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汽车保养知识

专家推荐的汽车保养周期表

常用件更换建议

机油和机油滤芯:每半年或5000km 更换一次(有些车型10000km),更换前去高速路上开一段距离。

空气滤芯和火花塞:每半年清洗一次,每30000km 更换一次,一般铂金火花塞可耐用50000km。

汽油滤芯:每年或10000km 更换一次,也可根据汽油品质的好坏来定。

制动液:每2 年更换一次,以免制动液吸收水分而腐蚀部件。

冷冻液:每半年检查一次,过低要增加冷冻液,并检查其浓度。浓度过高需加蒸馏水,严禁加自来水,否则会腐蚀水箱及部件。液面高度不能超过满位,水温表温度高于90℃时表示必须停车检查。

节气门:每半年清洗一次(或动力不足、怠速不稳时清洗);每1 年或2 万千米更换一次空调滤清器;空调滤芯更换周期为5000 ~ 10000km,汽油滤芯可以15000~20000km 更换。

其他:正时带、张紧轮每90000~95000km 更换;喷油嘴、节气门每20000km清洗一次。

■  保养周期及保养项目(特殊情况除外)

5000km:更换机油、机油滤芯。

10000km:更换机油、机油滤芯、空气滤芯、汽油滤芯。

15000km:更换机油、机油滤芯、空调滤芯。

20000km:更换机油、机油滤芯、空气滤芯、汽油滤芯。

25000km:更换机油、机油滤芯。

30000km:更换机油、机油滤芯、空气滤芯、空调滤芯、汽油滤芯。

35000km:更换机油、机油滤芯。

40000km:更换机油、机油滤芯、空气滤芯、汽油滤芯、制动液、转向助力油。

45000km:更换机油、机油滤芯、空调滤芯。

50000km:更换机油、机油滤芯、空气滤芯、汽油滤芯。

55000km:更换机油、机油滤芯。

60000km:更换机油、机油滤芯、空气滤芯、空调滤芯、汽油滤芯。

■  注意事项

① 每次保养的时候都要对变速箱进行检查,要定期检查变速箱油液量。

② 汽油滤芯和空气滤芯每10000km更换一次, 空调滤芯每隔一年或每20000km更换一次。

③ 行车到达40000km 时,要做一次全车油液更换。

④ 每40000km 时检查火花塞。

2.车龄决定保养时该更换什么部件

■  “青年”车(0 ~ 4 年车龄)

一般来说,一辆车在使用的前两年是生命的巅峰期,只要进行常规保养,基本不会有什么问题。主要的保养工作包括更换机油、检查转向装置、检查刹车片、更换“四滤”等。

四滤:机油、空气、空调和汽油滤清器的统称,都是最常见的周期性保养配件

(5000 ~ 15000km)。

雨刮片:保证驾驶视线清晰,保证行车安全(1 年)。

刹车片:建议每次小保养的时候都要检查刹车片磨损情况(3 万~4 万千米,2年)。

燃油泵:将燃油从燃油箱中吸出、加压后输送到供油管中,和燃油压力调节器配合建立一定的燃油压力(3万~4万千米,2 年)。

减振器:减振器是悬挂系统的一部分,如果减振器的弹簧不再有弹性,在高速行驶时就会抖动得很厉害,下雨天特别危险(5 万~6万千米,3~4年)。

火花塞:4万~8万千米,3~4年。

制动液/防冻液:6万~7万千米,3~4年。

蓄电池:3~4年。

■  “中年车”(4~7年车龄)

超过4年的车辆,就像“人到了中年”,尤其是经过长期高速颠簸的车辆,很多零部件都会有所松动,车内各种橡胶管自然老化也相继出现。此时的车辆,除了常规保养外,要格外关注以下各部件的保养维修。

正时系统:正时系统是发动机传动的核心部件,包含了正时皮带以及相关的轮系。通常车辆在行驶了7万~10万千米的时候,就该检查或更换正时系统,如果车辆行驶到半途时正时皮带突然断裂,可能会导致发动机损坏,那代价可就太大了。

橡胶管:这个车龄阶段内,漏油、漏水等问题时常出现,这是由于橡胶管的自然老化引起的。

冷却液储水器:五年左右的车辆,水箱可能会被里面的化学物质腐蚀,因此有些车辆的水箱开始漏水。

■  “老年”车(7~10年车龄)

由于汽车寿命的限定,在我国,汽车一般到了10年就该“退休”了,如果保养得当,爱车还能如期“完成使命”。总体来说,这个阶段就是以检查、更换和维修为主了。

水箱:7年或10万~12万千米。

自动变速箱、电子节气门、三元催化器:检查自动变速箱,更换电子节气门和三元催化器,7年或10万千米。

离合器总成:包含了离合器压盘、离合器从动盘和分离轴承,12万~15万千米需要更换。

其他例如动力系统和变速箱系统中的油封,减振系统中的曲轴带轮等部件,也可视老化程度而进行更换。

3

汽车六大系统保养秘诀

在日常活动中,一定要坚持以保养为重点,克服“重修轻保”“以修代保”的不良倾向。“三分修七分养”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  润滑系统的深化保养

在常规情况下,汽车每行驶5000~10000km时就需要清洗保养一次,在遇到发动机噪声过大、加速无力、水温过高时也需要清洗保养一次。清洗发动机内部的油泥和其他积物,避免机油高温下的氧化稠化,减少发动机部件的磨损,延长发动机寿命,提高发动机动力。

□  燃油系统的清洗保养(即清洗喷嘴、气门积炭)

在常规情况下,汽车每行驶10000~15000km时需要清洗保养一次,或发觉发动机喘抖、迟滞和加速不良、冒黑烟、无力、费油时需要清洗保养一次。清除系统内部的胶质和积炭,防止有害的腐蚀发生,避免并制止密封件和水箱的渗漏,彻底更换旧的冷却液。

□  冷却系统的清洗保养

一般情况下,汽车在冬夏换季时应清洗保养一次,正常行驶中每6~8个月清洗保养一次,或者遇水温过高、漏水、开锅时清洗保养一次。清除导致发动机过热的痕迹和水垢,防止有害的腐蚀发生,避免并制止密封件和水箱的渗漏,彻底更换旧的冷却液。

□  变速箱的清洗保养

汽车每行驶20000~25000km时需要清洗保养一次,或遇变速箱打滑、水温偏高、换挡迟缓、系统渗漏时清洗保养一次。清除有害的油泥和漆膜沉积物,恢复密封垫和O形圈的弹性,使变速箱换挡平顺,提高动力输出,彻底更换旧的自动变速箱油。

□  动力转向系统的清洗保养

汽车每行驶40000~45000km需清洗保养一次,或遇转向困难、系统渗漏、更换动力转向机配件后,也需要清洗保养一次。清除系统中有害的油泥、漆膜,清除低温时的转向困难,制止并预防动力转向液的渗漏,清除转向噪声,彻底更换旧的制动转向液。

□  制动系统的清洗保养

汽车每行驶50000km清洗保养一次,或遇ABS反应过早、过慢时清洗保养一次。清除系统中有害的油泥漆膜,避免超高温或超低温时工作失灵的危险。为有效防止制动液变质或过期,应彻底更换旧的制动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注,本资讯来自《私家车主购车养车用车全程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排气管冒黑烟 故障判定:真故障。 原因分析:表明混合气过浓,燃烧不完全。主要原因是汽车发动机超负荷,气缸压力不...
    老柳说车阅读 1,602评论 0 1
  • 很多车主有用车的时候,总是分不清楚各种故障,真真假假的分不清。今天小编就统一普及一下汽车基本故障的判断以及分析其原...
    石哦哦阅读 500评论 0 1
  • 很多车主虽然有着丰富的驾驶经验,但是对车辆保养方面的知识却是一窍不通。每次保养都直接将车送到4S店,然后店员打出一...
    黑暗的一颗阅读 345评论 0 0
  • 一 浓雾凝聚的腐败森林深处 日光罕至 落叶堆积 鸟声离我远去 红色浆果同荆棘舞蹈 一只蜘蛛在打湿的松枝上结网 沿着...
    雲归阅读 128评论 0 0
  • 我和我媳妇是大学同学,在大学里我们怀揣着个子的梦想!希望在大学里给将来的自己添加丰满的翅膀,以后能在社会上找到属于...
    2c88139e3558阅读 31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