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有光可寻,有梦可追!

一、逐梦的少女

“亲爱的,我打算辞职了。”

这是时隔了大半年我再见到小y的时候,她笑着对我说的话。

我们见面的时候已经十一点多,很临时很突然的一次的会面,她加班赶完两个报告火速赶过来。

“为什么呀?”我讶异道。

“我不想干审计了,太煎熬了。”

作为同行,我很能够理解她说这句话的心情,小y的加班强度很高,长时间的熬夜加班已经导致身体有些吃不消,但更甚者其实是内心的疲惫。

“那你打算做什么?”我问。

“我想要出国念书,学习一个和审计毫无关系的新领域,我想要重新开始。”

我认真地看着小y脸上的神情,她的眼神是坚定的,甚至闪着光。

那瞬间我被触动和感染,原来追逐梦想真的能让人发光!

我不知道她用了多少的时间去做这个决定?

在一个行业坚持了三年,CPA 也快考完了,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是突然放弃,投入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重新学习,这个决定相当的不容易!

如果小y家里支持且富裕做这样的决定,我可能并不那么触动。而事实上,小y家算是比较普通。可她花了三年的时间,给自己攒了出国留学的费用。

我和兔先森都很震惊,也很佩服。

我向着兔先森说,“我们俩人工作三年都没啥积蓄。”

兔先森指着我的肚子,笑着说:你的积蓄都攒在这里了。


二、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突然的会面,我们突然决定去吃宵夜。

小y,小z,兔先森和我,来自三个事务所的四个审计员。

四月三十日,我们就在这个很奇妙的时间点,聚在一起。

在热闹的烧烤店里,我们扯着嗓子说说笑笑,聊近况,聊未来,为了盖过音响和邻桌客人热烈的笑声,我们说的嗓子沙哑。

我们大口吃肉,举杯畅饮。

凌晨的时光里不只是底稿和报告,还有酒和肉,有故事,有人生,有欢笑。

从烧烤吧出来,我们迎着清凉的夜风走在空旷地街道上,街上回荡着我们的欢声笑语,在这深夜里格外清脆。


三、成长很多时候是痛的

送小y和小z到家后,我和兔先森骑自行车回家。

回家路上,兔先森说,小z脸色好差啊。

嗯,看着让人心疼。

我今天刚见到小z的时候也有些震惊,她的状态很憔悴。她说连续几天都加班到凌晨两三点,今天刚从外地出差回来。再加上小z最近经历了很多事,特别是家里也发生了让她几乎崩溃的事情。

打我认识小z起,这么多年她一直很努力很坚强,然而正是这种坚强让人更觉得心疼,因为每一份坚强地背后都曾是痛苦地学习着战胜命运出的难题,每一份坚强的背后是比别人更早地学会面对失去,越过荆棘,忍痛前行。

不能说感同身受,但是,类似的经历使我知道小z成长的有多么不容易。

人生很神奇,特别是当你回望自己一路走来的经历。会发现经历过的苦和痛会浸入你的血液,变成坚硬的盾,渲染一个人的灵魂,过去的经历使你于他人不同,于世界不同。


四、心之所向,无为西东

躺在床上的时候我一直在想,曾经那个赤脚站在田野上向着大山呼喊的小女孩一定想不到二十多年后的她正站在这繁华的都市中大声呼喊着。

只是,呼喊的内容不一样了。

逃离自己不喜欢的却安全的地带,这是一种多大的勇气!

我们在多少次无奈的煎熬中想要逃离,可最终,我们总在妥协中蹒跚前行。

有时候我会默默观察那些擦肩而过人群,渐渐地发现。大部分人就像是住在一个巨大的玻璃瓶子里,在世界的一隅,从瓶中看这个世界,很辽阔,我们看似自由,可我们内心早已被这个隐形的瓶壁禁锢。

小C曾和我说:她终究活成了自己最讨厌的样子。

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内心是刺痛的。

那些年少时候,我们曾在学校操场一圈一圈散步,说着对未来的种种向往,那时候,长大在我们眼中是一件美好的事,自由且幸福。

可最终,年少时候的梦想早已经在时间的冲刷里淹没,来时的路已经渐渐模糊。

我们都经历过,或者说正在经历着这样一个过程,对未来充满了迷茫,没有方向,就像是一只小船迷失在了大海中。我们努力挣扎,即使没有梦想,我们也有活下去的渴望支撑着我们,最终我们都将在疲惫和恐惧中找到一束属于我们光,带我们越过汪洋,到达彼岸。

愿每一个你都能寻到一束光,穿过黑暗!

心之所向,无为西东!

文章首发于公众号:兔子窝漫谭,一个只写原创的公众号,一个传递快乐和温暖的小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