多的不安全因素,无论到哪里都是非常谨慎。曾经的搭档富春逃亡到新宿的消息如同雷劈一般地划过了他的生活,黑帮们逼迫他三天之内交出富春。健一毫无头绪,但是一个神秘女人小莲的出现给了健一希望,哦不,看似希望,其实是个陷阱。本来健一很得意,提前潜入了她的住所,开了女人的皮箱,对她进行了调查。影片后来的独白对此及其沉重地回忆:“我不应走进她的房间,更不应打开她的皮箱。”在接下来的相处中,健一揭穿了女人一次又一次的谎言,但又多次选择原谅了她,最后在生死面前,小莲贪婪自私的真面目毫无保留地暴露出来,健一才最终绝望地抱着她,亲手了结了这段感情,也最终给了自己一个答案。

一见钟情?我内心早已如明镜

      健一在发现富春袭击了黑帮的舞厅嚷着要找小莲的时候,第一时间赶到她的住所,帮着收拾东西拉着小莲离开。女人很开心,但是健一不解,大难临头了,你还笑得出来?当然开心,那么在乎,那么紧张,你已经在我掌控之内了,而这也仅仅离第一次碰面才半天不到的时间而已。女主非常聪明,很能猜透健一的心思,但是又没有炫耀出自己已经知晓的样子,俏皮地跟在健一的后面配合着他进行着接下来的安排,要说配合,其实是这个看似无辜可怜的她全程精心操控着这场游戏的进程。健一在昏暗的夜色下带着她离开了,伴随着他的内心独白,暗示了接下来的剧情。”出卖自己男人的女人是我手中的王牌。或者,其实是我在她手里。”

      玩任何游戏都是有风险的,谁都知道游戏的规则,但是每个人都心怀鬼胎,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去争夺胜利。战场上的拼斗是刀光剑影,正面交锋,人心计谋上的揣测则是隐形看不到的险象环生,更加血淋淋,更加残酷和无情。就任其我很喜欢你,但是对方怀着什么样的心思,都需要时间去打磨和冲洗。很多人交朋友选择相信对方并没有太多的理由,聊的投机,想法有趣,甚至是无法明晰的莫名好感就会让自己觉得,面前的这个人,我很想和他做朋友,愿意分享我的一切。做单纯的事情在现今的社会上来说,很有风险。在未经过长时间的相处以及细致观察之后,很难了解到对方的真实意愿和人品。很多时候,在思考,还是有这么多的人愿意和你相处交朋友,那你本身应该还是有一定价值的。

      小莲和健一各自都有对方想要的东西,所以一路相互猜忌又相互温暖扶持。戏剧是戏剧,戏里的人生是真实世界的反映,经过了电影手法的修饰,更加赤裸裸地展现了出来,可能过于讽刺和直接,让一些观众会有些不适。这种不适感更像寒冬里的冷风,吹醒了很多人,清醒了自己的脑子,更加正视面前的生活,理性地往前走。

      片中健一开着车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绕着圈子没有带小莲回家,她笑嘻嘻地揭穿:”你是害怕回家后跟我单独相处吧?“对啊,我选择相信这个女人,可是那么多的人让我离开你,可是想要摆出决绝的态度也让我很犹豫。我选择你,那你怎么想?犹豫的是健一和心软的人,内心如明镜的是小莲和”朋友们“。

所谓日久生情不过是权衡利弊

      本来健一选择相信小莲了,谁知东窗事发,歌舞伎町的黑帮内部权势斗争搅黄了小莲的计划并戳穿了她的诡计。面对将死的亲哥哥,小莲面有难色却依旧开枪了结了他,只因为想要独吞抢劫来的赃款;三人对峙的车里,她也选择扳动手枪解决健一的性命,可惜没有子弹,小莲开了车门匆忙从行进的车里滚了出去。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跳车了,上一次为了让健一不再怀疑她,就使用了这招苦肉计,着实让健一很心疼。可是讽刺的是这次是仓惶而逃后的狼狈,以及健一拿着枪在后面默默追赶。在落满雪的码头前,健一抱着小莲开枪结束了她的性命,也结束了这段荒唐的感情,健一本还温存着温度的内心在那一夜大雪过后,完全冰冻消散,以后的日子里,小莲是谁?我只想独掌歌舞伎町。

      健一一开始就知道这个女人是危险的,尽管周围的朋友和亲人都警告离开她,但是依旧没有放弃,就连黑帮们揭穿了她的谎言,健一也是想着和他们谈判,并未丢下她,实在是为他心疼。可是,心软的人在贪婪的人面前还是会输的,开枪对着健一的那一刻,他才明白,捂着自己的耳朵是没有用的,骗子就是骗子,如果你甘心做那个被骗的人,那就请献出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我总觉得女主小莲是有几分爱健一的,只不过她更爱的是她自己。短短三天,一起经历了很多事情,如果不是情况有变,我相信,权衡之下,小莲是会老老实实跟着健一过日子的。可惜,没有如果,真正大难临头,健一还是她手里的棋子。

      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白和黑,只有灰色地带。不管是朋友圈里的朋友们还是日常相处的同事们,大家都保持着适应彼此的相处模式。既然需要长久走下去,那么我们必定是有着相互需要的部分,大家心知肚明,默默保持着友好和微笑。就如恋人也是如此,婚姻也是一样,各取所需,按照游戏的规则前进。

      一见钟情不过是见色起意,日久生情也不过是权衡利弊。

      以上是电影内容的解析。此片的精彩也少不了演员的大放异彩,这就需要提到这部影片的主角——金城武。

凤梨罐头和秋刀鱼会过期,而金城武不会

      浓眉大眼高鼻梁,轮廓分明,眼睛明亮如芒,微微一笑,两个酒窝,消解了面相上的清冷——他的长相满足了所有人对于帅的要求,甚至定义了一代人对于“好看的男人”的理解。我们现在看到的金城武已经不是当年那个王家卫电影里疯狂吃着凤梨罐头的忧郁迷茫小哥了。多年沉淀后的颜王依旧带着独有的避世感和深沉讲述着他所喜欢的故事。

      拍摄《不夜城》的时候,金城武才25岁,非常年轻的他却没有当今小鲜肉的浮躁,剧中健一腹黑而沉闷的性情也刻画地入木三分,完全忘记了他在《重庆森林》里的单纯可爱形象。在他的多部作品中,各种人物形象都刻画地很好,没有什么重复性,并且每次的表演也都受到多方认可,只可惜大型的电影奖项不太待见他,包括多次提名的金马奖,次次都失之交臂。今年他被提名金马最佳男主的是《摆渡人》里的角色,着实让影迷们有着无法言语的苦涩,曾经有那么多优秀的作品都未选中,口碑烂爆的却受到评委们的青睐。我一直认为金马欠他一个《如果爱》的最佳男主,可是就是补不回来了,留下这么大的遗憾,应该是他过于帅气的外表而让人忽略了他的演技吧。

      金城武的表现力最让人动容的就是他的眼神。王家卫说:“张国荣的眼睛里有故事,梁朝伟的眼睛里是黑洞,金城武的眼睛里有人生。”所有角色的感情在他的眼里都得到了加强,给观众的感染力分外强烈。曾经有个妹子非常陶醉地和我说,他的眼神永远都是那么地湿漉漉。

      作为演员,他和现在的很多明星有着最明显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他一直保持着他的避世态度,保护着他的个人隐私。只要不是新戏上映,各大娱乐平台都不会看到他的消息。他说已经决定要做一份单纯的工作,把戏拍好就是他的全部,是演员金城武而不是明星金城武的存在。现如今这么老老实实,兢兢业业地做演员的已经不多了,只期待他能够遵从他的本心一直走下去。

      虽然现在的金城武相比以前活跃度要大大减少很多,但是并不影响人不在江湖,江湖上依旧有他的传说。不仅仅因为颜王的称号,更在于其过硬的演技以及优秀的作品所积攒的一批忠粉。秋刀鱼和凤梨罐头会过期,阿武的保质期永远留在影迷的心中成为永远,期待他更优秀的作品带给我们惊喜。

喜欢这篇文章的朋友请点个赞并关注我一下哟!阿武拜托你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