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架构7- 信息架构构建流程与方法论


本文主要为《WEB信息架构 :构建大型网站》读书笔记。
书本内容有点晦涩,但对系统性理解信息架构很有帮助,我尽量找了一些流行的应用作为案例,整个系列分为6篇:
1. 概述
描述信息架构的定义,组成,要完成的目标,背后的用户需求及信息架构的具体成果。
2. 组织系统
信息架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平常提到信息架构,也大多是指组织系统,这里介绍了信息架构的常见模式与常用分类方法。
3. 标签系统
如果说组织就是分类,标签就是给分类命名,这里介绍了一些命名的主要方法来源。
4. 导航系统
信息的组织方式基本决定了导航的方式,这里更多的是介绍了一些辅助导航方式。
5. 搜索系统
如何让用户搜索到信息,事情可能有比你想象的多。
6.元数据、受控词表与叙词表
这几个一听就是专有名词,主要是为了改进搜索,是属于界面以下看不见的背后工作。不是有大量内容的站点可能用不上。
7. 信息架构构建流程与方法论
看完这个就会搭建信息架构了吗?并不能。这里只是有一些流程方法建议。


信息架构设计主要包含这几项工作:

  • 设计结构Structuring:决定网站中信息“单元”的粒度,并决定这些信息单元之间的关系
  • 决定组织方式Organizing:把这些组件组合成有意义且各有特色的类别
  • 制定标签Labeling:找出该如何称呼这些类别的名称,以及一系列导航这些类别的链接
  • 可寻性设计:设计寻找与导航路径,确保用户可以通过浏览、搜索、提问等方式找到想要的东西。以用户为中心是不够的,组织及管理信息的人也很重要,别忘了产品目标,教育用户也是目标之一。

信息架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 组织内容的方式不只一种,而且不确定哪种是最佳方案。
  • 不同用户需求不一样。
  • 不同用户对于内容组织的预期不一致。
  • 用户在某领域的知识不同。

有一套正规的流程来保障信息架构的进行,如下图:


1.研究

基于情境、内容和用户三要素建立的研究框架。一般会用到以下的工具和方法:

  • 背景研究
    从查阅背景材料开始,充分的去挖掘以往的有用信息。
    特别是要注意目标愿景和真实情况之间的差距。往往,愿景是远大的,现实的情况却是错综复杂,残缺不全的。

  • 初步演示报告
    演示内容包括:什么是信息架构,为什么很重要,信息架构和网站其他组件有什么关联关系,和组织本身又有什么关联;主要的里程碑和要做哪些事情等。
    通过演示报告,找出潜在的风险,和团队在思想上达成一致。

  • 研究会议
    策略小组会议:设定高层次目标,定义任务、愿景、观众、内容和功能。
    内容管理会议:了解内容的本质和内容管理流程。包括得到一些问题的答案:未来要规划哪些内容和服务,采用什么技术,什么格式,怎样输入系统,内容如何更新,如何淘汰,涉及法律的,版权的问题等等。
    信息技术会议:论信息架构和技术基础架构之间的关系,建立信赖和相互尊重。比如下面的问题,如何利用内容管理系统,是否能支持元数据注册机制实现分布式标签,CMS能否支持文件的自动分类,搜索引擎的灵活能力,个性化,自动化的可浏览式索引,搜索引擎和叙词表如何整合等。

  • 投资人面谈
    和有主见的领导及投资人面谈是商业情景研究中最有价值的部分。目的是让投资人告诉你他们心中在想什么。
    比如下面的问题,现在企业面临了哪些与信息相关的问题,准备如何利用网络建立企业的优势,建设成功的因素有哪些,对现有信息系统的使用状况,如何考虑投资回报率等。

  • 技术评估
    通过和技术人员的沟通,通过差距分析(gap analysis)找出商业目标,用户需求和现存技术基础架构之间的实际缺口,并分析是否能通过现存的商业工具来帮助消除差距,并充分论证这些外部技术和工具是否可以整合到现有的框架中来。

  • 启发式评估
    采用专家评估方法来对现有的系统进行检查,提出关键问题和解决方案。以从现有的系统中获得可用的部分,而不是全部抛弃,推倒重头开始。
    比如,专家对现有的网站系统提出:应该采用索引和网站地图弥补分类的不足;导航系统应该让用户了解情景所在等。

  • 内容分析
    自下而上的仔细分析信息架构中现存的文件和对象。
    收集内容:找到具有代表性的内容样本,比如采用Noah’s Ark-诺亚方舟法,分别找出可用的对象,可借鉴的纬度是格式、文件类型、来源、主题、现存架构、用户、语言、动态性等。
    分析内容:包括记录结构化元数据、描述性元数据、管理性元数据;并找到这些内容对象之间的模式和关系。

  • 内容映射
    开发内容映射图(content map),其是对信息环境的可视化表达方法。比如下图所示,

  • 标杆法
    竞争式标杆法:从竞争方借鉴有用的信息架构。
    前后式标杆法:在同一网站,观察分析前后的改进,来回答投资回报率的问题。

  • 使用量分析及搜索日志分析
    使用Google的Analytics,查阅你每个页面的点击率,访客信息等使用量分析。
    通过去追踪和分析搜索引擎所获取的搜索内容,研究用户在搜索什么,并帮助构建受控词表,以提升搜索体验。
    也需要从售后,服务支撑部门获得客户的反馈和建议内容,并定期去倾听服务人员的建议。

  • 用户研究
    要确定网站用户的定义和优先级,这是用户研究的重中之重。
    方法包括:调研问卷(Surveys)、情景式调查(Contextual Inquiry)、焦点小组(Focus Groups)等。

  • 用户会议
    包括与用户进行面谈,通过提出问题,直接获得用户的解答;
    也可以采用卡片分类方式,在一堆卡片上事先写好一些关键的内容索引,由用户看着卡片说出与卡片上的关键词相关的内容,最后记录下来所有的内容即可。

  • 用户测试
    让用户坐在电脑前,打开系统,完成你安排的任务,每种任务在几分钟的时间要求内,看用户是否可以达到终点。
    在其过程中,要记录用户看见的,点击的,犹豫的,和疑问。

2. 策略

定义信息架构的基础原则。

信息架构策略的内容包括:信息架构管理、技术整合、强调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组织系统和标签系统(自上而下),文件类型识别(自下而上),元数据字段定义,导航系统设计等。

好的设计师会在研究前就开始构造网站的信息架构和组织网站的可行策略。在研究阶段中,通过用户面谈,内容分析和标杆分析,利用数据来调整策略。

  • 开发策略
    采用TACT方法:思考(think),表述(articulate),沟通(communicate),测试(test)。
    思考:把研究资料转变为创造性的观念;
    表述:图标、蓝图、场景、隐喻、情节、框架图;
    沟通:演示、互动、头脑风暴;
    测试:封闭式卡片分类、原型。

  • 工作成果
    包括隐喻探索、场景、案例研究、概念图、蓝图和框架图等。

策略报告:包括执行摘要、网站用户&使命/愿景、从用户面谈和内容分析所得(组织和内容、导航、标签、特色等)、架构策略&方法(内容模型、定制化/个性化策略、导航元素)、内容管理等章节内容。


策略报告范例

项目计划:信息架构设计的产生计划。

  • 演示
    将你的策略报告和计划做成一份高效清晰的演示文档,与相关的干系人进行一次面对面的讨论,为下一步的工作打好基础。

3. 设计

  • 架构蓝图
    高级架构蓝图的目的是解构组织体系,一般是从主页开始,包括页面内的组件,网页编组,网页间的关系等。

下图即是一个高级架构蓝图的例子:



在细化蓝图时,一般复杂的信息架构蓝图都无法在一页图中表现出来,因此会由多张信息图构成,这样最好引入唯一编号,为多个图之间的页面和组件标记关系。如下所示:


  • 线框图
    线框图包括:高保真线框,和低保真线框。

低保真线框主要以页面的导航、布局、区域等设计为主。低保真线框并没有太多的细节,无法从线框中看到任何信息内容的元素。

高保真的线框的优点更为明显:
1、内容和颜色的充实,让网页更有生命力;
2、模拟了实际的页面大小,更靠近最终的展现样式,容易获得更直接的反馈意见。

在做线框时可以参考一些准则:
1、一致性,体现线框的专业度;
2、组件化,将重复出现在多个页面的内容组件化;
3、留白,在线框的四周和顶端留下空白处;
4、线框图的可用性,能引导开发;
5、多人共享开发时,确保文件能整合起来。

  • 内容映射
    把内容拆开或结合成内容块,一个内容块一般是页面上处理的最小内容部分。建立内容映射表后,把每一块内容和在网站上的页面区域做逐一映射。
    下图是某网站内容映射表的示例:


  • 内容模型
    在建立了内容清单的基础上,可以着手建立内容模型。良好的内容模型,能够展现内容之间的关系、以及导航关系。



    在内容模型建立好后,可以采用下面的表格来描述内容间的关系,以及涉及到元数据内容:


4. 实践

A1-工具

和信息架构相关的工具有:

  • 自动分类软件,自动为文件配置元数据,根据分类规则,自动将文件分到某些类别下。比如,Interwoven’s Metatagger, Autonomy IDOL Server, Vivisimo’s Clustering Engine。

  • 搜索引擎,提供全文索引和搜索能力的软件。例如,Sorl,Lucene, Google,Endeca,Autonomy。

  • 词表管理工具,受控词表和叙词表的开发和管理工具。例如,MultiTes,Thesaurus Master, Term Tree。

  • 门户或企业知识平台,企业门户整合的方案。例如,MS的Sharepoint,IBM的WebshperePortal,Oracle的Portal等。

  • 内容管理软件,管理从内容协作、编辑、发布的工作流程。例如,MS的CMS,Drupal,WordPress等。

  • 网站分析和跟踪软件,分析网站的使用量,统计性能,为用户行为分析和特性提供数据信息。例如,Google Analytics,WebTrends

  • 绘图软件,用来绘制图标,框图及蓝图的工具。例如,Visio,Mockups,OmniGraffle(限于Apple平台)等。

  • 原型工具,开发原型的工具,可以用来建立交互式框架和可进行点击的原型。例如,Dreamweaver,Axure等。

  • 用户研究,支持用户研究的软件。例如,MindCanvas,Marae,Mcromedia Captivate,Ethnio,xSort。

A2-计算投资回报率(ROI)

1、估算当前缺陷导致的损失时间,比如因为员工每次因为找寻文档而多花费10秒;
2、计算一年内每位员工损失的时间,比如,200工作日3次/日10秒/次=6000秒/年;
3、计算总耗费成本,比如,1000员工(用类似情况的员工)80(员工每小时成本,包括福利)RMB/小时1.67小时/年=133,600RMB/年。
4、计算ROI,比如,为此一项改进投资50,000RMB,则有173%的投资回报率,这已经相当高了。

最好的例子是,IBM曾经花了几百万美元,用了10个星期100名员工以上改善IBM.COM的信息架构,结果在销售上增加了400%。

信息架构是个复杂、庞大的领域,在进行信息架构的设计时,从事信息架构的人员应该明白信息架构不光是界面上的能看到的内容,还有很多内容隐藏在冰面之下,如同下图。


一般的中小型应用或网站没有这么复杂,但也基本遵循这套流程:

  1. 研究: 情境、内容、用户分析,我们常用的方法用户访谈,用户画像,竞品分析,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需求分析
  2. 策略:研究成果转化为执行概要,遵循什么原则,什么优先满足
  3. 设计:组织、标签、导航、搜索系统的具体设计
  4. 实施:信息架构实践,调整迭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