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厂的成长收获

前言

毕业之后在上海、成都、上海的城市中徘徊,每一次城市迁徙都带我许多的烦恼;
于是在2017年初时,我回到了深圳,选择加入当时对我来说是神秘的存在——腾讯。
至此,已经过去一年半的时间。期间的成长、收获颇多,便在国庆与大家分享。

正文

腾讯是一家巨型互联网公司,今年即将满二十岁,市值在年初的峰值竟高达四万亿港币(虽然今年跌惨)。如果妄图用一篇文章来介绍腾讯,那么必然是一篇数百万字的长文,我不具备那个资格和能力,而且对读者的帮助也非常有限。本文便从一个程序员的角度出发,审视我经过鹅厂的锤炼之后,现如今对工作和生活的一些看法

本文皆是个人感受与观点,与公司无关;

一、技术

技术是我等一线开发人员的立命根本,具体的能力体系非常庞杂。
及时审视自己具备的能力以及将要发展的方向,才能对比得出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从而保持领先而补齐短板,形成自己的独特竞争力。
我个人将技术分为三大块:

1、基础能力

基础能力指的是从学校或者其他途径学习的计算机基础知识,以及在岗位上需要的技术基础。以iOS开发为例,基础能力包括本科所学计算机体系结构、网络原理、编译原理、数据库等,以及iOS岗所需的Objective-C、Xcode知识等。
基础能力具备一个特性:木桶原理。在基础能力方面上如果有某些方面知识的缺失,就如同有短板木桶,严重影响整体能力的提升。仍以iOS开发为例,如果没有学过算法原理,便错过一套分析代码复杂度的工作,在做性能优化容易则不知深浅;如果没有学过网络原理,那么数据包怎么从移动端转发到服务端就没有概念;如果没有学过计算机体系结构,那么可能分不清内存Memory和缓存Cache。
更进一步的去看基础知识,实际开发中这些基础知识会综合起来使用。对于大部分的技术,我们不仅仅是去使用,而是要清楚其背后的运行原理。基础能力仍在不断更新扩展,需要不断关注本行业的新技术潮流,了解其背后的原理性知识。
基础能力的齐全,既有助于快速理解和学习,也有助于减少在深入学习中遇到的坎。

2、解决技术问题的能力

技术服务于产品。在把技术应用到产品,会遇到诸多实现中的困难;功能在上线运行后,会遇到预想不到的问题;在对技术做进一步优化时,需要对解决更难的技术问题。
我们可以把这些从学习到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统称为技术问题。
解决技术问题可以分为三步:定位、解决、反思。
定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决定问题解决的方向和时间。定位过程需要逻辑思维能力和信息收集分析能力,在熟悉问题前因后果之后,根据上下文和问题表现,迅速判断出来导致问题的要素。
解决的办法有很多种,因人而异,因地制宜。有时候定位到问题之后,根据自己所学的知识,便可以产生合理的解决方案;有时候发现这是一类通用的问题,那么可以上Google查找别人的解决方案以缩短时间;有时候需要自己尝试多种解决方案,这需要能解决问题的自信和不断地尝试。
反思是我在鹅厂中受益匪浅的一个环节。反思有两层价值,一是总结解决问题中的收获,在下次遇到类似的问题时可以快速解决;二是探寻问题出现的原因,如果是可避免的因素则做出改变,避免相同的问题再次出现。

3、核心能力

没有别人学不会的技术,但有别人短时间内学不完的技术。
这是我在鹅厂另外一个感悟深刻的点。这里开发人员的平均素质是我待过团队中最高的,不管是校招生还是社招员工,基础知识扎实,同时具备很强的学习能力。
那么如何在人群之中脱颖而出?
我的答案就是勤学苦练。既然没有别人学不会的技术,那么就掌握足够多的知识,形成知识面上的差距。确实没有人学不会的知识,但当这些知识需要别人不间断地花半年时间去学习,便形成了知识壁垒。以iOS开发为例,iOS平台的技术深度其实就是由众多知识体现,包括逆向、iOS操作系统、runtime等等。
在频繁补充知识的过程中,还有一点是非常重要:知识体系的搭建。学习过程中方方面面的知识均要涉猎,但注意轻重结合、深浅有度;再通过知识的组合与灵活搭配,在脑海中形成对于某一块知识的整体结构。这就构建出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
之后便可以并在学习的过程不断剖析现有架构,对比他人的思路并分析利弊,最终实现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圈。

在鹅厂的面试中,询问最多的往往是基础能力,因为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建立于扎实的基础知识,而且时间紧凑的面试中,很难构建出复杂的场景和提供足够的时间给求职者。
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掌握的核心能力是一个人能力和经历的象征,代表着他具备足够撑起更复杂技术的基础,也证明他可以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
鹅厂在培养员工的解决问题能力上不留余力,因为这是产出价值的最快成长途径。能通过几轮面试进鹅厂的开发人员,大都具备不错的基础能力。假以时日,配合鹅厂解决问题的方法论,大多能迅速产生价值。
基础知识需要较长时间去积累,而核心能力会提高员工的不稳定性。

还有 70%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1.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